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五)
授業主題 : 3493集_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五)

播出日期 : 2008/7/9...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93)
台中縣東勢鎮風水學講座(五)
播出日期:九十七年七月九日

  各位東勢的鄉親,陳縣長,葉鎮長,我們江校長,林校長,吳總幹事,大家晚安。

  今天文昌公要我來告訴大家,祂修行為什麼能夠成為文昌帝君,這個有特殊的意義,依法不依人。文昌帝君修了十七世的都是士大夫,表示克勤克儉,自我約束,行忠,忠於國家,忠於良心,忠於家庭,忠於朋友,忠於父母,全部都是忠。忠很重要耶,若是一個人他不忠不孝,那這一個人一定是完蛋了,很快地災難在他的前面。

  所以文昌帝君呢,提醒大家,一定要忠於國家。國家再怎麼樣,都是我們的保護傘,是我們的保母,國家再怎麼樣地,很多的政策在改變,這個也都是為了全民在改變。國家不是一個人所掌理的,國家而是整個全民共同推派,各階層的人士智慧,善知識,共同來掌理整個國家的運作,所以國家的復興,還是要靠整個全民。

  我們要對國家一定要忠,不然換你來做,換你多厲害,你光是會說別人不會做,你就多厲害,對不對?這個都是我們一個人,很需要像文昌帝君,時時為自己在懺悔。所以各位啊,我們好多有的人啊,對自己的國家都很不以為是,認為自己的國家呢,怎麼樣不好。好了,我移民好了。

  各位要注意,我們要移民的人,絕對沒有罪過,是正確的。因為你的緣在國外,但是你要移民的時候,一定要拜祖先,告訴祖先,我們移民要到哪裡了,你們跟我一起到哪裡。否則的話,人過去了,你的祖先在這邊,斷奶一定會餓死啊。

  很多移民的同胞們,我說,你們出去,有沒有這個向祖先稟報,請祖先一起,你們到國外去,給你們祭拜。「哎唷,國外沒有拜祖先呢。」騙鬼,沒有拜祖先,國外是歸國外,拜祖先是你的事情,還什麼國外沒有拜祖先的,哇!不孝,你出去國外,你用爬的回來,開玩笑。我罵得當然很不好聽啊,沒幾年真的用爬的回來了,賠一賠了。我們最大的守護神是祖先呢,最大的雨傘是祖先呢,除了國家以外,就是祖先呢,給我們能夠給我們智慧,人生判斷的路徑。

  除了老師的教育我們以外,還是要神呢。沒有神,根本就沒有寬廣的心量,來看待事情的圓滿,就只是一對一,我看前面,你一直在推演沙丘,沙漠沙丘的推演戰法,一直在做穿牆鑿壁的戰法。結果到目的地,掉到糞坑了啦,多厲害。沒有祖先的引導,你會怎麼成功,我就不相信。所以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提倡孝道,敬祖先,不要遺忘了祖先。所以,而且對國家,要有忠於國家的觀念。

  曾經我到國外去,見過一群對國家,這早期已經十五年前的事,到某一個國家去,有一群專門牆角呢,在那邊罵自己的國家,那出來了,看到我很不好意思。我說咦,你們哪裡來?「我們從台灣來。」你們出來了,怎麼出來的?「台灣簽證出來的。」你怎麼移民的,是不是台灣要簽給你的?「對啊,怎麼樣?」那你們剛才在說台灣不好,若是沒有台灣當時的政府允許你,你掉到台灣海峽,在水裡被魚吃了。

  喔!我就很不客氣。「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們失言,我們失言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說心境不要這樣,同是中華兒女,同是住在台灣,給我們土地讓我們踩,讓我們小便,讓我們大便,吐口水,讓我們蹧蹋那塊土地,你不會感恩,你還做什麼人?呵,我就很不高興地跟他說,我留了住址給他,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號,禪機山仙佛寺,有事情回來再來找我。沒有關係,若是我今天說錯了,我跟你道歉,以後跟你道歉也可以。

  過了一年多,就回來找我了。我說什麼事啊?他說啊:「老師啊、師父啊,我們的觀念以前都錯了,我們生活在恨、恨、恨,和不滿的地方,在心靈的固執裡面。我們出來了,沒有人給我們路走,我們到國外去了,人家瞧不起我們。」我說怎麼說瞧不起?「人家罵我們,桌上吃飯,桌下大便的。」因為你受到國家當時的栽培,你到出去了,你還對自己的國家,還不知道可以尊敬,不知感恩,不知知恩,不知報恩,那麼你還算什麼人。

