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
授業主題 : 348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

播出日期 : 2008/7/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86)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
播出日期:九十七年七月二日

南天文化院楊院長極東先生:
  師父,各位同修賢士,阿彌陀佛!我最近常常在懺悔,黃教授也要我說,要每天除了早晚禮佛、祭祖以外,也要常常去禪修,去坐一坐。所以我們那個佛堂,是非常,感覺上非常好。尤其是我每次一進去,一坐,經一打開,不一會兒就會打哈欠。請問過師父,師父說佛已經降臨,我也不知道,我媽媽的耳朵很大,所以她幫我生了一個很大的耳朵。所以剛師父講,越懺悔的人耳朵會越大,所以他會越來越懂得多聽少說。

  本來我退休以後呢,覺得說可以過一點比較另類的生活,尤其是我很想去周遊列國,可是師父說,如果這一輩子,不多說一點的話,下一輩子還要回來再說。我說既然這樣子的話,那我就多說一說。

  我們家裡頭有一個特性,小孩子都學媽媽,因為都不要人家說她的好,包括最近,我們有三個女兒,老大是化學醫學博士,老二是將得到的是生物醫學博士,老三呢,是將得到的是,這一個分子醫學博士,這是非常新的,非常頂尖的,小女兒上兩個禮拜,回來陪我們,結果我有一天呢,我跟她要出門,結果碰到我們,幫忙打掃的女士,那這位女士在我們整個大樓,幫忙工作,她一知道說我們女兒回來,她就說,女兒在美國如何如何,一定很不錯,可是我們等跟人家打過招呼 ,往前走以後,我小女兒就告訴我說,爸,我實在是沒有那麼好,以後人家說我們好的時候,我們就說謝謝就好,你不必再說了。

  事實上,各位你們不知道,黃教授是在政大,上課是多麼地知名,但是上課以外,她的研究助理,前面一個,幾本書裡頭的一個,是從台大然後到政大,到碩士班、到博士班,都一直是當她的助理,現在是他到師大去讀,這個博士後的研究,那就請了一位,這個也是她以前的學生,他們幾乎都這麼認為,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大學教授,是這麼認真而且是找的書,一下子來個十本,一下來個八本,一下來個幾十本。

  各位可以看,它後面的參考書目,你去數數看,二百二十幾本,那他們只負責找書,大學教授,有一種是請助理找書以後,還幫忙看書,幫忙看書完以後,幫忙做摘要,甚至於幫忙寫初稿,教授也不過是看看就掛了名。那我想各位如果你去看的話,那些東西是需要工夫的,但是黃教授剛剛在辦公室,跟吳某某師兄一樣的說,說這些都是我們該做的,都不必去談它,那我是覺得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說,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的話,那多麼偉大,我們的社會是多麼,我們唯心宗會多麼地,往上永續地這個發展,我今天來參加共修,因為事實上這一段時間有,剛剛黃教授所提到的,是因為是在趕的這本東西,所以有很多時間都配合不上,那我常常會給她,在寫的時候給她一點意見,所以有的時候一點意見呢,就要增加很多的工作,所以是這一段時間,沒有能夠回來參加共修。

  今天回來參加共修,我有幾個心得,除了剛剛師父所提到的,說我們大家是要做筆記,事實上各位看到,我在我們楊師兄,跟這個吳醫師,吳師兄的這個,他們以前常常會幫我留一張,留位子,因為他們也覺得說,我來了會比較有伴,所以我沒有來,聽說他都把位子都保留著,所以讓我不好意思再不來,那我來以後呢,我做很多筆記,那所以剛剛師父所提到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你做一點筆記,可以把你自己的心得,可以留下來,那這樣的話,也一方面來說叫作備忘。

