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二四)-疾之因(二十五)
授業主題 : 3453集_禮運大同篇(一二四)疾之因(二十五)

播出日期 : 2008/5/3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53)
禮運大同篇(一二四)-疾之因(二十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有禮必有成功的一天,有禮者,人家會給我們尊敬。

  回想著三十年前,我一位算老朋友,當時是台中市的建設局局長,他的名叫作「有禮」,我看他叫作有禮先生,他呢,處處都是有禮。他跟我說,他的阿公當時在台灣文學界,也是非常有地位,受人尊敬。因為他是算大孫,所以啊,阿公疼孫寄託一個希望,名叫作有禮。

  自小時候開始,一直給他教導說,我們對人要有禮,你自然會成功,你看到自己的名,你就要怎麼做,你看到自己的名,自己一定要有禮貌,對長輩要有禮,對平輩要有禮,對下輩的要有禮,這都是在尊重人。所以這位老朋友,他一生在經過中間,他是非常順遂。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有妙法,我們每個人的名就是妙法。像我們這個節目攝影師,攝影師楊傳興,傳興,就傳,興,將妙法傳給大家。就是說,啟示說,我們要將妙法傳給大家,社會就會興旺,國家會興旺。

  我們假使我們任何人的名,喔!有義了,我們就要每一天要用有義,有情有義,要正氣,對人要有義,兄弟要有義有情,做我們的精神的目標,做我們的老師。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名,就是我們的老師呢。父母親給我們取的名,就是希望我們,照我們的名,做我們的老師去走。

  最近呢,我們法會結束了嘛,五月初五、初六、初七,由我們竹堂鄉老人會,我們唯心弟子,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副秘書長林先生,他爸爸兩老帶竹堂鄉的老人家,近千人輪流來到仙佛寺,來這裡遊覽,來這裡遊玩。我們看到那麼多老人家,都是叫作萬歲以上了,所以我稱呼他們,喔!今天萬歲爺到來了。

  其中有一位菩薩他說啊,「老師啊,我都愛看你的節目,我們整團都愛看你的節目,早上這樣,就很歡喜了,啊,老師你講的話喔,我們很有理的啦,我們就到後來,都會用我們自己的名,我們會用我們自己的名,來做老師就對。」我們林仁上,仁,仁愛,仁義,為上。我們人若有仁,有仁義,有仁愛,有慈悲,我們在世間社會,我們就有辦法會超越,這都是我們每個人取的名嘛。

  還有呢,我們大家各位你們的名,你們把它試看看,我們每天念自己的名,念一百遍以上,念一千遍以上,包括我們的姓和我們的名一起念的時候,像在念阿彌陀佛一樣這樣。你一直念,有空就念、有空就念,我們的煩惱會不見,我們的沒智慧會打開,變有智慧,我們的頭不清,就變會清。所以我們今天大家有緣,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究竟所有一切法在哪裡?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尤其在我們的名。

  所以各位啊,十方善知識,無論老的年輕的,我們的名都是菩薩的名,我們若是會時時,起來自己的名多寫些,我們時時像在念佛這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完,然後你再念你自己的名,念完的時候,請阿彌陀佛加持我力量、信心和智慧。或者我們心裡有病,或者我們每個人身上,身上覺得非常不舒服,那都是我們的氣血的問題,所以我們時時要念自己的名。

  我們才很多信眾弟子,他有的要買個書,像這《妙法普傳》,我們妙法普傳,來請妙法普傳以後,我就題他的名。譬如說你就什麼名,你第一個名,你第一個名我給你寫一對聯,我們就時時來念這個名,我們的對聯用在生活上,我們就修行了嘛。

  矜寡孤獨廢疾者,「疾」就是病,心有病,心有病是怎麼從哪裡來?沒智慧,不了解世間一切法。「皆有所養」,養者有妙法,來改善自己的無明,改善自己的煩惱。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我們要記得,將生活,將我們的名,做一個最上乘,做我們的老師,時時做我們的老師,自我勉勵,自我提醒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每一句都有很深的意義,若是我們一個人,我們若有悟到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點點滴滴,都離不開著禮運大同篇裡面這些任何一字。尤其呢,矜寡孤獨廢疾者,這個病,病起來有夠多的原因,八萬四千種的原因。那八萬四千種的原因,我們要如何能夠避開這些煩惱呢?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什麼義務?我們若沒智慧,我們遇到煩惱來,我們就要義務來承納著,自己所造出來的煩惱。

