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九十七)-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十二)
授業主題 : 3383集_禮運大同篇(九十七)-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十二)

播出日期 : 2008/3/20...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383)
禮運大同篇(九十七)-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十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我們台灣自從這幾年來的民主,民主就是以人民作主人,不是說我是人民的主人,若說我是人民的主人,那人叫作「獨裁」,那種的不是真真正正心像大道那麼寬,變成狹隘的路,自己在巷道一直鑽。

  「天下為公」,沒有體會到天下是大家共同來生存的地方。過去呢,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有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那麼這麼多天子帝王、總統,他的心有真正大道之行,也那麼寬的心量,天下為公,有那麼包容天下所有一切人,不一樣的思想的人,集於一個大家庭裡面,有這樣的有幾個?確實不很多,但是每個人都盡到天命來安定。所以,自古以來任何哪一位天子帝王、總統,他一定有很大的福報,很大的福分來分給全民來生存,來生活。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非常不滿現在執政者,說沒辦法照顧著各種各階層的團體。我問他說,不然換你來做,你有多少福報來給二千三百萬人?第一、是安全,第二、有得吃,第三、心靈有安定,國家會安全等等,你有辦法嗎?說:「我哪有辦法。」若沒辦法,你就較冷靜一點,我們大家共同所選擇出來的,是代表當下台灣人民所需要的。

  我們大家共同所推選出來的賢人,第一、他有福分。第二、他有福報。第三、他有智慧。第四、他有德。第五呢,他能夠得民心。第六、他能夠為全民來解決,全民的艱苦和困難。第七呢,他天運他是天子的化身,已經示現這個時候要來擔著,這擔二千三百萬人的業力。再來,他有福分能夠分給大家,他有那個愛心、有喜捨、有智慧嘛,那麼我們有辦法嗎?我們沒辦法,我們就來推選著賢人。

  那麼你推選賢人,我們也要有賢喔,我們若沒有賢人的心和智慧的時候,我們所選出來的,不是整個全民所需要的。所以我們每一位台灣人民,中華民國的國民,我們要選出誰來擔任我們中華民國的總統,能夠為全民來推選一個,讓他服務我們全民的人,所以我們大家也是要賢人呢,不是用錢來買就能夠解決了呢。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有理性,要有智慧,要很歡喜的。

  三月二十二到了,我們若有智慧者,我們就能夠代替來全民來選出一位,我們大家所需要的,來服務我們全民的總統,這就是最公平的。宗教不靠在哪一邊,哪一邊都是我們人心裡其中一顆沙粒而已,並不是說「喔,我就開始一大群,一大群出來說要挺誰。」若這樣,不是中道,不是安定民心的一個教團,教體。所以我們大家自己自我來判斷,我所需要的什麼,不要緊,這小事,看我們全民大家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

  全民所需要是安定或是經濟,或者我們有族群等等,這些呢,我們要很冷靜,我們都要身作為佛菩薩的化身,來為全民大眾來選擇一位,我們台灣安定、幸福、光明,而且,我們死了後,我們能夠得到心安;而且,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皆有能夠培養著我們人內在、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良心、我們的佛心,我們把它培養起來,讓我們心無罣礙,無顛倒,無夢想的。

  這種的人,賢人,我們當然要讓他來為全民來造福,我們每個人即是賢人。賢人選賢人,英雄疼英雄,有智慧的疼有智慧的,有智慧的,我們就要關懷沒智慧的,關懷矜寡孤獨廢疾者,這也是我們全民所需要,也是禮運大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天地立宗,聖人立教。」教者,就是教化眾生的教義和真理。我們在學校,社會很多團體所推動的教育,演講,弘法利生也好,或者各種的活動,都是在開發我們人內在的活力,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內在的智慧是活潑的,不是死的。

  所以我們身為任何一位大眾,我們看人要會尊敬人,不能看人窮,就說看不起人。看人矜寡孤獨,我們就笑人,笑人說「啊,那個死老婆了,你看,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結果沒多久換你死老婆了,這要再怎麼來解釋呢?這就我們人的心,要有愛心,要有包容的心。

  尤其呢,我們選舉到了,選出一位代表中華民國,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格和民心,我們如何來推選呢?若是選起來,無論是誰贏、誰輸,都是我們大家共同所推選出來,社會我們的國家所需要的,那麼我們選不上的,我們就要來尊重。我們不要說像過去,沒有當選的,後面就設法要來扯後腿,製造各種的來傷害著我們全民,少數人傷害著全民,這是非常沒智慧,不慈悲的行為。所以我們也唯願:以後我們台灣的社會,都是賢人,處處是菩薩。

  佛住世四十九年,祂從來不曾去說別人的壞話,都是在讚歎,讚歎著任何一個人。他的人是身體外表是人,內在的心靈靈魂都是菩薩,所以佛都是讚歎著菩薩來到世間,他的成就、他的功德、他的愛心,他的打拚。不像說我們凡夫,都一直在批評人而已,一直在扯後腿,你少數人扯後腿,結果影響到全民,業障、業報,你們的妻兒,你們的子子孫孫,你們要去負責,何苦呢!

