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五)
授業主題 : 342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五)

播出日期 : 2008/5/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2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五)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每一個人過去生、過去世,當下、現在,都有菩薩的心腸,和菩薩的行為。可惜呢,我們每個人,菩薩的心腸,菩薩的行為,我們沒辦法永永遠遠,把它保持下去,沒辦法堅持下去,原因在於我們人都還有五官,眼、耳、鼻、舌、身、意,這些行為的表現,我們還有眼睛看不慣,世間的人的一些行為,我們還有耳朵好聽到,他人是是非非,顛倒夢想的話語等等呢,這造成我們人的心會亂,造成我們會跟著人走,人家高興就跟著人家高興,人家不高興,就跟著人家不高興。

  尤其當下當今,我們的媒體電視那麼發展,電視公司電視台那麼多,為了生存,不擇手段,將各種的報導,以非常激烈的方式,表現著我們的面前。所以,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你會很生氣,耳朵所聽到的,我們會很生氣,但是很多不事實的事情,為了生意的關係,卻不擇手段,商場如戰場,兵不厭詐,那麼現在沒有戰爭,生意場就是戰爭了,所以就不厭詐,不厭、不厭詐,所以以各種的方式,來爭取著他公司的生存,爭取他電視台的生存,和他的賣點,這是人在世間上,另外一面的做法。

  但是我們因為有眼睛、有耳朵,所聽到的,造成我們的心裡非常地不滿,跟著人家大聲喊,跟著人家大聲吼,我們來哪裡街上遊行,來抗爭,來製造事端等等,事實上,事情沒那麼嚴重,沒那麼嚴重,經過人,有意的少數人,有意的這個編故事,造成我們人的心亂掉了。所以我們,本來一個堅定安定的心,菩薩的心,我們卻做不成,菩薩卻沒做成,又再做了凡夫回來了。所以我們在世間,凡夫的心情,菩薩的心情,我們都時時,左腳菩薩,右腳凡夫,凡夫、菩薩,菩薩、凡夫,我們不可能金雞獨立,你金雞獨立,若你永遠站在,我們的菩薩的心腸,確實也不簡單。

  所以,各位,我們了解到社會事的時候,我們很多很多,大眾你就較心安了,天下本無事啊!庸人自擾之,自己擾亂自己的心。那麼我們看待社會,看待我們很多,公共媒體的報導,我們要把它看作我們的老師,第一,磨鍊我們的主觀性;第二,磨鍊我們的智慧;第三,磨鍊我們的見識、見識;第四、磨鍊我們的恆心;最後第五,啟發著我們的智慧。

  所以我們智慧,要發生,要啟發,一定要知道一切世間事,人與人的心態如何,我們要了解到,眾生和凡夫的原則。眾生呢,就是時時以拿煩惱來作煩惱,眾生時時拿著我們的不滿,來表達我們的不滿,凡夫時時來跟著人家在生活,人家吆喝,我們就去街上,去跟人丟雞蛋,去丟雞蛋丟完,我們所得到的什麼,我們是損德而已,損到我們自己的德,把我們子孫的福,把它花光光了,我們四處丟雞蛋,造成社會上人家的,給我們幫忙同情也好,社會的生氣,社會各種的顛倒夢想的亂象,這個因果,我們丟雞蛋的都要負責,你說帶頭的要負責,我跟你說,帶頭的負責是他的,我們跟著人家丟雞蛋,我們要負責呢,我們就凡夫了啦!

  所以,我們很多信眾大德,有時候來跟我說師父啊!中央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我們要來遊行,要來抗爭,好不好?我說你絕對不要去,我請問你有多少本錢,就沒本錢的時候你就不要去,我們已經有投票權,民主的時代,我們有投票權,去投出我們的民意代表,來對政府中央來反應,我們直接來找我們所投票的,民意代表,國會我們這些議員等等,我們請他出面,為不合理的來修正,他說我投給他,他就沒在理了,沒在理,下回就不要選給他。

  下回不要投票給他,選舉有三顆頭,開始點頭,喔!拜託、拜託,拜託選一票給我,為什麼拜託,你若真正,真真正正要為全民服務,為地方服務,為國家建設,來努力的時候,我們不用拜託,人家自然要拜託你來做,是拜託你來做,不是拜託你投票給我的。所以民主的時代,拜託你投我一票,這不是正法,不是正確的,是我們要拜託誰出來,為我們服務,叫選賢與能啊!是這樣喔!結果我們現在民主是顛倒了,所以開始拜託、拜託,點頭,一顆頭,你投給他後,抬頭,我現在是什麼了呢,你就看不起所有的投票的百姓人民,人民當發生著國家政策,不了解著民情,政策有損於我們的全國,有損於地方的時候,你拜託他的時候,搖頭,點頭、抬頭、搖頭就對啦!所以選舉到了,你們就可以清清楚楚去分別,民主的好處就是這樣。

  現在很不幸,我蓋章蓋給他了,讓他起來做了,不用心為全民服務,不用心為國家服務,為團體來服務的時候,我們下回印章就不要蓋給他,很簡單的而已嘛!不用分黨,分黨靠不住,人最靠得住,實實在在,他有那個用心為全民在服務,有用心在為我們國家在建設,我們就請他出來為大家做,為大家做嘛!為大家來奉獻,我們要延請他出來,不是在說拜託你投票給我。但是我們百姓的不了解,民主的尊嚴在哪裡,我們民主就人民為主,不是我們是人民的主人,人民的主人,我們很多過去的,選舉呢,民主民主,我來做人民的主人,錯了,錯了。那所以民主就是要,我們為民來服務,才是民主。

