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三)
授業主題 : 342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三)

播出日期 : 2008/4/2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2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三)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各位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給各位講解著,我們金剛經的內涵。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布施,不住香、味、觸、法的布施,非常高境界。「不住色」,色就是我們看得到的東西,我們就是更高的境界,用心去觀想、去想、去關心著。在二個月前,我們緬甸,發生著那個內戰,有宗教界的和政府的衝突,百姓和政府的衝突,原因在於民主沒有落實,那是他們國家共同的業力,所以發生著很多生命的枉死。

  那麼,我們國內,由我們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來發動一個,來關懷緬甸民主運動,所以也邀請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共同來參與、來關懷,集著台灣各地的民間團體,大菩薩,共同來關懷,有的用出錢、有的出力等等,那時候我內心我想到,我要用不住色布施,用心,時時用心來關懷,所以提倡著全民念佛,關懷緬甸民主化的運動,在每個月的三十日,十月三十日,開始我們就舉行著在台灣電視台,這個全民念佛的日子,共同來發出愛心,用心來關懷。結果是有效,這就是佛所開示的「不住色」。色是眼、耳、鼻、舌、身嘛!色、聲、香、味、觸和法嘛!這些都是色,都是色界,用心、愛心來關懷。

  那麼各位,我們對家庭,親戚朋友,對國家,我們都要用心來關懷,我們不要隨便去恨一個人,我們若隨便去恨一個人,我們就沒價值了,我們若隨便去怨一個人,更沒價值,我們去氣一個人,一樣沒價值。各人各人的生活方式,各人各人的修養,那麼身為我們是修行的宗門弟子,學習著用一個愛心去包容,別人的貢高也好,別人的愚痴,他人的無明,他人的顛顛倒倒,我們用心來包容他,要包容他以後,一定要有動作;第一,同情他;第二,可憐他。可憐他、同情他,這個就是我們關懷以後,包容他以後,你一定要有這二個念頭和心念,同情他、可憐他,這二項很重要。同情什麼呢?若說這個人,親戚朋友,就來到世間,本來在天上都是佛菩薩,那麼慈悲,那麼轉世來到世間,為什麼這麼無明、沒智慧、貢高、顛倒夢想,我們同情他,他沒有開悟。再來,可憐他,可憐自己和可憐他,可憐他,哎唷!怎麼不會覺到啊!才自己每一天過著,艱艱苦苦的人生,這麼沒價值,可憐他。

  所以各位啊!相對我們要可憐人,我們絕對不要可憐自己,和可憐同情自己,你同情自己,我們就沒智慧了,可憐自己,我們也沒智慧。所以,我們可憐自己,當然要用反省自己,要用懺悔,自己要用懺悔,對他人要用同情和可憐,這叫作不住色的布施了啦!

  所以,各位,這點很重要喔!我們要做事業,我們也用心和念來打拚,早上啊!我們的基金會,我們的董事林先生,他說師父啊,我小時候讀書,學費一期一百五十元,分期啦,就沒有錢,到後來去被老師又把我,書把我們收回去,沒錢好繳啊!老師把我們這個書就收了去,我就去求老師再讓我們讀,小時候是很羞愧的,覺得很那個,就只一直想要賺錢,到初中的時候,學工夫賺錢賺錢賺錢,一直想賺錢,認真要賺錢,這就是心念。

  結果,學校畢業以後去學工夫,學工夫呢,就開始自己開工廠,小小工廠,讓人僱用後開工廠後,現在事業有所成就,也去感恩著當時老師,把他收書起來,若沒有老師把他收書起來,他不會積極不會去精進,所有一切都要用善念來想,來思維。