  他就這一位先生帶了兩位,當時一起在批評自己國家的人,回來了,「老師啊,你看我回來住在哪裡好?」你去南部啦,到南部去啦,你就住北部的到南部啦,沒有人認識,你就好交代了嘛。

  所以各位,我們要忠於國家,你不忠於國家,不忠於自己的良心,永遠不會有智慧的啦,永遠不會成功的。

  這文昌帝君的祂的妙法,再來呢「篤信」,再來第五呢,篤信。文昌帝君講究誠信

  我們的信,有好多種的信,第一個,我們一旦降生為人的時候,人與人之間一定要篤信,若是不信的人,他永遠是失敗者。有一種更重要的篤信,對父母的篤信、對祖先的篤信、對祖先的誠信,我們有機會投胎為人,不會投胎到汪汪的狗的身上去,投胎為人身,我們一定跟我們在天上世界,祖先們大家推代表,我們比較有因緣,能夠在世間上接觸到妙法,接觸到佛法。

  所以我們要將在世間上修行、念佛、念佛的功德,聽聞佛法,悟佛法,持咒念字,行功立德的經驗,然後藉著四個字「阿彌陀佛」,藉著四個字「阿彌陀佛」的因緣,藉著四個字「阿彌陀佛」的傳達。平常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已經將我們每一個,時時刻刻心的想法,傳達到我們的祖先,堂上祖先的心靈之中,這個是正正確確最大的篤信,最正確的誠信。

  若是我們一個人會念佛,時時將我們世間上所體會的,一切的道法,包括晚上我講的這一些,你們有機會,想到了這阿彌陀佛四個字,你就能夠將你當時什麼時候,所聽到的法音,法喜,轉施回向給你的祖先,給你的多生父母,這個是最大的誠信與篤信。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要我們知道,冥陽兩界所需要的是什麼,陽界所做的事情是陰界,也是同樣所期望我們行正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法則。

  曾經我到這個二林,二林有一個監獄,那時候我的同學嘛,就是二林商工簡校長

  帶我「喂,同學師父,我帶你到二林那個監獄裡面,去看他們負責這個教的四十五位的學生。」那一個犯罪的年輕人,我去看了他們全班四十幾位,我一個一個問他,你什麼名字?某某。什麼名字、什麼名字,你們的名字對不對?對。我說不對,你們現在名字是爸爸給你們的,你們真正的名字是誰,你們知道嗎?舉手。

  十分鐘,孩子,沒有一個孩子知道。你們的真正名字就「阿彌陀佛」。四十幾個孩子嘩!我怎麼不知道?四十幾個孩子有的哭,有的流眼淚,有的搥頭,有的搥心肝,搥桌子,我為什麼不知道,我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化身來,我為什麼會糊塗?跟他們講了一個半小時以後,阿彌陀經講了半個小時,讓他們找到本來的自己,阿彌陀,你悟了就是佛,佛就是智慧嘛。

  所以那一群的孩子,我說以後有機會再見面好了。哭,哭他們沒有人能告訴他們,讓他們誤入歧途,不知道哪一劫才能再超生。所以就是什麼?失信嘛。讓我們來世間上,將很多的佛法聽到了,阿彌陀佛你一聲,功德無量;阿彌陀佛二聲,消很多的劫難;阿彌陀佛再一聲,你增長無量的智慧。

  文昌帝君,文昌公的本性祂也是阿彌陀,所有共同天人法界聖神的,祂們的靈魂世界,同樣都是阿彌陀佛。本心是阿彌陀佛,那麼你要找到阿彌陀佛,最起碼的階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要做一些糊裡糊塗。孩子們糊裡糊塗,讓他的祖先們也沒有辦法去覺醒。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篤信,我們要堅守我們的誠信,我們要來世間上藉我們的口,念一聲阿彌陀佛。所以我們每個月的三十號,都在台視舉辦了『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那最近呢,這個緬甸這個國內的很多政治的政爭,相互地殘殺,真的很可憐,是無辜的。

  所以這一個月的三十號,早上六點在台視,我們全民念佛,來祈禱諸佛菩薩,上天諸佛菩薩,祈禱文昌公,能夠給主政的人有發出愛心,用理性,用智慧,來將國家的問題能夠排除困難。這個也是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耶。所以這一個月三十號,早上六點開始,台視我們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這個也是篤信。我們自己的本願,希望將這一個所了解的,接的一切法,藉我們的因緣,念力音聲,回向轉施給我們的列祖列宗,是最大的篤信。

