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四)-疾之因(五)
授業主題 : 3390集_禮運大同篇(一○四)-疾之因(五)

播出日期 : 2008/3/27...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390)
禮運大同篇(一○四)-疾之因(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禮、禮,禮是我們人心安的原動力,但是要心安,我們一定要安心。由外向內要安心呢,事業努力打拚,人與人中間盡量能夠忍,能夠讓,忍和讓的人永遠是成功的。我每次到台東淨明小築明定大師他家,他的道場,他的寮房裡面,他的師父啊,給他寫了很大字「忍,讓」。

  忍和讓確實是我們人最好的安心法門,若是一個人不會要忍,不會要讓的時候,這就叫作「無禮」。無禮的時候啊,我們人的心一定不安,時時都在爭,在鬥爭等等,那麼我們與大自然之間,我們也要好好地,了解大自然的調和,我們要融入大自然的調和就是風水。

  所以本宗門禪機山仙佛寺,我們仙佛寺的環境是很美,是非常的清淨,禮拜日、禮拜六,很多遊覽單位,各社區單位來到仙佛寺來拜佛。我禪機山仙佛寺所種的樹呢,松很多,人家問我說:「師父啊,你為什麼種那麼多樹?」我種松,人要正常嘛,我寺裡也種松,你們來的時候,你們也正常。所以我在我們易經大學二十八甲,現在積極在種樹,歡迎你們各位,可以來參加我們的植樹,小棵的三公尺,三尺的,你們可以來參加,大家共同來保護這個水土。

  我們現在易經大學雖然還沒蓋出很大棟的建築,但是呢,我們除了就易經風水學院,工程在蓋以外呢,我們的本體建築附近區內,我們就種很多這個松。這個松呢,讓大家能夠來安定每個人的心,這裡呢,也是我們的美化的環境,這就是我們對大自然,我們不要有所來互相破壞。這間就是我們的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的建築,現在正積極在建設。我們這個區域旁邊,我們種很多有的波斯菊,也有現在油菜花正當在開。

  歡迎呢,我們各位我們若有空,禮拜日,我們可以來南投,南投市文化路705巷,裡面易經大學這裡,我們來欣賞整山的菜仔花。這我們都是水土保持,現在這一塊是我們易經大學在蓋,在這邊,我們以後這裡蓋一棟很大棟,現在我們已經先做水土保持。讓大家有時間來先欣賞這個花,也是讓我們以禮以待,來對待自己的心靈。我們藉著眼睛的因緣,來參與山河大地的美化,這也是禮。所以我們需要人與人中間的禮以外,我們要對水土保持,這個禮也一樣的重要。

  我們的房子的環境周圍,我們若沒有這個禮來對待著,以風水的法則的時候,我們心就有病,我們的環境就有病,廢,荒廢了,疾者,病,環境有病,我們人進去裡面,我們就有病,我們的心有病,我們的事業就有病,事業有病,家庭就有病,家庭有病,社會就有病,社會有病國家就有病,國家有病世界就有病,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有的說啊:「師父啊,你怎麼都講風水?」你就是不了解真理,智慧不夠,你才說你為什麼在講風水,風水的法則,包羅萬象,禮的對象,對待,環境也是禮。所以我們大家,要有一個很正確的觀念,我們大家要來保護環境,我們大家要來我們的互相人與人中間,我們的社會的環境,我們要來好好來保護,這也是禮。

  尤其呢,我們在去年五月初五,開始發動我們仙佛寺唯心宗的門下弟子一萬多名,每一天都誦《鬼谷仙師天德經》,天公經來祈禱,臭氧層會漸漸好起來,漸漸滿起來。而且呢,用我們誦經的德來補天。結果最近我看美國科學家,他們的觀察的時候,已經天破洞已經補很多了,所以在去年這個天氣,跟今年年春以來,天氣漸漸恢復到正常起來了,這也是禮啊。所以用禮,用德來合天是大禮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就是我們以禮,運轉我們的事業,所得到的果位,所得到的果都是平等,也是佛教所開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叫作「正等正覺」。也是等於說,你照這樣去修行,我們照這樣去做,我們也能夠得到心安,能夠得到幸福,能夠得到快樂,能夠得到圓滿,這都是禮運大同。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本宗門,我們要以禮對待社會,以禮對待心,以禮來對待天,對待地,對待我們的祖先。以禮來對待靈魂世界的好兄弟,這是禮的重要性呢。所以我們每一年,我們都會舉辦著水陸大法會,護國息災。國家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我們所做的是為這個國家來修道,為人類來祈福。

  我並沒有分說是藍和綠,我若是有藍綠之分的時候,我對不起我的良心,我對不起我們的國家社會,對不起宇宙虛空。所以,我們要把握一個中道依法不依人,所以我們用這個觀念,理念,這叫作「禮」。對待自己那顆不偏不倚的良心也是禮,若是沒有者,我們就一定矜,一定寡,一定是孤,一定就是獨,一定就殘廢、荒廢,也是疾,生病,有病的人生。

  所以我們「唯心宗」,我們的法門除了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弘法利生,對大眾以禮來相待,用這個妙法真理,來對待著山河大地,以禮相待,對待著萬生萬物,我們就有辦法與大自然來共存。所以我們仙佛寺在建設,我們絕對不會去破壞風水的法則,若是破壞風水法則,我就白修的。我就跟大自然對抗,對抗的時候,我就逆天、逆地、逆母親和父親,這樣我划不來,所以我們都融入自然。

