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二一)-疾之因(二十二)
授業主題 : 3444集_禮運大同篇(一二一)-疾之因(二十二)

播出日期 : 2008/5/2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44)
禮運大同篇(一二一)-疾之因(二十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篇的內涵,短短幾百字,但是這個內涵,已經就包天包海,包含一切,世間的真理和妙法,但是我們在短短的經文之中,我們大家是非常用心,來讀、來唱歌。

  前一陣子,我接到一位大菩薩,他非常誠心誠意,用寫信來給我,大菩薩他跟我說,我們禮運大同篇,在三、四十年前就有了,做過,我們都有在唱,我也有唱到第一階段,我們的祈願,世界能夠和平,天下能夠和平,世界大同。本人呢,在這中間,深深地體會,第一的階段,大家共同的祈願、努力,若是我們滿願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再有一段,讚歎的這個聖歌,來讚歎著古聖先賢,和大家共同努力打拚,的心情的表達方式,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若是我們有悟到,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我們以法,去落實去實行的時候,能夠得到心靈,非常和諧、平安的時候,我們就要有再回應,回應古聖先賢,當下先賢聖人,他們所留下來的真語、真言、聖樂,那麼我們就用我們的心,來回應,回應著古聖先賢,他們的偉大,和他們的慈悲之心啊!

  所以本人不是說要專程來,否認著過去聖賢的真理,聖賢的真理永遠是真理,任何人也沒辦法去變,任何人也沒辦法去把它否認,尤其天,也不可能去否認著古聖先賢的真理,因為古聖先賢他們的心法,他們的真言,是代表天在給我們眾生在提醒,在給我們教訓的真理和妙法。

  所以在這裡呢,我特別給我們這位大菩薩,感謝著你給我的鼓勵、勉勵和提醒以外,我在這裡再跟你感謝。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最重要就是心,我們的心和我們的性,心性、心性,我們人的心是什麼心,都是有一個慈悲之心,我們的心就是一,一者是易,易者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無其外,你量量不到,三千大千世界虛空,我們的心有那麼寬,都包在我們的心裡面。細無其內,細到在我們的心裡,我們自己沒辦法去形容,這就是我們的心,知道我們的心的尊貴。

  但是古聖先賢以來,在各個宗教都有在談心,在我們的佛家,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的心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所以金剛經這部經,這是講我們的每個人的心,講我們人的靈魂,講我們人的智慧,所以明天開始,我要們要繼續再來播出著《金剛經》。我們,本人呢,在我們千佛大禪堂,每一個月第四禮拜日,都有共修,來講解著金剛經。

  因為金剛經是在講我們的生命,講我們的靈魂,講我們的心,開示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佛就已經給我們開示了,給我們啟示了,世間有多少種的陷阱,世間有多少種的顛顛倒倒的問題,世間多少人需要我們關懷他,這都在金剛經裡面。佛祖在天上的世界,已經把天上世界,我們大家要下來以前,祂跟我們講得很詳細,可惜!一旦我們投胎出世下來以後,看到世間的名,世間的利,看到虛偽的東西,你就一直衝一直追去,結果呢,我們陷在坑裡,陷在坑裡,臭坑裡,陷阱等等呢,我們自然會受到各種的煩惱,把我們的心弄丟了,把我們蓋住了,越蓋越深,到後來永遠爬不出來的時候,叫作地獄,煩惱多的人叫作在地獄嘛!所以地獄,沒人給我們的呢,是我們自己創造著地獄。那麼為什麼會創造地獄?我們不了解一切法嘛!不了解古聖先賢哪!但是我們人都有自尊,那麼你有自尊,如何去表達著你的自尊,如何來找到我們的自尊,我建議大家來學易經,和大家多聽一些聖賢的真理妙法,這叫作要知心啊!

