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一三九)貨悪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三)
授業主題 : 3515集_禮運大同篇(一三九)貨悪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三)

播出日期 : 2008/7/3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15)
禮運大同篇(一三九)貨悪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治國、治心、治家的一個一部非常好的法寶,萬項事情呢,我們都是有禮開始,我們才有辦法踏著一個非常踏實的腳步,和我們的基礎。若是我們一個人,我們沒辦法有禮開始的時候,我相信呢,這個人的事業即使是成功,這是暫時的而已,這是一朵花,很快就謝掉了。

  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修心,養我們的性,我們不要有壞的想法。壞的個性的時候,那麼我們若沒有壞的個性,我們成功的機會就很快就到來。尤其,我們要惜福,要珍惜著我們吃,珍惜著我們穿,珍惜著我們用,珍惜有益我們人類大眾的公共事業的工程,公共場所的東西我們一定要愛惜。

  所以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所以,貨就是我們的成就,就要惜福。貨惡就是說大忌,我們不要損到我們的福,和我們的德,若是我們損到我們的福,將我們的德也損掉了啦。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我們台灣電視台這十年多來,一直在給我們提醒要惜福,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惜福,人與人中間要惜緣,人與人中間要尊重能夠在一起的好緣分。所以老祖師尊啊,大慈大悲,時時提醒我們要惜福,東西我們不要胡亂浪費,東西我們是要大家若沒有用就互相要交流。我們也不要說,喔,只有我有這個東西,都要自己據著,要自己得。若這樣呢,是非常沒開悟的人。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呢,做人是非常地仁慈,從來不曾跟人計較,從來不曾想要把人貪一個念頭。有一天呢,他去參加朋友的宴會,剛好遇到一個他的朋友,也是親戚的朋友就對,看到他呢,非常感動,也非常尊敬,過來跟他敬酒。

  他說:「某某人,過去我在失敗的時候,承蒙你沒跟我計較,而且呢又給我幫忙贊助,給我鼓勵,讓我認真打拚。我今天已經事業起來,後面養三百多個員工,繼續就這樣再、員工繼續再上班。那當時我所欠的錢那麼多,只有你給我信心,其他的朋友不方便,有的用告我的,有的叫兄弟來把我恐嚇,有的叫什麼來把我怎樣,但是我一分五釐我就不要欠,所以只有你給我鼓勵,你給我信心。我就這樣呢,我再辛苦我牙根咬著,我已經熬過去了。雖然過去的,我對你沒禮貌的地方,請你原諒我。」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聽到心裡很感動,他說:「我小小一個東西,我提供給你的,你能夠用留著用,一些產品呢,你能夠去變賣金錢,去變賣金錢,這是天下間大家共同的。我也不是說,這一定就是我要怎樣,什麼手段來對你怎樣。」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來仙佛寺就坐那,坐著跟我說,說就說啊:「師父啊,留路給人走,以後就有路好走,我這樣給他做,他也間接做我的功德。」我體會到老祖師尊給我們時時的啟示,要留路給人走,就是為自己造一福田,種我們一個福田。我們若動不動,不要留路給人走,我們只是損到自己的福報而已。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就是叫我們要惜福,叫我們要惜緣,這就是無上甚深微妙的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真理和妙法都是天地本來就有的,只是我們一個人早去發現而已。所以本唯心宗的法門,中華文化道統易經與風水,這是我們社會大家都需要的,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也是需要的。所以風水和易經,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因為我們有的不知道,認為說「沒有打拚,只是講風水有什麼用?」事實千錯萬錯。

  我在最近去馬來西亞,去泰國看好幾個我們的台商在那裡打拚。其中一間公司,原來做得很好,養二、三千人的馬來西亞員工,因為前三年他就慈悲,他的辦公廳的面前,都用黑網子把它網起來,下面停車才不會被這個太陽晒到。結果,做得很堅固的黑網子,柱子立得一大堆。我本人去幫他看的時候,我說啊,糟了!天羅地網啊,官司、劫財、不翻身,煩惱層層疊疊。那麼這位董事長眼淚,看他這樣含著說:「我不知道這個道理,我想說都車子,那太陽晒會壞掉,沒想到這樣,對我一個事業影響這麼大。」

  我說你想看看,是不是網子自做好了後,你開始事業陷於痛苦的階段。想一想,「對啊,師父,我自這個網子立好以後,訂單漸漸沒了,所做的東西一直出問題,層層疊疊無可奈何,猶如你所講的天羅地網啊。」所以,我去的時候,也一些他的下游的公司工廠要來要錢,但是這位老闆,我看他非常無奈,錢要從哪裡拿,現在事業已經敗得很悽慘,為了一個小小的網子,天羅地網。我跟他說,我們各位要注意,我們公司面前若是自己呢,弄黑網子、青網子、紅網子,來網著的時候,那是在網自己,天羅地網。

  我們這位董事長,他也是非常有堅定的意志力說:「師父,我一定如何我也要爬起來,再辛苦,辛苦我自己,我絕對不能讓員工吃虧。」原來三千多位的員工,現在剩四百多個,而且薪水四個月沒有領,那些員工還那麼努力在給他幫忙打拚。因為他做人得人心,對人有禮,但是無奈,即是風水讓他無奈啊。

