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南北(二)
授業主題 : 3569集_南北(二)

播出日期 : 2008/9/2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569)
南北(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王禪是何方神聖?我們有的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對王禪這二字,我們充滿著很神秘,若是我們了解以後,我們會喔!王禪是我們的心,鬼谷子就是王禪老祖。鬼谷子呢,祂的世間的名叫作王詡,那麼祂在我們的中國大陸朝歌一個雲夢山,在那裡修行,祂收了很多徒弟-孫臏、龐涓、蘇秦、張儀、茅濛、毛遂、還有徐福都是祂的高徒,有一百零八位的高徒。有的人入世來爭取著名利,有的出世在雲夢山修仙道,凡是在雲夢山上面修仙道的,都成道,都成就。

  包括孫臏真人,孫臏他住世的時候,要用著過去生自己所悟的,所流傳下來的兵法,叫作孫子兵法,他得到這本孫子兵法的時候,急急要下山,要到世間求一個名利。但是鬼谷子王禪老祖,看到這個孫臏這個徒弟,這種的求名、求利、求功,不想要求道,心的要,化作一種在世間名利的爭奪。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拿一朵,叫他去摘一朵花,這朵花,老祖鬼谷子拿著說,你看看,這朵花很快就謝了,我們的生命,世間的生命,事業的生命,名利的生命,也是很快就謝下去了,那麼你要找一條,不生不滅的生命,就是要找這顆心啊!就是心。但是孫臏呢,他聽不下,所以急急下山求功名,但是呢,鬼谷子看到這個情形,所以讓龐涓下山,再把他操,操到後來呢,無可奈何才回歸山林,帶九個徒弟,到雲夢山青溪深山林裡,修仙道。結果,九個徒弟全成就,都成道,孫臏也成道,九個徒弟也成道,由這點來證明著,我們人在世間的方向,都是茫茫渺渺,我們在世間的方向,都不是有真真正正大智慧,都看到近程的世間的名利,所以都在我爭你奪,我給你爆料,給你無中生有,要把你拖下來,結果,你要拖下來的,或許上輩子你的爸爸,或許你的阿公,或許你的子女,或許你最有恩情的人。結果,想盡辦法要把他拖下來,這是非常沒智慧的人生啊!

  所以王禪老祖跟孫臏這個弟子,花是看著很漂亮,但是很快就謝掉了,相對就世間的名利,你看是很漂亮,兩手放下什麼都沒了,三寸氣在巧走百里的路徑,我們若一氣斷了的時候,兩手放開,眼睛眼睜睜,帶、帶不回去,拿、拿不走,滿腹的不願,滿腹的顛顛倒倒,結果我們死了後,靈魂驚驚惶惶,墜落地獄,墜落黑暗,墜落餓鬼道,墜落刀山,這個苦境,十八地獄的苦境,你所得到的是什麼?

  所以現在世間很多人,都認為說,「喔!我有很多錢的,很好。」不是這樣,錢並不代表一個人他未來他的尊嚴,錢並不代表著他一輩子和未來生生生世世,能夠得一個心安的果位,沒有,所以這都是我們人的方向,我們的目標。

  所以太上道祖開示,《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給我們開示,就是說:「方位無南北,無以定其四方。」四方是什麼?生、老、病、死為四方。我們沒方向嘛!無頭蒼蠅四處闖,尤其我們一個做事業的人,一定要有一個方向,要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和目標,你若沒有一個正確的目標,和方向的時候,我們只是到處跑。

  很多人做事業,那裡放一下、那裡放一下、那裡放一下,東西拿這件就丟到哪裡,在我們仙佛寺,八卦山易經大學,在做工作在趕工的中間,我們很多師傅朋友,東西拿到哪裡丟到哪裡,我說我要把你扣五千元,為什麼?因為你東西胡亂丟,這以後你一定不會成功,你做完要收、收好,這就會成功。結果,我們很多師傅,做工的朋友,東西拿到哪裡丟到哪裡,這就是無南北,無方向,沒辦法定其,四平八穩的未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遵照聖賢所開示,我們要有一個方針,我們人生一定會成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太上道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若人,沒有一個正確的目標,沒有一個方向的時候,我們不會成功,無論我們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一樣,上至王侯、皇帝、總統,我們的目標,若沒有非常遠見的目標,你要領導我們的國家,朝向光明安定,是不可能的事情,若是我們有很正確的目標和方向,雖然即使現在暫時不順遂,不如意,我們若有非常遠見的目標,我相信我們漸進,我們國家社會見太平。

  所以我們一個執政的人也好,或者是我們事業的老闆也好,或者我們一個家庭的家長也好,我們要很小心,我們要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人,我們有易經的智慧,易經的基礎,我們就能夠來了解到,我們下一步要怎麼做。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班開課,都在講解著易經,目的是什麼?希望我們社會平和一點,大家有智慧,我們有遠見,配合國家政府官員、專家的遠見,我們能夠讓專業人才,去發揮他的專長,然後呢,我們就有辦法,共同來創造我們和諧的社會,這是大家學易經,最好的功能和功德。

  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現在社會上很多藥,好幾萬種,健康食品好幾萬種,只是一個小小一個,糖分較高的糖尿病,就有一千四百多種,快要一千五百種的病例,那麼你一項藥,你就要醫萬病,不可能的事情,一項食品,你就有那長生不老,不可能的事情,你要了解到我們的心態,了解到我們因因果果,要了解到我們現在當下已經幾歲,我們的體質體能是如何,我們要了解以後,我們要吃任何一種藥、食品、補品的時候,才有功能呢,我們可以用易經來卜,一個卦出來,我們就能夠了解裡面,六度空間,三次元,這個易經的法則,我們才不會肚子當藥櫥,我們才不會人生走得很怨嘆。

