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
授業主題 : 353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

播出日期 : 2008/8/22...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3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

  請合掌: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府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我們的宗門是唯心宗,萬法唯心,金剛經就是在講我們的心,給我們提醒,我們還沒來世間的時候,世間有什麼種的花樣,有什麼煩惱,先跟我們說,一旦我們都投胎來到世間來了,我們有這個色身了,我們忘記說,世間有這麼多的陷阱,我們忘記說,世間有這麼多的煩惱,那麼這些煩惱,這些顛倒夢想,這些罣礙,心不安的因由,當然啦!我們歸納為「貪、瞋、痴」。再又進一步呢,我們就是不客觀,我們會進入著兩極,進入著這邊、進入著這邊。

  所以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大部分我們回去的人,離開世間要回去天上的世界,都全沒有再回去較多,都轉到別處去。為什麼?煩惱把我們綁住了,顛倒夢想把我們綁住了,我們沒有開悟到,不了解到世間,都是如夢幻泡影,大家要用像看露,以露來看待,太陽出出來,它露就不見了,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很重要的四句偈。

  尤其呢,最近來,在台灣民主示現,用選舉來示現,幾乎每一年都有,所以台灣的文化很可愛,時時都有考試題,在考驗我們台灣人民的心和念,最簡單的第一,股票的市場,讓我們每一天起起落落,所以自有股票以後,那麼中風的人最多,斷腦血管的人最多,你們可以去把它驗證看看,我們因為讓我們起起落落,顛顛倒倒。

  再來呢,我們世間現在二十一世紀來,爭論、辯論最多,當我們辯論的時候你贏,心絕對不安,輸也不安。為什麼呢?你贏的時候,人家輸的人一直想辦法,他要再跟你辯論,那麼表面他沒有來辯論,但是我們自我的辯論,已經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自己沒辦法,跳開著自我辯論的煩惱。所以各位喔!這段你們若撿起來用,你們會很快樂的。

  所以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我們不要隨便跟人家辯論,你跟人家辯,你絕對不安,所辯論的都沒有贏了,但是沒講話的呢,他也是沒有贏了,真正沒有贏了,或是真正被他贏了,這就是跨在無所生、無所生。

  所以我們傳易經的真理妙法,在這回你要選舉,我說你自己用易經,用易來學習,如何能夠在易方面,了解這個真理。所以,這都是有為法,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但是,你要讓與其無所生,一定要易,易者一,一者念,念者智慧。我們的智慧要讓它開發,自然你就會快樂,才有辦法如露亦如電,不然呢,我相信今天,中午,我看廚房呢,可能不用煮那麼多,因為有的氣得煩惱得,中午可能吃一下就飽了,有的呢,很高興的,我就多吃二碗,喔!這個,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自己就自己沒有一個,自我正知正見的中道。所以世間的一切事情,我們要以佛法,以金剛經開示,用在生活中,你一定很快樂。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經文,佛開示: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啊!

  不住相的布施。什麼叫作菩薩不住相的布施?那昨天呢,我們有一些,這個政治人物,在提倡著說全民公投,有的呢,他就不願把它投,包括自己呢,自己這個團體提倡說要公投,結果自己這個團體,他也不要領,不要把它投,他把政治利害來看待了,你要把公投看作說,表達我們每個人的心聲,一個橋樑,不是為自己,為全民來表達著,當下這個團體,這些在世間菩薩,他們心靈所需要的,你若用這個心境,來看事情的時候,我跟你說,你就要把它投下去,兩張全蓋,入聯合國或是要返回去聯合國,你都要把它蓋,把它拿了給投下去。結果有的呢,提倡要做這個公投的工作的,結果呢,自己沒有去做,這種的就是有為法,住我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執著著四相。

  所以各位啊!你佛經把它用在,社會人世間的,確實很奧妙的。所以整個在台灣二千三百萬個菩薩,每個人都從菩薩的境界,來到世間,那麼在世間,最簡單不住相的布施是什麼呢?嬰兒出世出來的時候,我們小時候出世的時候,要引起著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對我們注意,我們就「嘛」,大聲哭,那叫作不住相布施呢,我們的孩子、孫子,一下子用「哇」,大聲哭,我就常常想,我自己的孫子若在喊的時候,又在不住相布施了,不住相,他就會哭的時候,用哭的就好了,不用說阿公阿嬤我怎麼樣,不用啦!喊一聲,我們就拚命追了,他是不住相的布施他的語言,我們的孫子、嬰兒,我們中午有紅蛋好吃,我相信自他出世以來,他每一天時時刻刻,都在做他的不住相布施,尿尿下去了,大聲小聲哭,我們就衝過去,我們也不住相布施呢,那叫作什麼?無畏施。不怕我們的孫子,屎尿臭呼呼,嗯!香香香,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所以世間的很多事情,都不住相的布施。

