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三二)男有分女有歸(二)
授業主題 : 3471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二)男有分女有歸(二)

播出日期 : 2008/6/1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71)
禮運大同篇(一三二)男有分女有歸(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再三地強調,我們要有禮才會成功,無禮的人,讓你得到一時的氣勢,很快就失敗,因為我們無禮,不會去尊重大眾。尤其呢,我們的成功,是整個社會大眾所給我們的,不是我們自己厲害,若是你很厲害者,把你丟到溪埔沙埔裡面,你自己太陽又炎又熱,地上又燙,我們多厲害,沒有多厲害。

  我們需要旁邊有樹蔭,需要旁邊要有水,需要有很清涼的風和空氣,這才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要去體驗的。所以我們要有禮,來尊敬世間所有山河大地,我們要會用禮來相對待,我們絕對不要,隨便破壞大自然。就像四川這回大地震,這也是已經,讓我們地球上的平衡,大自然失調了,才有這些問題的發生,少數人的智慧不夠,本來的好意,本來的好心,失去了,易經的真理的智慧的時候,所造成的災難,所造成的罪過,沒辦法用任何什麼事情來彌補,來還這些債。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以禮,禮者是易經啊!易經是禮最大的原動力,我們要知道易經、易的真理,我們才有辦法做禮的相對待。若是我們不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我們要只講禮呢,往往都很多只有自我貢高,自我要求,我如何才能得到什麼,若是我們了解到易經的時候,一旦當我們越有成就,我們是要越對大眾越關懷、越關心,能夠服務盡量來服務。這是王禪老祖鬼谷子給我們開示,非常明確的真言,這也是禮。所以我們社會用禮來運轉,我相信呢,我們社會會和諧,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成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禮運大同篇,也講很久來了,為何在這裡講了進展不出去,沒辦法像一般,二個鐘頭講光光了,因為我們不了解到,禮運大同篇的心法的時候,二個鐘頭就講光光,當我們知道的時候啊!哎呀!十年還講不完啊!我也很想說要很詳細,禮運大同篇,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生命的依歸。可惜!我們這個呢,時段是非常的貴,我也很希望說能夠講更多的,將很多真理妙法和易經,和我們生命和我們的心和社會,能夠把它合而為一,「儒、道、釋」三教如一的真理講開,我們就能夠讓了解祖先,我們老祖宗、聖賢,他們的精神、他們的心法。

  可惜呢,是不是這個節目,有辦法繼續再在台視,再講下去否,再播下去否,這也是一個未知數呢。所以本人呢,會盡量在我有這個時間以內,會盡量將這個真理妙法,講給各位能夠了解,我們若了解禮運大同篇,我們社會會很和諧,我們若只說對利、利、利,去爭取的時候,這是害死我們大家,社會相戰爭、社會相搶、相劫、相奪,我們若失去了「男有分,女有歸」的基本原則的時候,社會一定大亂,國家一定大亂,人世間一定大亂。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我一再一再地,要求我唯心宗的易經大學弟子,一定早上起來要看,我講解禮運大同篇的真理,幸好呢,這中間來,我們得到十方善知識,歐吉桑、歐巴桑善知識,對我的批評,對我的指教,我也很誠懇地接納和納受以外,我一定會改進。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在世間,我們應該用心來接法,我們早上半個鐘頭的時間,講起來很快就過去,但是整個的人生的一天,每一天呢,早上一早起來,半個鐘頭是很重要,若是各位十方善知識,將我今天所講,我們用在今天一天,明天再聽了再用一天,我相信我們會很快樂。尤其我們已經講到「男有分,女有歸」的階段來,男有分就是說,我們有智慧的人,我們要用我們的智慧,來照顧著社會大眾,來照顧著我們的部下,照顧著我們的親戚朋友家人的時候,這都是男有分,叫作責任和義務啊!所以王禪老祖呢,一再開示,禮運大同篇,是我們社會和諧的原動力,也是國家安定的原動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就是我們社會的調和,失去調和的時候,我們要用智慧、用心來調和,若是我們一個人的心靈,有不平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多讀聖賢的真理,然後我們領悟,用在生活,這樣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自己來調養自己的心靈,不然社會一定充滿著恨和怨,人世間充滿著鬥爭,人世間充滿著批判,這都是失去人的本性,失去人的本質。

