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一七)-疾之因(十八)
授業主題 : 3429集_禮運大同篇(一一七)-疾之因(十八)

播出日期 : 2008/5/5...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29)
禮運大同篇(一一七)-疾之因(十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是我們社會和諧的原動力,我們在世間往往,很多人都很會鬥爭報復。各位,我們記得,我們在世間,時時都會遇到,讓我們起煩惱的事情。但是,我們一定要以禮,來看自己的心,天下間,所有不對的,都不是別人不對,都是我們自己不對,所以我們要作自我的反省,自我檢討,我們不要將所有一切的責任,怪在別人的身上,不要將一切的責任,推給別人,若這種的想法的人,他就不了解禮的本意。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萬項事情自己先退後一步,來思考,退後一步,來反省,不然,接下來第二步、第三步,苦惱,我們自己要承受到後果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一表人才,辯才無礙,他的眼神,非常地聰明,他的講話,條條是理,他來問他的事情說,為什麼他的事業不順遂,為什麼別人比他更笨拙,為什麼會那麼順遂,我看一看的結論呢,我說啊!你禮,要自己重新思考和檢討,對人要有禮,你的觀念,我看你的臉的行為,臉的表現,自信滿滿是應該,但是缺一項禮,缺一項謙虛了啦!這位先生,他自己不覺得,我講的他的缺點就是這樣,又一直講一大堆的理由,我說先生,你啊!若照你以目前的情形,繼續下去,你永遠不會順遂,你從來不曾用禮,來對待你的朋友,用禮來對待著你的員工,尤其你沒有用禮,來對待你家的妻兒,萬項事情,都是自己頭昂昂的,若這樣,你會再踩到牛糞,臭呼呼,摔一跤,後腦敲到,腦震盪。

  他就很不高興的,他說,我今天來,不是要來讓人把我罵 ,把我指責,我跟他說不好意思,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啊!回去重新思考,經過差不多 幾個月後,他就再來了,再來的時候啊,很有禮,很有禮貌,而且身體的姿態,不會像以前,這麼覺得非常神氣的樣子,他來問我說師父啊!開始第一次來叫作先生,再來呢,他就師父,我這個月來,我沒有做工作,我回去,把所有的事業收束起來,我在家裡陪妻子、陪孩子,我重新來思考我的人生,我以你所講的所有的缺點,我作我一種重新思考,所以我這中間來,我心裡,好像什麼以前不見了的東西,我再撿回來了,我的心又撿回來了,我將我所有的煩惱,像什麼事情要發生的煩惱,已經完全放下,所以很感謝你。我說這樣就好了,你有體悟到就好了。

  這就是易經,從這邊到這邊,從陰到陽,一陰一陽叫作道,大道,所以從成功到失敗,失敗到成功,這都是易,從有病到沒病,沒病到有病,心病和身體的病等等,都是易,也是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疾者有病,皆有所養,都能夠得到,人與人中間互相尊敬,人與人中間互相牽成,相勉勵、相鼓勵,我們不需要常常,譬如若在選舉的時候,在選舉中間,大家互相的競爭,有的,這種的謙虛的行為做不夠,等到選舉以後,算帳了,我們不用把他算,自己,自己來算,就很詳細了,就很清楚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能夠原諒人,我們就原諒人,沒什麼了不起,天破,都能補了,九天玄女,女媧娘娘就會補天了,何況我們世間的事,究竟有什麼事情,讓我們沒辦法相原諒的呢。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禮就是我們人與人中間,和諧的原動力。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上,若是人人都有禮、貌、面的時候,我相信,社會就像一片的佛淨土,若是無禮的時候,眼睛眼睜睜,怨妒別人的成功,怨妒別人的成就,怨妒別人賺錢,想盡辦法要來搶,這段時間來,我們到處聽到很多,偷拔電視機也好。

  譬如我們三寶寺,我們一個修行的道場,我們的講堂,那個大電視,晚上也去把它偷拔去,我們那在弘法利生的地方,我們為什麼一些手那麼壞,不見了他的良心,不見了他的心,他也去把它拔了去,像我們的三寶寺,我們的總務主任陳先生,他說師父啊!我們的教室,講堂教室電視,晚上人家來偷拔去,我說拔去就拔去了,社會就這種的現象,我們這是缺教育,在名利的社會,只要有錢,不顧惜自己尊嚴,拔去呢,雖然沒有人知道,把人拔走的孩子或者大人,他的心永遠是不安,這就自己心裡,創造一個監獄,牢獄之災。

  所以這也是我們人,不了解到禮運大同篇,廢物放在旁邊,沒有人會去把你偷拿走,何況呢,我們很多公司單位的,也一樣,你有這個監視器,閃到旁邊,東西把它蓋著,就去把你偷抱走了,這是非常不好,非常沒尊嚴的人生。

  所以這個呢,就是缺教育,就是我們禮運大同篇,沒有廣傳的原因,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時時要問自己的良心,究竟我們今天所做的,是什麼東西,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違背了我們每個人的本意呢,我們一般學校的教育,尤其現在呢,很多教育的方式,已經忘本,忘記自己的根,忘本和忘根的時候,這是非常危險的教育,我們同是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應該珍惜著我們中華民族,我們的三祖的根源,雖然五千年來,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的姓氏,但是,我們還是一個根,善良的根,有禮之根,這是非常重要的認識。

