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三八)貨悪其棄於地也(二)
授業主題 : 3504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八)貨悪其棄於地也(二)

播出日期 : 2008/7/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04)
禮運大同篇(一三八)貨悪其棄於地也(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社會若是人與人中間,以禮來做為橋樑的時候,我們社會一定充滿著和諧,我們國家和百姓中間,也一定會充滿著互相信任。像現在我們的,已經社會走到這個禮,大家沒辦法去發揮禮的尊嚴和禮的可貴,所以造成政府要信任百姓,也是覺得有很大的障礙,我們百姓要相信政府,也有很大的障礙。所以各位,禮,究竟什麼時候,哪一朝代才有辦法來落實在每個人的家庭,每個人的公司工廠,在國家各個階層,這是我們大家所需要的。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由我們來做起,我們來感恩著親戚朋友,我們的同事,人家對我們無禮,我們用禮來把人接受;人家對我們無禮,一定我們有對人無禮的地方。我們不要只認為說,我禮是很有禮,為什麼人家對我無禮?

  鬼谷子王禪老祖也給我們開示說,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若是我們不了解,他人的後面因緣果報的背景的時候,我們隨時去批評人,那麼我們會犯到因果,業力,自己承受著果報,惡報。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嘴卻長舌癌,有一天啊,他就來求王禪老祖,他就在我們大殿抽一支籤,抽這個籤,他為什麼長舌癌。結果抽一支籤,連續要擲有三個筊才有算是,抽出來的籤「兌為澤」,兌者口啊,口舌,口舌之災所引起的。我跟他家的太太,我說你先生是不是很愛跟人相罵?

  她說喔,若沒有人,他一定不曾輸的,若有人他一定贏的,可見就是很會相罵。「我的先生啊,他若稍微得了理,連人家祖宗八代都挖了出來,罵大罵小,一次罵就半個鐘頭,一個鐘頭,二個鐘頭,同事朋友也是這樣,一直把人家罵。」所以自他得到舌癌以後,不會罵人了,發覺卻他開始在修口業,這也一種功德呢。我說是啊,本來就是這樣,我們口業太重的人,我們不是沒有這個反應,時間未到。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眼淚流下來,跪在地上一直跟老祖磕頭,說他很難過,講不出來,說他很難過,痛、痛往心臟,痛往腦,打針,打嗎啡等等來止痛。我跟他說,這就是我們的祖先給我們最好的教育。那麼太太問我說,為什麼?這祖先應該要保佑,祖先沒有保佑。

  我說,我們人有機會出世做人,我們代表祖先,譬如我是姓張,代表我張家的祖先的德行。若是我很會罵人,出嘴就給人惡口,你得到一些理不饒人,得理不饒人,那麼你有一天,你嘴一直罵,到後來你的祖先跟在身邊,沒辦法了。因為我們一直罵人,我們墜落地獄,祖先要墜落地獄,因為祖先是連帶保證人,所以祖先後來的時候,讓你嘴生病,嘴長癤子,長瘡,長癌,這樣就不會罵了。祖先就不會再繼續隨我們墜落黑暗地獄,越墜越深,所以祖先會想盡辦法,把你擋掉讓你不能講話,這樣祖先就不會再墜落地獄。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的太太她說:「師父,很感恩,這樣我了解了。祖先的慈悲,讓這些孫子嘴長舌癌,不會再罵人了,祖先不會再墜落了,不然呢我很羞愧,覺得很為難,等到他話講出來,很怕講話出來,講出來就不可收拾。所以今天這樣,我們全家人當然捨不得,但是站在講起來呢,他這樣來呢,我們會較受到親戚朋友,對我們的尊重,不然呢,實在說我們很丟臉。」

  所以各位,我們人的口業,一定要修,我們不要常常用嘴要罵人,我們沒有多厲害。我們也沒辦法,啊,我把人罵得一無是處以後,你的心你會很舒服的。事實上,這是千錯萬錯啊。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能夠互相尊重,盡量互相尊重,我們絕對不能,喔,我有什麼因緣,我這樣會罵,我會學個幾句,呵一直罵人。這後來呢,是我們每個人自己造惡業。

