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四)
授業主題 : 3492集_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四)

播出日期 : 2008/7/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92)
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四)

  我們台中縣前縣長陳縣長庚金先生大德,我們葉鎮長,江校長,林校長,所有的地方的善知識們,各位鄉親,阿彌陀佛。

  文昌公很慈悲,祂告訴我們若是以後,我們碰到有人對父母的、對祖先的忽略,之後怎麼辦?速速改進。有的人他說:「我現在改信什麼教。」但是你的祖先,原來的內在心靈思想,原來他的習性就是這樣了,並不因為你改信什麼教,你的祖先他就不對了。千錯萬錯啊!所以現在世間很亂,孩子很亂,對父母不孝,忤逆,你敢說孩子對你不孝嗎?從自己先檢討。

  所以文昌公,已經第一章開宗明義,經文的第一章,就是「行孝道」,若是有人沒有行孝道的話,我們經文裡面,我們就有拜懺謝罪的方式,你們按照這樣來頂禮。你們告訴朋友們,要知道能夠懺悔,當你懺悔多遠的時候,孩子他一定會回來多遠。

  剛才講的這兩位夫妻,我告訴他,我講是這樣啦,信不信由你啦,我也沒有權利去阻擋你的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從來沒有叫人不孝順的,從來沒有叫人逆孝,從來沒有。但是呢,都是自己沒有智慧,一直往名、利、錢、財等等去追求,追求社會的外緣,攀緣,而忽略了、忘了我該怎麼做,怎麼對父母。

  所以,父母祖先是我們生命的泉源,可惜,現在很多很多的教育方式,甚至有的老師們,他的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忽略了孩子們對祖先的孝道和行孝。像這樣的話,就不可能有智慧,即使你讀了滿口的經文,即使你考試上一百分,還是零分。最重要,那一點孝心比什麼還重要。

  所以文昌公啊,這一次要我來,講解祂的修行過程,第一是行孝,第二是友弟,朋友,兄弟,兄弟一定要有義。但是呢,兄弟不睦是大不孝,兄弟不和是大不孝,為什麼呢?

  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來,就為了爸爸的財產,爸爸死了嘛,財產很多,棺材抬不出去呢。來了他問我:「師父啊,我好難過喔,我爸爸停棺在家裡已經兩年了,為了財產抬不出去葬,你看我爸爸有說什麼呢?」你爸爸在裡面已經長蟲了,還說什麼,你爸爸只有說,你們真不孝,對列祖列宗都不孝。他說:「我哪裡不孝,我對爸爸很好。」哎喲!騙人的啦,財產少一分你就不肯。「奇怪,老師啊,你怎麼知道我少一分?」

  他的山坡地和田,三個兄弟,很寬好幾十甲,結果因為他哥哥少一分給他,就不滿,為了一分。那一分多少錢?我問他。那個一分差不多有,現在一分差不多一百萬左右。那我說,你在法院這個去告,你已經花多少錢了?花了,一個兄弟差不多三、四百萬吧,合起來一千兩百多萬吧。

  你們真沒有智慧,一分不要了,你還可以保存那一些財產,不然到有一天,為了一分地,你整個的財產全部告光了。你的父母,你的爸爸絕對不會讓你們得到什麼好處的,一定會讓你們整個財產敗光光。這一位信徒啊,他心裡就「好了,老師 ,那我回去把一分地不要了好了,好不好?」

  我說來不及了啦。「為什麼?」因為你後面的事業,已經被掏空了啦。「啊,那掏空怎麼辦?」你最近有沒有,你坦白講。說:「有啦,最近我的事業在查帳,發覺被掏空了七十幾億。」沒有智慧,這個父母祖宗的對你的教訓,兄弟的共同事業,你們兄弟在告,後面被掏了,這個你不要怪別人呢。是你自己兄弟的不睦,兄弟不和,大不孝啊。過沒有多久,那掏空了,告到法院了啦,到處在告,兄弟在告,告到哎呀,亂七八糟啊,他一分地不要了,也沒有用了啦。