  當我們不高興的時候,各位,我們要冷冷靜靜想說,我為什麼今天會不高興,我不高興這個人,究竟是為什麼讓我不高興,我的看法,我的角度,為什麼對他不高興,那麼我對我自己的見識,我所學,是不是有問題嗎?不然呢,為什麼這個人,人家跟朋友他就很好相處,為什麼跟我就難相處,我們要對自己重新來反省,這就是思想的反省,也叫作男有分啊!

  男有分,分者就是本分,分者就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所以男就是我們的光明面,我們的思想的境界,我們的智慧的境界,男有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才有這個因緣,王禪老祖給我們好因緣,來講解禮運大同的世界,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也給我們提醒,當你不高興的時候,快點,一杯水喝下去,我們在旁邊坐一會兒,喘個大氣,重新再來想說,我為什麼不高興。那麼這樣呢,我們能夠化開著無形的干戈,也能夠履行著男有分,女有歸。

  尤其男有分,分者就是智慧,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大智慧的一面,我們為何要跟生活結煩惱,為何我們要跟眾生,要跟眾生結煩惱,結冤仇呢,所以很多人,我不高興嘛,有什麼不可以;可以、可以,我們要記得,天下間,所不對的是自己,因為我們不了解到對方的性,不了解到對方他的利和害,利害關係,當你若了解到,對方和你的利害關係的時候,那麼你可以防患於未然,或者呢,我們能夠自己自我來約束。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我們全省到處,都有在開這個易經心法的班,我們易經大學,我們開班,我們在桃園中壢道場,第十三班了,在六月十九日禮拜四,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中壢道場,在中壢市中央西路二段30號12樓之1,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主辦這個妙法。另有呢,我們的大家學易經風水學傳法大會,六月二十四晚上七點,在桃園八德國小的大禮堂,我們在那裡祈求,我們地方能夠風調雨順,合境平安,只要我們心靈的度量放寬,心胸放開的時候啊!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會很好過的。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我們就是要,盡社會調和的責任和義務,這也是男有分。

  男者,我們有智慧者為男,代表是陽,沒智慧者不是女來代表,沒智慧者,用我們的行為、我們的糊塗來代表。女就是本分嘛!男,責任和義務。所以責任、義務、本分,三合一的時候,「天、地、人」「你、我、他」「精、氣、神」「佛、法、僧」,這三寶,都是我們每個人原來就有的,可惜我們忘記了。

  所以我才在全省到處開課,弘揚弘法,目的希望,各位我們若有好因緣者,我們大家來接法,我們在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在六月二十四日,記得,在八德 ,八德禮堂,我們地方的鄉親,若有時間呢,歡迎,我們過來那裡接法,共同來祈求合境平安,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的心,有這個心的時候,也是男有分,女有歸。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國家和諧的原動力,也是我們家庭和諧的妙法、的指導師,也是我們每個人成就的指導師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給我們開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即是男有分,女有歸。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所養就是理念、思想、心念、見解。所以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講解禮運大同篇,也是在啟示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精髓,我相信國父他悟到以後,用短短幾字給大家開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即是男有分,女有歸啊!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老先生,他來到仙佛寺嘛,他說啊!老師啊!年輕老師啊!我身體不好,我晚上睡不著,我心裡很亂,到底不知道是犯到什麼事情?我說請問你多少歲了?我八十四歲而已啦!我說啊老阿公、歐吉桑,你所犯到,犯到八十四歲的煩惱,你煩惱兒子、煩惱女兒、煩惱媳婦、煩惱孫子、煩惱孫媳婦、煩惱孫女,他們的發展,他們的未來,他們的這個整個以後要怎麼辦。是啊!你怎麼知道?我看就知道嘛!你眉頭糾結,三橫豎直的,這就是多操煩,你這三橫,你不要打直的、直的,打成橫的,打成橫的就叫作智慧這樣,智慧呢,你就很好睡了,呼嚕、呼嚕就睡著了。

