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三一)男有分女有歸(一)
授業主題 : 3470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一)男有分女有歸(一)

播出日期 : 2008/6/1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70)
禮運大同篇(一三一)男有分女有歸(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昨天連續播出四天,我們在彰化師範大學,我們在碩士班、博士班,對易經和企業等等的看法。本來易經、風水、企業,本就是一體,尤其易經風水和建築,環保,更是一體。易經風水和我們內心心靈世界也是一體,易經風水和我們社會、國家、家庭,都是一體。

  所以我們在今年和去年,一直在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也是禮、運、大同篇。

  所以各位,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我們的目標是世界和平的發展的空間,世界和平發展的空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也是易經的真理,風水的妙法。所以禮運大同篇所包涵的一切萬法,禮運大同篇,包涵是天地人三才之貫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一定要用禮,我們若無禮者,我們的國家社會水準是很低。回想著我們三十多年前,我們台灣經濟還沒起來,教育還沒有很普遍化,禮儀還沒有很普遍的時候,要上車都用相搶的。人家外國人,較先進的國家來看我們台灣這樣,卻站在旁邊在想笑,所想的呢,究竟是說啊,台灣人民這麼沒禮貌,這麼不相讓;或者是台灣人民這麼可愛呢,都沒有這個禮在相讓。

  我們若要一項東西,人家要送一項東西用相搶的,本來十塊餅乾,十個人在分,一人一塊剛好,當你用搶的時候,十個人可能三個、四個找不到,分不到,讓主人在為難。但是我們把人家搶,就多搶一塊,得意洋洋,都認為我很厲害多搶一塊。殊不知呢,十個人剛好十塊,你把人搶去了,貪、貪不完,貪心,結果呢,你自己得意洋洋,人家主人家搖頭,為我們起羞愧。所以這都是無禮,這都是沒教育。

  我們國家政府,一直在推動著教育要有禮,但是呢,我們每個人都一個習性,看到東西想要搶,就想要,就要貪,不管他人有沒有,這種習慣是非常非常沒智慧,沒教養的社會。幸好,我們這幾年來,二、三年來,台灣在各種萬教齊發,我們很多宗教的電視台也非常用心,來做各種的宣導教導。幸好呢,有這樣呢,我們台灣的社會人格,漸漸一天一天在提升。

  我們唯願所有電視台媒體,多開發尊重人性的一面,我們不要一直去開發著,這個毀謗著人性的一面,若這樣,我們社會應該會較和諧。所以禮,是我們人與人中間,社會和社會中間,達到一個平等、互惠、互愛的一個原動力。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修我們的心,心就要向自己看自己,看自己的心。我們的心本來就是無善又無惡,有善有惡在哪裡?就我們的頭,脖子斬起來這顆,這顆顯示著一些善,也顯示很多惡,一些壞把戲,一些壞習慣。所以我們常常一件事情,你用想,你認真去想的時候,當然是很好;但是我們的想,都從消極的一邊去想,從想要傷害人的一面去想,若這樣來,是非常非常危險的社會和人生。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直給我們開示,要在媒體方面,來開發著我們每個人善良的一面,來教育要誠和信,教育要誠信。人與人中間,事和事中間,人和社會還是公司對公司,單位對單位,一定要誠信。

  可惜,現在很多很多單位,現在社會的人,利害關係掛前面,這個誠信呢,把它撥一邊。契約打好了,中間要再變化,契約大家約束說都不能,有什麼任何這一些不合理的。結果呢,我們有的人較強,欺負弱,隨便要改變契約,這種的都是社會上,非常非常不好的現象啊。唯願,我們禮運大同篇,講信修睦,講信,我們沒有那個信,我們在世間要怎麼跟人家做人呢?我們在世間,要如何立足下去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賢,就是人格,我們自己要選擇自己優秀的人格,我們絕對不能選擇,我們壞的人格來表現在外面。我們表現著我們壞的人格,在外面我們是傷害人的心,讓人起煩惱心,我們就罪過。

  所以「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尤其呢,講信,現在的社會常常在媒體所看,報社報紙所看,法院所看,對這個信用呢,覺得卻沒什麼,比一張紙更薄。尤其很多公家對公家,公家對百姓團體,這個信用呢,常常也看作覺得,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已經失去了國家對人民教育的責任和義務。

  所以我們很多公家團體,有的呢,和民間團體打契約,結果呢,中間自己想要做什麼呢,隨便去解約,這種的非常非常的多。所以我們社會是大家共同的,不是強的人拿去的,我們能夠將心比心,站過來的立場互相體諒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就盡到很大的責任了。這也每個人的責任,這也叫作「男有分,女有歸」。男有分,女有歸,「分」就是責任,「男有分」就是責任和義務。那麼「女有歸」,就是本分,這也是講信修睦。

  男有分,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來,男就是陽性,女就是陰性,男是天,女是地,人立其中。人無天,無地,沒辦法生存,所以我們天,要尊天理;地,要尊地理。土地那麼大,讓我們在那裡踩,在這裡小便大便吐口水,培養我們生長的地方,這是女有歸的表示。所以女者,不是只說女人而已,這就是代表著地,一片的地。所以我們的陽者,易經來講,這個陽,這是男,天,一畫開天,這陽。那麼這個,陰,女,這是地,這是陰。人立其中,頂天立地,這就是人,人這個就是心。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要解釋著禮運大同篇,一定要用易經的真理把它合成一個,我們才有辦法完完全全,來了解這個禮運大同篇。短短沒多少字,但是它的內涵,它的內容,已經配天配地,頭承著天,下面讓地載,我們踏在地。結果,我們不了解地的恩德,不了解天的光明的功德,結果我們人,一直又沒有找到自己的心的時候,所以我們一直,我們人的頭,離天有一大截的。