  所以各位啊,兄弟之間為了財產的爭奪的事件,太多、太多、太多了啦,為了兄弟的財產,那個不義,發瘋的有夠多啦,發瘋的真的很多。世間上的不了解,就是沒有智慧,所以文昌公叫大家兄弟要有義,兄弟一定要像父子之間的心和懷,來相互地尊敬,家一定會興,智慧才會起來。不然兄弟不義的時候,你會有多大的智慧,我就不相信。

  行道這麼多年來,印證的世間事情太多了,太多了。因為兄弟的為財,為利,相互地殘殺,相互地鬥爭,弄成全部傾家蕩產的太多、太多,太多。這個也是我們教育界的各位前輩,校長們,應該給予老師對學生的這一種的教育,非常的重要。國家要安定,最好讓法官沒有頭路吃,讓法官沒有頭路吃,社會就和諧了啦,不然多厲害。

  所以這個兄弟之間的問題,在法院上,兄弟之間的問題佔了一半以上。法官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納稅,所供養,所請來,為台灣,為國家來安定,調節人與人之間的仇與恨的,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共同請來的呢,不是你個人請來的呢。你個人花的錢,是請律師幫忙打官司要贏耶,我們沒有去供養整個的法官,你只是兩千三百萬分之一而已嘛。

  所以各位啊,兄弟姐妹,兄弟之情義,我們一定要堅守。文昌公祂十七世裡面,對兄弟從來沒有計較過,兄弟要了就給他,因為是手和足,同一隻手嘛,你斬斷這個不行,斬這個就不行啊,同樣的道理。若是有信徒你們的朋友,發生這個情形的時候,叫他們趕快跟文昌公懺悔,不要再發生了,放下,不要再結惡緣了。這一個呢,家庭事業一定能夠和諧。

  這個也是易經,也是風水的法則,因為易經和風水面面觀,它不是單向的,我要安葬祖先,我的房子蓋什麼方向,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啊。

  第三呢,文昌公他的修行法門,第三呢,敬天地,敬天與敬地。我們人立於其中,一劃開天,再劃闢地,人立其中,人是最高等的動物,人是最有思想,有智慧的動物。但是人的煩惱最多,常常很多人不會敬天地的人,他永遠沒有智慧。你眼睛張亮起來,就需要光,需要天,就需要地,若是沒有地,我們沒有藏身之所。所以我們早上起來,修行最好的方法,起來對著天謝謝,對著地謝謝。

  回想在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那應我們陳縣長庚金他的邀請,到他家裡新社他的家鄉,他跟我說,他的阿公早上起來,向著東方念《太陽真經》,晚上回來,向著西方誦著《太陰真經》,祈禱著能夠出一位未來的子子孫孫,能夠服務國家,奉獻社會。結果,滿願了。

  那麼《太陽真經》是為天,《太陰真經》為地,一劃開天,再劃闢地,開天是伏羲,闢地是女媧九天玄女,人立其中,所以人是最殊勝的。若是我們早上起來,能夠感恩著天,感恩著太陽給我們光,沒有太陽的光我們會冷死,沒有太陽的光寸步難行,我們要會感恩。然後感恩著地,給我們小便,給我們大便,尿床,拉肚子,給我們培養我們長大的,這個地啊,比什麼還更加地,我們要尊敬他和感恩他。

  結果,很多人來到世間上,天、地,都不會感恩,當然他不會感恩父母了啦。不會感恩父母,更不會去感恩神,祖先,不會感恩祖先,更不會感恩周圍的人,那將來他的心性,是一個極端偏激的人,這是非常可憐呢。也是我們整個國家,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損失耶。若是出了一位聖人,我們整個兩千三百得了很大的福報。所以我們在國家的種種的教育之下,我們應該要注意,不要忽略了祖先的存在,和敬天,敬地的法則。

  尤其早上起來,我們要感恩風和水,風,空氣。當我們眼睛張亮起來,吸不到空氣的時候,那時候會緊張耶,你們相信嗎?吸不到空氣的時候,你真的會緊張,莫可奈何,嗚呼哀哉,等一下呢,家人打電話,禮儀社開始板子抬來,嗚呼哀哉,在腦海裡面爬也爬不出來,在裡面很恐怖的,很恐怖的,一片是黑暗。

