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一四)-疾之因(十五)
授業主題 : 3412集_禮運大同篇(一一四)-疾之因(十五)

播出日期 : 2008/4/18...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12)
禮運大同篇(一一四)-疾之因(十五)

  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只是這四句呢,已經將整個我們的人世間,上天或者地獄,我們所有的人的心靈之中,都講得清清楚楚。我們有時候覺得說,像這四句看就沒什麼,事實說,這四句真言也是我們每個人治心,治事業,治國的真言啊。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大道是易,易經的易,易包涵著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法,都是大道,所以大道無私啊。我們要自己修行,吉凶禍福,我們要自己去修,自己去創造。我們只是求,求不來,只有修一條路,才有辦法讓我們走出一條非常大公無私。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來到世間來,我們是要體驗人生,來到世間來,我們當然會遇到鹹酸苦淡。尤其在家庭中間,人與人中間都有一層非常微妙的情和分和緣的存在,這都是大道。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各人各人的因緣果報,業報、福報、善報、惡報,這都是各人的因緣,各人的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我們的業緣。所以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所走啦,都是大道,只是我們忘記大道之真理,這樣而已。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老先生,他就對他自己的兒子覺得非常感冒,他的兒子呢,就覺得較不受教。有一天,他帶他的兒子來拜王禪老祖,剛好遇到我在我們仙佛寺一個茶寮在坐。他呢帶他的兒子來了,進來茶寮,就跟我在那裡坐著,我就請他喝一杯咖啡。因為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一個生活化的道場,我們也有茶寮,茶寮裡面也有咖啡,大家來呢,佛祖、老祖,拜一拜,才來茶寮那裡坐著。我們很多書在那裡,我們的與人結緣的善書都在那裡,你可以去看。

  那他兒子來呢,就進來看到那些書就很高興,就一直去那裡看,看到後來呢,卻不走。他爸爸呢,說回去了啦。「不要咧,我要看這裡的書,我在看這裡的書呢,好像我是上輩子,我有看過的樣子。」那我說,不然你過來這裡坐一下,年輕人來這裡坐一下。我說,你對這些我的宗門的書你有興趣嗎?

  他說:「有咧,我看了覺得很面熟,我覺得看到這些書,我過去的心裡的這個不安,缺什麼東西,只是缺一項,只是缺著法寶而已。所以這幾年來,我懶得工作,我覺得做工作就沒意義,我感覺什麼都沒意義。今天呢,看到這些法寶,呵,我很高興的。」我說,那可以請,你請回去啊,請回去讀啊。

  他爸爸說:「這個孩子頭腦有病啦。」我說他沒病,歐吉桑啊,這個孩子呢,你書,你這樣我送一本給你,拿回去讀,回去看,這樣呢,他心的病就會好了。我們,他這個兒子呢,也二十七、八歲了,看起來就像孩子一樣,因為他心裡他有病,他對世間的事情看不慣的,鬥鬥爭爭、爭爭鬥鬥,感覺認為沒什麼意義,不能夠做出有益滿著自己的心願,叫作本願,每個人都有本願。

  所以回去後呢,過一陣子他就又來了,很高興,變一個人,兩個父子很高興的,他爸爸這個歐吉桑,他也跟我說:「師父啊,謝謝啦,我兒子去吃頭路了,我兒子去做工作了。」是什麼原因?「看到你這裡,仙佛寺這些書,他就很高興的。」我說他這叫作「法緣」,法的緣。

  所以我們人心裡的病,我們要用法才有辦法醫,你心病沒法呢,沒辦法醫。但是法有萬法,不是只有說,啊,我傳的易經風水的法,一項這樣而已。所以萬法唯宗,萬法唯宗。宗是什麼東西?心靈內在我們的智慧,所需要的真理妙法,即是萬法唯宗,叫作法寶和法緣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到治國,治心,治事業,治家庭的真理妙法,只是我們沒把它拿出來用而已。那麼,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所養」,就是真理妙法,能夠得到法寶,得到妙法,這是最寶貴的。我們人在世間我們有錢,最會吃,三餐,一餐吃三碗公好嗎,這也是一個暫時的而已。但是能夠讓我們心靈得到和諧安詳,這不是我們所講的,那麼膚淺的金錢和名利與地位。

  我們每個人來世間,他的地位是他的責任義務,並沒有什麼權利可言。譬如說:我們現在的國家,已經新的總統的領導者,已經選出來了,這是他的義務和他的責任,和他的本願與天命啊,他是有這個願來世間,來奉獻他生生世世的對這個世間的本願,這不是權利,這是義務和責任。

  所以有的人他會錯誤了,一旦我選上什麼,呵,我就要利用我的權利。所以在中國大陸,一個月前啊,看到報紙,在某一個省,某一個大市的區的區長他就貪汙。大陸正在建設的時候,很多不應該得的東西都跑出來,所以他行為讓國家去抓到,結果判死刑,他的妻子判無期徒刑,他因為這件事情轟動著大陸。

