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37)
授業主題 : 366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37)

播出日期 : 2008/12/2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靈,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諸靈,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還有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怨靈,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因為今天颱風天,我們大家也這麼有善良的善心,排除著這些颱風和大雨,回來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來共修,這是一個法喜,這也是各位逆精進的一個一腳步。所以今天呢,我們下午共修就二節,大家提早回去,較平安,我們繼續來講解說,「世尊啊!跟須菩提說,你看用什麼身,能夠來見如來?」我們的身就是肉身,我們的法的身,還有我們的佛的身,我們的肉身,要見到如來是不可能,絕對不可能就對。但是各位,我們的肉身要顧得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沒有病痛的時候,你才有辦法來見到如來,身體若不適,我們只哎哎嘖嘖,心煩氣躁,你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身體若不適,你若會開悟,那是很特殊才會開悟。像佛陀,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佛祖,八十一歲要走之前,祂都示現說我們人的身體,也是還會生病,還會病痛,只要還有病痛的時候,就還有說法的機會,還有辦法弘法利生的機會,若沒有病痛的時候啊!我們根本連思考的機會都失去了,包括我們做反省懺悔,人與人中間結好緣分的都失去了。所以這個肉身的身體,要見到如來嗎?是很困難。但是身體不能有病,我們有病,當然快點找醫生;我們有病呢,我們要吃藥的就要吃藥,我們不要像有的呃,在修行時候說,喔!我不相信外道,這外道是不可修不可求。

  有一次一個修行者,他來仙佛寺,他在跟我說、說、說,他說啊!你這五術的喔,我們不能信,我們也不親近五術。我說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啊,你的五術是什麼?他說山醫命卜相。哇,這樣我不就跟你無緣了嘍,我不就跟你無緣,我是屬山一條路,我研究地理,研究風水研究易經一個是山,這樣跟你就無緣了囉,我說請問你的道場,蓋在哪一座山?「我在什麼山、什麼佛山,你那坐什麼向啊?」喔!坐卯酉的啦,兼甲的啦!哇!你在火坑,哎唷!你卯酉兼甲,在中間是坐火坑,陰陽不交,越住越冷,結果呢,你的道場,裡面牆壁也都在長霉,那這樣呢,要怎麼辦呢?我說是啊!哎唷!怎麼這樣,我的道場就這樣,覺得人氣都不會靠來。我跟他說你坐錯山了,二十四山,甲就是天,甲就是地,天干的地元,卯者,地支的天元,你天地你就不交,不交者,你道場怎麼眾會入,不可能的事情,這就是山醫命卜相,那麼你說不相信,信這要怎麼樣?做何解釋啊!大師啊!臉紅通通,抱歉、抱歉,我沒想到這就是山,我說你身體有問題喔?你的肺部有問題,你的肺部呢,你不曾拿藥吃嗎?有啊!所有的藥吃都吃沒效。

  我說你就是坐山方向坐錯了,坐錯了,天干甲,我們的地支的卯,這叫作天地不交,澤火革,澤火革的卦象,這就是易經,這就是相,那麼你根本就不對了,所以會咳嗽嘛,你向前面出去,水口山門直接拖、直接流,你的風水不對,你知道嗎?你這個向西去,直接拖,直接流,你氣管漸漸無力,所以你住在這裡修行的人,大家也到後來都講話,都很有涵養,不像我講話這麼大聲。不要說啦!老師啊!你這樣,我就是有病,你藥吃沒有效嗎?沒有啊!山醫,醫生的醫,哎唷!你為什麼那麼執著,命,我說你,哎呀!法師啊,你這樣喔!你若像這樣再繼續住下去,你的命早就休掉。他說是啊!我就煩惱我的命住不久了,身體漸漸差下去了,我說你也是犯到命,卜,卜呢,時間還多長,還幾個月好活,卜,我看你像這樣呢,不會超過兩年。他說是啊!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不然那間佛寺道場,不要住了嘛!去住別處掛單嘛!那間把它關起來就好了嘛!佛祖關在那裡祂也不會咳嗽,你放心,所以很多很多的相,我說你可惜喔!你一個男眾,男眾要修行,男眾你要修行的時候,法相莊嚴,眾生才會信服,法相不莊嚴,眾生不可能信服,你就病成這樣,要怎麼說修行有好處。