  禮的基礎建立在知心,知道心,知道性,知道天機,知道好做,是禮最上乘的真理和妙法。所以唯願呢,我們大家共同,我們大家來探討著人生,探討我們的心,要探討,我們從佛經也是一條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明天,我們就能夠來,靜靜我們來大家共同來,參這個金剛經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要有禮,才有辦法運轉著世界大同;用禮,才有辦法運轉著社會大同;有禮,才有辦法運轉著,我們家庭的大同,理念一致;也是要有禮,才有辦法運轉著,我們自己心靈的和諧和大同。若無禮者,我們說,哇!講得這樣滿山遍野,沒效啦!但是禮,建立在平安,建立在生活沒煩惱,那麼你生活要煩惱,也是自己找的,生活要沒煩惱,也是要去創造的。

  所以各位啊!各位長輩,我們若能夠,將我們古聖先賢的妙理妙法,用在生活上,我們社會就沒病了啦!所以禮運大同篇,裡面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疾就是生病,大眾心靈的病、心的病;心的病是八萬四千種的病。若是我們自己沒注意呢,我們就踏入到煩惱的病。

  就像最近經濟,好像冒泡的樣子,喔!你就感覺在發了,好像我們的發糕,發了,一點點很小顆,加加熱、加加火,加油、加火,再加一些水下去,膨膨膨,膨到這麼大顆,我們還以為喔!這顆就很好,你就快點把它踩下去,噗一下,也是回歸那一點點而已,大家拚命搶,拚命搶,搶那顆這麼大顆的發糕。結果也是那一點發出來的,到後來就泡沫的經濟出來了。我們唯願我們現在,國家我們的領導階層,都是經濟學家很多,我們就不要再重新,犯到十幾年前的經濟的泡沫,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台灣再下去的時候,我們要那個就很困難了啦!

  我們唯願我們的新的政府,也已經就很有這個,優秀的團隊,來領導我們台灣,向經濟去走,但是經濟去走,很重要的,也建立在民主的基礎之上。什麼叫作民主?我們有的說,我是叫作什麼就做什麼。不是這樣,建立在互相尊重,國家的成立,是二千三百萬人的決定,二千三百萬人繳稅所成立的,國家一切重大的建設,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來決定的,那麼決定這麼大的基礎,我們也是來立法院,院長的職權,努力共同來維持二千三百萬人的民主、人權和民心,那麼我們台灣,我們國家就會安定,和世界化為一個地球村,這也是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目前疾者,譬如我們台灣在世界各國,聯合國沒有一個地位,我們就,每個人心裡我們就有病了嘛!皆有所養,真理妙法。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得到的是什麼東西,我們來這裡是要知恩、感恩、報恩而來,國家給我們的恩,我們要來尊敬,人民給我們的恩,我們要努力,來為人民來服務來奉獻。我們要來顧著所有人民,心靈的安詳,心靈的驚惶不能讓它發生,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是大菩薩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的,已經有夠開闊,我們只是沒有把它擴大,就像發得很大很大,大家了解,喔!這個東西是什麼,我們知道了以後,我們就不會貪,就不會跳下去了,這也是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給我們留下來禮運大同篇,給我們的精神的依靠,和基本的基石。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要做到禮,我們要先從知心,知道我們的心,知道自己的心和大眾的心,心本來就清淨,心本來就安定的,但是為什麼我們的心會亂掉,被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念頭去亂掉,亂了我們的心。這樣來呢,我們社會就亂了,世界就亂了。所以這段中間來,我們在講解金剛經,得到我們很多有緣的,善信大德大菩薩給我的指導,大家共同來遵照金剛經,佛所開示的,我們來世間,我們要注意的是什麼。

