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三六)男有分女有歸(六)
授業主題 : 3496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六)男有分女有歸(六)

播出日期 : 2008/7/12...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96)
禮運大同篇(一三六)男有分女有歸(六)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我們自這個禮運大同篇播出以後,我們很多社會上,學者、善知識,大家見面以後,他們跟我說一句話說:「師父,你所講的禮運大同篇已經進入我的心中,不是我的表面。以前在讀書,背呢,兩分鐘背光光了,要解釋呢,一個鐘頭又還有餘,過去呢,是在讀書皮,現在才了解是書心,書裡面的心。」

  所以我們世間的萬法,聖賢所講的任何一句話,都是在提醒我們人,來到世間的時候要注意的。而且這禮運大同篇在天上的世界,在我們還沒出世來到世間之時,我們的靈魂世界,這也是在跟我們提醒,提醒來到世間,要如何人與人中間會和諧,提醒我們如何會順遂。所以另外一個層面,另外一個天上的世界,古聖先賢給我們提醒,以禮為主體。

  我們來到世間,凡是有禮者必有貴人,若是無禮者絕對沒有貴人,這是一個真實義,也是真真正正我們人來到世間的目的。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自我要求,我懂得做到一個禮來對待人嗎?我們來到世間,自我的約束,自我的勉勵,我是不是有辦法用禮,人與人中間有禮貌來相處,相尊敬嗎?無論是夫妻、父子、母子或親戚朋友,主官、百姓等等,都是要用禮來相對待。

  所以我們這中間很多信眾大德,原來呢,他對禮運大同篇,他說啊,「這個這樣而已,哪有什麼。」一旦靜心聽完以後,發覺說,啊,我今天找到我自己了,我今天來到世間走六、七十年以後,我終於找到自己的心,也是找到自己的生命在哪裡。禮、禮,禮啊!所以古聖先賢,尤其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這麼大智慧的,這麼偉大的我們的先人,他也能夠還是以禮運大同篇來做治國,來治家,治我們自我之心。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也唯願說,禮運大同篇能夠講很久的,也許也因為電視台的因緣,中途以後是不是有辦法繼續再講下去,這也一個未知數。但是我一定會將,我們有這個因緣的狀態之下,我把我們所了解的禮運大同篇,和所有的我們的世間,萬生萬物,人與人中間,國與國中間,這君和臣中間,禮的重要性。講起來很簡單一句「禮」,但是要做到禮呢,實在不簡單。

  所以禮運大同篇,裡面給我們開示「男有分,女有歸」,男有分,女有歸,這是責任和義務;男有分,女有歸,責任與義務這樣而已,我們若了解到責任和義務的時候啊,我們就有辦法做到禮的一部分。責任,我們來到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責任;義務,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義務。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問他的家內事,和問他的事業,問一問呢,我跟他說啊,這個人啊,各有因緣,人有人的福報,我們人積善德有積者,我們這生自然會較順遂,前生沒積善德,這生一定來受業報。他說:「師父啊,我也沒有做壞事,也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會對我這樣?」我說,我跟你說喔,沒做壞事是責任和義務,無功德可言啊。這位信徒先生呢,他眼睛睜得很大,「是這樣嗎?」

  我說,本來就是這樣嘛,所以我們這生認真做,做好人、講好話、走好路,這是累積著未來生,累積著明天以後我心會安,也是未來生呢。所以你現在這生活到六十幾歲來,你不曾做壞事,這是責任和義務,沒功德可說。你若是說,我做這些有功德者,這即是沒有開悟。

  那麼你現在所發生的這麼多家內事,這麼不平安,事業這麼不順遂,這是我們的業報,業報就是前生,前生和前念頭所發生的,所做的事情,才會應在當下和未來啊。這位信徒先生他說:「師父,這樣我知道了,我今天開悟了,我今天得到法寶,我此去我絕對不會去怨嘆。我一直只是想說,我會努力就好了。」