  像現在今天,我們好多同修,你就供養油燈,酥油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和供養我們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供養我們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為我們家裡的人來祈福、祈求平安,讓他平安,能夠來共同來服務社會,這也是不住相布施。所以不住相布施呢,很寬,其中「我相」,但是呢,「我相」呢,是有為法,「無我相」是無為法,有為法的我相,我能夠做什麼?我能夠做什麼?我能夠做什麼?這叫作我相的布施。

  我們每一次若這個政治方面,在選出首長的時候,首長都要發言,我要做什麼要做什麼,這就是住相的布施,但是我們若沒有發出著住相的布施,你沒辦法,將你內在心靈的希望,講出來給大家知道;所以我們不住相的布施,就是時時落實這個法。

  在最近來,遵照老祖師尊開示,我們宗門要為了擴大服務、奉獻,無畏的布施,要來成立一個「蝗蟲計畫」,蝗蟲過境,蝗蟲呢,過境的時候,一般呢,若蝗蟲過境就煩惱都來,五穀吃光光,一下子就吃光光,那麼我們的五穀,我們的蝗蟲過境,過去呢,把當地所有的煩惱,你把它吃光光,把煩惱吃光光,這個呢,就是無住相的布施,但是你無住相的布施,我們也是要有住相的布施,我們就所學的,易經風水的妙法,我們所有的五百位,我們的第二期師訓班的同修,我們過去呢,都分開全省到處,各人幫忙有需要的去幫忙,看他們家的風水,厝場風水、工廠風水、公司的風水、祖先的風水,但是所表現出來的是很有限。所以我們,就以我們的台灣為淨土、為目標,以我們功德會成立一個「人間淨土愛心團」,以我們當下五百個師訓班,特別給各位訓練著風水,祖先風水,陽宅、陰宅風水的怎麼看法,然後呢,我們去譬如一個社區,在社區由當地的鄉鎮長,他們的地方首長,村里長、鄰長,大家共同來說明會,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全我們的愛心團五百位,我們對這個村庄、這個庄、這個社區,這個一個地方,我們才一起去為有需要的人,給他們做風水方面的修正和勘察,我們義務上的來為大家服務,這就是不住相布施。

  其中最重要的無畏施,不怕人家說,不怕人家笑,不怕自己的時間,我們來為大眾服務來布施,這也是不住相布施,這是有為法,不住相布施。但是我們自己心靈,我們的心裡的布施,就是布施我們的愛心。當我們有一個人難過的時候,你可以靜下來,祈禱老祖、佛祖、諸佛菩薩,保佑某某人身體健康,早日能夠恢復健康,我們時時做這個祈禱的時候,你即是不住相的布施。我們也不一定說,喔!我跟你替你求多少東西,替你求多少佛祖,我們能夠給人指點明燈,我們就給他指點就好了。

  昨天我在宜蘭道場元輝法師他說:「師父啊!我們一位師姐,她就很不平安,喔!醫生也把她看得很難過了,很嚴重了。」所以啊!元輝法師呢,就在我們道場,用米、衣服、金紙,我們讀疏文,來在老祖的面前,來為她念一部經,替她祈禱,點一個元神燈,過幾天,近一個禮拜,就來跟元輝法師說,有啦!好很多了,事實她不知道,元輝法師依法為她修一壇,這個呢,我說啊!你這不住相布施就有效,若是你打電話說,某某人,我現在要替你修一壇,我-「我相」,為你-「人相」,修一壇什麼法-「眾生相」,一壇多久?要幾個鐘頭的時間-「壽者相」,壽就是時間。

  所以各位啊!我們愛心團,人間淨土愛心團,這是在無住相的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我們布施過,就放它去就好了,就像我們土城道場,三月三日要安座了,好不容易,我們的這個元聰法師,召集了他的所有的弟子,大家不住相的布施,你家若有剩的錢就幫忙,來布施一間道場,讓大家有機會來修行,千秋萬世都留著的,這也是無住相的布施,元聰法師,在給我們的很多信眾大德,安神位,安得呢,家家戶戶平安多了,這也是無住相的布施。

  無我相,無我相,我們就身口意供養老祖師尊,當下,他要安神位,我們進入他的心中,我們的信者信徒的心中,你安神,安什麼神,安眾生的心神,安眾生的心神,我們自己法相要莊嚴,我們自己隨便穿的邋邋遢遢,神明會聽你的,就很有得拚的,不可能的事情,你若看得非常莊嚴的法相,神聖會跟你天人合一,我們能夠進入眾生的心中,合而為一,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我們身體穿得乾乾淨淨,穿得乾乾淨淨呢,我們就尊重著大眾,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

  所以各位,菩薩是什麼叫作菩薩?不住相的布施的都是叫作菩薩,我們菩薩有的做很久的,任期很久的菩薩,有的任期呢,才幾分鐘的菩薩,任期幾分鐘的也好,因為我們的好的想法,行善念,我們沒辦法很久的時候,一時的菩薩,希望大家做永永遠遠的菩薩。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