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二七)疾之因(二十八)
授業主題 : 3457集_禮運大同篇(一二七)疾之因(二十八)

播出日期 : 2008/6/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57)
禮運大同篇(一二七)疾之因(二十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古聖先賢給我們留下來的真言,字字句句都是真理,只是我們要會領悟,要會用,若是我們不會悟,不會用的時候,我們時時放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也能夠啟發著,我們內在的智慧。

  譬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二句呢,在孔子的時代到現在來,每一生一世,我們若有機會讀書,我們一定都會讀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這我相信這四句,我們念出來的時候,每個人內在腦海裡覺得很熟,很熟,這也是我們妙理,真理,妙法,心法啊。

  尤其我們每個人的名,我們自己的名,我們若要讓我們事業順遂,我們每個名每天呢,你用筆自己簽一百遍以上,然後來悟到,我們父母親取這個名的意義。譬如:這個人某某姓名叫作正義,正義,你就每天某某姓什麼正義,你一直寫,時時我們腦海裡心裡,腦海裡都想到正義這二字,我們做人處事也要有正義,對父母兄弟也要有正義,對十方朋友也有正義,做事也有正義,樣樣都是正義,所以正義就是你的老師,我們的名就是老師了啦。

  那麼可惜,我們幾個人了解到我們這個真理呢?所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底下所有的我們人的名,不是只我們的專利,大家共同來領悟它內中的真理。

  其中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在走落魄的運的時候,很無奈,有神問到沒神,有佛拜到沒佛。有一天呢,來到仙佛寺,他拿出他名片給我,我說:「哇,你的名,這麼好的名,結果你不了解到你的名,你忘記了自己的名,這樣哪有可能會好呢。」我說你的名,要自己肯定自己的名。像我們每一次若在選舉的時候,身上穿著自己的名,才肯定著自己,有的自己的名都不要穿上去,你就不肯定你祖德流芳了嘛。

  所以這個先生呢,「師父,你講話我怎麼聽不懂呢,你講這麼深。」我說不深啦,你的名,每天用筆拿起來,來寫,寫你的名,寫一百遍、二百遍、三百遍,有空早上就寫,休息你就寫,晚上你就寫,你悟裡面的真理。他的名叫作「有福」,你說某某有福,你的姓,什麼有福,一直寫一直寫,越寫越鬱卒,是我的名就叫作有福,為什麼這麼沒有福分?

  有一天呢,寫差不多一本簿子很大本了,拿來看,「老師啊,你看我每天我都有寫呢,有福我都有寫,為什麼我還在衰,還在不好?」我說你過去的惡業有太多了,無始以來的貪瞋痴,很多的惡業,到現在來你沒有去悟到。福,前面一字是什麼,接下去是什麼,德啊!福德正神,你的神就要正,神,我們人都是神來轉世,你的神要正,正是正心正念,不能歪七扭八,只想佔人便宜,想給人誣賴,講一些有的沒的,讓社會去無中生有,講一些有的沒的。

  我們做一些官的人,做官員,還是朋友啦,媒體啦,沒智慧的時候,他就認為他說的對了,原來他就精神異常的,正經的人講的你不聽,結果異常的,你把他看作真的啦。這就是什麼?你的心就不正,沒智慧。那麼你的福,心有正就有福,那福是什麼?再上去,福和正中間是什麼?德了啦,道德。

  好事盡量做,好話我們就講,該講我們就講,不該講的我們不要講,我們不要隨隨便便把人誣賴。喔,他家的東西都我的。還是某某人他何時有什麼,無中生有,這都是很無德的人,這輩子怎麼會順遂,這輩子怎麼會平安,不可能的事情。若這樣,天下間亂掉了。

  所以我們很多做媒體的朋友,記者的朋友,我說你們喔,一定要了解事實才可以寫,不然你們胡亂寫喔,你們子孫要擔你們的罪過,你們就很不慈悲了。所以很多做媒體的朋友,後來都沒好下場,子孫也沒好下場,為什麼?你為了一時「喔,我這樣寫,覺得我怎麼樣,呵,怎麼樣…」結果,欸,天上有龍天護法神呢。尤其你們若對修行人,無中生有的誣賴,或無中生有在造是非的時候,龍天護法神會給你們譴責,百分之百的,不用怕躲得掉。