  所以,這就是我們不要罵人,也是「貨惡」。我們最禁忌用我們的思想來罵人,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罵人,所以貨惡其棄於地,不必藏於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很好的開示,最近以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常常有信眾大德來到仙佛寺,大家見到面都充滿著以禮相待,大家對我用禮,來跟我歡喜大家見面的時候,我也是很歡喜的。因為我在仙佛寺總本山時間較少,我這因為我們台中道場也落成了,台中道場落成,所以我們台中道場的對大眾服務的這個很多業務,很多的。

  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中部辦公室也已經搬到我們這台中道場,台中市文心南路106號。我們在進去的這個左邊這裡,進去裡面左邊這裡,這就是我們的基金會的服務處。我們其他我們董事會啦,還有易經大學啦,學術研究會,電視台,文化院等等呢,還有我們的,我們的裡面還有我們很多單位,也有我們易經大學,台中市地區的上課的教室在這邊,所以我在這邊的時間,較有時間在這邊。

  那麼在寺裡的時間也是有啦,但是我們遇到,我看我們很多鄉親很高興的,我也很高興的。若是我們社會像這樣,大家歡歡喜喜來相處的時候,我們難道不是很快樂的嗎?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很多信眾大德:「師父啊,我早上都有在看你的禮運大同篇,我發覺到以前的禮不夠,所以親戚朋友對我都有一種,看到會躲我,會怕我。自我看禮運大同篇以後,我樣樣都用禮相待,人家罵我,我納受,我用禮來回應。人家批評我,我用禮來給人感謝,我一定有錯誤,我過去一定要跟他拚生死,現在我用禮給人感謝,甚至電話或是去那裡感謝他,我一定有對不住你,若不對,請你原諒我。」結果他所有的過去的朋友,怕他的,現在大家很和諧的。

  所以各位,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國家,我們社會,天下太平的不二法門是禮。所以我們的經中有給我們開示,禮運大同篇裡面「貨惡其棄於地」,就是貨,就是成就也,我們人的成就叫作「貨」,我們成就起來的東西叫作貨,叫作「果」。我們的果,我們若有成就起來的時候,我們不要隨隨便,將我們的成就把它放棄了。

  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就是要體驗人生,要將我們生生世世腦海裡,心田裡面我們的智慧,我們在世間要來創造各種各種的,這個我們的成就來服務大眾,也是佛家所講的「正業」,正確的工作所得到的果。所以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將我們的所做的成果,去讓它荒廢了。我們做的工作,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半途就把它放棄掉了,這樣是很不好的。

  我們人在世間,來世間最大的目的,要來自己成就自己,自己莊嚴自己,自己自我體會。我們很多人來到世間,工作做一半就不願做了,做工作做一做,中途就放棄了。你放棄了後,你所得到的是什麼呢?第一、浪費精神,浪費人生,浪費錢財,浪費體力。你所浪費的不是你自己而已,你包括你周圍這也都浪費。

  就像很多年前,我們的核四,我們就把它、中途我們就把它停起來,結果國家共同損失多少呢?我們國家經費,才來喊說沒有經費等等的時候,這都是我們的思考不夠。所以,若是我們大家若會來學易經,我們國家的執政者懂易經的時候,你就知道未來這件工作前途如何,你就了解我做這個事業,這個決定,是不是利益著全民呢。所以我們浪費我們的資源,其棄於地也,就是將我們這個蹧蹋了,蹧蹋掉了,非常可惜啊,非常可惜。

  所以我們唯願,以後我們國家,各個時代,我們要做佐國良相的官員朋友,你們一定要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工作做事可順心;我們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啊。這就是我們各位,大家應該一個基本的認識。所以易經是我們國家社會,安定的基石的大智慧。

  所以我們在八月初二,我們易經大學舉行這個結業典禮,我們每一年一次的賢士晉升結業典禮,在台中市東海大學,我們跟他借這個教室,借這個大禮堂。很感謝東海大學讓我們有這個因緣,來舉行易經大學的結業典禮,這也是我們希望將所有,各位我們的賢士弟子的成果,來奉獻給社會和大眾。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來的目的是要來惜福,我們要惜福,我們才有幸福的明天。

