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禮運大同篇(145) 是故謀閉而不興
授業主題 : 3552集_禮運大同篇(145) 是故謀閉而不興

播出日期 : 2008/9/6...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52)
禮運大同篇(145) 是故謀閉而不興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初六,時間也過得很快,一日一日在過去。那麼我們人在世間每一天都在過,有的人過得非常快樂,有的人過得非常非常地不安,有的人過得非常痛苦的人生,這都是有因果。我們人,一個小小一個人,他在世間幾十年的奮鬥,有的奮鬥到後來,他有很大的成就;有的奮鬥到後來,一點成就都沒有,甚至呢,墜入在黑暗的地獄和人間的地獄,這種的非常非常的多。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也有交代本宗門,要弘揚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妙法,融合著宗教百家思想的好處和專長,來提供給我們大眾。若是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一天撿到一句名言,用在生活的時候啊,我相信,一輩子依照這樣去走,我們都會成就。

  曾經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問我說:「師父啊,我怎麼這麼歹運,我怎麼這麼不順遂,我怎麼這麼沒人緣,我怎麼這麼怎麼怎麼…」講一大堆。我靜靜聽他講,講到完的時候,我說,你的私心太重,萬項事情用陰謀要來傷害人,用陰謀、陰險的心,要來佔人家的便宜,萬項事情都佔便宜,這就是你的最大的缺點,你今天才不會成功。你要知道,你所佔到的是別人的便宜,但是呢,你已經損到你的德,你的祖宗以你為羞恥,你的護法神將以我們的糊塗和陰險,覺得這個不可助的。所以,我說你的想法,你的作法都違背了常理,大家若像你這樣想的時候啊,世界怎麼會和平?不可能的事情,社會不和諧,大家處處好像踩在地雷的地區啊。

  這位信徒先生靜靜坐著,「師父,我不知道我的缺點這麼多,我認為我所想的事情,都認為是理所當然是應該。」我說你那錯了、錯了,你違背了我們的禮運大同篇『謀閉而不興』啊,就是說我們不能自私又自利,否則事業不順利和不成功,不會順利成功,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這位先生啊,說:「謝謝師父,沒有人敢跟我說,只有你今天跟我說。」

  我說,這是王禪老祖給你的心法,回去處處第一、做好事,第二呢、想的事情,都在想好的事情,早上起來香拿著,求你家的神,你家的公媽,給你智慧、力量、信心,能夠來關懷著別人。然後呢,你再求讓你的親戚朋友,大家都能平安,身體健康幸福。樣樣都為他人設想,我相信你一陣子,你的人緣會很好的。說:「真的喔?」本來就是這樣而已嘛,很簡單嘛。

  所以他回去呢,早上起來,香拿著拜一拜,合掌跪在神明面前,他說:「佛祖啊,我弟子以前就無知,私心太重,樣樣都想我自己,我不會發揮我的愛心(一直跟佛祖懺悔)。求佛祖原諒我,求歷代祖先,祖宗原諒我,我一定會重新做人,我好好地做人,請你原諒我,加持我,給我智慧力量信心。」

  這樣下去做,經過差不多一個月左右,他就又來仙佛寺了,臉色都開了,都清了。他說:「師父啊,謝謝,我最近我在做生意,很多朋友會給我捧場了,跟我做生意,人家看到我都『喔、某某人啊,蔡先生啊,喔,你這樣呢,臉色這麼好,怎麼樣…』」歡歡喜喜,重新變一個人。所以這事業就成功嘛,所以我們一個人,不可以常常用陰謀,用陰謀要害人。

  那麼他說:「師父啊,還未再多進步呢。」我說已經有進步,沒再墜下去就好了,我們一個人行善,雖然馬上的功德沒看到,但是我們停住了,惡業不會再下去了。我說你早上起來,你若報紙看了艱苦的人,報導的時候,艱苦的人,你就求佛祖慈悲,你代替他們祈福,代替他們念佛,替他們祈禱,替艱苦人祈禱,你一定會成功。

  那麼,這位信徒回去就認真做,再半年後來呢,就換一台新車了。這就是什麼?我們一個人的心量打開,處處為他人來祈禱,為他人來祈福的時候,這也是我們唯心宗的宗門─「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的上乘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人都有一個尊嚴,我們人生生世世,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都是佛、菩薩,然後來到世間為了調和,為了知恩、感恩、報恩,才來世間再來走一趟。所以我們來世間走一趟的時候,我們都需要教育,若是我們的教育錯誤的方向,我們自己自我的教育,我們對子女的教育,處處都是自私自利的時候,這個家庭一定是失敗。

  我們要想想看,我們來到世間,風、水、光,這三項從來不曾跟我們計較說,要我們的回報。我們沒有空氣、沒有風,不會活;沒有水、不會活;沒有光、不會活,無路可走,所以我們要會時時學著感恩。

  我們不要事事項項設法要來隱瞞,事事項項侵佔,事事項項要搶又奪,事事項項製造社會的亂象。我們很多媒體的好朋友,為了要製造新聞,或者製造他的作品的時候,往往都顛倒把事實來把它往壞的醜化,來把它顛倒來講,造成社會大眾心的不安,造成事實,讓我們少數人的這個陰謀來傷害到,所傷害的是全民二千三百萬人。

  各位十方善知識,無論從事哪一項事業,尤其媒體的朋友報導東西,任何一件事情我們要調查清楚,我們才來報導。不然呢,我們擾亂整個二千三百萬人的心,那個時候啊,實在說,我們已經犯了滔天的大罪,祖德流芳讓我們把它花掉了,我們生生世世所修持的,在這輩子我們把它毀掉了,非常地可惜,非常地可惜。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要我從今年來,一直講解《禮運大同篇》,將我們很多很多古聖先賢的心法,與當下我們大眾的思想,我們共同做一個互相知識的相交換。若是我說不對,請你們不用客氣給我指教,寫信給我指教。若是我講這樣,我的思想,我的立場,大家有辦法接受,我們就共同再來把它推廣,這樣世界不是會和平嗎?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治國、治事業、治家和治心的上乘妙法啊。所以我們心量要打開,我們處處關懷著別人的人,一定會成功。我們若處處都自己自私自利,絕對不會成功。