  所以,各位,我們對自己不要同情 ,不要可憐,哎呀!我小時候很可憐喔!我們就歹命嘛!對不對?你別人家,你不出世,你不去,結果出世在這個家,這個呢,我們要怎麼可憐,我們要懺悔,自己沒有那個福報,我們的過去生積善德,沒有積善德,積不夠,我們這輩子會這麼歹命,這是怎麼樣?我們自己要去反省檢討啊!我們有一首台語歌,有在寫,「人家的君仔在穿西裝,我的君仔為什麼在牽豬哥」,有沒有,那首歌你們有聽過嗎?人家的君仔在穿西裝,我的君仔在牽豬哥,哎唷!我怎麼這麼可憐,我跟你說我們要懺悔啦!要懺悔啦!人家在穿西裝,他過去他有在行功立德,有在修持,我們的在牽豬哥,這也我們過去生,我們善德沒有做,沒有修行,這輩子我們才嫁到,牽豬哥的丈夫。

  所以,老祖給我們開示,自己要懺悔,對他人要同情和可憐,然後、關懷,要關懷和祝福,祝福他,很重要的。夫妻之間的糊裡糊塗,我們同情和可憐,雖然睡同張床,早上爬起來,有的一臉發青,一個太太呢,笑咪咪,起來就不一樣了,因為,有的內心的罣礙,在做夢的時候在跑給人追,一個做夢呢,是歡歡喜喜。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不住色布施,其中一項,我們很重要,我們晚上在睡很多夢的人,我們就是在修行了,修兩項的行,白天也要修行,晚上也修行,修行就是體驗,我們來到世間是體驗人生,晚上在睡也是體驗人生,不一樣的體驗,我們都是靈魂的體驗。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有做夢的人,記得,昨晚做夢起來,早上起來,我們就靜靜坐著,慢慢去回想著,昨晚所做夢的的事情,究竟是怎麼樣,這就是修行了。多夢的人就是過去生較急,既然有機會出世做人了,所以,我們在修行,比別人更急,修雙份的行,我們就是體驗,體驗人生,我們若會這樣做,你做夢的時候,你也是在修行,起來記得,一定要重新去思考,夢中傷害他人的時候,我們也要跟人道歉,合掌起來跟人道歉,某某人,我懺悔,對你有所不禮貌,也要跟人道歉,你白天若有所錯,一時的氣,生氣的時候,我們有機會,我們也盡量跟人道歉,你跟人道歉的時候,你就是菩薩了啦!所以菩薩要做是很,時時可以做呢,若是我,哇!我不願跟你道歉,不願來化干戈,不願來息戰爭,怨嘆、怨妒,互相毀謗的時候,我們魔心現前,最可憐啊!

  所以,各位,你們回去,自己要去注意了啦!我若對他人哪裡過去不對的,你跟人道歉,啊!我什麼不對,這一剎那你就菩薩了,你若再繼續再結恨、結怨下去,我跟你說,你的魔心現前,滿口的文章,滿口的仁義,滿口的道德,還是騙人的而已,懂嗎?我前一陣子我講完,我們一位信徒師姐,她就上來寺裡跟我道謝謝,我說什麼好謝,我第一次來仙佛寺,但是我看電視看八年了,我自看八年以後,我的人生全改變,我現在生活很安定,原來很不順遂的,怨天、怨地、怨父親,怨親戚朋友、怨國家等等,一直怨嘆,我起各種的煩惱心,和毀謗的心。

  所以,聽你講早上的節目,台視這個時段以後,我就過去對朋友失禮的,我現在都找時間去跟他,提個水果去他家跟他道歉,朋友卻嚇到了,這個人原來就很貢高的這樣,這女人就很兇的,今天怎麼提水果來我家,拿糖果餅乾來我家,跟我道歉,她的朋友也卻起了懺悔,他也懺悔,二個卻變成好朋友。所以八年來,她把所有過去結惡緣的,結惡冤的朋友,都化於無形,結果都變成好朋友。她跟我說,不過,師父,一個缺點呢。我說怎麼樣,胖起來嗎?是啊,心寬體就胖嘛!所以她就這樣胖起來。我說胖是,若沒生病就好了嘛,對不對,過去的煩惱,心常常痛,過去的怨嘆,頭常常暈,過去的不滿,常常混混沌沌,顛倒夢想,所以這就是很大的人生改變。