  過去我們台灣經濟一陣子泡沫的時代,大家出去呢,餐廳在吃東西都堆得很高的,結果吃不了那麼多,我有時候去餐廳看到,你這樣挾這樣揮,我那時在想說,台灣一天若繼續再這樣下去,會很悽慘。不知道好惜福,我們大人不會惜福,孩子一定不會惜福。不出所料,經濟開始世界性的沉下去的時候,那麼我們台灣一些,原來沒惜福習慣的人,你就不習慣了。那個時候才來怪說政府無能,怪東怪西,從來不曾去怪自己,檢討自己,這是非常非常可憐的人生。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禮者,要看自己的心叫作禮,不是只看別人。我們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是要做什麼?我們不是來說,喔,我賺多少錢要回去的呢。我講過了,你賺多少錢結果抬不出去啦,讓子孫去相告啦,告六、七年才抬出去了,這不是很冤枉。我們為人子孫,爸爸媽媽留下來那麼多財產,結果不讓他出去啦,不讓他入土為安啦,爭吵不休相告啦。做爸爸媽媽的人,死後有夠可憐。這我們就是無禮,對待自己的良心,無禮來對待自己的父母親。人生海海嘛,睡著了一個像死人嘛,你還再計較什麼啦,哎呀!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都忘記自己是做什麼,我才會每一個月月底,七、八天的時間,都播出著《金剛經》。金剛經就是講起我們的靈性,講我們的靈魂,在天上世界還沒下來以前,佛祖就很慈悲給我們提醒,你到世間的時候,會遇到什麼現象的時候,你就要什麼方式,來面對著這些問題,來排斥著這些煩惱和困擾,如何來排斥著自己的無明。

  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佛祖、佛,都開路給我們走,結果我們來世間,嘿,糊裡糊塗。我們再沒幾天,我們就禮運大同篇圓滿以後,我們就會來講解著,繼續回來《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所以佛、神、大羅金仙,對我們大家要來世間以前,都給我們再三地叮嚀,叫我們要小心,世間所遇到的問題,都跟我們講得很清楚,講到要怎麼應付,要怎麼排斥這些問題。

  我們不要讓我們的身上發生,只有一個方法─「禮」,禮、禮、禮者,看自己的良心就是禮。我們若不會看自己的良心,只是怪別人,只是怨嘆別人,怪天、怪地、怪父親、又怪政府,實在說,我們這不是很有智慧的人。

  再來呢,我們要「惜福」的問題,我們假使有成就的問題,有成就起來,我們絕對不能將我們所有的成就藏起來,我們也不能將我們的智慧把它藏起來。所以貨者就是成就,就是福,成就,福。惡者大忌,大忌,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將我們所有的成就,我們不要將我們的福分,隨隨便便把它丟在地上,我們一定要惜福,我們若不會惜福的人,我們一定會無福。

  我們信徒那麼多,好幾萬個信徒中間,我印證到很多,若不會惜福的人,後來都苦不堪言,不會惜福的人,不會將他的成果來再奉獻的人,後來都不是很好的好下場。我們很多人,喔,我學到什麼東西,呵,我就開始要秘起來了,沒想到他一天會生病,會死去。

  那麼,將社會國家給我們的資源,我們所悟到的以後,我們沒把它公開,公開出來讓大眾來享受,來使用,來納受著他的成果,結果,我們自己把它秘起來,沒想到人一天會死,人一天是無常,一旦無常到來的時候,啊,我跟你說,災難一定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所以禮運大同篇都叫我們要禮,禮對待一切,禮對待我們的良心,禮對待我們的國家,和對待我們的社會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一定會和諧與圓滿。所以王禪老祖也給我們開示,我們若會禮的人,這個人就成功的人;不會禮的人,這個人永遠是到後來也是失敗,你要交代工作給他,你一定要注意。那麼無禮的人,驕傲的人,你要跟他有所相約束,你要跟他有所合作,你就要注意了。這就卜卦嘛,這就卜嘛,不卜而卜嘛。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每一個月月底,我們要播出《金剛經》,這也是在給我們提醒,我們每個人在天上的世界,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的世界,天上世界,世間的世界,我們一定要如一,如一。可惜呢,我們來世間各人的教育,各人的社會環境,各人的立場不相同,難免我們會很多各種各種的煩惱,在我們的家庭。所以我們明天,我們繼續來請大家看共修《金剛經》。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