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一)
授業主題 : 344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一)

播出日期 : 2008/5/25...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48)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一)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累劫的冤親債主,我們各位住世以來,所結法緣,有形無形諸眾生諸靈,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下午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因為欣逢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阿彌陀的佛性的聖誕日,十一月十七日的法會也到了,所以我們以最簡單的方式,給各位講解阿彌陀佛成就,祂的原由,就是六波羅蜜,六度萬行,和四十八大願,然後,努力去行祂的道,為眾生開示,每個人的心、的自性,由法藏比丘修成正果,來為大眾,來啟發著我們人的本性。

  所以,早上呢,給各位,一直來最簡單的方式,來給各位講解金剛經和阿彌陀佛修成正果的法,本來就不二法門。早上我們講到六波羅蜜的布施,我們的布施,有相布施和無相的布施。無相的布施功德最大,我們以無相的布施,就是法的布施,我們從小以來,老師都教我們,老師也是無相的布施,該教我們一直教出去,我們為人父親的,為人父母的,教子女,也是無相的布施。

  所以,各位,你們若了解這個原則的時候,我們就會很快樂,我們每一天也在做,無相的布施。

  再來呢,我們若肚子餓,是很難過的,我們的肚子,也有我們的守護靈,我們的胃也有守護靈,我們若肚子餓,就難過得這樣,你一杯茶把它喝下去,你也是在無相布施呢,快點一塊饅頭把它吃下去,也是無相布施。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無相布施的是有夠多,我們在荒郊野外,尿急呢,就把它尿下去,那裡若有草,那些草就這樣跟你謝謝,別人就沒有,只有讓你撒到那叢,它就這樣美起來。無相的布施呢,無心插柳柳成蔭呢,那也無相的布施,但是有時候那個,我們看到那狗在撒尿,哇!牠無相布施,無意害君,君因我而草卻爬不起來了,狗尿是有夠毒,有的狗尿去撒到那草的時候,草無緣無故卻死翹翹,我們若草,從我們的樹下,我們想要把它拔掉,狗剛好撒尿,把它撒下去,剛好撒死了,那狗也無相布施呢。

  所以,我們在世間,很多都是無相布施,那麼我們呼吸之間,也是布施,無相,沒有執著,無住聲,我們不住著聲就是說聲音,我們唱歌也好,將你最好的聲音,把它唱出來給大家聽,那也是無相的布施。

  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任何一個行為動作,有益大眾的,都叫作無相的布施啊!無相布施。所以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往往社會上都是一個苦海,我們一旦有身體,投胎了以後,我們就沉淪,沉淪在世間這些苦厄,那我們社會上國家,社會團體,醫療團體,想盡辦法都在給我們,醫治我們的身體,都是無相布施,不住相的布施。

  你看我們,每一次若颱風到來,都一些糊塗的人,明明海邊就不能去,他就要去那裡釣魚,要去釣魚,結果去被海浪捲走了啦!我們這些救難協會的,這些同胞鄉親,好朋友等等,這種的,冒著自己的生命的危險,在救我們,這都是無相布施,這都是菩薩了啦!但是我們很多人很糊塗,明明知道說,風雨那麼大不能靠過去,硬要去釣魚,人家魚在裡面好得很,你就要把人家釣,魚被你釣起來死了。相對呢,我們去被海浪捲走了,也死去,我們的家人,家裡的人,就覺得對政府一直指責,沒盡心救人,這種的是,很不慈悲的家庭的人,因因果果,難怪這個災難,這個災禍,他自己承納著這個災禍。

  所以,我們在世間,好壞要自己去判斷,不要為了自己一個人的自我,自私自利,來怨嘆著社會,那不是不住相布施,雖然他的身體布施給魚吃掉,那不是不住相布施,那是因果循環、業報,那不是布施喔!但是呢,他也布施給魚吃,那些海鷗呢,又吃一尾大大尾的生魚片,那也是布施呢,只是說糊裡糊塗的災難,所以人在世間,我們的不住相的布施,是有夠多,在世間,我們每個人遇到,三種的不住相的布施給我們,風、水和光,風就空氣,不住相的布施,讓我們維持我們身體的活力,和我們的生命,水讓我們吃,不然就口渴死,光,沒讓我們看見,沒出來的時候,我們沒有路好看,所以我們都是在不住相布施的維持調和。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給我們開示說,世間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的變化或者幻化,都是在盡調和。各位你們的士農工商,表面上是要賺錢,事實上,你們也是做不住相的布施,不住聲、不住色,色就是看得到的,摸得到的,那都是色,叫作音色、音色嘛!音是聽到的,色是看到的,山河大地草圃都是色,這都是在給我們做,不住相的布施,而且也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各位,這中間來,我們共修金剛經,我且停一下,台視沒有播出,改播我們的《禮運大同篇》,過去我們對禮運大同篇,都是以古文,八股的講解,那我現在呢,就把它改由,和生活結成一個的,合在一起來講解,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的開端。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來到仙佛寺,呵!他說他是修什麼法的,修什麼法、什麼法,我說好啊!修什麼法就很好啊!你要悟道啊!你修法就是布施,以法布施嘛!呵,一直誇獎說,師父啊!我修的法門,我那項能夠怎麼樣,會飛天、會遁地,講得這樣,我說,我一直看他,師父,你看我身上有什麼東西嗎?沒有啊!我沒把你看著,很怕你就這樣,噗一下,變走了,就沒看到人,不知道跑到哪裡去,靜默了,卻愣住了。師父,你怎麼這樣講,對啊!你講得會飛天、會遁地啊!我不注意把你看著,我以後才會學飛天遁地。