  你就無德了嘛,無德就無福嘛。他說:「老師,我知道了,我過去呢事業在做,我的心念不好,能夠拐的就拐,能夠騙的就騙,所以無福,我懺悔,我懺悔。」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一定要從德,要有德,有口德,有道德,口德很重要的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禮運大同篇時時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婚,女有歸啊」廢疾,疾者,就是我們人的心病,我們人的心病最厲害。我們人,心若有病,就是從念而起的,我們的念頭時時想要佔人便宜,時時想要害人,時時想要劫人,時時想要誣賴人,時時想要怎麼樣怎麼樣,壞的想一大堆,八萬四千種的壞的,你都把它想光光了,我們怎麼會出頭天,不會出頭天啦。

  我們要記得,任何來世間的,都是天上的神來轉世,包括你也是神,我也是神,他也是神,只是各人因緣,投胎來這個身體以後,各人各人的因緣,各人的社會環境,各人做錯,因果自己負責。神,後來我們就墜落做鬼,鬼呢,到後來就墜落做魑魅魍魎;魑魅魍魎再墜下去呢,做蜎飛蝡動蚊蟲,動物等等,這是各人自己修的。

  若是我們口德不好,常常只誣賴人的時候,無中生有,講一講呢,那你就一定有一天,會跌落六畜裡面,在那裡在受業報之苦。我們想起來也很捨不得,同樣都神來世間來,為何我們會這麼糊塗呢,所以各位,這都是人生很大的考驗。

  若是我們任何一個人,沒經過事實的判斷,我們若是說,隨隨便便聽到精神有問題的,他所講的話呢,我們做官員的什麼,你就把他聽了一大堆,喔,四處宣佈出去了。事實沒有,因果你自己負責,有天、有地、有人又有神,一些因果你自己去負責,誰要替你擔。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注意,口德很重要。現在的社會那麼亂,就是很多口德不會要修,不知道好修,是非不分明,這就造成廢疾者,都有病嘛,心有病,頭腦有病,社會有病了啦,我們要怎麼辦呢?幸好台灣呢,萬教齊發,很多大師都認真在度,認真在度眾生,希望眾生都能夠覺到,聲聲句句都在幫助眾生,開發自己的人心,和正確的理念。

  所以我們針對著,我們社會很多的病,眾生的心之病,往往跟我們很多住的環境,風水之病也有連帶關係。所以明天呢,我們要來播出,台北、台北市南港區,南港區公所,我們在那裡所辦的一場傳法大會。我們那天剛好颱風進來,但是呢,颱風要進來呢,之前大家很怕說:「啊,那天可能,這個辦不成了。」

  但是我們的法師在堅持的理念,堅持的狀態之下,由我們的元城法師,也是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董事楊毅城董事,他發心要辦的一場法會,目的是希望淨化當地附近大眾的民心,共同來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因為社會很多種病,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來以正法,以妙法,共同來創造清淨人間的淨土,為本願啊。

  所以我們除了各種的傳法大會以外,我們仙佛寺每年,也都辦著這個水陸會,燄口,由金剛上師施放燄口,來供養普施著法界,三界萬靈眾等。所以我們下節呢,我們就來聽,我們的台灣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法師,在我們仙佛寺每一年水陸法會,每一天有一場,我們的這個金剛上師升座、升壇燄口普度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的時候,給各位所開示的,給我門下弟子所開示。給弟子開示也等於就給全民,所有一切法界,靈界一種開示。

  所以,靈魂世界的我們的祖先,冤親債主等,會這樣冤冤相報,也是在生所犯的口業。所以明定大師,他也用非常慈悲的這個話語,給我們的所有的同修,十方善信大德,給這個法界眾生開示。唯願呢,我們大家等一下,多少了解著我們佛教,它的很多法會的因緣,給各位的開示,這也是在淨化著人心的意義。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處處都有妙法,那麼等一下呢,我們就來冷靜聽明定大師,為各位開示。明天開始,我們播出南港弘法的實況。

(明定法師)
  請諸位菩薩,所有的學員,大家經書收好。時間在過很快,一年一次的水陸,一年結束又再一次新的開始,那麼今年也已經第九年。所以諸位菩薩每一年的發心,我們每一個人要能夠了解說,我們來參加水陸的好處在哪裡。