  前一陣子呢,因為我的弟子在警察界的也很多,很多呢,他們就有時候執勤的時候,對這個喝酒的,喝醉酒的,我們政府提倡,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就不喝酒,這是非常好的政策。但是,我們台灣有某一處鄉鎮,呵,那個車禍率有夠高,因為那地方的鄉親都很、大家性子非常豪爽就對,喊喝就喝到醉,車就開著跟人相撞。你相撞是你自己沒事喔,你把人撞死了,你罪過很重呢。

  那麼你做警察的,那麼你就要為他,預防他造惡業,預防喝酒的人,他一輩子會後悔,會怨嘆,所以要嚴格來取締。那麼若遇到喝酒的,我鼓勵他說,喔,你今天喝酒喔,你喝那酒,我送你一罐較貴的酒,送你,十五萬,喝酒就十五萬嘛,要罰十五萬嘛,因為你的一條命不只十五萬啊,這給我們提醒嘛,不是那十五萬。「喔,你罰我十五萬我不願。」要去感恩,感恩,我的命用十五萬,我撿回來了,我因為十五萬,來保護著我這條命,不然,我不知道要傷別人,還是傷自己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身體,命是自己要來成就的,自己要來顧的。所以我們世間萬項事情,我們都是要用眼睛去看,觀,去觀察。我們不要每項事情,光是要怨嘆政府,不要怨嘆官員,官員是我們請他,來監督我們的,請他來監視我們自己的,不要讓我們造惡業,不要讓我們身體,自己糊裡糊塗,去傷害到別人,又傷害到自己,這就很不慈悲了嘛。

  所以我們人的心的病,是有夠多,八萬四千種要講到完呢,講不完,我們自己可以去領悟。所以我們這位警察的弟子他說啊,「師父,這樣有理,我回去我會很嚴格來取締,過去人家都怨嘆說,我們為什麼把人家開紅單,而且又叫這個立法委員啦,叫縣市長啦,叫鄉鎮長啦,叫議員啦,叫代表啦,叫好朋友來跟我們說,不要把他開。」但是,他說我都堅持這樣我的原則。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想萬項事情,一定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自己,想對方的立場來想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傷害到他人了,我們就不會為了,只是要保護自己,傷害他人,這樣就不對了。

  所以禮運大同篇,也在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疾者就是我們的病,我們心的病,身體的病,事業的病,家庭的病,這麼多這麼多病。

  昨天跟各位說,住家的文公尺的問題,這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假使一間房子,文公尺實內的,房子這個門和門的裡面,你若說都這個病啦,害啦,劫啦的時候啊,你家裡賺錢賺不夠賠,賺不夠花,口袋薪水領出來,鬼都知道,孩子就開始發燒,開始生病,這種的例子是有夠多。無論你是修行或沒修行,人就好了,因為我們人身體,我們有色身,有色身我們就要受到大自然環境的、一切的給我們左右,要融入大自然是沒病,但是我們為什麼,會跟大自然產生著抵抗呢?我們就不了解到真理妙法啊。

  所以我們一再地強調,我們住家,工廠,都要重視文公尺。尤其這個豬圈,畜牲寮,養雞養鴨,我們照常你要合文公尺,不然呢,我們的雞寮、豬圈、牛圈、羊圈,哎唷!奇奇怪怪的病有夠多,石頭豬在養不大,或是羊圈無緣無故跳一跳,就死翹翹,這跟文公尺都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啊,我們記得,我們家還是雞寮,還是工廠,還是工場,或者我們任何一個地方,尤其公家機關,我們的門一定要合文公尺。文公尺就魯班先師所發明的,祂所悟出來大宇宙它的真理,我們的空間多寬的時候,這個空氣的對流,是平和又平安。

  若是我們多寬,那個就氣就亂掉了,氣亂掉呢,我們人住進去裡面,跟著氣亂的時候,我們根本就不平安嘛,人多厲害。所以大自然,我們要融入大自然的時候,我們即是佛,我們即是大羅金仙,即是菩薩,即是真人,即是諸上善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世間的和諧和我們所住的厝場,風水有很大的關係。