  結果,你怎麼沒有飛去啊!啊!講講的而已啦!敲一座山的天方夜譚,你會飛天遁地,你飛給我看看,那就我執、我執,很有趣的事情。他說,啊!老師啊!我喔!人家都聽我說,只有你沒在聽我說,我怎麼沒聽你說,我眼睛最亮,其他的人有在看你嗎?哎唷!你在看我漏氣啦!你若怕漏氣你就不要講嘛!這樣而已嘛!所以世間事喔!是是非非一大堆,怎麼樣才對,怎麼樣不對呢,但是那都是我們的老師,他也在實踐落實不住相布施,不住相,不住聲的布施,為什麼?一直在漏出來,那麼相對你要怎麼,我要,欸!那是我的老師了,我假使像他一張嘴胡亂說,胡言亂語的時候,人家會感想如何?有的討厭我們,有的對我們呢,覺得,看作瘋子,欸!他也在布施,另外一面的教育方式呢。所以,釋迦牟尼佛開示說,當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你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金剛經,我們讀一部金剛經,我們一定靜靜領悟這部經,其中你若看到一段,拿來做生活,所以菩薩叫作什麼,不住相布施嘛!就是菩薩了嘛!盡調和之力啊!盡調和的功能,都是不住相布施。我們今天看這麼多信眾大德,我們的同修回來,在我們的千佛禪堂,我們阿彌陀佛聖誕到了,我們各位很多,來供養我們的祖先,仰仗佛力,來這裡聽經聞法,我們所有的法師,每天的誦經,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呢。我們的法師誦經,那麼清雅,那麼入心,用音聲,去感應著我們的列祖列宗,這也是不住相布施。

  尤其我們這回,追根溯源祖德流芳的誦經,祈福給我們的祖先,祈福,祈求龍天護法加持,我們的列祖列宗,或者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能夠仰仗佛力,要大家誦六十四萬部的天德經,已經六十四萬部有餘了,十萬部的佛說阿彌陀經,也足夠了,這證明著我們唯心宗,所有弟子,大家一心不住相的布施,愛心。第一、補臭氧層;第二呢,化解干戈息戰爭,讓四千五百五十一次的,大小戰爭的怨靈,能夠仰仗佛力,聽經聞法,都是歡喜的,都能夠化解過去的恩怨情仇,恩、怨、情、仇,這也是我們宗門,所有弟子的不住相布施。

  所以,不住相布施,在民國七十一年,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給我開示,要有天地無我之心,那當時我也不知道,什麼叫作天地無我之心,經過這麼多年來,每一次若有法會,我們大家同修那麼認真,去喝酒的時間我們留在家在誦經來回向,這都是不住相布施啊!

  我們今天,我們剛才共修前,我們台中道場,我們已經外表好了,裡面在裝修。我們元益法師,負責轉台中道場的法輪,他啊!也非常歡喜的,師父啊!我們這個,喔!那什麼、那什麼,很讚、很讚,也一心只要讓我們大眾同修,有緣的,若來到台中道場,起一個,起信心,信心這個法,這也是不住相布施。尤其呢,我們的廁所,呵!元益法師呢,我們田師兄啊!他就很熱心,師父啊!廁所那裡用讚的石頭,用漂亮一點,來那裡廁所,這樣忘了,忘了,人在尿在急,屎在急的,噗一下,能夠出來這樣,我說這就無住相布施嘛!都讓大家能夠,隨時時時刻刻,產生一個歡喜心,這都是不住相的布施,但是要花很多錢的,要花很多錢呢,要花就要花了嘛!我們若,我都常常要求說,我們各位同修,你們若錢要拿去投掉,讓人倒掉的錢也好,還是賠掉的錢也好,你們可以拿來台中道場,絕對不會賠掉的,你們相信嗎?相信喔!我們這也是無住相布施啊!我們布施出來的,要讓大眾,能夠來起一個歡喜心。
 
  所以,我們在世間在不住相的布施,有夠多,八萬四千種的不住相的布施,相對,有八萬四千種的,有住相的布施,凡夫的布施。所以,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一切諸法,皆在我們當下一個念頭,當下我們一個行為,有益大眾的者,不住相的布施,只想說要對自己,對我自己有所利益的,那都住相的布施,當然哪!我們的易經,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慢慢想,這是上乘的不住相布施呢。

  所以我們法門在修行,唯心宗的法門,就是菩薩的成就地方,菩薩的莊嚴地方,也是菩薩的圓滿地方,也是在成就菩薩,莊嚴大眾,圓滿大眾,共同成為菩薩,這即是不住相的布施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