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133)男有分女有歸(三)
授業主題 : 3478集_禮運大同篇(133)男有分女有歸(三)

播出日期 : 2008/6/2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78)
禮運大同篇(133)男有分女有歸(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再三地強調,禮是我們人的希望,禮是社會安定的希望,禮是國家安定富強的希望,我們對人有禮。我相信呢,人家也對我們有禮,若是我們對人有禮,他人對我們無禮,我們問心無愧,心安理得,那麼有一天 ,對我們無禮者,他一定自己想起來,會非常的羞愧,又覺得要慚愧、要懺悔。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時時要以禮作為人與人來往的橋樑和基礎,若是我們大家,建立在禮的基礎之上,我相信呢,我們社會會和諧,我們的事業一定成功,家庭一定會圓滿又幸福。我們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是最大的原動力;禮是最大,人與人中間戰爭的武器。因為禮,不必用子彈,不必用刀,不必用懊惱,大家就能夠互相尊敬。所以禮在我們人與人中間,我們是非常非常重要啊!

  在這裡唯願呢,今天我們大家一早,要出門的時候,我們記得將我們的禮,應用在生活之上,人與人要有禮貌,應用在生活之上,我相信呢,我們今天一定非常快樂又幸福,到傍晚回來又非常圓滿;若是啊!我們人若無禮者,我們今天一定回來的時候啊!頭垂下,喘大氣,這天是白過的了。所以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提醒所有的門下弟子,一定要以禮為目標,以禮為宗旨,這是我們唯心宗弟子,大家成功的原動力。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男有分女有歸」就是責任和義務,責任和義務。男人或者女人,這男有分女有歸,並不是說只有,指著我們男人或者女人,不是這樣,我們人的智慧和行,男是智慧、女是行,知和行,知行合一,即是男有分女有歸啊!這是責任和義務,我們一個人,當一旦他開悟以後,就他有他的責任。

  曾經我遇到一位企業家,我們有的信徒跟他說,董事長啊!你賺很多錢嘍,怎麼樣怎麼樣,他說我今天不是賺錢,我今天,是在賺社會的和諧和安定,也是賺到我盡一步責任,一點對社會國家的安定的責任,所以我事業不能失敗,我事業要點點來計較我自己,是不是有真真正正為全民造福,為我們的員工來造福,所以這位企業家,我聽到我非常感動,若是我們每個企業家,做生意,無論大生意、中生意、小生意,我們把它看作,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相信每個人會成功。

  若是我們看作說,我一定賺錢要賺很多的,不管他人的死活的時候,這是危險。就像現在我們社會,現在國內經濟,一直一直在波動,樣樣在波動,我們很多人批評,當下政府所做,劫貧來濟富,劫窮人,來濟助這些富有的企業家,那麼這個呢,我們既然有這個聲音,我也希望我們政府,我們要有這個思考,為什麼全民會這個想法,我們執政者,這是我們的課題,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課題,這即是男有分啊!女有歸;我們既然知道了,我們要去落實。若是啊!我們只是靜靜地姑且聽一聽,不管百姓的這些心聲的時候,這也是不對,這是已經違背了男有分女有歸的基本原則。

  所以現在經濟,波動這麼多,全民所寄託的希望,究竟是什麼東西?全民所希望的是一個安定而已。那麼我們執政者,我們一定要有遠見,我們一定要有看到未來,我們絕對不能說,我騙得來就好了,騙百姓最沒道德,騙百姓最沒這個愛心,那麼這些因因果果的事情,全民的問題,我們因為我們每個官員,而且是入閣,這是大智慧,有很大的福報,才有辦法為全民來服務的,來奉獻你們的智慧。當然哪,我們大家各位官員閣員,你們的智慧,應該要看更寬面,若這樣來呢,我覺得這也是符合著,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推廣的男有分,女有歸,這也是我們社會,我們國家安定,社會安定進步的原動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到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是知恩、感恩、報恩而來。我們知道過去生,生生世世的因,所以我們這生有緣,才再來出世再投胎-知恩;尤其呢,出世以後,我們要知道國家之恩、社會之恩、父母之恩、兄弟姐妹之恩、整個社會整個人類之恩,我們不可能出世出來,自己就有成就,所以我們很多,公費留學去外國,畢業以後,原來國家存著很大的希望,讓這麼多、這麼多人,他們的稅金,省吃儉用,來送我們出去公費留學,留學以後回來,應該要回來為國內服務。結果,看到我們國內的這個政治,不穩定的時候,就這樣不回來,這不是男有分女有歸啊!男有分者是責任,我們要知道責任和知道義務,我們讓國家培養出去,世界各國去留學,吃政府的、花政府的,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公司呢,你一個人所繳的稅金,是二千三百萬分之一呢,但是你所吃到的、所花的、所用的,這些經費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分擔的。