  那麼這個呢,跟佛法完全是相符,我們很多人,拜託拜託你投一票給我,就像凡夫,那麼他,某某人我怎麼樣,這個撇步我不能講,你們就注意大家眼睛睜亮看,這是當下我們全民最需要的。所以,真正民主是尊重眾生,我們要做菩薩的心腸,時時無相的布施,我們身為要做民意代表的,我們要為民服務,我們就要站在,我是履行我的菩薩心,無相的布施,不用一定你要什麼回饋給我,把各位我們所需要的,看作我們每個人自己該做的,該服務的,該奉獻的,把全民所需要做的工作,看作我們學習做菩薩,磨鍊我們要做菩薩的心,那就是無相的布施。

  所以佛法和世間法,完全是相符,只是我們很多人,不知道佛法的真理。所以佛啊!早期就有給我們開示,三千年前就給我們開示了,「菩薩行於法,應無所住。」無相的布施,這個呢,我們今天,身為唯心宗的眾弟子,我們應該了解佛法的精義。

  所以,我們經中跟我們說,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的布施,聲,我們在世間的人,都愛聽好話嘛!我有時候,也時常都會聽好話啊!聽到壞話呢,有時候快要氣死了,不事實的事情胡亂擾亂,不事實的話講得那一大片。那麼我們有時候會想不開,這是人的常情。

  有一次呢,我們有這些信徒弟子嘛,就去跟我們一些十方,有的善信大德,說喂!那張老師喔,混元師父喔,他養小鬼喔!我說什麼叫作小鬼,我就不認識他,小鬼難纏,我那麼傻咧,養小鬼,請鬼容易送鬼難,難道我沒那個智慧,哇!講了我笑一笑,我們的信徒弟子,師父,你怎麼不生氣,不事實的事情,我要生氣什麼,若有事實的,更不能生氣,不事實的,我們就不用生氣,同情他、可憐他,這樣就好了嘛!得饒人處且饒人嘛!原諒人,總是比讓人原諒我們更勝過,我們會原諒人,總是比讓人原諒我們,我們更勝過嘛!

  所以,各位,不住聲布施,不要執在這個人家說什麼,你就把它綁住,我們也不需要用話,喔!我來爆料,爆料的結果,你所得到的是什麼,所有社會民心的不安,因果你要負責,所有民心的不安,你造成民心的不安,喔!這個呢,我們要負因果,很要注意啊!不事實的話,嘴會爛。

  回想著民國八十五年的時候,我在南投舉行一次書法展,那當時呢,在南投因為我兼一個風水學的傳法大會,在南投,我進去某一個鄉,去那裡邀請著鄉長,結果有一位某某報社的女孩子,二十六、七歲而已啦,做記者,喔!去就對鄉長很沒禮貌,很沒禮貌地質問,比法官還兇,我看得我很看不下去了,我說你做個小姐、女孩兒家,你為什麼那麼沒涵養,你踏到這個鄉來,人家是主人,俗語說,強龍不壓地頭蛇,結果你今天這樣來,非常沒智慧呢,沒愛心,不慈悲呢。她問我說你是誰?你不用問我誰,她就開始再對那個鄉長,很沒禮貌,我說女孩兒家喔,你若這樣,你們祖宗不會放過你,話胡亂講,那是會爛舌頭你知道嗎?傻傻的喔!以後你就不會講。喔!很生氣的,說你誰?我說你不用問我誰。

  經過二三個月呢,有一天,我們這個女孩子,經過南投某一個局長,就帶來找我了,我說嗯!你不是誰嗎?她說是啊!我說你是怎麼了,舌頭已經爛一半去了,臭呼呼,我說你就去哪個鄉那個喔!她說是,我跟你說啊,你不要用你的聲音,你的嘴,要來傷害著人,人要學習著包容,要學習著相尊重,你仗著一時你的口利,你有一天你的嘴,舌頭會傷到,現在中了喔,我說我沒辦法了,這要去懺悔,不然舌頭都會切掉了,在那裡眼睛哭出來,說她不對了。不對,已經來不及了,來不及了啦!

  所以你要布施你的聲音,要合天理呢,你不要把你的聲音,喔!用你的聲音,大聲、小聲,用我們的嘴,來講出不合理的、沒道理、沒水準、沒愛心、沒慈悲心,講一些惡毒的話,我們的祖先不會放過我們,因為,我們沒這個涵養,有一天,我們死了後,墜落黑暗地獄的時候,祖先整個跟著我們,墜落黑暗的地獄。所以才有一句話,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人耽誤了這個道,九族都要跟著他下去下地獄。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隨便罵人,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我們的聲音,製造各種各種的社會亂象出來,你會爆料是有的是很厲害,覺得喔!爆料很有意義,造成社會眾生的心頭都亂了,亂了,大家愛聽爆料,電視打開,那在爆料。

  尤其呢,現在在野和執政黨,這互相對立的時候,我們對立要教導對方,要怎麼做,才是真真正正為全民,不是胡亂惹,不實的事情講一大堆,這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所以,各位,佛給我們開示了,我們不住聲的布施,安住這個聲就是,有聲有善和惡的,我們不要住在惡口,現在在拍手喔,我們不要住在惡口,有的人動不動三字經就罵,三字經就啐人,非常不好,我們要知道,我們用三字經啐人,你所啐的,很可能是你多生的父母,我們用把人罵,惡口把人傷害的,很有可能,是你多生的子子孫孫、親友、有恩的人啊,所以佛給我們開示,不住聲的布施,布就是放出這些聲音,讓人得到煩惱,這絕對不可以的。

  那麼,我們好的話多少講講,我們引用經典的妙法,來講話給人聽,讓人共同來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本來就有那麼好的大智慧了,哎唷!原來我講的話,讓人起歡喜心,讓人會覺悟到,這就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善用我們的嘴,我們的舌,的功德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