  各位,我們易經大學,現在易經風水學院一直在建設,積極在建設,雖然是很沒有錢,也從十方大家來借,來化緣隨喜。因為這個是我們整個世間人類共同的,禮運大同的原動力。除了以外呢,我們也希望說,歡迎各位若禮拜日,休息日,我們可以來南投市文化路705巷一直上來,就是我們易經大學,我們是很美的環境,花海很美的山河大地。這我們若了解,我們若用我們的智慧,易經風水的妙法,我們來創造這個大環境也是禮呢。

  那麼,我對這個環境要開發的時候,因為這裡有一點龍穴,太極一個金砂穴,這能夠培養著我們很多很多很多的學生,無量數的學生,未來生生世世,幾千年後,照常站在世間地球上,台灣的南投中土,能夠利益著整個人類。我把它做好,我也是禮嘛,以禮相待啊。所以我們今年開始也會來招生,我們的研究所的學生,若有興趣,對易經有基礎的,有讀過我們宗門的易經的和風水學的,我們可以來參與報名,再進一步去我們來深造。

  這也是禮,也用我的心來對待各位,對待大自然,大家共同互相來對待,尊重法,尊重智慧,尊重聖賢,尊重著所有教我們的朋友、老師、兄弟、父母,和山河大地一切萬生萬物,我們都用心來對待,把它放在我們的心裡面。然後好好地用心來對待,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也是禮啦。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心就沒病了嘛,大自然沒病,社會就沒病了嘛。

  另有,我們每一年都有水陸法會,目的:我們就要來超度著,我們的山河大地孤魂遊靈以外,我們在三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舉行著水陸法會,護國息災水陸大會。我們敦請我們法師誦經,為各位來超度我們的親人,超度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讓他們能夠往生淨土。這也是我們人與人中間,人與祖先以禮相待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除了就人與人中間,對自己的良心的對待,非常的重要的大禮。還有一個對整個環境的保護,也是一個大禮。再來,對我們的祖先,亡靈,各地的孤魂、遊靈的對待,禮也是更大。

  尤其我們有形體,你看有辦法說「喔,阿彌陀佛」,你給人念一句阿彌陀佛,你就禮很大的,你知道嗎?尊重各位都是阿彌陀佛的轉世化身,尊重著各位你們身邊你們的父母,多生的父母,你們的祖先,你的護法神,你的守護靈。你身邊若是有冤親債主,我自己「阿彌陀佛」這句話,已經也是很大的禮在對待。你給我一句阿彌陀佛,我感恩你阿彌陀佛,你這個禮,比提一串金銀財寶的禮,更大的禮。

  我們凡夫,人只看到你來,怎麼沒有提東西來送我,沒有提個水果,提個較好的東西,提一個裡面有什麼有什麼,有什麼的來送我,這種的都凡夫之禮。

  上乘之禮,啊,阿彌陀佛,給你禮敬一下,「阿彌陀佛」這句的禮,比什麼更大。若是各位你們有天眼開了後,我給你一句「阿彌陀佛」,你會看到你身邊我們每個人的祖先,多生的父母,護法神將,冤親債主,有冤有債要報仇的時候,聽到一句阿彌陀佛的時候,他們靈性會覺悟出來呢,這是一個很大的禮呢。

  若是我們擺一個這樣,擺一個臭架子,賺二分錢,作一個小小的官,我們的官也是全民給你的,有什麼好臭屁?是機會給我們作官,給我們作功德,我們就要用我們的智慧所讀的,來回饋社會,回饋國家。結果我們擺一個臭架子,笑死人啊!肝再大塊的也看過了,再小塊的也看過了,我們何必要作一個官就擺個臭架子?很可憐的,很可憐的。這就是什麼?對我們自己的良心無禮。我們都不知道利害關係,來世間只是說「喔,我什麼就最好,什麼就好,我能夠怎麼樣…」這都是無禮之人啊!

  所以人與人中間,互相尊敬、互相對待、互相包容以外呢,我們能夠盡量時時放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的心田,我們來互相禮敬,阿彌陀佛。所以我們每個月都在舉行著,第四個禮拜的禮拜日,舉行著「全民念佛」。這是什麼?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心靈的世界、思想的世界、家庭的世界、事業的世界、我們台灣的世界、我們整個人類的世界,虛空三千大千世界的世界,我們都是在對待,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呢,我們對我們的祖先的對待。我們有形的,我們拜拜;我們無形,我們要用心。我們念經不會念,所以我們就仙佛寺,每一年三月二十六前後辦水陸會,今年呢,在三月農曆三月二十二,國曆四月二十七起開始有八天,舉行著水陸法會,我們目的就護國息災,國家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所以我們要有那個心。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1號。

  我們附帶著超度,第一呢,「超度我們的祖先」往生極樂淨土。再來,「拔度個人的冤親債主」。再來呢,我們的「超度嬰靈」。我們的孩子把他拿掉了,或者孩子流產,我們把人拿掉了,我們有約而來,結果我們把人拿掉了,我們要給人超度,仰仗佛力。再來呢,「超度住家工廠的地基主」。我們很多工廠認為說「喔,我什麼教。」我跟你說,你工廠地基主,地基靈,山神后土在那裡顧,我們若不會說以禮相待,你要做得會順遂,我就不相信。我們要給他超度。

  再來呢,我們十方,我們的法界有緣諸靈,我們設這些蓮位,我們有內壇、外壇,內壇,我們有將近七、八十位的大師來給我們主壇,我們由台東前佛教會理事長,淨明小築的明定大師,也是現在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敦請著七、八十位的高僧大德來幫忙祈福,誦經,有七個壇,一個寒林所。

  八天這中間呢,非常的殊勝,歡迎各位啊,我們假使要來為我們的祖先祈福,為社會祈福,為國家祈福,為世界祈福的時候,歡迎你們可以盡早來參加報名。這也是我們每個人,以禮對自己的良心,以禮對待列祖列宗和法界聖神。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