  經過三年後再來,自己身上穿著就較整齊了,這個面相也莊嚴多了,我說最近如何?他說:「師父啊,你跟我說以後,我回去我就不曾在說我的什麼功德,我都只是說責任和義務,所以我盡心做,心很安,現在我事業也算非常順遂。」這也是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男有分,女有歸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男有分,女有歸,責任與義務,我們的責任是有夠多的,義務也是有夠多。人來世間都不是在講權利,我們人若來世間只是講權利,這個人最可憐,這個人實在有夠可憐。他每一天只是想說,人家要對他如何,他從來不曾想到說,我如何來對待別人,所以啊,若這種的人是最可憐的人。若不相信,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把它試一天看看,今天呢,都只是想說,喔,你們要對我好,你們都欠我。或者說我沒那個義務,對你們怎麼樣,沒那個責任對你們怎麼樣。那麼這個人,你一天一定回來會很累的。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也是這樣,他是做人不錯,但是他的念頭,沒有受過佛學和宗教的教育,只是想到世間事有為法,只是自私自利的想法。有一天,他就到仙佛寺來問他的事情,他就是兩間公司要合併的事情。我跟他說,你合併不合併都沒關係,最重要你的心,若是一間者,你也要付出,也要履行你的責任和義務;兩間,也是要履行你的責任和義務,所以沒什麼功德可言,也沒什麼說別人都不好。

  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未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可說別人的壞話,不可說別人的是非。」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自己反省,我有對人如何嗎?我們不要只去計較說,別人對我不好,你若都認為別人不好的時候,你一定是艱苦的人生,你的事業也不會成功,而且是失敗的前兆。

  這位先生呢,他也是聽了覺得:「老師,有理,我過去喔,都是只想說,我去怨嘆別人,我不曾去感恩別人。尤其這兩間公司的經營,雖然都是我出錢,我把它想大家都是賊。」我說你這是你最痛苦的地方。他說:「是啊,我若想到說公司,會對我怎麼樣的時候,我那晚就睡不著,隔天早上起來高血壓就來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你既然要信他就信他,你若不相信他,你就大家不要在一起,很簡單的道理,你為什麼在疑神疑鬼,這弄到最後呢,你錢出去那麼多,都沒有功德可言。結果呢,你自己的心啊,自己的身體全弄壞了。這位先生他才跟我說:「師父啊,謝謝,這樣我此去可能高血壓,不會上升了,我晚上我會很好睡了。」所以這也是男有分,女有歸,責任和義務的這個立場的看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男有分,女有歸,有出世和入世。那麼男有分,女有歸呢,責任和義務,責任和義務分成入世法和一個出世法。我們今天來講這個入世法,我們就是我們的正業,做事業正確的工作,也是一個孝道,做人子孫,應該盡的義務和責任。

  那麼現在最重要就是這個出世,出世法,大孝,孝道和修行。出世法,每個人你怎麼來,一定要再回去,不可能在世間住多久,老彭也活最久八百八,也是要離開世間,要再回去天上的世界,回去靈魂的世界。所以既然我們來到,我們從靈魂世界,來到我們現象世間的世界,我們其中一件很重要,孝道。

  我們入世法的孝道,對父母親我們恭恭敬敬,煩惱他穿,吃,我們能夠安安心心,讓父母親也安安心心,這是非常重要以外呢,出世,我們的父母親不是這世的父母親而已,我們還有過去生多生的父母,所以過去多生的父母,你要如何去跟祂盡孝順呢?有的人說:「老師啊,我這生的父母就沒辦法盡孝了,我哪有辦法盡到這個過去生的父母?」

  那麼你在這生,有形有相看得到的父母來盡孝較快,你無形無相你多生的父母,我們要盡孝道是很困難,因為我們看不到啊,不知道啊。但是佛所講的真理真言,實實在在是不虛的啊。所以我們都藉著宗教,仰仗著宗教,諸佛菩薩的慈悲給我們,做我們的對列祖先賢的孝順。所以一個人若要順遂,你若對祖先不孝,你若會順遂會長久,我就不相信。我們若對祖先不孝的時候啊,你若說啊,真真正正能夠希望兒子說,喔,做狀元,會多那個,那我也不相信,那都暫時虛花一朵而已,很快就謝掉了。

  所以我們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每一年都有舉行很多次的法會,仰仗法師的大慈悲力,轉施各位的功德,召請著我們祖先,召請著我們冤親債主,召請著我們的嬰靈,或者我們家的地基主,來壇前誦經,這個轉施,仰仗佛力給我們加持。