  所以我們在這裡唯願呢,我們若出去外國留學的,我們有子女出去的,或者丈夫老婆出去的,或者我們自己出去的,我建議各位,你們一定要,速速回來為國家服務,為國家服務,你們才不會欠二千三百萬人的債,不然呢,你在外國享受著,在外國安定等等,但是呢,你已經欠了二千三百萬人的債務,那麼你的子子孫孫,一定要想辦法來還,若沒有來還呢,你們因因果果你們自己去負責。所以古聖先賢,孔子時代,就已經給我們開示「男有分女有歸」,男有分者是責任和義務。

  那麼各位,我們有辦法出去外國留學,出去讀很多書,比我們國內的大眾百姓,你覺得喔!我是很厲害。我跟你說,不是你在厲害,是二千三百萬人在給我們的庇蔭,二千三百萬人給我們的福分,那麼我們為什麼說,看不起著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所以這個呢,真真正正去到外國若讀書,沒這個男有分女有歸,沒有這個責任和義務的觀念的時候啊!我看也是很枉然。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的兒子就去外國留學,也是拿政府的公費出去,結果讀畢業以後,他就說台灣沒有一個國家的體制,沒有國家在世界上的身分。他就不回來了,有一天呢,他的爸爸來煩惱成這樣,來問說老師啊!師父啊!我的兒子去外國留學,結果看到台灣的政治不穩定,他就不回來。我說這樣嘛!很簡單啊!你去外國花多少錢,你將這些錢,你把它交還政府,說我哪有這些錢,這政府是大家一起花的。我說喂!歐吉桑啊!你弄錯了耶,政府我也有股東呢,大家都有股東,二千三百萬人都股東的,股東你花二千三百萬分之,二千二百九十九萬九九九的血汗的錢,所以你這個觀念是不對了呢,二千三百萬人沒人欠你,結果,你受到國家的培養,結果你想不回來,嫌說台灣不好,嫌說台灣不是人住的。我說台灣才是人住的,台灣是佛、菩薩、神所住的,住在台灣是非常有福報的人,才有辦法住在台灣,即使政治上的恩怨,那麼,我們住在台灣還是最好。我說你最好叫你的兒子趁早回來為國家、為台灣服務。