  所以我在全省到處弘法,才在我們七月初,去到馬來西亞和泰國,舉辦三場的弘法大會,我們台商那麼多在那裡,我們華人那麼多在那裡,我們將這個法,我所悟到的,來獻出給他們,這也是叫「不必藏於己」。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若想到,都是化為專利,樣樣都自己秘得緊緊。但是我的法門,這是天地的法寶,我不應該把它放在我自己秘起來,若這樣,我即是沒知覺和沒開悟,沒慈悲心。

  所以我在全省到處要來弘揚妙法,我們在這個,我們的八月初十,我們在這個嘉義民雄國小大禮堂,我們要來風水學傳法大法會,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再來呢,我們在八月初三,八月初三呢,我們在烏日國小大禮堂,在台中縣烏日鄉烏日國小大禮堂,要來弘這個法,這個也要將很多真理妙法傳給大家,歡迎到時間我們來接這個法。

  再來呢,我們在八月初五,我們的桃園道場初級六班,我們要來開課了,歡迎我們大家若有時間者,我們來接法,我們在這個中路里活動中心,我們來這裡來接法。一次我們上課是二年,學這個法,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

  在馬來西亞,泰國,泰國我們有很成功的企業家,在那裡很成功,改天我會講給各位了解。但是因為這回去看完,我才深深地感慨,很多台商工廠弄錯了,結果事業失敗,這個悽慘的狀態,讓我們想到心裡非常地痛心,也覺得非常地可惜。所以,大家學易經的真理,在這裡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與人中間要互相尊敬,我敬你,你敬我,這即是禮。若是說我悟到的真理,我來傳給大家,各人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之時,這即是「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易經班,要將真理要供養法界,與各位結緣。若是各位,我們悟到真理的時候,我們會將這些真理妙法,放在我們的心裡,然後呢,我們將這些真理安定我們的家庭,安定社會。

  這也是在禮運大同篇所開示:「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的真理。所以禮運大同篇,它的真理妙法用在我們的社會,用在我們的家庭。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班,目的也是在履行著,禮運大同篇的這段。

  所以我們在台北土城,安心道場,我們要來開課,我們在八月初七,每個禮拜四的晚上七點到十點,這個土城安心道場,即是土城市中央路四段2號7樓之3。我們這裡已經成立安心道場了,歡迎我們土城地區的鄉親來這裡接法。

  再來呢,我們在嘉義民雄道場,初級三班,八月十一我們每個禮拜的禮拜一,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民雄國小的教室,民雄國小的教室,我們在那裡跟學校借,共同來轉這個社會和諧,世界和平。這我們也是在履行著,禮運大同篇給我們所開示,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本宗門是一個利他的宗門,利益大眾利生的宗門,我們若是說,有悟到很好的方法,我這裡培養著一百多名的法師,也是非常熱心在全省各地各鄉鎮,我們都有在開這些易經大學,我們的易經心法共修的課程,每一期都要二年。

  各位,中華文化道統也是我們一盞燈,尤其易經和風水,對社會的利益,確實我們沒辦法用一般人,我們的心量很小的人的想法來形容。我們心量很大的人,也是沒辦法來形容,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交代我這些弟子:「大家要修心,修口,養我們的靈性。」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修行的時候,一定事業要安定,家庭要和諧安定的時候,你才有辦法來談修行。一個人要說喔,我要有禮,我們也是要建立在家庭安定,我們的事業安定,心靈沒驚惶的狀態之下,我們才有辦法做到完全禮的地步。所以我們明天開始,要再來播出在我們桃園中壢,我們在那裡弘法,我們大家來接法的情形。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所有的強調,都是我們社會的結構的情態,的狀態,也是我們每個人,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若是我們一個人,離開著不惜福的狀態的時候,那麼他的人呢,要成功是很困難。若是一個人不會要惜福,不會愛護東西,不會愛護公物,我們有的人呢,對公家的東西,想盡辦法要把它破壞,這種的人是很可憐的人,它是世間最可憐的人。你破壞公物,已經欠二千三百萬人的這個債務了。所以我們大家對公物,我們要惜福,愛護公物。

  我們不要常常對公物,拿了要拿回去他家,認為說喔,他這樣最厲害。這種的非常損德,而且呢,我們自己把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心靈光輝,把它滅掉了,這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若是各位我們親戚朋友,有過去這個壞的習慣,我們有聽到,我們就給他提醒,我們不要做出破壞公物的東西的這個舉動。若這樣呢,我們破壞公物的東西,我們會損到我們子子孫孫的福,這樣就不慈悲了啦,不慈悲了。

  所以王禪老祖呢,叫我們修心,修什麼心?慈悲之心,愛物之心,愛人之心。而且呢,我們自己來對自己的要求,對自己我們獻出我們的愛心出來,大家共同發出我們的愛心,我相信呢,我們的社會我們會和諧;我相信,每個人我們的事業一定會順遂。所以事業的成功,建立在禮,事業的成功,建立在愛物的狀態之下,這是不變的真理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