  各位你們還沒死過,沒有經驗,若是有死過的,就有經驗,死過了。要死了,氣斷的那一剎那,眼睛全部黑暗,燈全部關掉,你要往哪裡跑?那時候所接引的只有佛,提著一盞燈給我們看,只有祖先帶著我們走,我們慢慢從體內這個五臟六腑,還有我們的血液循環,慢慢、慢慢、慢慢爬,從這裡爬出來。

  所以各位,我們要能夠敬天,敬地,敬風與敬水。沒有水,早上起來沒有水可以刷牙,沒有水可以喝,那個真是難過耶,很恐怖的事情耶。那麼風,水,光,都在天地之間啊,那我們應該教孩子們,能夠懂得時時起來,謝天、謝地、謝父母、謝祖先還有感恩神,這幾個原則的話,我相信,文昌公祂在我們的世間上,到處都有文昌公的化身,社會一定和諧。

  所以天地之間,蘊藏著無限的智慧和妙寶,法寶。所以我本宗門,從今年的農曆一月十號開始提倡,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這個扇子裡面,就後面有寫了。

  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孩子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學易經,學習天地的包容嘛,地,承載了我們那麼多的人,天,給我們的陽光,給我們空間,給我們遨遊整個宇宙虛空,他從來沒有跟我們計較,我們為什麼不去學天地的心?為什麼不去學父母,學祖德流芳的心呢?所以這個也是文昌公很關心,很關心整個當下和未來子子孫孫,他們的每個人的心念和教育的方針。

  所以本宗門呢,在台視每天早上到今天,已經三千兩百三十八天了,都在提倡著大家學易經。在全省各地,世界各國,我們也在推動大家學易經。晚上台視數位台十一點開始到十一點半,已經一千零五十多天了,這麼多天的大家學易經,就是教大家能夠知天、知地,敬天、敬地,敬父母、敬兄弟,能讓則讓,能忍則忍,能行則行,這是文昌公的智慧耶,所以文昌公祂十七世都修這個方式。

  那麼有一個我們的財神爺,財神爺呢就是范蠡,財神爺祂怎麼窮法呢?怎麼考驗呢?等到祂發跡的時候,再從祂的祖先的墳墓,把它挖出一塊磚,寫著「九代單丁,七代窮,七代窮,七代貧,割藤揹兒過戶檻。」你看九代單丁喔,七代窮,窮七代呢。沒錢好買布,用藤揹孩子,揹到范蠡,揹起來剛好九代,所以九代單丁,七代窮。

  若是這個陶朱公,他沒有說生生世世,生生世世堅守做人處事,孝道,兄弟,敬天地的法則的時候,他不可能有九代,早就完蛋了啦,早就完蛋了,哪裡還有陶朱公。這個都是文昌公祂的妙寶,妙法。

  若是有人,過去都過去了,不會敬天地的話,我們經文中叫我們如何懺悔,按照懺悔的方式來懺悔,就可以度一切苦惡,就可以消一切災厄。

  第四呢,「行忠」,行忠。各位,我們一定要忠於國家,我們不能過河拆橋。

  我們的國家在台灣,荷蘭,日本,一直地在這裡管理著,統治著台灣這一塊土地,等到國民黨,當時的我們的蔣介石先生撤退到台灣來。到台灣來這一段,雖然建設五十幾年了,若是沒有這五十幾年的,沒有今天的民主,沒有五十幾年的辛辛苦苦,沒有今天任何人有一官半職,沒有五十年的辛辛苦苦和建設,因為台灣本來是有一個多災多難的。

  這一塊寶島法船,任何人來掌理台灣這一塊寶地,我們一定要忠於自己的良心,一定忠於你的國家。走過的路,我們可以檢討,但是我們要提出,更有利於整個國家社會,安定繁榮進步的明天,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智慧的人。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