  所以這就是他沒有認識到禮運大同篇的真理,這就他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矜者,他的思想的偏差;寡者,思想的消極、悲觀,貪念。孤者,一意孤行;獨者,自己認為自己對的就好;廢者,已經將這個真理把它放一邊去。疾者,心就病來了,思想就有病,認為錢最好而已,能夠貪盡量貪,貪到後來呢,大道無私啊。

  大道無私,要自己修呢,不然呢,犯到這些判死刑,妻子無期徒刑,這是共業。沒有認識到我們祖先所留下來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我們來到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天下為公,我們所得到所用的,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福報,少數的福報。其餘的呢,我們不應該手段得到的呢,天,一定會把我們滅掉。

  「選賢與能」,賢者智慧,我們要選擇智慧,不要沒有智慧。能者,我們能夠做什麼,盡量去奉獻,佛家所講的就布施,奉行。

  「講信修睦」,我們能夠作官,我們是對全民這個一點的信諾,依法來為全民來服務。修睦,我們人與人中間,我們是來世間是要結一個好的,更好的緣分。不是來說「喔,我要耀武揚威,我選上什麼了,認為我很厲害,認為我有什麼權利了。」若是這四年沒有再好好做,下任就換別人,這是這樣而已。所以,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東西,我們都沒有好好地把它領悟,才會犯了那麼糊塗。

  所以我們國家的公務人員,是二千三百萬人推派請你們來為大家服務,讓你們有機會為全民來服務,讓你們有機會行功立德,讓你們有機會為子子孫孫,來創造著我們未來的我們的家門的家風,祖德流芳,是這樣。不是我們要,我抓到權利了。這錯了!違背了我們要來世間的本願。

  所以我們了解真理以後,皆有所養,我們才有辦法依照真理作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方針啊。所以民主的可貴,即是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民主的可貴,讓我們有機會來做很多好功德,這也是禮運大同篇,對我們每個人最好法寶有所養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治國的領導者,必須要每一天當作經來誦,誦完以後,靜靜來思考,把國家看作我們自己的家庭,看作我們的義務和責任。再給我們開示:在任何一個階層的主管領導,也是要以禮運大同篇做我們的早課,早上來讀一遍。

  因為我希望禮運大同篇這個真理,把它改寫成譜這個音樂,所以我請我們的某某音樂公司董事長,王老師和孫小姐,他最近把我禮運大同篇裡面把它譜為歌。也希望這首歌,能夠家家戶戶或者每個人也好,或者任何人也好,能夠當成歌來唱,時時能夠叫醒我們的覺性。他最近,我若用好呢,若有需要的,我們的所有的十方善知識,歡迎你們可以來索取。

  我相信呢,我們眼睛張開,出門能夠聽到這首禮運大同篇的聖歌,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很和諧,我們的國家會非常安定,我們的整個我們的國民,人與人中間就沒有鬥爭,人與人中間不會只講權利,沒有在講義務和責任。

  尤其呢,我們過去歷史以來,我們從歷史朝代所看,很多他家的人或者親戚朋友,作了大官以後,身邊的也好,親戚也好,就會仰仗著他的威,他的福報,他的名聲,貪,刁難或者各種各種的不正當的手段,造得民心哀怨,怨嘆,這個責任到後來是我們自己要去負責。我們這件事情呢,我們常常也看到,歷史以來,近代也有。

  所以我們很多朋友,他說:「哇,我們某某人,現在選上什麼了,某某人你的親戚朋友選上什麼。」你要更遵守著,要更嚴守自己,不要藉著我的什麼人做到什麼,我要做什麼就有什麼。不要藉著說,我的親戚選上很大的了,官或是民意代表了,我就能夠作威,這都不對了,這是不慈悲,沒智慧的人的行為。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人與人中間是共業,人與人中間應該互相成就,不能要相害,不能要藉著自己的親戚或朋友的官位來貪,貪不完。或者糊裡糊塗的事情出來的時候,結果你傷害你的親人,傷害到我們的父母親,傷害到我們的好朋友,這樣是很沒智慧和不慈悲的。

  唯願,我們大家早上起來,禮運大同篇我們誦一遍,讀一遍,我相信呢,這也是我們治國、治心、治性,尤其對靈魂世界的祖先,這段是很重要,禮運大同篇。我們祖先現在沒有身體,沒有這個色身了,他只有在意識界裡面,裡面呢,要求到一個心靈的安詳和諧。所以啊,我們祖先的靈,安靈也很重要,這也是我們身為子孫人的責任和義務啊。

  所以我們在,我們的四月二十七,國曆,農曆的三月二十二開始到五月初四,剛好農曆到三月二十九,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做護國息災的水陸大法會。歡迎呢,我們各位啊,要來度祖先,度靈者,我們可以報名,時間也接近來了,參加水陸會來度靈。

  我們來超度我們的祖先往生淨土,超度我們的親戚朋友能夠往生淨土,超度我們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也超度著我們的嬰靈,孩子流產掉或者拿掉了,我們一定要超度,我們不要開玩笑,這很嚴重的問題。再來呢,我們來超度地基主,或者我們左鄰右舍山頭山尾,水頭路尾等等的無辜的怨靈,能夠往生淨土。這都是禮運大同篇,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啊。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