  明天,我們要來播出著金剛經,我們每一個月的「千佛修證會」的時候,本人呢,依法所講解的金剛經,和現在我們生活合成一個,我們只有了解自己的心,只有了解佛所開示給我們的是什麼東西以後,我們才有辦法,知道我們自己的心,知道我們的性。我們有什麼性?我們有習性,有這個迷性,有這個隨性,和這個化性,這四個性是我們人的壞習慣,也是好習慣。那麼如何來轉化呢?我們一定要從知心、這個知性,然後知機,我們該衝、不該衝,該拚、不該拚,該為、不該為,或者我們要進一步要怎麼走,我們一定要知道知機。你要知機者,一定要學易經,你才有辦法知機,不然呢,我們要說知道時機,知道天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唯願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在世六十不知修,等待何世再來遊,這就在給我們開示說,人生的寶貴,我們一旦來到世間,這是一千年、一萬年,也很難得去遇到的好因緣,世間是我們修行最好的地方,世間修行一年,所體驗的鹹酸苦淡,在天上的世界要一百年,所以我們相對呢,我們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所體驗的鹹酸苦淡,大部分我們遇到,鹹的、酸的、苦的、澀的,我們的心都沒辦法來接受,但是都會遇到,我們如何,不要去遇到鹹酸苦淡,就是苦澀,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在全省各地開課以外,我們也是在各鄉鎮都來弘揚,各種的弘法。我們在五月三十一日晚上七點,我們在彰化縣伸港鄉,我們要舉辦一個,風水學的奧妙講座,風水的奧妙,這若一般,我們若沒有講出來的時候,認為哇!那埋死人,不是這樣而已,生活就是風水,在伸港鄉公所的第四樓大禮堂,我們伸港鄉的這個地方士紳,鄉長、代表會主席、副主席、代表等等,都非常虔誠,也是我們的弟子,也是要將我們的妙法,接到各地弘法利生。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雖然是短短的幾十年,但是鹹酸苦淡澀,這些問題都會遇到,那麼如何排解,這就是我們易經有辦法,給我們解答的一個問題。所以,唯願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共同來修行佛經,了解著我們的性,這也是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共同來創造和諧的社會,由內在心靈,到社會的一切現象,社會一切環境,都是禮運大同篇,所給我們開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也是這個真理。

  選賢與能,賢者對我們每個人,有益的妙法,對我們人安心的妙法為賢。能夠去落實、去實行的、去實踐的,這都是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講信修睦就是禮。那麼禮,要怎麼去做到有禮,建立在心靈的安詳與和諧,這是要從哪裡起,從知心、知道心、知道自己的性、知道性以後,你要知機,機就要從易開始,學易,行者要用心,用心就是行,知、行,知和行要合一。我們知道,不去做,我們也永遠不會出頭天;所以這是禮,上乘的真理啊!

  各位,禮運大同篇裡面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這已經給我們啟示說,世間不可能,能夠永永遠遠公平的事情,但是也是最公平的,各人有種德,我們就有得到福報,我們若沒有種到德,沒有種善德,我們一定沒辦法得到福報。所以有的人說,哇!我就很打拚,為什麼沒有得到,跟人家平等的待遇,這不是這樣,我們每個人的福報因緣,所以這就是知心嘛!知道性嘛!知道我們自己做不夠,打拚不夠,當然我們不順遂,這是知性嘛!知機嘛!時機還沒到,我們就不要胡亂衝嘛!我們不知道,不了解自己的心的時候,我們一定恍恍惚惚,人家拖就走嘛!人在拖不走,鬼在拖呢,拚命跑,這是怎麼樣,我們沒有知心,不知道心、不知道性、不知道天機和不知道真理。

  所以帶來的,我們大家都會很煩惱嘛!社會騙局那麼多,我們為什麼被人騙去,我們不用怪別人,我們自己智慧不夠,智慧不夠呢,不了解自己的福報有沒有,只是想要,這都是我們每個人的心病,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疾就是有心病的人。皆有所養,我們要以各種的真理妙法,我們要以各種的,這個哲學也好,學術也好,或者國家等等的,教育我們全民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充滿著和諧,才是有辦法說叫作大同啊!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國父給我們開示的,什麼叫作大同,大同就是平等,平等從哪裡來?大家以法,去努力、去打拚、去認真,去建設自己家庭,建設自己的心靈,建設自己的智慧,開發我們的智慧,這才是有辦法大同。

  所以我們明天,要再繼續來播出般若波羅蜜多,我們的金剛經的真理妙法,金剛經也是在開示我們的心,開示我們的靈性,開示我們的靈魂,我們還沒來到世間的時候,佛祂跟我們說,世間所遇到的問題有多少項,可惜!我們沒有去接近正法,沒有去接近著道法,我們才會自己東奔西跑,東奔西跑、茫茫渺渺,到後來煩惱是自己的。

  所以明天,我們歡迎大家共同來聽,金剛經。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