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八)-疾之因(九)
授業主題 : 3400集_禮運大同篇(一○八)-疾之因(九)

播出日期 : 2008/4/6...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00)
禮運大同篇(一○八)-疾之因(九)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有禮,我們人才會成功;有禮,我們人的心才會安,我們要安心的條件,首先要從禮來開始。我們一個人越成功的時候,要越謙虛、越有禮貌,越成功的時候,越有智慧。我們成功不是我們厲害,我們的成功是社會給我們的,我們的成功,父母給我們庇蔭的,我們的成功,神、聖、佛、菩薩給我們加持的,不是我們在厲害。我們藉著這個殼在做一些該做的工作。

  但是很多人成功以後開始起驕傲,尤其在政治上的時候,我們越成功的時候,我們越要謙虛、不能越成功,喔,我就很驕傲,不把別人看在眼裡,你有一天會踢到鐵板。就像這個三月份這個呢,兩黨的事情很成功了,喔,多數了樣樣都表現著很驕傲,目中無人,這種的行為,我們的祖先是很丟臉的,祖先是很難過的,給我們護持的龍天護法也很遺憾的。所以我們政治上,我們有得到勢力越謙虛,這就是上天機會給我們來創造,我們大慈大悲的如來事業。

  所以當我們多數來當選以後,要越謙虛、越謙虛,越謙虛以後永遠是你的,能夠表現著你來領導台灣這片的淨土。我們若不會謙虛,擺個臭架子,喔,擺個覺得你沒我辦法的,欸,我們還有全民還有投票呢,最厲害三年,結束就沒了嘛,是不是這樣?我們做事,尤其政治也好,我們不能讓全民恨我們呢,全民恨我們的時候喔,我們出門很危險的呢,我們的元神,我們的祖宗,讓人咒讓人毒,很不孝的呢。我們讓人怨嘆,我們很不孝呢,對不起上天、對不起神呢,對不起良心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是在履行著我們孔子所留下來的文化,履行著我們國父所執行的文化,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身為政治也好,身為事業也好,各種的單位,我們有機會表現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很有禮,很謙虛的,這就是我們人最重要的基本原動力。

  在過去呢,幾年來因為各界對本宗門,對我不很了解,所以啊,很多對我各種的批評,我都接受起來,我問心無愧。我跟現在還是總統的,我們的總統跟他報告,我們要帶動全民來謙卑,來謙虛,來謙遜,才會連作一個總統被人罵,罵得這樣,比一個工人,比一個奴才都更不如,在被人罵。但是呢,總統他也接受著各方的各種的罵他,甚至相片拿到地上把它丟掉。

  各位,這種的行為的人,你已經侮辱到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尊嚴,我們的福報以後會多好,我就不相信。所以這個呢,我們一個人良心,我們一個人的良心沒有發揮出來,我們都是自我,自我來保護自己,自己好就好了,別人不管他人的死活,這樣就不對了,違背了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這樣我們就覺得很可惜了咧!違背祖先的祖德流芳,違背我們的良心。所以我們來世間,要學習著謙卑,要學習著有禮,有禮就要有讓,我們禮,能夠尊敬大眾嘛。

  所以各位啊,我一直為什麼要推動禮運大同篇裡面的精華與宗教合而為一?以宗教的理念用來安每個人的心,我們弘揚這幾個月來,我們得到十方很多信眾大德,歡喜信受奉行,然後圓滿自己的心,圓滿自己的腦海裡,圓滿自己的家庭,圓滿自己的事業,這個一理通,萬理徹的真理啊。所以我們今天面對著我們的社會,已經進步到這個程度,面對著我們的社會,知識層面那麼高了,唯願,大家知識層面高以後,我們大家能夠在我們的心靈更加提升。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維持和諧的原動力就是禮,事業成功的原動力也是禮,家庭和諧的原動力也是禮,安自己的心的原動力也是禮,所以安心之道,我們以禮為先。我們唯心宗,我們的理念,我們的法旨是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學,融合著百家思想弘揚在世間。

  所以我們「唯心宗」在今年呢,我們創辦著易經大學,將中華文化的道統弘揚,來帶動著我們有緣的人,我們來知心,知道心,知道自己的性。然後呢,我們來弘揚發露我們的禮,我們的愛,我們的謙虛的心在社會。

  所以我們在八卦山南投這方面,文化路啟建著易經大學,我們今天三月初一是我們易經大學,我們的學院啟建的安樑,上樑安樑叫作「天德」,樑就是天德,所以安天德。我們三月初一的十點,今天的十點在南投市文化路705巷進去呢,那裡一千五百公尺就到了。

  我們易經大學的這個建設,我們易經大學的建設、設計都遵照天意,遵照法旨所設計。這個呢,也是我們的這個鳥瞰圖,易經大學的八卦城我們今天要上樑,就是在這間,我們占地二十八甲。我們再來呢,我們易經大學我們的辦公大樓,將近有三萬坪,八角形的,這才看到三面而已,八角形這總共有八樓地下室二樓。未來我們易經大學是世界我們中華文化弘揚、發揚的一個點。這個呢,我們易經大學的講堂,大禮堂裡面是多元化的禮堂,能夠容納著一萬個學生裡面的活動。