  所以各位,我們在全省到處,現在都積極在開課,唯願各位啊!我們大家若有時間者,我們大家努力找時間,一個月三天的晚上,或者四天的晚上,我們來學習易經的真理妙法,我們能夠減少失敗,我們能夠增加成功的機率,這就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價值。

  所以,太上道祖,祂為什麼要來講這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呢,因為太上道祖,看到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的大智慧,祂的真理,中華文化道統的真理妙法,能夠普利著全世界的人類,這就是太上道祖,祂來講這部《王禪老祖真經》。

  那麼《老祖真經》,它的整個的精義,句句都是真理。所以在這裡呢,「方位無南北的,無以定其四方,爻卦無坎離,不得成其陰陽。」這是裡面很深的道理,但是你若剖開了你知道,你就會覺得,喔!原來是這樣,爻就是我們的立足的地方,就是爻,我們生存的空間叫作爻,我們住的地方位置,這個處所叫作爻,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念頭所想的叫作爻。所以就是我們的立足之處為爻,也是我們的平穩之處為爻。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在易經裡面,六度空間有六爻給我們開示,六爻就是我們每個空間,天、地、人三才,天者為何?地者為何?人者為何?人與人中間的目標,人與人中間的立場,都是為爻。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真理,不可思議,易經的真理,千變萬化,但是不離我們的想念和思想。

  曾經有一位先生,拿一本書來給我,「師父啊!喔!這本易經喔,用手抄的,這不知道幾千年下來的啦,你看得懂嗎?」我看不懂,你看不懂這本書跟廢物一樣,你寫的書要讓人看得懂才有用,講的道理要讓人看得懂才有用,若看懂你的道理的人,他不會做壞,看懂這個道理的人,他生活是安定,不必要這本書。

  所以各位啊!各位,老祖王禪慈悲,倒駕慈航,在台灣到處開班開課,目的呢,要讓我們過一個清淨人間的佛淨土,大家學易經啊!身體健康心安寧。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唯心宗的宗門,不分任何教別和教派,都是以法為主,我們認法不認人,我們認主也不認人,主是什麼?心和法,心法。所以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真理的妙法真理,內涵都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人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往哪裡回去,那麼來到世間了,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的目標方向是什麼?我們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得到的?我們的名得到什麼名?有的是臭名,也有的很香的名,有的酸甜有的苦辣,等等呢,都是各人的因緣因果的循環。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就是太上道祖,教我們依法修行的時候,我們就會成就,跟王禪老祖的果位一樣。所以我們的經中,爻卦無坎離,不得成其陰陽,我們立足的地方,我們腳所踏的地方,都是叫作爻,進一步也為爻,退一步都是爻,就是立足的地方叫作爻。那麼我們人的所站的地方,有東西南北、上下,六方之爻,這都是在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人在世間,大家都是非常偉大的人生,我們不可隨便看不起他人,我們不可常常笑別人不成功,不要只是喔!說我自己最厲害,我們絕對不可這樣,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自己會落入到顛顛倒倒,貢高的人生,這樣,我們一定要失敗。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太上道祖時時給我們提醒,我們要知道什麼有陰有陽,知道陰陽的道理,陰若太多陽就少,等於說我們惡事若做多,善的果就少,成功的機會就少,若是我們一個人,做很多的好事情,即使暫時不成功,但是人已經有成功了,問心無罣礙了,一個人問心裡,無罣礙的時候,我們一定有一天會成功。

  所以「爻卦無坎離,不得成其陰陽。」我們來看這張太極,這個南為乾,北為坤,我們腳踩為坤,我們的頭為乾,乾是純陽,三橫就純陽,叫作乾為天,我們左手,地球南邊叫作南天,就是我們的心、頭,腳就是足就是坤、就是地、就是為土;這個乾者為金;那麼坎離,先天八卦,坎者在西方,離者位東方,東方離是光、是日、是月,光是光明,日是光、是光明、是陽,這個坎,先天為陰,為陰、為水,這離者為火,水火既濟,地球這樣轉,太陽在這邊,一定東邊先照到太陽為陽,我們西邊慢照到太陽為陰,等到太陽一直轉、轉,轉到西邊來的時候,地球轉,轉到西邊來,換這邊為陽、這邊為陰。所以我們在世間,給我們開示,法無定法,世間都有陰陽、有善惡,有是非的世間,我們如何能夠了解到善惡,該為不該為呢,大家來讀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是我們易經的真理,這是我們的方向。

  成功者為陽,失敗者為陰,這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我們的念頭很歡喜的時候為陽,你很恨一個人,怨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是為陰;那麼我們如何,是怎麼要能夠回歸到,不會去怨嘆人,不會恨人,我們只有多讀聖賢書。

  那麼明天呢,我們要來播出著這個《金剛經》,每一個月的共修,現在所播的《金剛經》,是年頭我們共修過的《金剛經》,雖然《金剛經》,我們已經講過的兩三個月了,但是它的真理妙法,再一千年一萬年,永遠不會消失。明天呢,我們就要來播出著,我們共修的《金剛經》。這就是我們的南北的方向,有陰陽的方向,我們只有了解到陰陽,知道了南北的方向的時候,我們每個人,我們所走的人生,你一定會走著幸福和光明。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部經,是沒在分說什麼教,是、是認人,依法不依人,你們若照法走,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會成功又幸福。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