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二三)-疾之因(二十四)
授業主題 : 3452集_禮運大同篇(一二三)疾之因(二十四)

播出日期 : 2008/5/2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52)
禮運大同篇(一二三)-疾之因(二十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昨天以前,我們大家共同來共修《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也是在醫我們的心病,每個人思想我們的想法、看法、作法,所以會影響到我們每個人的心,和我們的行為,以後呢,我們的身體裡血路就不會循環;血路循環不正常,我們的身體上慢慢一項一項,我們的機能就壞掉了,這也是矜寡孤獨廢疾者。所以疾就是病,病的原因是從哪裡來?都是自己所惹起的。父母生給我們的身體,我們原來也好好的,為什麼會壞掉呢?當然各人的因果業力。

  最重要是,我們忘記我們來到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的心、我們的靈,不會受到世間的一些貪、愛生氣、沒智慧。一旦我們來到世間以後,我們的身體,我們就各種各種的社會環境,我們住的環境,我們自己自我接觸的環境,我們都沒有去覺到。那麼一旦沒有覺到,我們心病就出來了,心病出來,身體病就來;心病出來,社會共同的病就來了。

  這是我們的古聖先賢,雖然一字也給我們開示得,真真正正的很深的哲理,只是我們每個人把字,一字看作沒什麼。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用眼睛來看,世事的一切,看人有這些壞習慣,那都是一塊鏡子在給我們看,在給我們警覺。別人的問題,就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的心鏡。所以每一個人,他在世間的各種的,他的顛顛倒倒,是是非非,妄想,這都是在鏡子在給我們看。

  所以昨天以前,我們播出六天的、七天的金剛經,我們以後,我們每一個月的月底,也都會來播出著金剛經的我們的解釋,以當下現在生活和古聖先賢,禮運大同篇裡面所開示的,都是息息相關。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以禮為主體以外呢,我們要如何建立跟人與人中間,有辦法以禮來相待呢,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學問。

  在本宗門唯心宗,我們當然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真理妙法,來給各位提醒,尤其呢,在我們住家厝場的風水方面,我們要特別注意。很多人「啊,我修行人,我不要信風水。」等到你災難到來了,那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來不及了啦。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很有修行的人,他也是非常認真修行,有一天呢,他的家裡發生著很大的變故。他的房子呢,後面被土石流把它壓下來,父親壓死了,弟弟壓死了,剩他跟母親和還有一個妹妹。喔,這樣呢,事情處理完了,有一天呢,來到仙佛寺跟我說:「師父啊,我佛法不要信了,我這麼認真修行,為什麼那土石流會再來壓我們家?」

  我問他說,你們住在哪裡?說他住在某某地方。你後山是不是很陡?「是。」你後山是不是都你們的山,自己開墾了?他說是。這就是自己自作孽嘛,你水土保持沒有做,所發生的嘛,這是我們人,自己不了解山河大地的法則,這就是我們自己自作孽,我們也無可奈何啊!何時要下雨,下到哪裡,什麼程度,我們自己要蓋房子,住房子的時候,我們也要預防,不要讓它以後有發生問題的機會。

  才「哦,這樣喔,我想說我認真在修行,認真在念佛,認真在拜佛,認真在做好事,所以很不諒解。」我說,你記得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這生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這是責任和義務,沒有什麼功德可言。至於所發生的事情,自己平時我們就要有智慧了,我們厝場所蓋的位置,我們若離山腳太近,這一定會各種的,他人建設也好,自己建設也好,一些天災意外的事情在所難免,所以這就是要有智慧啊,我們要預防啊。

  那這位信徒先生他才說:「師父,你說一說我心裡清下去了,不然我很恨的,很怨的。」我說你念佛,不是說什麼事情就沒有事,越念佛,佛就是智慧,我們要懷念著,用智慧來做人世間的一言一行,我們的事業,我們的人生的依歸。所以我們念佛不是說,求佛祖來顧我,千錯萬錯!我們拜佛念佛,是要開發自己的智慧,來顧自己,來顧我們全家和整個人生,我們心靈上不要因為沒智慧,所造成我們心裡之病,這也是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真理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投胎到世間來,我們面對都會接受著各種的挑戰,大自然氣候的挑戰,我們所住的厝場附近,安全的挑戰。我們出門走路也會接受挑戰,開車也會接受挑戰,尤其在地球上,整個人類也會接受著挑戰。自民國七十一年,我們的地球,我們的臭氧層開始破洞,破洞以後,這麼多二十幾年來,我們的氣候的變遷,地球上的變遷,這也我們來到世間,接受著各種的挑戰,因為大自然的挑戰,讓我們更無奈。

