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76)
授業主題 : 342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六)

播出日期 : 2008/5/2...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26)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76)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先賢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的大小戰爭,以及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不住聲布施」,剛才我們開始在祈禱,最後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不住聲的布施,我們念佛,時時念得養成習慣,我們若有時時養成習慣的人,你念佛,嘴沒有動,腦裡面動,腦裡面動,我們心也跟著動。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即是不住聲的布施,那麼今天我們在這個共修,迎接著2008年,聯合祭祖大典,我們以聲來供養,以聲來供佛,所以剛才我們元韻法師,他教各位恭唱聖歌,由元韻法師,他所製作所編的曲,以聲來會心,已經三年,列祖先賢諸聖靈眷靈眾等,聞聲前來祭祖大典會場,納受中華兒女的心聲和供養。今天呢,等一下我們要證道的時候,我們要來請元韻法師,給各位開示,以聲供養列祖列宗的心得,這也是不住於聲布施啊!

  「不住」,我們反正有益大眾的心聲,我們盡量講出,讓大家有生命的活力,回想在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天呢,經過一個山區,祂的弟子阿難,大迦葉,神通第一的,還有很多弟子呢,一起經過山區,佛祖呢,祂就口渴了,口渴呢,剛好有一個泉水下來,所以阿難也了解到,弟子的身分要怎麼做,所以用缽要裝那個水,供養著佛,釋迦牟尼佛,但是他的缽裡面,有兩個魔,魔界要來傷害著釋迦佛祖,這個時候,大迦葉、大迦葉,他看到缽裡面有二個魔,要藉這個水下去的時候,開始要去讓釋迦佛祖,傷祂的胃,傷祂的腸子,要害祂,因為釋迦佛祖祂傳道傳法,讓所有的眾生,能夠開發著自己的靈性,才不會再繼續再沉淪,在苦海裡面。

  所以這些魔界呢,因為很多很多眾生沒開悟,很多眾生貪瞋痴,宿世結下來的惡緣,這些魔界,他們就開始藉這個因緣,要來對眾生的傷害,所以佛祖大慈大悲,為了不要讓這些魔界,來傷害著眾生,所以佛祖,祂也要來為魔界來開示,為眾生開示,化解這個干戈息戰爭,化解人與人,人與魔,中間的恩恩怨怨,所以我們的阿難將這個缽,裝水要給佛祖吃的時候,大迦葉呢,他就看到這樣,馬上入定,將那兩個魔,把他抓去雪山,把他壓著,壓在雪山,我們有一下子,佛祖也非常慈悲,茶就把它喝下去了,水就喝下去了,就等候大迦葉,入定再回來了,佛祖就開始說法了,說我們人的嘴,除了就吃飯、喝水以外,最重要,為眾生說法,講的話,要讓大眾有生命的活力,所講的話,要讓大眾沒有煩惱,所講的話,要讓大眾有希望,我們不能,因為我們講出來的話,傷害到他人的心,讓大眾沒這個活力,和沒希望的時候,那就是罪過了。

  那麼大迦葉,你將這二個的魔,抓去雪山,你把他壓,八百年而已,八百年後,他也是會再出來,時間到他就再出來,所以八百年後呢,出來所發生的報復的心,會比以前和現在更惡的心。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嘴,是用來講一些好話,那麼你應該要用給他開示,用你的口來為魔界來開示,為他說法,讓他以後不要再傷害人為原則,所以大迦葉呢,既然就抓去壓了,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好話多少講講,壞話不要講,好話多少講講,我們就是不住相的布施,但是不事實的話,絕對不要講,你若講不事實的話,變成住相的布施,布施壞的,要負因果,布施好的,我們這是責任和義務,是啟發著本來我們在天上世界是菩薩,我們的心。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菩薩,時時都可以做菩薩,若是我們用嘴起惡言惡語,那個時候我們就是魔,我們就是凡夫,就是眾生,我們用我們的嘴,話、講出讓人有希望的,就是佛,就是菩薩了,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都有,做佛和做菩薩和眾生的一時,當我們高興的時候,講得很高興的,不高興的時候,三字經就來,一直罵人,這樣我們就不對了,我們就又做成凡夫去了。所以我們凡夫越多的時候,我們的中國的文化,太極,就是這個,這黑暗,這就凡夫,這就菩薩,這是黑暗,我們若壞事越多,壞的念頭越多的時候,我們就沉淪,往這個凡夫下去了,我們若念頭,好的念頭,盡量就講好話,若不實的我們就不要講,人家不會笑我們啞巴的時候,我們就成為菩薩了啦!不然呢,我們在凡夫,這叫作苦海,這就是天堂,也叫作淨土,這點呢,鬼谷子常常在給我們開示。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菩薩,我們在講話,能夠看出這個人,現在是凡夫,或者眾生,或者菩薩,有的很會講話,哈哈,是、是、是、是、是,他的心不實的這個狀態,口是心非,這也是凡夫。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口、修心、要養我們的靈。口者是聲,由聲來傳入我們的心中,由聲來傳入別人的心中,要給人有希望。那麼與其這樣,我們要完全做到,無相的布施,聲音的布聲的時候,記得,無相的布施,不住聲,聲相的布施,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無論是法界,無論是靈魂界,無論是地獄界,無論是在我們世間界,我們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我們看他會很可愛的,時時在念佛的人,但是要注意,很多人嘴在念佛,他頭所想的,如何要來害你。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來說啊!老師啊,我們住在我家的隔壁,一個很認真念佛呢,我說念佛這樣很好啊,你有福氣啊,不過我們的鴨子若跑去隔壁,腳抓著把牠折斷,給我丟過來呢,他的鴨子跑去隔壁,在念佛這個,腳就把牠折斷,才丟回來,鴨子就不會走過去隔壁了,你看那是怎麼樣啊!我說他就是嘴在布施,心沒有在布施,念頭沒有在布施好的。