  結果回去呢,跟兒子說了,兒子就不太在理他。什麼,爸,你這個老古董,大家都向外面發展了,為什麼我要回去台灣呢。再這個情形講給我聽,我說你兒子觀念錯誤,這就是你的利害,你的教育不好,所以造成著,我們知道兒子沒有這個責任,所以要懺悔,快點叫你的兒子回來,利害關係說給他聽。回去呢,他就將我講的話,他就打電話跟他兒子說,他兒子呢,想好幾天,到後來打電話回來,跟他爸爸說,他不對了,他枉費國家的栽培,枉費了全民對他的栽培,所以決定要回來台灣服務,沒多久就回來。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知道,我們這就男有分女有歸啊!知、行要合一,男是陽性,女是陰性,陰性就行。我們由太極來看呢,這個呢,這個屬女、屬女,這個屬男,男是陽、女是陰,這是知道,這是要行,知道就要去行,萬項事情,我們若知道我們要認真做,我們絕對不要去耽誤。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的目的,也是要讓大家了解到,男有分女有歸,該為不該為,不該為而不為啊!不能做我們就不要勉強,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能夠減少失敗,就從讀易經開始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禮是給我們開發智慧的原動力,當一個人他有禮的時候,他心是安靜的,心是平和與和諧的。所以禮運大同篇裡面的內涵,我已經講這麼久來,將所有社會的人、事、物,一一以各種不一樣的方式來說起,唯願呢,各位我們大家能夠了解,什麼叫作「禮」,什麼叫作「運」,什麼叫作「大」,什麼叫作「同」,這就是我們人,人生的腳步,人生的一盞明燈。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既然這麼有緣,來到世間走這趟,我們來到世間的目的是要學習、體驗,然後服務、服候,知恩、感恩、來報恩而來啊!我們來世間,我們所享受的最大的享受,叫作我們知道恩,知道天地之恩,知道國家社會之恩,尤其知道父母養育之恩,這是非常的重要,這也是男有分女有歸。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男有分呢,就是大智慧,我們非常超然客觀,那就是男有分,那叫作智慧。你要找到大智慧,我們在易經裡面,我們才能夠找到大智慧,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處處在弘法,我們今天在這個桃園,在八德鄉,我們這個八德國小大禮堂舉辦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今天已經第三次了,我們傳這個法,目的是大家能夠盡本分,大家要有智慧,有智慧以後,我們做事一定會成功。那麼你要有智慧,要從哪裡開發起?從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都聰明。所以學易經的真理,我們處處在開課,我們希望做一個,社會有益的一個事業機構,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要舉辦的到處易經大學的共修。

  我們在高雄旗山,我們在那裡辦一個上課,我們在這個二十五日,明天我們在旗山,我們就要來開始要開課,歡迎旗山的鄉親,你們能夠來到旗山農工的教室,來這裡我們來上課,來接法,我們接的法是要安定著家庭、安定著社會,讓社會減少著很多很多的不必要的煩惱,這也是我們大家以禮來對待,也是讓我們知道,知恩、感恩、報恩,我們讓我們知道說,社會國家的恩這麼多給我們,從幼小給我們教育,給我們生存,給我們活力,這都是禮運裡面所開示的男有分女有歸。

  所以各位啊!我們既然有讀很多書,我們就應該要為大眾來服務,因為我們有讀書,我們會讀書,是社會給我們的,不是我們在厲害,不然呢 你去到非洲,沒得吃飯那些的,要讀什麼書,你多厲害,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社會共同給我們的福利,我們要知恩感恩,我們要做到男有分女有歸,就是責任和義務啊!我們在這個六月二十七日,我們的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在鹿港鎮,鹿港鎮公所的大禮堂,我們二十七晚上七點開始,若是各位有什麼疑問者,你們可以來到我們的北港。那晚呢,我接受你們來問你們的問題,像在八德市,我們也是歡迎你們問題,用紙寫著,來我一個一個給你們解答,這也是我盡到男有分女有歸。那麼大家每個人在世間,我們有一分的力量,我們服務一個人,一分的人,我們有十分,有一百個力量,你們就要擔一百斤,我們擔得累累的睡下,一覺到天亮,明天心清涼、心安,心安,幸福就到來嘛!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要將禮運大同篇,以各種不一樣的角色,來給各位講解這禮運大同篇的真理。所以,我們六月二十七日,我們也在彰化鹿港,舉辦著風水學的傳法大會,在鹿港鎮公所的大禮堂,歡迎我們鹿港地區的鄉親,你們若有時間者,歡迎你們來接法,明天開始呢,我們就要來播出著金剛經,金剛經是給我們開示,我們在天上世界,都做神做佛做菩薩的時候,我們發願要來世間,佛祖給我們提醒,世間有多少的陷阱,佛祖給我們提醒,世間的陰險,世間的各種的體驗,當我們遇到什麼問題,你要如何來應付,如何來降伏,這也就是我們要讀書的道理。

  所以我們讀書,我們能夠求學,很有成就了,我們今天能夠做到大官,都要去感恩感謝著,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恩,你若不知道好感恩,只認為說我很厲害,我考試比別人好,你比別人好,考試後,你所領的薪水也是二千三百萬人的稅金。

  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到禮運大同篇,了解到這個佛法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過著非常安詳的心,所以明天,我們開始要來播出著金剛經,大家共同來共修。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