  那麼大自然的挑戰,我們要如何應付著大自然的挑戰呢,大家一定要認識著環保,環境保護這是非常的重要。若是我們環境不會保護,台灣這麼小,我們大家呢,工廠的廢水,我們沒用心來處理著廢水的問題,結果汙染,後來也是我們要自己,自己接受這惡果,自己的業報。

  若是我們家庭,我們的廢水,左鄰右舍四處排,影響到別人,我們也是挑戰,我們自己受到惡果。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損德了,我們也是接受著挑戰,一旦損到德以後,我們也是要非常認真,再來做來彌補呢,這也是我們的社會之病。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究竟是要怎麼走,要怎麼過呢?實在說的,我們在世間都處處接受著挑戰。

  佛祖祂出家修行的時候,祂也悟到說,啊,人那麼多,佛菩薩大家轉世投胎來到世間,都是迷失去了,迷去了,迷去的時候,我們對自己來世間要做什麼,我們都不清楚;不清楚的時候啊,我們當然呢,生、老、病、死之苦,一定在那裡輪迴輪迴輪迴,輪迴輪不完的時候啊,我們就會接受各種的挑戰。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各種各種的人生點點滴滴,有八萬四千種的課題,在給我們考驗;也是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讓我們會發生著煩惱;也有八萬四千種的歡喜,讓我們來享受。所以這都是在給我們啟示著,人世間的生活,我們要把心量放開,盡量來接受著各種智慧的教育。

  以外呢,我們記得,我們的住家的風水非常的重要。住家呢,當然有分很多種的風水,跟我們人息息相關。我們可以不相信風水,但是我們都在風水裡面,在生存和生活。

  曾經我們有一間做鋁的工廠,我因為當時,我台中蓋一間房子,請他來做我家的鋁,他給我做來,我尺把它量一量都不合。我說老闆、老闆,文公尺你把我做錯了呢,你把我做在病,有的做在害,做在劫,這樣的時候啊,我要請你再重新做喔。他說:「人家我們的師傅,都叫我們這樣做。」錯了!師傅接錯了,誤會了真理正法的時候,錯了,你跟著錯。

  我說你回去量看看,你自己的看看。說:「啊,糟了!我們的也做在劫財,劫字,難怪這幾年這個開工廠、開公司,每次做每次賠,賠得房子快要賣光光了。」我跟他說,這就你自己要承受的因果,我們文公尺怎麼量呢,要量門的實內,不是包外。很多泥水師傅,鋁的師傅,你都做包外是財和本,你包外,實內一定不合的。所以我們最正確,就實內的要財和本,我們文公尺量起來的財本,高也財和本,這樣的時候才是對。

  哇!他就說:「哇,很不好意思的,一些工廠我把門做一做後,覺得聽他在叫苦,大家都在叫苦。」那就是你文公尺把人做錯,你就罪過嘛,以後你要承受這種的,因為沒有學精,害到別人,你要負這因果,下輩子生生世世你就還不完。我們這個先生呢,「師父啊,老師啊,你不要跟我生氣啦,好不好?」我不會跟你生氣,我提醒你,這也是你創造功德的機會呢。

  所以我們這個門,文公尺很重要,無論你什麼向,無論你坐什麼山,都是文公尺重要啊。記得!我們尺量看看,門的實內若「劫」,財聚不住。「害」,小人一大堆。「病」,藥罐拿不離。我們若「義」,住家義者,這個呢家裡面是是非非一大堆。我們若「財」和「本」呢,我們家裡生活就平平安安,較沒有事端,這也是風水的要領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傳這些妙法,我們和禮運大同篇,要如何來建設一個有禮,來運轉著世界大同人間的淨土呢,我們一定要了解到文公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過得有意義,我們要過得會安心和心安,這些都是人,每個人基本的條件,基本所希望的。但是為何呢,我們沒辦法過得非常安詳?當然有八萬四千種的關係相牽礙。我們不來世間便罷,若來到世間一定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因果業力,來相牽礙,這是自古以來,任何一個人也沒辦法去逃避。