  我以前我的很多同事,我很多主管同事來看我,要談事情的時候,他們一定帶個本子來,不是光聽聽而已,聽以後會回去忘記了,所以也許我請他們,大家討論要怎麼做的事情,回去也許都變質了,所以這個做一點筆記,做一點摘記,我以前常常告訴同學,說你們看書,不要怕把那個書,是多寫了字在上頭,那個書不是要典藏的,所以你可以看了書以後,可以用你自己的話,用你自己的意見,在書的旁白空白的地方,做一點這個所謂一個摘記、摘要,你以後你要念書的時候,你看到那個摘要,你就可以回溯到這個段子,整個在講什麼,所以對你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我想第一件事,我印證師父所提到的,那黃教授這本書,對我們宗門來說,師父每次如果說幫各位,請了書以後請師父寫,師父是給你們寫什麼?是寫「希望」二個字,就是對我們宗門的一種未來的希望-「世界和平」,這是我們的希望,不只我們宗門的希望,應該是我們所有全人類的希望。可是幫忙師父所完成的《易之行者》,師父寫的是什麼?寫的是真相,寫的是真相。那表示說,師父呢,是把他整個地呈現給這個世人,所以我要藉著這個時候,幫忙各位,你還沒有看到,還沒有拿到的新的,這個新的版本,新的版本,將在這幾天會整個印出來。裡頭是,還有其他的這個文字加上去,那我要,我特別戴眼鏡,因為抱歉,我六、七十了,應該沒有眼花,沒有老花也有點變態了,所以應該是,那我說關於這本書,我就念,我幫師父所寫的,將來你在書的後頭,後頁裡頭的文字,我這邊念,請各位如果你能夠記得,就記得,不能記得,你再看看,那師父是說很好,你們念了以後再看好不好,好的話,等一下鼓掌。

  「自古以來,勸人以口,傳事以策,(策就是書,策。)所以才有天地立宗,聖賢立教的名言。」王建民的博幼廣告,喜歡打球嗎?小孩子說嗯,想打球要好好念書,下面接著「孩子的未來,因為有知識而看到希望,立宗說教以著書讀策為立基。」這是我第一段,易之行者,是一本報導式的傳記書,作者把主角混元禪師,做了清晰見底地呈現給世人,他非藍非綠、是藍是綠,他走中道,愛中華也愛台灣,他追根溯源,勸人行大孝不忘本,他推崇老總統的文化復興在台灣,帶文化寶物典藏故宮,蓋行館以保風水寶地,他勸政治人物要民吾同胞,民胞物與,時時把百姓放在心中,學習宗教家,慈悲利眾生的胸襟,他是智聖鬼谷子的傳人,創唯心宗,融合儒釋道精神,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普傳易經風水學,畢生唯願天下太平世界和平,值此族群分裂,本土中國對立之際,儼然是一種深層的呼喚。我不知道各位,同不同意我的說法,這是我對師父的禮敬,我說了我的衷心,十四年來,我的衷心的一種心得,請各位大家指教,參加共修,我們可以在這裡得到很多的,我們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心得。

  最近,應該是2003年,到現在的八年後,將在這個月的三十一號,有一位,2003年出了一本書,叫作《第五項修煉》的這個作者叫作彼得.聖吉,他五年來的這本書,影響全世界,尤其是管理學界,社會尤其是領導者,政治的領導者,那他要在三十一號,在台北的中山堂舉行是一個很重要的所謂一個座談會,他的第五項修煉,在講說我們一個人,我們一個人團體,要想有機地永續發展,讓它當作一個生命的話,我們必須要做幾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要追求自我的超越。師父幾乎在各種場所裡頭,都在告訴我們,開示給我們說,我們要提升,我們要能夠長智慧,我們能力潛能,都要想辦法發揮。
 
  第二個,改善心智模式。就是要把你的原來的心智,你的心胸如果太窄,就要放大、要放寬,你如果放不下,就要放下,這些我想世界級的大師,他到台灣來的演講費,是高得不得了,那師父,老早就從我們老祖宗的,所謂一個典藏文化當中,一直在告訴我們,我想我們不必花很多錢到外頭再去聽,等什麼時候才能夠聽得到,我們在宗門裡頭,隨時可以聽到師父的開示。

  第三個,建立共同的願景。我們唯心宗的共同願景,就天下太平、世界和平;我想這個就是我們的所謂一個願景,我們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我們講究所謂一個族群的融合,我們講究所謂一個中華民族群,我們追求的是所謂一個人的小世界的和平,跟大世界的和平,我想這些都是我們隨時可以聽得到,可以學得到的。

  第四個,要參與團隊學習。不是今天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幫黃教授的序裡頭,我所寫到的一句話,他是對我們唯心宗,做了真正質的一種貢獻,如果說我們唯心宗,能夠更多人來,都一起努力,我想我們的質,一定會不斷地再往上提升。

  第五個,是推動系統思考。

  這是所謂五項修煉,這是講這五項修煉,這我們能修來的功夫,這有一個修來的能力,你有沒有這些功夫,有沒有這個能力,如果說把,彼得.聖吉的這個概念,全球性都能夠接受的概念,那跟我今天來做見證,我來證道,跟我們所講的有什麼兩樣。事實上,只會用一些新的名詞而已啊!

