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疾之因(一)
授業主題 : 3386集_禮運大同篇(一○○)-疾之因(一)

播出日期 : 2008/3/23...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386)
禮運大同篇(一○○)-疾之因(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今天我們已經選舉圓滿,我們在這裡呢,除了祝賀我們當選的人和這個團體,我們唯願呢,大家要遵守著仁義道德。你被選者,選上者,我們不要辜負著大眾的希望;我們沒選上者,我們要為選上的人,我們給他恭喜,給他祝賀,要有大將之風。我們看美國,他們在選舉的時候,若選上者就都很平靜,不像我們台灣選輸者,喊說當選無效,選輸者,就開始說要來提出什麼賄選各種的理由。輸不起,這個行為我們覺得很好笑,也覺得很可憐的。

  這就是我們人的心有病,廢疾者,疾者有病,心有病,沒智慧,沒慈悲心,沒理性。所以,我們唯願,我們今年開始,我們的民主會落實,此去兩岸的問題,世界的問題或者家家戶戶各人的問題,都是我們被推選的,當選的人應該更用心,來為這片台灣淨土來打拚,繼續打拚,我相信我們台灣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又充滿著和諧。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人來到世間,究竟每個人他做多好,我們都自己,自己褒自己較多。所以選舉是我們每個人最好的自我反省、懺悔、檢討的地方。我們「有德則助」,有福,我們也要助他。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它所包涵的範圍是非常的寬闊。關於矜寡孤獨廢疾者,疾者就是有病,有病除了就我們人的心的病,皆有所養嘛,這種的人,要給他幫助他培養信心,培養慈悲心,培養忍辱的心,培養著歡喜之心,慈悲喜捨之心的時候,這叫作「皆有所養」。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就是我們人在世間,我們有矜寡孤獨廢疾的一時,生病的一時。

  那麼究竟生病,除了就自己的命以外,自己生活方式沒有照規律來以外,就是風水有關係,所以今天開始,要來給各位講解「風水與人生」。風水與人生,我在台視已經講好幾千日了,為什麼講不完?因為風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每一天都沒有離我們而去。我們很多人都不敢說是講風水,本人這麼多年來,一直在講風水。

  回想著十年前,我們台視我們藉一個因緣想說,要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我們台視公司當初有顧慮;那麼在陳經理他非常有方針、有見識之下,來播出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沒想到這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節目,接受的人的大眾是有夠多,所有同時段節目收視率,收視率最高的一個節目。

  那麼今天已經在十年過去了,二月初二剛好十年,今天已經三月二十三,那要來給各位做一個復習,給各位講解「風水與人生的關係。」風水就是環境學,環境有社會環境,宇宙虛空的環境,佛淨土的環境也是佛淨土的風水。所以啊,風水學呢,風水的法門妙不可言,風水的法門是一門非常很高深的學問,也是很簡單的學問,只要我們大家稍微注意一下,我們能夠減少著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和減少不必要的損失等等呢,我們接下去,繼續給各位一一來解釋。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和水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風和水是萬生萬物的原動力,風和水是地球宇宙虛空調和的原動力,若是沒風沒水,人一定不會活;沒風沒水,人一定變成會枯死掉,這是非常非常很淺的道理。所以風和水,就是我們人呼吸進去裡面,我們的運行,我們的血路的循環都是為水。

  所以風和水,我們站在地理上來講,風大,「風大則貧,水大則發」,這一定的道理。我們來看台北,淡水漁人碼頭的地方那麼熱鬧,面對著淡水,那麼大的淡水河來水,這個呢,觀音山,我們這裡就整個漁人碼頭,這淡水河,台北市,這接這個這水這裡來,所以這邊都發水發財。這邊呢,觀音山、這觀音,八里這邊呢,這邊風大,風大這邊就較不會發展,這邊風較閃風,這邊水來很大的。所以漁人碼頭這一帶非常發達,在那裡都很賺錢。

  所以風水風水,有水就有財,風大煞就大,煞大呢,我們就貧。因為門出去,風很大咻咻叫,眼睛睜不開,出門本來很歡喜,眼睛就這樣瞇這樣瞇這樣瞇,整個我們就出門的時候,就不是好頭采了。所以啊,我們風大的地方,各位,我們要設法來改善。

  曾經我們在清水,有一位國小老師他呢,一間房子,房子向這邊,這邊海,風很大,他那個門呢,門就開中門。他原來事業很順遂,搬來這裡呢,賺的不夠花,口袋裝多少鬼都知道。所以有一天,他來問我說,他的房子財運如何。結果,我給他卜卦起來的結果,財運全無。我說你這間房子貧道的房子,卦中無財和無庫,官鬼動就是裡面多病痛。他說:「是啊,我房子就是這樣。」