  很有錢的人,他也要負著社會的責任;做官的,他也要負責著責任和義務。我們一個乞丐,也是要負著責任和義務,我們做乞丐的,最起碼要認真乞討,才不會辜負著我們爸爸媽媽給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才不會把這個身體弄壞了。這也是都是禮,運,大,同,其中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真理妙法。

  所以本宗門,「唯心宗」所推廣的是,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的真理妙法,來給各位一個結緣,給各位提醒著,我們在世間所住的,會遇到的陷阱。譬如我們房子所住的風水,我們房子所住的風水就門,門的方向,什麼向暫時撥一邊,但是門的文公尺很重要,很重要。

  所以本宗門,弘揚著風水的時候,離不開這個魯班先師的真經,魯班公,魯班公呢,在我們做木匠的朋友,做泥水的朋友,我們一定要堅持,要了解到魯班先師的真經,我們才不會把人做錯了。我們若把人做錯,我們要負因果,錢賺到失了德。有的說:「我不知道。」不知道不是理由,你要有責任要來學這個道。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的目標就是這樣,目的就是這樣。

  那麼《魯班先師真經》其中裡面很重要的,就是文公尺,我們現在來看這些文公尺。裡面有「財」,財字我們家裡就會較平安,錢較聚得住。「病」呢,藥罐子拿不離。再來呢,這個「離」呢,離呢,一家人四水流散,一人一臉,分崩離析。再來呢「義」,義當然是很好,義呢,我們一家我們修行,我們也是還可以。若是站在生意方面,我們的義我們就不可以,義在官場也可以。

  再來呢,這個「官」,官的文公尺是做官的,公務人員,官府的文公尺,官才可以,百姓若官,官司跑不止。再來這個「劫」,我們就劫財,層層疊疊,我們的家裡呢,自然莫名其妙很多災難都會到來,犯小人,這都是為劫。再來呢,我們的「害」,害呢,我們就不平安以外呢,我們家裡也常常會遇到小人,出外也會遇到小人。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他呢也是非常慈悲的人,有一天他蓋了一間新房子,他就照設計師給他設計的,請一個很厲害的設計師。設計師他本來,他就沒有在重視文公尺嘛,我們這位信徒他就很歹運了,遇到那個設計師。他給他所設計的呢,大門也害,小門也劫,一個害一個劫,裡面大大小小的門,沒有一個好的,這個文公尺沒有一個會合。所以搬進去住以後呢,他的妻子鬧要自殺,他的兒子鬧要跳樓,他自己的事業,人家來給他恐嚇,反正就沒有一項對。

  有一天呢,這是幾年前,我在台視也這個節目,講這個文公尺的利害關係的時候,他聽到呢,才拿尺自己量,每間都不對。才跑上來仙佛寺說:「師父啊,我那裡都不對了,難怪我家怎麼樣,喔,很難過。」我說改嘛。「喔,那改要花很多錢喔。」我說你也精神有問題,頭腦有問題,錢是死的人是活的,你是人較重要,還是那些錢?沒智慧,看你表面穿一件西裝,繫領帶,還那麼沒智慧。想要什麼方法,要讓人改讓人制,你若改有效,制有效的時候,你今天不用這樣啦。

  我很不客氣,因為看到這種人,沒有用很不客氣的,用很不客氣的話給他,逼他快點改一改,這一種慈悲嘛。說:「老師啊,你怎麼那麼兇?」我怎麼會兇,我為你好,我看你這樣沒智慧,我是覺得穿得一身的西裝,結果沒智慧,是錢較重要,還是妻兒身體平安較重要?「喔,我知道了啦,好啦、不好思啦,我聽你的話啦。」

  回去改一改完,沒幾天太太孩子,想要自殺,想要跳樓,想要上吊的,穩定了;人家給他胡亂弄的呢,較穩定了。這是什麼?我們風水,我們文公尺的利害關係。所以我們要財,到最後我們的「本」,財本者,這是我們人的根本,這也是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