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風水面面觀(3546)
授業主題 : 3546集_禮運大同篇(一四四)力悪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二)

播出日期 : 2008/8/31...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46)
禮運大同篇(一四四)力悪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一切法都是出一個心而已,但是我們一個心包含著一切法,一切聖賢所傳的真理,但是我們那顆心要找是很難找。心在哪裡呢?心在我們的念頭,善念你就找得到我們的心,若是一個人沒有那個善念,時時存著要報復,要用自己的身軀身體來做報復的事情,或者用我們的身體,發動我們的國民、軍人來做一些戰爭,搶、奪、打、劫等等這些呢,都不是真真正正找到心的人,他的心就是被魔侵去了。

  所以我們人還沒來世間以前,佛給我們交代,世間很多很多的陷阱,我們要很小心,不然呢,我們來到世間遇到很多很多這些把我們引誘,把我們拐,很多陷阱給我們跳,加上我們的貪,愛生氣,沒智慧。我們一個人若貪,一定就陷下去;愛生氣,心不定,氣升到腦上去,失去理智,我們就想要跟人家拚,我們就要跟人家打架,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沒智慧。

  我們沒有聽一些聖賢,聽一些古聖先賢,佛,修行者,他們的開示的時候,我們常常呢,把它認為,自己認為對就對就好了,心沒有別人,沒有包容著別人,結果都在自私自利,難怪才有很多人,走著很苦惱的苦厄裡面。尤其呢,用我們的身體,父母生給我們的身體,我們來做一些,這些糊裡糊塗的工作,做一些糊裡糊塗危害社會,危害公司,危害一個團體,若這樣已經就非常不孝了,這就錯用我們的身體了啦。

  我們的身體包括我們的嘴,我們用我們的嘴去罵人,去製造是非,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這些不合理的事情,擾亂著我們的心以外,擾亂著你親戚朋友,擾亂著全民的心,這個罪過我們擔不起。

  所以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了:「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惡就是我們絕對不可以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出一些只自私自利,危害社會,對自己也不利的這些行為。這就是都已經違背了,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要出世以前,在天上的世界,奈何橋的那邊,所受的金剛經內涵給我們的開示。結果,我們沉淪在世間,冤冤債債,因因果果,報、報不完。所以萬項事情因果的問題,都是自己所惹出來的。

  若是我們一個人,好好地用我們的身體,我們來做一些社會公益,所以現在社會很多慈善團體,都做一些社會公益。就像和美伸港,我們一位施弟子,一個愛心會,等到晚上人家在睡的時候,他才拿這個瀝青,一大群車開著去看路,若有坑洞的時候,就快點去把它補一補。晚上較沒人,白天讓人上班平平安安,能夠走一條好的路。

  也好像我仙佛寺門口,剛轉進來那個地方崎崎嶇嶇,因為那是大家公共所出入的,我有一天呢,請我們這個愛心會,我說啊,施會長啊,你大慈大悲,我出這個瀝青,我邀一些來布施瀝青,你能夠用多少就用多少,剩的呢,來再填不平的路。

  這就是都這些菩薩,非常地慈悲,他們呢,都是上班的人,生活已經很緊,但是很多善心的人,看到他們這樣做,所以都買瀝青給他們,他們晚上就出去替人鋪路。誰知道?很少人知道,都認為是公家做的。事實我們公家人力有限,小小一個工事,要等到一段時間才能夠去發包,不然這中間要怎麼辦呢?常常在摔死人。將心比心,若是我們的時候,去摔下去,什麼感想。

  所以社會這麼多人在做好事,各鄉鎮、各縣市,都那麼多人在做好事,這就是不用為自己,我們出的力,我們不用為自己,我們只要行這個布施的善德,我相信,最後所得的福報,也是我們每個人所得到的,並沒有別人得去啊。所以,行功立德是我們每個人,自己來行功立德。不是說「喔,我靠別人,世間的人都欠我們」,沒有那個道理,我們欠大眾欠有夠多了。所以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叫作「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人來世間一定要學道,了解道的真理。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道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海角,也不是在地下裡面,是我們所踩的地方都是「道」。所以我們中華民族七千三百四十六年前,我們的老祖宗伏羲帝,一劃開天,再劃闢地,畫成八八六十四卦,這就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的人生點點滴滴,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動作,都是一陰一陽之大道。我們向善,善道;向惡,惡道;善道是光明,善道是幸福;惡道是黑暗,惡道是地獄。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就來仙佛寺,他說:「師父啊,請問你,你都是在講道講易經,到底易經有什麼好講?」我說先生,易經是很多的這個萬丈的深淵,摸、摸不到,看、看不到,想、想不到,只有力行去做。問我說要怎麼做,我才看得到易經?

  我說很簡單,我現在報一件,讓你能夠心安很快樂的事情。他說:「師父啊,有什麼讓我的心很快樂?」我說早上電視在報導,有一戶人家在哪裡,孩子都沒有飯好吃,在學校的便當就帶回去給他的媽媽吃,和他的妹妹吃,你若是能夠去找到這戶人家,從電視媒體去找,你若找到這戶人家的時候,你去給他幫忙,你就能夠找到,幸福光明的那個時候和未來。