  所以易經大學是中華文化,弘揚發揚的一個點,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在台灣,在世界上,地球上,一個代表性的中華文化弘揚。在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來,將易經的精神弘揚,落實在我們台灣,在我們南投,南投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給我們開示:易經要弘揚,這是給社會帶來希望,給人類帶來希望。所以我們在今年呢,七月,農曆七月二十四,要落成的是這棟。我們的易經風水學院,我們雖然沒有很寬,第一階段已經能夠讓我們的學生,很多來這裡學道。

  我們今天就要上樑,上這個樑叫作「天德樑」,歡迎我們附近地區鄉親,若有時間者,我們來這裡共同來安樑,安樑就安天德,安天之德,天之德就是安我們的無量壽的光明和大智慧。

  這個呢,我們易經大學的大門寬三十六米,高二十八米的大門,代表著中華文化七千年的中華文化,在我們台灣又再點一盞的明燈。這也是我們那個外大圍牆,這裡九龍壁,這我們的大門,我們面向著九九峰,面向九九峰,面向九二一的爆炸原點。

  我們宗門,我們的法寶都是從頭開始,中華文化易經由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直傳下來,本人呢,將一直再講出來把它大集結,妙寶、妙法全部藏在這個叫作「藏經樓」。這個藏經樓裡面可以放很多東西,很多法寶,這是中華民族我們五千年來,我們台灣在這裡,我們的法喜。

  再來呢,這是「養賢樓」,養賢樓呢,裡面就是我們的、以後我們的易經大學的學生,教授,他們這個所有的這些法寶,所研究的成果,都讓大家保存在這裡,萬世流芳,讓我們大家生命與佛同樣的無量壽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養」者,培養,教育為養。我們一個人的事業若不平安,一定有它的原因,我們一定要從反省開始,為什麼別人會成功,我們不會成功一定有原因。首先從禮來檢討,我們一個人不成功一定禮有問題,禮就是互相對待,我們對人,人家對我們一定有很大的中間的關係。

  曾經一位,年紀差不多四十多歲的人,長得很英俊,很瀟灑,滿臉看起來非常聰明的樣子。但是他來請示老祖,為什麼他事業都不會成功,也不比人較笨等等什麼。老祖跟他說:「你的禮有問題。」這一震,自己心頭,臉卻愣住了,老祖怎麼知道說我的禮有問題呢?他的太太在身邊說:「是啦、老祖啊,我的先生喔,人與人的中間呢,較直啦,沒有變通啦。」

  直,沒有變通不是理由啊,你就是無禮嘛,不會站在人的立場去想啊,不會站在別人的利益去想,你只有想到你的利和你的益而已,你就是無禮嘛,當然你註定就要失敗了啦。這位先生自己很慚愧:「師父啊,我一輩子沒有人跟我說我無禮,只有老祖說我無禮,我接受,我懺悔,我一定會改過,一年後,我一定要再回來拜老祖。」他跟我說:「師父啊,我要如何回去來實行,我要怎麼做到有一個禮?」

  老祖開示嘛,我們禪宗神秀大師的開示:「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們的身體是好像菩提樹就對,大道嘛。心如明鏡臺,我們的心呢,就是一塊鏡子,時時擦乾淨不要去惹到污穢,不要去惹到社會的壞習慣。

  你回去早上起來,你自己注意看著你的鏡子,你最好家裡面閉關一個月就對,你四邊都有鏡子,你自己看自己的走路,看自己的表現,看自己的這個表情,你去看他是不是會很討厭,裡面這個人嗎?你看裡面這個人是不是說,啊,做人怎麼這樣,你走路顧盼自雄,什麼事情就沒有一個謙虛的行為,你照這樣去做。所以我們很多修行家是代表眾生,來修正這些缺點的呢,若是你會改善,你以後你會成功;若不會改善,永遠不會成功。

  所以回去呢,和他太太又買好幾個鏡子放在家裡面,時時四處掛個鏡子,時時自己注意自己的行動,自己行為,自己的表情。回去真的這樣呢,窩一個月,一天突然他就悟到,悟到說我們的人,每個人就是都很謙虛的靈性,為什麼會擺個臭架子,為什麼會這麼驕傲,為什麼會這樣沒智慧,那麼沒愛心,那麼貢高才會失敗。所以,他就去學日本人的精神,有禮。然後呢,人與人中間呢,互相尊重。

  我說這個這樣還不夠喔,你空閒要多打坐,晚上找時間再反省你過去的壞事,反省你的壞習慣,跟你的祖先說:「歷代祖先,我什麼時候,我的個性表現不對了,我一定要改,請祖先,你不要跟著我這樣。」然後呢,跟你家的神,看你家拜什麼神,跟你家的神報告:「我弟子哪裡不對了,我一定會改過,我懺悔。」你這樣呢,一年後你再來找我。

  再一年後,差不多八個多月,就又來仙佛寺拜老祖了,看他在走路這個表現,啊!我很讚歎啊,讚歎,安自己的心了啦,事業已經再起步了。所以各位啊,我們每個人安自己的心很重要,就是禮,禮就是安心。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有道場,我們三月初三,我們唯心宗土城「安心道場」我們要落成,三月初三,在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四段2號,中央領袖天下大樓第7樓,歡迎我們若有時間者,附近呢,我們來那裡禮拜老祖。我們那裡由元聰法師來帶領大家來共修,大家來看自己的心,安自己的心。

  安心者為禮也,以禮來相待,以禮來對佛,以禮來對自己的良心,以禮來對待所有一切人,我相信我們是一個成功之人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