  所以我想這些東西,跟我過去二、三十年來所做的,也是同一個模式,師父呢,他隨時地告訴我們,那這個所謂一個系統,尤其第五項的系統思考,我也要特別補充一下,我們整個有一個理念,所以師父的願景,師父的理念,我們大家都一再地在聽,一再地在吸收,但是我們另外,我們有什麼做法,我們有什麼實際上的行動,所以師父呢,他是一個所謂一個行動主義者,行動主義者不是光說不練,就是要做,這個做呢,他在上面催,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來做,我想這個是非常重要。參加師父的很多課程,那尤其是十二屆、十三屆,我大概都有機會,是被師父呢,是這個安排,說要陪同師父去幾個地方,去參加上課,那各位可以從很多地方,可以包括今天在內,你可以發現,師父的之所以說,一句話,一段文字,可以講幾次,可以甚至於說一段文字,可以講一年。那這個功力在哪裡?功力在於所謂詮釋的能力,一句話的解釋的能力,你的解釋,如果你沒有那個認知,你沒有那個經驗,你沒有那個個案,你沒有那個例子,你怎麼解釋,三兩句話就講完了,哪能夠講那麼多呢。

  所以這個我覺得是,我們所有的講法師,我們所有的同修們,大家要共同來,共同來效法來學習的地方。因為詮釋,你詮釋得越多,詮釋得越廣,你就越能夠越寬化,你就越能夠越大化。譬如說我們今天,我們共修的目的何在,是來這裡坐坐而已呢,如果你今天把它寬化,把它大化,就是共修。「修」,我的解釋,有不好的行為要修正,有好的行為要修成,修成正果,所以要修啊!那你能不能夠把不好的,盡量極少化極小化,能不能把好的,盡量極大化盡量極多化。

  師父在《禮運大同篇》裡頭開始講了,好幾講次的所謂一個「禮」,我在實踐大學,負責學校的行政工作的時候,創辦人說他只講一個「勤勞是快樂的」,所以這個觀念我們要有-勤勞。所以師父說,我們要做到死,不要病到死,這勤勞是快樂的,今天還有可以做,是很難得的。那麼一個整潔、禮貌、物歸原處,這三個好習慣,這習慣呢,你越多就越好,台大的柯教授,是國內知名的臨床心理學家,他診斷已四十年,都在台大的精神科,診斷那些所謂一個精神病的前期的人,他最後寫了二本書,就是所謂一個《習慣心理學》的上下冊,他簡單一個概念,好習慣越多就越健康,壞習慣越多就越不健康,就這麼很簡單,二本冊子幾十萬字,就在講這二個字而已。那所以,當我們今天能夠把好習慣擴大,越大化、極大化,所以我們來參加共修呢,我們要有高附加值的概念,這你可以來這裡,因為你聽到一句話,讓你受用無窮,因為你得到一個啟示,所以讓你回去呢,你可以懺悔,你可以重新另外起爐灶,重新再來開始,我覺得說,這個詮釋的這種功夫呢,是我們大家,都要來多所學習的。(完畢)

  我們謝謝,謝謝我們楊院長,給我們開示這麼多。其中開示一點,退休,我們退絕對不能休,退若休的時候,我們整個我們來世間的本願,我們就不相同了,違背了本願。

  所以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我都鼓勵他說,我們退以後我們要修,退修不是退休,你看我們很多,哇!我退 就要休的時候,真的沒多久就休去了啦!所以楊院長,做一個非常大智慧,這也是我們人世間,佛給我們開示的,經中也給我們開示的,我們來到世間,是要體驗人生,我們要將所有世間的點點滴滴的人生,我們把它,藉著各種的因緣,我們的眼睛、五官,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所感覺,然後轉向我們的心靈世界,我們的守護神,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同霑法益,即是功德無量啊!

  我們今天非常感謝楊院長,我們再一次掌聲,謝謝!我們現在,今天共修一個段落,現在請大家站起來,我們來恭念回向文,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願以此功德,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