  所以啊,鬼谷子王禪老祖一直交代我宗門的弟子,唯心弟子,尊重每個人的心,尊重每個人他的思考,尊重每個人他的正知正見,然後去選擇一個,社會我們大家共同所需要的,少數尊重多數,來服務大眾。

  這也是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提倡的民主。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大愛,他的博愛,我們此去、此後,無論任何人,我們就被推選起來,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的時候,除了他有天命以外,我們在生所修的心,我們一定要學國父他的博愛「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若是我們沒這個心念,我們就沒資格來作人民的主人,沒資格來作人民所託付的。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間也很近,再二天而已,我鼓勵大家一定要去選,去做自己的考試的答案,我的理念要選給某某人,是不是能夠讓我們台灣整個全民安定,心靈能夠開發出來,讓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我們的思想心靈,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光輝,能夠開發出來嗎?這是非常重要。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人生在世,我們只有服務,奉獻,這樣而已。我們所有一切的,所得到的福報權利和福利,我們最重要要心安,心若不安者,其他都不用說。當然我們要讓人來推選,我們來代表台灣人民,第一、要清廉。第二、要清白。第三、要熱心。第四、要慈悲。第五、要有喜捨。第六、要有宗教家的理念和心胸。這也是六波羅蜜,六度萬行。所以這個呢,都是我們在世間,來世間修行,這就是天地立宗嘛,聖人立教啊的法則和真理。

  所以各位啊,我們宗門「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宗旨:「為國修道,為人民來祈福。」唯願呢,我們大眾共同發出我們的愛心,我們來選擇,推選一位賢人來為國修道,為我們全民來造福,這即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希望。

  各位十方善知識,矜寡孤獨廢疾者,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除非我們很會修行;但是很會修行的時候啊,我們也是會遇到呢。

  在大陸河南,有一位一百五十八歲才回去的老仙人,鬍鬚很白很白,法像莊嚴,他自少年就開始一直修行,煉丹修行,活到一百五十八歲,三年前回去。他一生也是犯到孤寡,孤獨廢疾者,他的怎麼廢呢?他也是自己單獨一個人,他離開著人群,表面看說離開人群自己在修行,事實他心靈,他也在煩惱著眾生,不知道好修行,煩惱著中華兒女,這麼多冤冤仇仇在報復,冤冤相報何時了。

  當他孤獨在那裡在修持、修行的時候,就是修正過去偏差的個性、思想和行為。但是他有在修行,他就仙人了,他把所有的全民大眾放在心裡,用他的心去感化著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度過世間的苦厄,他也是孤獨孤單在身邊。

  那麼我們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國家的總統,我們若時時會有在禪定的人,他能夠來領導我們台灣人民,我們的國家,我相信這種的人,是我們所需要的。因為他時時會定下去,把所有的全民放在我們的心裡來關懷,放在心裡來關照,把國家放在心裡,來付出我們的慈愛之光,這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一朝代一朝臣,一朝代一個君,無論是代代,君、臣,都要心靈能夠會禪定,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來代表我們全民,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這都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一個表現。

  所以我們面對著未來,我們的天子,上天所降下來生下來的子叫作「天子」,代表天來安定、關懷我們台灣人民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民。中華民族有十六、七億的人口在地球上各地,我們若是有修行,有宗教家的心懷,心胸,我們應該要覺悟到,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的,代表我們的心,代表我們的靈,代表我們的性,能夠為國來修道,為人民來種福田。這就是後天,我們希望在台灣能夠出世著一位,我們中華民國的元首總統的賢人,在歷史上,留下歷史一種非常光明的一個足跡,在台灣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來,我們常常都有很多風風波波,這是必然的。因為我們全民的福報不相同,有的有福、有的無福、有的有德、有的失德又無德、有的站中立等等呢,但是我們要選出一位,為全民來選出一位,真正我們所需要的,台灣人民全需要的是哪種的人格,國格呢?

  我對這回我們三月二十二也是我們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的實踐,法輪的推動者,這即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祈願呢,我們大眾大家把心打開,把智慧打開,把我們的光明現開,我們去投下我們人生的課題的一個一時一刻,這是法喜的,這是歡喜的。

  唯願呢,我們台灣此去以後會更加安定,在和諧安定之中,有形之經濟,無形之經濟,無形之經濟就是心安和智慧的開發。有形之經濟,社會我們的經濟士農工商百業,都能夠得到安定和諧,這是我們共同所希望和祈願的。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