  所以山醫命卜相,你這五項都去用到,用到不知道了,犯到這麼大的問題,你還在說你是山醫命卜相是外道,結果你投在外道裡面,在爬不出來。靜悄悄的這位法師,不好意思啦!我們的書就這樣寫喔!經就這樣寫。我說你經,你把經解錯了,把經解錯了,你回去慢慢重新思考。所以外道,是由外來引進,讓我們開悟的叫作外道。山,你看到山的定性,華嚴自性,華嚴自性,山,這座山很文,看了人不刺眼,那麼我們做人處事,就要像這樣很文,醫者,我們看很多人在生病,我們要起一個悲憫心,我們要念經念咒,為他人來祈福,時時為別人來祈禱。佛祖祂在世間四十九年,時時刻刻,都是在為大眾在祈禱,這是醫啊!命,命無命可論,因緣果報;相,無相好論,相由心生;運,無運可論,行功立德;命,不是算命,命,無命好算呢;什麼時候說是誰在算命,若是算命的這些,用這個名,喔!我在給人算命,打妄語,沒智慧,人的命,你有辦法算得他的三世,生生世世的因因果果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命,無命可論,因緣果報,這生,你種到什麼善因,後世一定得到什麼善果,這生種到惡因,下輩子一定種到惡果,得到惡果,這叫作命。卜,什麼叫作卜?我看你,你看我,都是卜,卜,一橫字中間一點,我要跟你做生意,你要跟我做生意,我要五元,你要四元,你想與想中間的點,的中道要取,如何取在中道為卜。所以中國的易經,孔子先師,他就開示易者中道啊,中道,不偏不倚為卜,相,啊!看這座山這麼漂亮,這棵樹這麼漂亮,喔!這個佛祖法相莊嚴,喔!這個人修那麼好,那都叫作相呢,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表現在外面,一棵樹,它發光出來,我們也要會相,相這棵的它的氣色如何呢,這棵樹的樹葉,會金閃閃的時候,喔!我們就相這棵樹,這個地靈不錯,附近的空氣對流,一定是一個堅強的根,它才有辦法,展現著這棵樹它的美觀,這棵樹的美,它的光潤,它的光華,這就是相嘛!

  一個人時時歡歡喜喜,臉,看到滿臉的這個光彩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人,他的心是平和的,這就是相,所以佛跟我們說,我們這個外道,你要藉外道的因緣,因為我們內在,眼睛,一個眼盲的人,小時候就眼盲,你要問他說,人長得什麼樣子的嗎?不可能的事情,他自己怎麼想都想不到,人是什麼樣子,有幾支牙齒,牙齒什麼樣子,頭髮什麼樣子,有辦法嗎?不可能的事情,你只心裡傻想就不可能,只有藉外面的來引悟,以物來引悟,這叫作相;所以山醫命卜相,這就是山河大地。

  我們有一位大師,明定大師的師父,在他的台東淨明小築裡面,他的對聯,其中一個對聯,青山綠水原來是如來最上禪,青山綠水原來是如來最上禪,這如來最上的禪,那麼你見如來,你要哪裡見?用眼睛,喔!這樹,這樣發根,它一定它的根,根延伸那麼長,就我們的道德,叫作根啦!我們若沒有道德延伸不開,你的事業一定不會結好緣分。