  所以我們唯願我們此去以後,另外因為政黨輪替以後,我們的教育方針,從這個禮為主體來開始,社會的安定,建立在禮的基礎之上,社會能夠進步,國家進步,也是建立在禮的基礎之上,若是啊,我們違背了禮的基本原則,國家經濟再好也沒用,若是違背了,禮的基本基礎的時候,我們一直追求經濟,到最後來,是非常危險,無仁、無義、無道和無德,這會發生在我們台灣。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開示呢,一定要在公共媒體,多提倡禮的教育,禮就是看自己的心,看自己的良心,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是一個心安的境界,無驚惶的境界,幸福光明,無罣礙、無顛倒夢想、無恐怖,的國家社會和世界。所以,我們今天,藉著台視的因緣,來開這個時段,這個節目,也已經三千四百多天以來,我們得到我們所有的,功德會的會員,給我們支持這個節目的播出,除了感謝以外呢,我也非常高興,以我所了解,所看到的社會問題,看到的人心的問題,以禮作基礎,共同來開發,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敬人一分,人家一定給我們禮敬,還我們三分到五分,甚至是十分,這是千真萬確,一個人的成功,我們不用驕傲,一個人的失敗,我們不用抑鬱,我們都用禮作基礎,看自己的良心,人互相來尊敬,尤其我們在現實的社會,我們若看到人家失敗,給人吐口水,講得像有的像沒的,讓人頭抬不起來,但是呢,我們若失敗,那是我們的因果業力,那是我們要開始重新思考,重新反省,就是要以禮,來作反省的基礎,一定會成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教育的重要性,是國家的希望,社會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心靈的希望,即是以禮作基礎。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自在電視或者各地、世界各國,弘揚孝道以來,我們都是以禮作基礎,雖然短短十年的時間,但是我們所結到的善緣,無量數,在法界、靈魂世界,所得到的,共同來護持護佑的也很多。

  所以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將我們這個妙法,易經和風水的妙法,把它落實在世界各國,和台灣淨土每一個鄉鎮,以外呢,我們在去年,我們買到一塊在南投市文化路七○五巷,上面呢,一塊台灣鳳梨公司的土地,總共二十八甲,八萬坪,來建設一個易經大學,弘揚著禮運大同之真理,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妙法,我們將來建設好以後,我們接受著世界各國,我們來這裡,共同來研究中華文化,我們建立在祥和、和諧,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我們向中華文化,再來努力地研究。

  尤其易經,易經是萬經之首,也是天地之母,也是萬生萬物生存的依歸,即是易經。易經非神、非鬼、也非怪,這是一個,無上甚深微妙的真理妙法,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之開示,玉皇大帝天公的聖示和加持,我們買到這塊土地,要建設易經大學,我們的易經大學所蓋的形,這裡呢,經大學的本校,這裡寬呢,有一百五十公尺那麼寬,八角形,然後高呢,十八公尺,我們這裡唯心大道,這邊呢 是能夠容納,一萬個學生的大禮堂,這邊我們的易經學院,在今年七月二十四就要落成,雙邊這裡呢,這二棟呢,我們的藏經樓,我們的養賢樓,這就是我們全體,我們的校區的規劃。

  來呢,我們的學校的正面,一 二 三,後面總共是八角形,我們的形呢,依照易經真理妙法來設計,我們再來呢,我們的禮堂,唯心大禮堂裡面呢,是多元化的這個大禮堂,裡面可以做各種的運動,各種的這個音樂廳,或者呢,大禮堂。再來,我們七月二十四日,農曆七月二十四日,我們所要完成的易經學院,易經風水學院,我們七月二十四日以後,我們就會在這裡招研究所,來專門研究中華文化道統,如何以禮來弘法利生,所以禮者,我們要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之上,禮要建立在萬法之上,我們若知道萬法,知道一切法,我們才能夠超越著一切法,我們超越一切法,我們才不會讓一切法,把我們縛住了,不要縛住了,我們發露我們的愛心,我們的慈悲心,我們的智慧,我們就有禮嘛!

  所以我們易經大學,有二棟,一棟藏經樓,一個藏經樓,我們的一棟呢,養賢樓,這也是我們的大門,易經大學的大門,這個呢,整個我們的圍牆,這我們的養賢樓,我們未來所有學生,在這生這世,我們所領悟到的,我們把它寫起來,做紀錄起來,留作千秋萬世,萬世流芳,我們的真理妙法,在這麼多年以來,本人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很多妙法,家家戶戶用得到的。

  我們一部《妙法普傳》這本書,《妙法普傳》呢,是本人所傳,我們過年過節,或者拜神 動工、開工等等,我們裡面很多內容,這些真理妙法,我們歡迎,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

  再來呢,我們為了要將這個妙法,要弘揚,我們唯願大家呢,若有時間者,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也是我們唯心宗,為國修道,為人類祈福的原則。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