  曾經呢,我經過某一個地方,看一間人家的祖厝,結果祖厝出去右邊虎邊,人家蓋一棟七樓和八樓的大樓,我就很好奇了,就停著,進去這間人家的祖厝看一看。家裡面呢,那祖先,神明,這樣都卡黑煙,卡煙塵,好像沒人在拜,沒有人在承認的感覺。我就問鄰居那裡的人,歐吉桑,歐吉桑,那間房子沒有人住嗎?「喔,那間房子這三、四年,逃的逃、跑的跑、死的死了呢,這裡都沒有人敢回來,這間房子,人家法院也要拍賣了,因為是共業的,所拍賣賣不出去。」

  他也問我說:「你要做什麼嗎?要找他們做什麼,若要跟他們討錢,這個你不用來找了,他們都沒有在回來了。」我說我不是要討錢,我來印證著這間房子,風水的問題。這個歐吉桑說啊,「你在看地理喔。」我不是,我是來印證,我們一間房子出去,虎邊抬頭的時候,自己蓋也好,還是別人蓋也好,若不是死就逃,很多都是這樣。

  那這個歐吉桑他說:「喔、有啦,右邊在動工的時候,這房的人災難就都一直到了,這三、四年呢,結果就都敗得很悽慘,無論你出去或進來,都一樣。」我說他們當時,這裡祖先怎麼不請出去啊。他說,他們就有的說,去信什麼阿們啦也好,什麼教都好啦,認為說這樣,就沒有受到風水的關係了。

  我說千錯萬錯,你有信什麼 一回事,風水就風水,地理就地理了啦。我說這個呢,三房的人孩子會最壞,壞得無以復加,六房的也有夠壞,因為向出去虎邊嘛,虎邊就一房、二房、三房嘛,三房的時候,結果就虎昂頭,三房六房的孩子很壞的。這個歐吉桑說:「喔,他們那個第三房的孩子,都拿刀在相殺,現在在牢裡在關了,也二個到三個都在關,這個這家人是有夠不平安。」

  我說,他們那祖先沒請出去,也是照常就受到這氣,這大自然的氣的影響,你跑到哪裡,天涯海角照常。這個歐吉桑說:「呵,對對對對對,有一房移民到巴西去了,也在那裡呢,跟人家動干戈去被殺死了。」哎唷,這也很奧妙的事情。

  所以各位啊,我們風水只要在地球上,這間房子是我們的,我們祖先還在這裡,我們精神還在這裡,我們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能夠改。我說那神明祖先請了出來,看哪一房去請去那裡拜,祖先會安寧。因為我們祖先的靈,就是一種氣,我們的住家在這裡,祖厝在這裡,假使風水不對,那氣亂掉了,那麼你祖先跑到天堂,跑到地府,照常要影響到。

  那麼這個歐吉桑,他才跟我說:「欸、年輕人,你研究地理,研究得有心得了喔。」我說因為我是研究地理,我希望將這個很多真理,講給大家知道,我們若會閃躲,社會得到福氣嘛。我們若會閃躲,國家就得到多一些福氣,大眾也得到福氣。所以我才積極在台灣,推廣著我們的易經風水學,尤其下一代的這代的呢,更加也很重視。

  所以我們在每年的七月,七月初一到七月三十,這中間一個月,整整一個月,在我們台北,我們的樹林,台北市樹林大安路530號,我們的大安寺,舉行著舉辦著全國大專生暑期一個月的易經心法精進班。我們也希望說,藉著這個因緣,將中華文化道統,能夠傳給這些年輕的一輩,回去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我們的法輪的共同的運轉,這也是我們的禮運大同篇,裡面所開示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所以我們人都要有這個求道的心,求法的心,若這樣的時候啊,我相信呢,大家家家戶戶會更和諧。所以歡迎我們各位善信大德,我們若有孩子大學的,大專大學的,還在讀書的,我們可以向我們大安寺,我們來報名。我們「大專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一個月在這裡吃,在這裡穿,書,我們都免費,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完全來負責。也我們的很多唯心弟子,大家非常用心來布施,共同來培養下一代的孩子。

  所以我在這裡很感恩著,我們的很多,我們的唯心弟子,你們的支持我們大專生,他們的一個月的費用生活等等,又給他們關心,有的又拿菜來,拿米拿水果,拿糖果餅乾。像我們某某,我們的食品公司鄭先生,他就二、三天,就載一車的餅乾、糖果來給這些學生,大專生給他們吃,這都是看出社會,大家很重視著下一代的教育。

  所以我們一個妙法真理出來,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要怎麼養?我們就要法。所以法有萬法,萬法在哪裡能夠找到呢?我們唯心宗,我們的法門能夠找到來,我們共同來建設,禮運大同篇的未來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