  所以我們念佛,第一,能夠包容人,念佛,要包容人,念佛,要關懷他人,念佛 我們同情他人,可憐他人。我們有時候電影在看,一些大修行家、和尚,和那個惡魔在拚,惡魔依附在我們人,眾生的身體的時候,在拚的時候,阿彌陀佛,先阿彌陀佛,第一,就是講對方,他有這個佛性,在叫醒他的覺性,喚醒他的覺性,或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叫他的心,馬上要皈依阿彌陀佛,皈依自己的本性,他的佛性,然後呢,順便把他身邊有依附靈,依附的外靈,照常給他皈依,因為你有修行,用心來布施,用心來關懷的時候,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就先給他皈依身邊這些的,和我的身邊,你看不到的法界眾生,所結的惡緣這些,你先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先給他皈依,然後阿彌陀佛,叫醒每個人的本性,叫醒自己的本性,我們的靈性。

  所以,各位,我們不住聲的布施,我們就時時要念佛,不住聲的布施,我們時時念佛的功德,大如天地那麼大,小,小到讓我們心安,我民國七十一年病得快死掉,二月十九日開始病,病到四月初才見到台灣祖師,在我們新營,我們的東山路二百三十五號,中山禪寺,我們的台灣祖師,台灣第一位修成正果的祖師,我病得正嚴重的時候,給我開示,念佛就好了,認真念佛,到後來尿尿也念佛,大便也念佛,吃飯也念佛,做工作也念佛,反正什麼時候我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祖師叫我一直念佛,我堅持堅定我的信心,我一直念佛,念將近四個月,我的病,腎臟萎縮,腎臟快要爛掉了,漸漸好起來。

  當時呢,祖師開示,念一句佛,消很多的業障,我們宿世無量劫以來,我們就生生世世很多業,那麼你很多業,就發生了,我們也還有善業,我們才有機會來出世做人,我們若沒有善業者,我們就不可能出世做人,我們也有惡業,善業多於惡業,所以我們會出世做人,既然出世做人,我們就要會念佛了啦!所以消一切的災厄,最好的法,不住聲音的布施,就是念佛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這些功德是無限的功德,有人說老師啊!師父啊!你就教易經,怎麼會是又在念佛,這不是佛道,佛不佛、道不道,我說請問什麼叫作佛,什麼叫作道,你懂什麼佛嗎?你懂道嗎?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有堅定的信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老人家,我們要有空就念佛,我們也不用做工作了,我們也受到社會,人家用福報因緣給我們,我們更要念佛,老了,沒辦法用做工作來回向給人,我們就用念佛的功德來回向,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心裡,希望某一位身體健康起來,希望某一位壞習慣改起來,希望某一位他在吸毒的,快點排除吸毒的壞習慣,我們用念佛的時候,不住色、不住聲的布施。

  我們的大弟子,元桐大弟子,最近一直來跟我說,師父啊,你請示老祖師尊啦,現在吸毒的有夠多呢,不知道要怎麼辦?想得不知該如何了,一個人吸毒,全家人亂糟糟,一個人吸毒,社會亂糟糟,那不知道要怎麼辦,除了政府法令有那個能力,來阻止以外呢,我們大眾,我們可以藉著,時時南無阿彌陀佛,你把他想作,任何一個吸毒的人,放在你心裡,你用心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聲音讓他在心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念,三句也好、十句也好,這樣的時候啊!你能夠將,你所想到這些不幸吸毒的人,他們的心,會把他漸漸在把他改變。

  若是我們,現在全省,每一天收看我們,這個節目,這個時段的,若一個人,你負責要度一個就好了,負責要幫助一個人,我們就心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想到任何一個人,愛吸毒的人,吸毒他就有依附靈在身邊,有依附靈在他的身體,就想要吸毒,那麼你把他想吸毒的人,放在心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把他堅持著,一直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面用心把他想說,這個吸毒的人,記得,你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你有阿彌陀佛在給你加持,你的本性就阿彌陀,你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要快點速速皈依,阿彌陀佛,來找起自己真真正正的佛性,來真真正正找起自己的覺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可以試看看,我們宗門的同修,若是你知道親戚朋友,某一位他有在吸毒的時候,很不幸,關懷同情以外,我們用聲音,時時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他想這個,你不要想他在頭裡喔,你不要想在他家喔,你若想他家呢,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沒辦法度他喔!結果,你要用心來想,南無阿彌陀佛,把他想坐在你的心窩裡面,南無阿彌陀佛,你把他看作,專門你照顧這個人,南無阿彌陀佛,這讓你試說,你的定力夠不夠,你的定力若夠,有一天我們世間不住了,成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道,絕對沒問題啊!

  所以,各位,我們要會用周圍環境的,來讓我們學習,讓我們磨鍊,我們自己的自我,不住色布施,不住聲的布施,我們時時念佛,來為大眾所需要的,共同來祈禱。

  所以,今天,我們共修,講到這個不住聲的布施,我們還很多要給各位,講解給各位了解。

  所以,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