  那麼我們這位太太,原來她丈夫,呵!對她很兇的,這樣以後呢,丈夫卻跟她學呢,學她的慈悲心了呢,我說你就是菩薩了啦!感動著身邊的人,叫作度著身邊的人,你就是菩薩了。

  所以,各位啊!記得,我們若過去對人不是的,打電話,還是寫信都沒關係,去跟他道歉就好了,一定要這樣做,我們不要說,擺一個臭架子,認為自己最厲害,常常會相碰,常常會相遇啊!這就是修行最好的方法,這就是不住色布施了啦!不住色布施,時時關懷以外呢,我們自己的懺悔,叫作不住色布施。

  曾經我們一位,他是在養牲畜的人,他呢,有一天來到仙佛寺,說師父啊!最近我養的鴨子,怎麼都會死翹翹啊!一次死都好幾千隻,得鴨瘟。我說這就叫你不要養了啦!不過,沒養,我妻兒要吃什麼?去做工啦!你妻子一天吃多少?我妻子最近身體很差的,都不太能吃。我說這樣沒關係啦!若不太能吃就吃少一點,賺少一點,我們就妻子,孩子呢,每個養得像猴子,瘦瘦的都不吃,這樣更沒關係,更不要養,他就聽我說完,對咧!我來讓人僱用養鴨子,一個月也三萬多元,三萬多元呢,我們一家人,一天在吃也不到一千元,所以回去,鴨子反正死光光了,就換再給人幫忙養鴨,幫忙養鴨呢,他給人幫忙養的手法很好的,到後來老闆,啊!讓你養,抽分的啦,他的利潤卻反而更多,反而更好,太太身體卻健康起來,孩子也身體卻健康起來。

  所以,我們在養一些畜牲什麼,做事業也好,我們若中間有災難的時候,就是我們的福報不夠了,也一條事業緣,已經斷了就對啦。

  像以前,我們一個師兄,他專門在養小雞的,小雞呢,若養到黑小雞呢,就賣不了錢嘛!哇!一次養的七千多隻喔,結果呢,可糟了,那不知道要怎麼辦?那就想說叫那些工人,就把牠捏死,把小雞捏死嘛,看那在一隻一隻捏呢,看他嘴在念,那阿桑呢,就把牠捏著,老闆叫我把你捏死的,老闆叫我把你捏死的,老闆叫我把你捏死的,喔!聽完,衰一陣子,到後來嚇到就不敢再養了。

  那麼,那些把牠捏死,他也是無相布施嘛!但是他說,老闆叫我把你捏死的,也是在度老闆,不要再養了,因緣是這樣,緣生起來,呵!你養得很好的,緣若快要盡了,我們就開始有得雞瘟啦,得鴨瘟啦,等等這些呢,那就緣盡了。所以這就是法嘛!這就是修行,我們就知道,叫作知機嘛,知道天機嘛!

  所以各位同修啊!我們大家的修道,易經為主以外,平時這些天意的示現,也是講給各位了解,你們可以多一項去證道,當很多眾生大眾,一件事業,有問題有差錯的時候,該為不該為呢,你們可以用易經,來把它推算,卜卦,卦中若是無財者,表示事業已經一段落,卦中指示無福星者,事業無根,要修行了啦,要收攤,要轉業了,卦中劫財星若動,就不要再做下去,做下去呢,劫財層層疊疊,卦中若有鬼動呢,小人動呢,你再繼續做下去呢,不平安不打緊,這個風雨連城,風雨連城,這就是我們唯心宗,我們的法門,一個非常殊勝的,和佛法合成一堆,我們能夠來證道。

  那麼,各位來學這個道,都是不住色布施,不住相布施,這也是上乘的法布施啊!唯願我們同修,除了易經風水以外,我們佛法一定要融合為一,我們來共修、共學,共同來研究,我們才能夠創造未來,我們的幸福的明天,創造我們光明的家庭。

  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