  問我要怎麼辦?我才去清水去幫他看,我才說啊,這樣我們要閃風出門,我們就不要去與風相沖,我們來改這裡一個玄關,這裡改這樣來,我們人就轉進來,這拿掉,這樣轉進來呢,風不會直接吹,風是吹到這裡然後才轉進來,這樣來,這間房子可以住了嘛。本來一直喊要賣,他就把它改這樣後呢,哎唷,家裡面卻熱了起來,孩子的感冒卻少了,大人出門在吹到風就沒了。

  所以他們那左鄰右舍,看他有改的,他就照這樣改一改,叫作「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轉,就要會懂風水,家裡就不會全是病。所以也是政府省掉很多很多不必要的浪費醫藥費,我們國民也會平安多了,這就是我們政府所賺到的福利。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倒駕慈航來傳這些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已經好幾十年來了,唯願各位,我們若有興趣者,多來參與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各地都有在開班,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我們這個共修的班。我們學完,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

  另有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他的房子很大間的房子,他呢,門他就把它開在正中央的門,這裡是水池煞煞叫。我去他家,我說你的孩子很壞的。他說,是啊,講不聽。原因在哪裡?風水的問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水與人生息息相關,自古以來我們看很多達官,大富,平安之家,他們的風水都有經過用易經來安排,來設計,然後呢,地靈人傑,人住在家裡面,頭清醒,清醒就有智慧,頭清醒,就會平安,所以風水與人生息息相關。

  那麼我們現在要來簡單給各位復習,風水的基本原則。我們一間房子,這屋後、這屋前、這左邊、這右邊,後面、我們的房子的後面叫作「玄武」,八卦叫作「乾」卦,為天,為金。屋前「朱雀」,「坤」土,是地。左邊,看出來左手「青龍」,青龍呢,我們說的叫作龍邊。我們的左手,「坎」卦為水,可以動,龍要動,虎要靜。

  我們向出來我們的右手就是「離」卦,離為火,我們就是我們的右手叫作「白虎」邊,虎邊。我們頭的後面,腳、兩隻腳這就是朱雀,左手就青龍,右手就白虎。中宮呢,房子的中宮叫作「戊己」土,中央戊己土叫作「勾陳」,這是最基本的認識。

  大家說「啊,很簡單。」但是我看到連本身作地理先生,龍虎邊都搞錯了,要怎麼幫人看?所以有時候講起來呢,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所以風水,你說不相信它,它也是存在;你說相信它,它也是存在;好,你有信它,它也沒把你分說你好人壞人,也照常給我們平安,頭清醒會順遂,我們壞人,它也給我們。所以風水,它從來不曾去計較著人,不曾計較著我們有什麼反應,是不是有給它感恩呢?從來沒有給我們感恩。

  再來給各位介紹,風水的基本原則:我們坐著向出去,我們的後腦,後腦叫作「玄武」。腳之前,屋前叫作「朱雀」。那麼你們向我,你們的後腦,後面屋後叫作玄武,你們向我,前面叫作朱雀。左手呢,我們的左手叫作龍邊,手就龍邊,為坎卦為水。右手為離卦,為白虎為火。中土中宮,就是我們的心臟,我們的胃腸,胃的地方,是心臟。

  若是這些基本原則,我們沒有弄好的時候,我們很容易不平安。所以我們政府過去呢,我們政府都說風水是迷信。我印證這麼久來了,在台視已經三千三百八十多集來了,這不是短時間,要花好幾億的經費跟台視買這個時段製作等等,所以風水的妙法,利益著人群,利益著社會,利益著大眾。唯願呢,這中間我會利用很多時間,一一給各位講解風水和人生的關係。

  我們若是一間房子中央,中宮本來就要安靜安靜,我們一間房子的正中央,你鑿一口井,一定心臟病,高血壓。若是中宮呢,你把它蓋一個電梯起起落落,住家在這裡,我們住的人胃腸會不好,心臟會不好。就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要怎麼養?要教育或者要怎麼收留他,或是補償、補貼等等,這都不是有智慧,不是上上之策。

  所以上上之策,我們只有推廣易經和風水學,落實在每個人,我們台灣國家,社會等等,能夠進入每個家庭,讓大家能夠共同認識著風水。你認識風水以後,我們吉凶禍福,我們就能夠來自己趨吉避凶。至於這些原則,我們就等候明天,我們才繼續來給各位來講解起。

  唯願大家,此去以後,家家戶戶能夠平安,能夠圓滿和諧。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