  所以我們在這個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樹林道場大安寺,在台北縣樹林市,我們的恭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的祈安消災法會,我們在國曆七月十八到二十,農曆就是六月十六到十八,總共有三天,我們在大安寺,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530號第十樓。我們要所辦的法會超度,就是這些呢,等一下再給各位解釋。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父母不是只有這世而已,我們有前生多生的父母,我們的兄弟姐妹也不是這世,也是有多生的兄弟姐妹。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最大的目的,我們就是來接受著佛法,接受佛法以後,將佛法的功德,轉施回向給我們的多生父母,和兄弟姐妹。尤其我們的冤親債主,每一天依附在人的身體,對我們各種各種的阻礙障礙,事情也有夠多。所以我們若要順遂者,我們除了自己要修行以外呢,我們平時,我們若有,你們左鄰右舍有神明,神明生日在做法會的時候,你能夠去參加這個拔度超度祖先和冤親債主。

  尤其我們的嬰靈,我們就不想說要讓他生了,讓他來世間,我們就把他拿掉了。你把他拿掉是很簡單的一個一時而已,但是,我們跟我們的嬰靈,我們的孩子有約有束,生生世世大家有約束來到世間,於這生這世,要來做一個家庭的一個分子,大家互相要來相蔭。沒想到我們因為生活的關係,把他認為像一種器具的,和物的用途而已。所以,結果我們沒有讓他生出來,把他拿掉了,流產掉,這都是有很深的因果關係的存在。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若是眾生有犯到這些毛病者,我們要實施反省懺悔以外,我們要這個做念佛的回向,和於佛寺在法會的時候,我們來參與超度法會。所以我們仰仗著佛力,我們在我們大安寺,這個恭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的祈安消災的法會,我們在七月十八,也時間到了,到七月二十總共三天。農曆就是六月十六、十七、十八,三天。我們在大安寺,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530號第十樓,我們的台北市,我們的台北道場大安寺。

  再來呢,我們要超度的呢,拔度我們的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這個拔度個人往生,我們一年內,靈魂最不自在的時候,個人呢這個往生後,我們把他設蓮位超度非常的重要。再來呢,超度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超度嬰靈,剛才所講的嬰靈,大家有約,我們結果沒有讓他來,我們就不好意思了,我們給他超度。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

  那麼這個第六呢,這個元神燈,我們有的身體較虛,我們可以設元神燈來祈福,求平安。拔薦十方這個各地有緣無緣這些的左鄰右舍,或者路頭路尾水尾,這些無祀的男女孤魂,我們能夠給他超度,讓他們來我們的壇上,聽經聞法。我們這回法會,我們恭請敦請著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師,大法師他領導著戒德,和尚,菩薩來給我們共同來圓滿。

  我們在世間,大家都有在打拚,都有在努力,但是我們不知道哪裡去犯到差錯,我們往往我們也不知道,那麼我們只有最好的方法,我們來在佛祖生日的時候,或者神生日的時候,我們辦這個法會,仰仗佛力拔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各位記得!我們法會快要到了,農曆十六也剩沒幾天,我們也歡迎各位,你們能夠來我們台北縣樹林市,我們大安路。或者我們若有需要,我們可以電話先來問,來問我們看要怎麼報名。

  我們也唯願家家戶戶平安,那就是我們國家社會,共同所得到的福報。若是一個人不平安的時候,一家不平安,是我們國家社會最大的損失。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到,任何一件事情,我們男有分,女有歸,這個就是了解我們自己,我該做什麼工作,是我自己做。我們不用一定說,人家說不行就不行,不是這樣的道理。我們要了解真理,了解哲理,這樣的時候啊,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每一項事業,我們都是合天理,合神理,合祖先的心,這樣我們才會順遂。

  最近來,因為本人電視中講解著,祖先對下一代的重要性,所以啊,我們也很多、很多我們的這個信眾大德,他也非常這個對子孫希望很大,所以來設祖先來祭拜的,也漸漸在很多了。家庭要平安,事業要順遂,我們一定要祭拜祖先。不然呢,你只是怪說「哇,我們的兒子不乖。」怪兒子不怎麼樣、不怎麼樣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

  再來,我們七月十三,我們台中道場要開智慧,歡迎有需要的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共同來創造社會的和諧。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