  第一、我們能夠超度我們的祖先,讓我們的祖先,以及我們個人冤親債主,都能夠離苦得樂。第二、能夠給我們在堂的父母,現在還有父母親在的,能夠給我們的父母親祝福添壽,而且我們現存六親眷屬,都能夠解冤釋結,使得我們的冤親債主,能夠離苦得樂。第三,我們每一個學員,能夠幫忙你們老師,完成你們老師的志業。

  那麼你們老師不但在大陸蓋八卦城,甚至台灣省也已經分院一二百間,甚至你們的台中道場,五月初五也已經將要落成。又再你們老師的心,比菩薩,比你們王禪老祖還更大,發願在八卦山,八卦山脈要蓋一間易經大學。現在第一間教室,整地已經整好,第一間的教室也已經將近快要落成。那麼由此可見,你們老師所有經濟來源,就是仰賴你們這些學員,大家共同來給他護持。

  所以每一年的水陸,你們都能夠得到三大的福利,第一、能夠讓你們的祖先離苦得樂。第二、能夠讓你們在堂的父母福慧增長,所有六親眷屬,都能夠享受到利益,甚至能夠讓你們歷劫所帶來的冤親債主,都能夠解冤釋結,離苦得樂。第三,能夠幫助完成你們老師的志業,使得你們老師的心願,能夠早一日完成。也就是我們在座,所有的這些學員,共同發心來把它完成成就。

  所以每年的這個水陸,也是承蒙我們所有學員,大家虔誠發心共同來把它圓滿。所以每一個人,我們要能夠了解說,我們今天發心回來仙佛寺,做這個水陸法會,不但能夠離苦得樂,甚至能夠自利又利他。最重要,也是能夠完成你們老師的這個心願,我相信在座所有學員,你們每一個人的愛心,是不是都出於真心,要來幫助你們老師,使得你們老師的志業,早一年能夠成就。你們的子孫也能夠早一年,來拿到這個易經大學的這個畢業證書。

  尤其你們老師現在透過很多關係,已經在先向教育部在申請。所以你們諸位的發心,相信龍天護法以及你們的王禪師尊,都能看得到你們這些菩薩,這些同學學員,是不是有一種心,要來幫助你們老師,早一日完成他的易經大學。有沒有、有沒有?不要嘴巴只有說有,等一下下去說:「我肚子餓,趕快要吃飯。」將老師的志業忘記了,這樣就不行。

  希望你們不但自己發心,還能夠去苦勸,勸導其他的人來共同發心,走入你們老師的這個唯心宗的這條路,讓你們老師早一日能夠完成。那麼這個功勞功德,也是我們諸位學員所擁有的,所以這種榮譽,我們是不是每一個學員,都要共同來把它發心完成,讓你們老師無煩無惱。

  不要若有事情要找老師,老師沒有吃飯,你們吃飽了,在路邊攔著「老師,我這裡酸,這裡痛,要給我加持。」老師要吃個飯,本來十二點要吃,讓你們這些學員一把他攔,攔到過午他才有得吃。你們不知道說,你們老師是一個意志力在支持,事實上他也很累,因為我不管是和他坐在一起,或者是坐同車,甚至去國外,他上飛機上就在睡,爬上車上,一、二、三,就開始在打呼。

  由此可見,老師他的心力付出多少,我們為人子弟的人,是不是要共同來護持老師的身體。你們老師在世多活一天,你們這些學員福報多一天,你們若一直把他累,一直把他累,累到老師身體受不了的時候,我們福報就少一天。

  所以,不但要護持你們老師的志業,也希望你們這些學員,跟所有的人都要跟他說,我們吃飽,要讓老師吃飯,我們會要休息,也要讓你們老師有時間可以休息,共同來給他護持他的身體,使得他的法體若康健,你們這些學員就多一天能夠得到智慧。所以,給各位拜託,除了幫忙你們老師完成志業之外,我們共同來護持你們老師的身體,讓他身體康健,活到八百八,不用拿枴杖做工作,這樣好不好?好喔!

  在這裡,祝福各位菩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你們心裡所求的,都能夠圓滿成就。也更加希望說,你們每一個人也會給父母親求福求壽,也要給你們老師求福求壽,求身體健康。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