  所以我們經中,文中給我們開示:「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

  我們人過去,以上每項事情都只想到自己,用自己身體來製造一些危害社會的問題,這種的人永遠不會成功,即使你成功,那是假的,那是虛偽的。我們要記得,我們還一個祖先的存在,我們要傷害著他人,他人還有祖先呢,他人的祖先呢,他也有會愛著他自己的子子孫孫。所以我們若隨隨便便傷害著他人,你認為說我很厲害的,爆料很多,不實的你爆料了,結果呢,你要知道別人也有祖先,別人也有護法神呢。那麼相對,我們把人爆料的人,我們的祖先會覺得很羞恥呢,祖先會覺得非常可憐呢。所以這種的人,在天地人三才之中,以後是沒有立足的因緣和機會。

  所以王禪老祖一再交代,《禮運大同篇》若是我們做事業的人也好,或者普通我們公務人員也好,我們《禮運大同篇》,我們要一天早上起來把它讀一遍,然後呢,你用在你那天的生活,我相信,古聖先賢會保庇你;我相信,你的祖先會因為這樣非常高興。不要說:「哇,我若得的來就好了,管他的,明天再說。」這種的人是非常非常的可憐,我們要同情他,可憐他。這輩子走下來,為什麼這段的時間會造成這種的心態,已經違背了天理,違背了佛的佛理,所以和違背道的道理,那麼弄到後來,自己無路可走了。

  「是故」,以上過去所講的缺點。「謀閉而不興」,以上過去的壞習慣,自私自利的我們自然不會成功了。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的大智慧,若是我們一個人會從裡面領悟的時候,我相信呢,此去以後我們世界人類會更和平。從我們每個人生活,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心靈開始來做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和諧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和義務,世界的和平,世界的大同,也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修行的課程。我們來到世間,不是為了小小一顆蒼蠅頭的小利來斤斤計較,也不是為了一個小小的地位,互相相殺。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佛性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可惜,我們都沒有去了解到。

  很多社會的教育,都教育著我爭、你奪、他來劫,又別人再來打,互相造成一個混亂的社會,這是非常可憐的世間人生。當我們一個三寸氣斷了的時候,你所計較的是什麼,我們所留下來的江山有帶去嗎?沒有帶去。台灣濁水溪的水照常在流,並沒有因為我們死去,或者因為我們得到什麼大地位,它來停止;大海也並沒有因為我們死去,水就乾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不用爭,我們不用搶,我們不用劫,我們不用想盡辦法互相傷害,這是非常沒智慧和沒慈悲心的人。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唯心宗的法門,弘揚中華文化最高的道統易經和風水,才有辦法安定著世界人類的心的和諧。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像今天我們九月初六,我們在高雄岡山,初級二班要開課,我們下午一點半到五點。我們這個在高雄岡山的高中教室,我們借地方,讀一次二年,學這個易經之道。歡迎我們岡山的鄉親,我們下午我們可以來那裡接法。

  再來呢,我們九月初六,我們在高雄湖內初級二班,我們在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的湖內道場,我們也在這裡,要來傳著安各位不安心的妙法。

  九月初十,我們的嘉義中埔道場初級一班,我們也每個禮拜三的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我們的這個社區活動中心,農民活動中心在那裡來傳妙法。

  各位,我們所傳的妙法,我們補充我們每個人,在學校教育學習不到的,而且呢,我們很多安定社會,安定每個人的家庭,安定每個人的心的真理妙法。國家不方便來開課,由我們基金會,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也是做政府不方便做的,或者做不到的地方,我們就要盡責任,因為我們受到政府給我們保護。所以我們大家要把握時間,來學這個易經的真理妙法。

  我們再來呢,我們還有開課,也是九月初六,我們的澎湖,我們的初級二班要開課了。

  九月初十,我們的草屯道場。

  大里道場呢,也九月初十。
 
  大甲道場,九月初十。
 
  我們在九月十一,屏東道場。
 
  清水道場,我們在九月十一。

  我們以上這些,社會人士的再學習,這都是在弘揚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我們要有那個愛心,我們要覺到說,我們每個人來世間,要所做的是什麼東西,想要的什麼東西,一個安心、安心、安心。我們要安心一定要學道,我們若不學道者,我們常常遇到的問題,麻煩一大堆,我們所做的對不對,你也不知道。弄到後來呢,自己苦不堪言,社會相拖累,天下不會亂,我就不相信。

  所以,當今二十一世紀,能夠安我們大眾的真理妙法,唯心宗易經風水和中華文化道統的真理妙法啊。所以我們歡迎,我們全省各地,現在我們新的年度開始,陸陸續續都在開這個班,唯願呢,我們大眾若有因緣來接法。

  這也是我們「是故謀閉而不興」,我們的壞的事情,不會跟著我們走,因為我們有學道,我們有這個智慧,我們能夠將惡的念頭,我們能夠將壞的,會發生的惡的惡果,我們可以把它蓋住把它壓住。然後不會讓我們的壞的習慣發露出來,以後我們事業就順遂了嘛,這樣而已嘛。所以我們每個人,我們同修現在有六、七百班的同修,大家呢,同道同參古聖先賢,《禮運大同篇》的真理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祂開示我們,要弘揚中華文化道統目的是什麼?因為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是殊勝,是莊嚴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