  他說哎唷!老師,你講的很對喔!我這三痕,不知道要怎麼轉過去喔!我說很簡單嘛!第一痕呢,你多念佛啦!第二痕啊!念佛來祝福,你這些子孫會順遂啦!第三呢,念佛啦,說啊!我有一天,世間時間到的時候,我要來西方極樂世界了,你保持這三項,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請保庇我這些子孫會順遂啦!你這樣呢,這三項你認真念佛的時候,你就很好睡了啦!他說我讀很多書的呢?你讀很多書的沒用啦!你沒用在你身上嘛,你沒有用在身上的時候,你就沒辦法睡了嘛!他說是啊!我晚上要睡都要再看書呢,我老歸老,眼睛沒有花,我都看書看一看才睡著。結果,書看一看,睡不著,因為,你所看的書很多是雜誌、社會問題,各人各人的因緣啊!各人有各人的福報不相同啊!你為什麼要去,你所看的東西,拿來丟進去在起煩惱,放不下。

  這個歐吉桑、老阿公,啊!年輕老師啊!我看你沒幾歲這樣而已,你的看法,卻比我更超越,我跟他說我不是這樣,我會將看過的,用在生活上,我看過的,我不是把它縛住了,我看過的,不是來怨恨怨嘆著社會問題,所以我會很好睡的,那這個歐吉桑,他說好,這樣我知道了,我回去看一看,就祝福他們,不順遂的會順遂啦,看一看,若很順遂的,給他恭喜,再給他祝福更順遂啦,這樣就解決了嘛!

  所以這個歐吉桑,老阿公,再差不多一個多月來呢,呵!老師啊,你的方法很好,我回去睡,一覺到天亮,我最近臉有較細喔!我說有啊!有較胖嗎?我說有啊!看你臉較圓,一定胖一公斤以上。是啊!我多胖一公斤,這是什麼?心涼脾土開,你要了解以後,你要拿來用啊!我們不是讀一讀,沒有拿來用,結果你讀來的,所看到的,所讀的、人家寫的文章等等,你可以作參考而已,你不要把它拿來,要用在你的生活,不可能的事情,各人的因緣,有錢的,他的生活方式,我跟不上了,較艱苦的,他又艱苦成這樣,業報走這樣來,我也沒那麼歹運去跟他走。

  所以各位,我們都給他祝福,給他祝福、給他祝福。這位老阿公,有啊!我回去都給他祝福,電視看到,那在報說誰很艱苦的,我合掌,老祖師尊慈悲啊!我祝福這個人能夠平安順遂啊!結果心涼脾土開。這就是禮運,禮來大家互相尊敬,運轉我們的心,運轉我們的智慧,於我們的生活中間。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和弘法,目的要啟示大家如何來運轉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在這個旗山道場,要開第一班了,我們在六月二十五日,六月二十五日,我們每個禮拜三晚上,這個七點在旗山農工的教室。另有呢,六月二十七日,我們在彰化鹿港公所大禮堂,我們要來大家學易經的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歡迎各位我們,鹿港地區的鄉親,六月二十七日、六月二十七日,我們來鹿港大禮堂,我們來接很好很多的妙法。然後,我們用在生活上,這是男有分,女有歸呢,所以我們妙法啊!要講起來話長。

  我們明天呢,我們要來播出在台北縣土城,我們在那裡的弘法,每一個地方地方的因緣,有他的功德力存在。所以我們明天,要來播出著在台北土城弘法的大會,歡迎各位啊,我們大家共同來了解到,大家來學易經,我們共創社會國家真和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