  他就回去了,真的照著去找,去讓他找到。他去看的時候,那個太太臥病在床,孩子呢,讀書回來了,當他去看到這個太太的時候,忽然震一下,不會講話,原來這位太太就是幾年前,他在這個田埂邊在走路,走走走的時候,自己跌落這個田埂下,那太太騎摩托車正經過,就這樣趕緊把他拉起來,那個太太就這樣過去。所以他這麼久以來,只是一直想這件事情,那天他看到這個情形的時候,除了就感恩著王禪老祖慈悲的牽引,讓他有機會答謝原來的恩人。所以他呢,將他能夠做得到的給她答謝,給她幫忙,輔助那個孩子讀書,輔助那些孩子能夠好好讀書。

  經過一個月後,這位先生再來,「師父啊,我去履行著易經,我去實踐著易經,易經,真正的所有因因果果就是易經,善因善果就是易經,惡因惡果就是易經,我悟到了,很感恩的啦。」我說,人,各人有各人的因因果果,各人各人的恩,有恩者要報,有惡者要改,這都是每個人來世間應該有的知識和智慧。可惜呢,我們很多人不會用我們的身體,去做出知恩感恩報恩的工作,結果,樣樣都在報冤仇,冤冤相報何時了啊,冤冤相報。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是包羅萬象,我們已經講這麼久來了,也差不多快要一段落,接下來呢,我們就要回歸到《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再多的玄妙,玄而不玄,但是玄而有玄,玄者非玄,玄者是一個空,但是在我們的腦海裡,在心裡自己體驗,清清楚楚。所以我們若會將一個人,自己的身體用在利益全民的地方,用在能夠來學道的心念的時候,我相信這個玄啊,我們就覺得沒有很玄,我們一個深深體會到法喜,歡喜啊。

  所以,在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就是我們要好好用自己的身體,所做的功德,我們能夠給人,能夠回向給人。我們不用一定就自己,喔,我自己要得。萬項事情想到自己的時候,這不是我們人來世間應該有的。所以禮運大同篇包含著一切法,包含著所有一切的佛法,道法,百家思想的泉源啊。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都在開班,目的要將聖賢讓大家了解。我們在這個九月初六,我們在澎湖道場初級二班,我們要來開課,歡迎澎湖的朋友,我們大家學來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法,是我們每個人來世間所要修的,要取的法。我們的法是要善法,善法是為大家好的,我們不用萬項事情要為自己,我們若每樣事情,只是要為自己呢,很枉然的人生。尤其我們在五術界的這些法寶,因為五術界的法寶,會讓我們有錢,會讓我們平安順遂。

  但是我們很多眾生、大眾都沒有去先獻,不會要去行善道,不會去做行功立德的工作,不會要積善,只是要想要求法,要求說發大財,求真理,要求發大財,賺大錢會升官。結果好事不做,為非亂來,萬項事情都只是為己,自私自利的時候,當然你沒辦法得到我們五術界這些大師,大師啊,這些明師給你指點人生。所以我們大家也不需要去怨嘆著,明師無處找,明師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的善念。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是我們八卦的祖師和易經風水的祖師,倒駕慈航,改另外一個方式,鼓勵大家來行功立德,做善事、講好話、走好路,然後呢,來創造著自己幸福的人生。所以我們才會成立著我們易經大學,在全省到處開課,在九月份開始,我們四處都有在開課。歡迎各位,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啊。

  我們九月這個初六,澎湖初級二班。

  九月初十,我們的草屯道場第五班了。

  九月初十,大甲道場第五班。

  九月十一呢,我們屏東道場第五班。

  這個九月十一呢,清水道場第六班。

  以上我們若要了解,我們等一下電視圓滿的時候,功德會有這個查詢的電話。

  再來呢,我們在九月初六,我們在高雄湖內道場,初級二班,在湖內的鄉親,我們可以來學這易經。

  然後九月初十呢,我們在嘉義中埔道場,初級一班。

  這都是我們讓大家了解到因因果果,多一戶人家多了解因果的時候,社會多一個幸福。若是我們多一個人,不了解因果的時候,社會多一個損失。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萬法唯心。」心在哪裡?心是光明積極的善心,我們就能夠找到我們真真正正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一個人,若了解因果以後,我們所用的身體的力,我們是為大眾服務。

  所以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給我們開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喔,這句話是非常深的哲理,但是要做很困難。很多人都是私心先拿出來,我為什麼要為你服務?我為什麼要給你?但是我們唯心宗的法門,不是這樣,我們全省到處開易經班,我們都是社會人,大家都有家庭有事業,有時間一個禮拜一天的晚上時間,來讀我們的課程,我們了解因果以後,我們就不會犯因果嘛。

  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這個「是故謀閉而不興」,這個「盜竊亂賊而不作」,這我們很有得講的。我們「謀閉而不興」,謀,我們就是陰謀,壞的思想叫作謀,我們要用智慧。我們用斤斤計較就是謀,斤斤計較把自己的心,愛心藏起來的時候,這個人一定不會興旺,這個人一定不順遂,不發達。我們要把心打開來的時候,愛心慈悲心打開來的時候啊,我跟你說,我們大家一定會成功。

  所以,「是故謀閉而不興」啊,就是說我們人,若沒有那個愛心的時候,我們自己用心計較,我們會將我們的福報,將我們的智慧蓋住了,結果,我們的事業就這樣不會發展,不會發達。因為我們在世間,都是大眾共同給我們的福利,都是大家給我們的過路等等,不是我們一個人有辦法生存在世間。

  所以明天呢,我們在北港弘法,我們也來播出在北港,在北港地區的鄉親,我們在那裡講解著易經,講解著因因果果等等。這都是要將我們的壞的習慣,我們把它去除掉,讓我們知道因因果果的事情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大家事業會發展。

  所以我們唯願,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有空,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拜佛以外呢,也歡迎大家來讀我們的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啊。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