  天這麼高,人呢,人呢是在這個天底下之間,你只踏到地,看到陰,看到這個陰,看到萬物,你沒有看到天。天是一片的光明,是一個智慧,我們沒有看到這個天的智慧,我們還在這麼遠,還在好幾千億萬公里的,我們自己空思妄想。

  所以我們各位,我們有的人只想到一己之私,都沒有來想說,第一、感天,謝天,再來謝地。我們來到世間,靈魂投胎著爸爸媽媽給我們的身體以後,我們不會用我們的身體,來做一些人與人中間互相尊重,相尊敬和相尊重,互相傷害,我們沒有盡本分,沒有盡到我們做人的責任和義務。

  所以,我們人與人中間的責任和義務,佛教的釋迦牟尼佛叫作「調和」。人來世間,萬生萬物是調和,我們不是說我為了權利而來。但是,我們很多人來到世間,講起來很可憐,名聲讀很多書的,名聲說喔,我見識那麼多,去四處留學回來的。但是調和的責任,他從來不曾去把它考慮,只認為說我讀那麼多書,我要得更多東西。千錯萬錯!

  佛祖給我們開示,你讀越多書,你要越學習心量越寬,越學習去付出,盡責任去付出,去布施。鬼谷子也開示,我們人充實,讀越多書的,讀越高的心量要越寬,我們要學習著,在世間你能夠布施越多。財施、法施、無畏施,法施呢,你學越多知道越多,你越要對社會大眾盡到我們一個教導,示範的作用。我們不是說,我學越多,我能夠得越多,得越多是心靈所得到的的法喜。不是說名、利,得越多,想盡辦法來相攻擊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歷史以來,在中華民族五千年哪一位修行家,能夠讓天下完全太平,只有鬼谷子王禪老祖。將當時戰國時代,七國一直在打仗,一直在相殺,所以鬼谷子祂用祂的心法,合縱,連橫,交叉於心,將七國歸於一國,減少著人生命的傷害。這也是男有分呢,男者是智慧,代表男,分者,就是責和義務。

  當我們一個人你讀越多書,我們不是用我們讀越多書,發明著毒氣,發明著戰器,發明著兵器,來傷害他人。我們是應該用我們讀更多,我們的心量來教導沒讀書的,教導沒受到我們一樣,這麼好的妙法的教育的,這才是人,才是人,也才是男子漢大丈夫啊。

  可惜,我們社會究竟我們的教育,是不是選賢與能呢?「賢」就是智慧者,「能」者,能夠去實行的,知行合一的。我們一般人,我一個理論寫一大片,寫得滿山野,發誓讓別人死,結果自己後面所做的,跟寫的完全兩回事。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過去都在一直講,在表面上的很多學術理論很多,所以在二十一世紀以來,落實用在每個人的身上,每個人的事業和家庭。所以在這幾百年來,我們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的妙法,我們很多風水大師,他們日夜都在為我們大眾服務,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把它落實去實行。這也是男有分,女有歸呢,實行在我們每個家庭之上。

  譬如:前一陣子,我去南投某一位信徒的家,他房子就蓋得不錯,那為了蓋得不錯,家庭要有一些生活的品質提升,他就在房子的面前,虎邊空地,他就去把它弄一個水池哈哈叫,一直流一直流,啦啦叫,覺得喔,聽到水聲,我像去深山裡去瀑布裡面。

  你殊不知,虎動會傷人,虎邊動者有煞氣,火燄太盛,孩子脾氣會不好,做女人太太脾氣也會烈。尤其在虎邊的面前右邊,是先天的震宮,震為雷,大聲小聲,你又而且水哈哈叫大聲小聲,那你做下去,家裡面一定爭吵不休。

  他說:「師父啊,我這一、二年來,家裡很難過的。」我說為什麼?「夫妻光是吵架,孩子大家光是要起爭吵,呵這樣,父子也沒辦法和諧,母子也沒辦法和諧,不知道到底犯到什麼?我有神問到沒神,有佛拜到沒佛了。」我說你不用拚命找了,那池水把它鎖掉,把它蓋掉,虎,不要有水動,一動者,凶禍就到,事端就到。何況虎邊的,剛好在震宮,震宮呢,震為雷,雷者為聲,家裡大聲小聲乒乒砰砰。是啊,你看,呵,原來就是這樣喔,把那鎖掉就好了,很簡單的。

  所以各位,這也是男有分,就是用智慧,光明面為男,就是智慧為男,我們用智慧來服務大眾,就是男有分。這就不是有分了喔,這叫作份,一份二份的份,所以這都是責任和義務。不是我們在說,男生要有分,女生要有分,不是這樣。如來示現在社會,示現在世間的,都是藉人的因緣,開發我們的思想,開發我們內在心靈的智慧,是這樣啦。

  所以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的,不是那麼膚淺,完全以易經,易為基本,易為基礎,易為宗旨,易為主宰。若是我們要研究這個禮運大同篇,我們離開著易經的真理的時候,你要將禮運大同篇剖得非常詳細,了解,能夠就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的時候,很困難,很困難。所以男有分啊,就是我們要用智慧。

  凡是我們若有智慧,有讀書的,去外國留學的,我們回來,我們要為台灣來服務,為社會來服務,為人類來服務,尤其對自己這塊土地,這塊土地我們的服務,我們應該要用心。我們一些年輕人,早期很多因為我們國家的政治不安定,所以出去留學以後,他就不回來了,不願回來,認為自己國家不安定。所以把國家這麼多年的培養,給我們吃,給我們穿,讓我們小便,讓我們蹧蹋這樣的時候,我們也沒辦法來感恩,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這就是男有分,女有歸啊,我們要有責任和義務。所以責任和義務,是我們人成功的原動力,和心安的原動力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