  再來,若是我們有所不足的話,我們一定要懺悔。

  再來,敬三光,敬三種光,日、月、星辰之光。我們都從哪裡來你們知道嗎?從北斗七星轉到世間,投胎到我們的身上來。當我們睡著的時候,夫妻睡在一起,打著呼,他到哪裡,你也搞不清楚,老公到哪裡去了,你也不知道。老婆到哪裡去了,你也搞不清楚耶。起來了,哇,我到那裡好好玩喔。我在聽你打呼睡不著,你到哪裡去玩?看他在床上睡覺了,在打呼,他的靈魂到哪裡去了,你們有沒有去探討過?同床異夢,這個是很妙的事情。

  所以人呢,另外有一個思考的空間,就是靈魂,靈魂的世界。靈魂就是光,從光而來,我們從北斗七星來,我們要敬日、敬月、敬星辰。那麼所有的光,太陽,發明這一個電燈的也都是光,我們要尊敬發明,尊敬電力公司的朋友們。他們很辛苦耶,鐵塔爬高爬低,在山上要架一個鐵塔,兩個人一直抬抬抬,一支鐵抬了一天,才到上面去,架個鐵塔給我們用,我們還不知道去感恩,哎呀,這一種人喔,會成功我就不相信。

  我們的水,自來水現在要漲價,以前都是虧本,要漲價很多就在抗議了。你難道能夠自己的浪費那麼多,讓自來水公司,一個整個全民的團體讓它關起來嗎?關起來你有好處嗎?沒有嘛。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心念要很光明,想像、想法、思想要光明,不要黑暗。

  拿一支小小蠟燭燈,在那邊照,不悟、不悟啦,猶如夜得燈啦,無窗暗室得光明啊,此生生起的念頭,不悟今生度。你不去悟當下你的思考,更待何時度此生呢?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把你的心結打開來,光明的心結。當我們看到電燈的時候,我們要學習,我心量要寬廣,我只是去布施,將我的愛心付出嘛。

  當我們看到太陽的時候,我們要感恩太陽,給我們的這一個前程,讓我們有路可以走,讓我們萬生萬物可以成長,才能有得吃,不然哪有得吃,這一個也要有光耶,若是沒有光,不會這麼紅耶,也是只是綠綠呢,不會這麼美呢。所以我們呢,文昌帝君啊,叫我們也要感恩太陽。

  月亮,在晚上這個沒有燈的時候,月亮,月娘那麼圓,照路給我們走,雖然是小小螢火蟲的光,你不會掉到深坑裡面去。那今天我們在這裡,在東勢,剛才和校長進來,看到前面那一盞燈,高掛在天空中的月亮,照耀著東勢國小這個地方,我們很感恩呢,日月生輝耶。

  那再來呢,就是「敦義」,義、義氣。關公他的義是頂天立地,人立其中,義,兄弟一定要有義,朋友也要有義,對國家也要有義,整個人與人之間一定要有義。沒有義的,過河拆橋,後面專門暗算的,那個很討厭。

  我相信過去我們陳縣長,他擔任人事行政局局長的時候,我也相信很多人會投書給他,說哪一個不好,哪一個不好,要他不要升他,怎麼樣。也是,那個都不義啊。人很奇怪,不會檢討自己,都檢討別人耶,世間就這麼亂啊,文昌公的智慧,他都沒有去讀,沒有去修,那義,不敦厚,後面到處亂投書,無中生有。

  那佛啊,就是空中妙有。但是呢,我們一般的人呢,就是無中生有。所以我們要知一切法,必須要行一切法,我們要在世間上,你要能夠做得心心安安的,一定要有義,你要有義。義者一也,一者易經,易經的易,易是對待,相互地對待,相互地交換立場,相互地關懷,相互地成就,相互莊嚴,相互圓滿,這個都是易也。

  所以兄弟之間,絕對不能沒有義;朋友之間,絕對不能沒有義。沒有義,國家就不像國家,社會不像社會,家庭不像家庭,人就不像人。所以很多喜歡後面打小報告投書的,什麼等等呢,哎呀!這個不是人應該有的。所以文昌公,今天講到這裡,祂就是要我們要有義,人要有義,義就要有氣,氣就要有智慧,就能生智慧,有智慧就不會糊塗。不然亂投書,你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最大的傷害。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