  所以,各位,我們這輩子不知道好修,下輩子要做多好的生意,賺多少的錢,要過得多平安、多幸福,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一再鼓勵我們宗門弟子,一定要修行,要修行多聽經、多聞法,人生海海,但是你所得到的,你所想要的,無止境的想要,但是我們不了解到我,過去的心,過去的念頭,還是今天昨天以前,我所做的行功立德究竟如何?你只是要去檢討著,人家這樣做也這樣做,我為什麼這麼不好,這麼不順遂,天地公平何在,我跟你說,天地公平,都是非常公平的。所以,我們要如來最上禪,要怎麼去要見呢,要如何用什麼身來見如來呢?法的身,才會用法身。所以我們的經中給我們開示,以何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不,不也,這有這種的內涵,說我們若用身體,打扮得美美要見到如來,我跟你說,那不可能見到如來。為什麼,你每天只煩惱這塊布,這塊布會皺嗎?煩惱這塊布裡面的質如何?煩惱這個東西,煩惱東煩惱西。結果,你只是所有的都外道去了啦,阿彌陀佛啊!你看這塊布很不好的,叫作相、相。這塊布不知道剩幾年,喔!這麼好穿,不知道剩,還穿得了一年嗎?你煩惱你的布,你忘記自己,自己是誰了,那就命也,布也有布的命呢。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啊!了解啊!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喔!我穿得很瀟灑,當然他是注重衛生是應該,像師父邋裡邋遢的隨便穿,我襪子呢,我上個月,腳後跟破一個洞,我們的警政署郭督察的夫人,郭師姐,郭師姐她看到師父,那個腳後跟破一個洞,還以為師父沒有襪子好穿,她就快點,昨天我們師訓班的時候,就買三雙襪子給我穿,我說你為什麼,師父,我看你可能沒有襪子好穿了,糟了那,我家裡有啦,穿到不能穿的再打算啦,結果你把我拿起來換掉,和郭師兄,郭督察把我脫起來,把我拿去丟掉丟到垃圾桶,換新的給我穿,還不錯喔!你就看,我就只是也煩惱那些,我就吃飽太閒,我就時時心裡我念佛,我想要見到如來啊!如來是什麼樣子的啊!有什麼事情,我就心裡一直念佛就好了,你若給我,我就煩惱在外面,人家說哎唷!師父啊!你現在是大仙的呢,你要穿漂亮一點,我說你叫我穿漂亮一點,是要我的命,山、醫、命,你是要我的命,我會被去那個執著了,我起難過了。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要見到如來,要見到佛,我們在非常自然,所以老祖師尊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就是我們一個無為的狀態。

  那麼最重要呢,我們要見到如來,我們用有形的身,沒有用,我們有的呢,呵!我來就佛喔,拜很多,一直拜一直拜,哎唷!你若心不修善行,你只拜也沒有用啊,假使換你做佛啦,一個人殺人放火啦,無惡不作啦,他一直拜你,只在那裡跪,你要保佑他嗎?要嗎?你要保佑他嗎?不可能的事情嘛!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去修,善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就能夠見到如來。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佛經的用意,給我們提醒說,你來到世間,各位啊!你們去世間的時候,你們若只執著在說,喔!身上要穿得什麼,要穿什麼,要穿什麼又穿什麼,像我們很多歷朝的這個大師,都是皇帝,做什麼袈裟,福田衣給他穿,結果他有成佛嗎?天知地知我知沒人知,是不是這樣,那麼實修最要緊。

  我去大陸、去南京,有一個老和尚,前年去,九十八歲,今年一百零一,他這樣喔,夏天也穿那件,厚厚的縫得全一塊一塊,像濟公的衣服,一輩子他只穿那套而已,因為牛頭山那裡很多佛寺,他都去蓋給大眾去修行,人家問他說師父你怎麼這樣,眾生有需要嘛!所以我蓋給眾生去修行啊!你呢,我隨便也有,我這件,這件衣服,年輕穿到現在,也沒有換,欸!奇怪喔,身體又不會臭,工作又在做,汗又在流,那是什麼?他用法的心已經見到如來,用法的心,法的心就見到如來,法心是什麼?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是法心,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法的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不做,不去做著惡的,別人也沒看到,我們自己有感覺自己知道,自己心安,壞事沒做嘛,別人有看到沒看到,他的事情。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在這個颱風天,現在風也要進來到仙佛寺,來遊玩,來納受這些妙法,納受這些真理,我們用這些四句偈,我們來供養,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功德法益,來回向給這回的薔蜜颱風,依附在颱風的,十方靈界好兄弟,能夠同霑法益,同證菩提,往生淨土,功德無量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