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灣的驕傲(一)雪山隧道
授業主題 : 3676集_台灣的驕傲(一)雪山隧道

播出日期 : 2009/1/8...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們在座所有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屆賢士同修,還有我們世界華人第四期養賢班及易經風水學院碩士預備班同修,阿彌陀佛!

  台灣有一個最大的建設,世界上是屬於非常了不起的建設,就是雪山隧道,是台灣人的驕傲。這個建設的過程呢,非常艱辛,那好不容易,我們今天邀請林部長,他雖然是退休了,他也很關懷我們台灣的建設,所以我請林部長,請他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彌陀講堂,為各位開示,讓大家,我們住在台灣,你要知道台灣,過去這麼多的英雄豪傑,大智慧者,為台灣的建設奉獻和努力,但是我們要能夠知恩、感恩、報恩。所以啊!今天我們就請林部長,來為各位開示,「雪山隧道-台灣的驕傲」,為各位開示,我們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

前交通部 林部長 陵三先生:
  各位師兄師姐,大家午安,阿彌陀佛!

  這個師父要我來跟各位報告一下,這個雪山隧道的狀況,那因為師父本身他是,以前他也是讀測量的,工程上他也非常內行,而且在施工的期間,我很多事情都會請教師父,師父也給我的很多的指點,也很多指示,所以這個雪山隧道,現在是排名是在東南亞是最長的公路隧道,在世界上是排名是第五長的公路隧道。

  那這個為什麼,我今天跟各位報告這個雪山隧道台灣的驕傲呢?因為台灣五十年來,到現在為止,到現在我們在跟各位報告這個為止,在這個全世界的Discovery這個就是發現這個頻道,世界這個頻道,以台灣來講,工程上的,以工程上的上了這個Discovery的頻道的,只有雪山隧道,到現在為止。那所以,因為我剛剛講的是東南亞最長的公路隧道,全世界第五長的公路隧道,所以會這樣上了這個Discovery的這個,這樣的一個頻道。那這個所以跟各位報告,那這個各位等一下,看有沒有什麼意見的話,再跟我來提出來,來指教。

  那這個今天報告的內容,這個要談到雪山隧道,我就談到這個,全台灣的高速公路,快速公路這樣的一個路網,這個上一次的跟各位報告過,跟各位報告是關於全省的路網,還有土石流的狀況,今天是專門,就是為了雪山隧道,來為各位報告。

  那雪山隧道它是北宜高速公路的一個段落,北宜高速公路;所以它這個,我這個講了第三年,是北宜高速公路,是從南港到頭城,那這個南港到頭城這是山區,那經過了以後,就到平原段就是到蘇澳段,那然後接著,我就詳細地介紹雪山隧道的內容,跟隧道的施工工法,那這個因為,各位並不是完全讀工程的,我只是在工法上跟各位介紹,有哪一些隧道施工的工法,跟各位報告。

  那第七點是「雪山隧道的安全設施」。各位一定非常擔心,也社會媒體也一直關心的,就是談到這個雪山隧道的安全設施,因為這個是在全世界是第五長,而且在東南亞最長的這個隧道,那這個媒體,一直關注這個安全性的問題。那的確,這個也是值得去考慮的,因為在歐洲的阿爾卑斯山的隧道,這個也曾經在隧道裡面發生過意外,那有二十七個人,不幸在隧道裡面往生,那當然受傷的人更多,那所以,在隧道裡面的安全的狀況,大家所關心的,所以我等一下會跟各位報告。

  那第八點關於是,社會關心的議題的部分,有很多人會想到說,雪山隧道當初水很多,出水,那是不是三年前的這個翡翠,台北在缺水,是不是翡翠水庫的水,倒流到雪山隧道裡面呢?或是雪山隧道,這個塞車的時候,會不會裡面空氣不好?開車的空氣品質不好?昏倒了,車子,駕駛人在車子上昏倒了,怎麼辦等等,這些狀況也跟各位報告。

  那這個第九點是關於雪山,這個北宜高速公路,這個整個的這個施工的照片,這個完成的照片,讓各位了解,那我們談到雪山隧道就談到這個為什麼要做雪山隧道?那我們了解,雪山隧道它就是台灣的西部跟東北部的連接,的一條公路的隧道,它是從台北這邊要過去,從台北要到宜蘭,也就是蘭陽平原,有兩條路,一條路就是,就是所謂「台九線」,就是從碧潭、從新店這邊,經過坪林、石碇,然後一直到頭城,這個來的一條台九的公路,那這個也就是各位,所了解的九彎十八拐,那從台北到宜蘭,或是宜蘭到台北,一下車第一個就是,也許半路已經暈車,有的就在旁邊吐等等,因為山區的道路,那就有所謂的九彎十八拐,我們就可以了解,它的彎曲度很大,所以它的交通就是,有一條就是山區的道路,就是這一條。

  那另外有一條叫「濱海公路」,就是從那個瑞芳這邊,沿著這個海邊一直過來,的這個濱海公路,路況是好一點,但是,因為沿著海邊,所以,所以路途就長,所以從台北到宜蘭,會覺得很,這個路途很遙遠。那所以因為這樣,那所以因為蘭陽,這個宜蘭啊!除了東邊是靠海,那其它的三面都是山,那因為這樣的不方便,所以宜蘭地區的老百姓,就一直希望說,這個通台北到宜蘭這邊,要有一個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來讓他們比較,進出,從東部到西部,比較方便的一個道路。

  那所以這個,有興建北宜高速公路的要求,這樣的一個要求,那這樣的要求,政府也非常重視民意的要求,那所以從七十七年就開始,進行從南港一直到頭城段的可行性的研究,環境影響評估,還規劃設計等等,一開始,那七十七年OK這樣,認為這樣也值得需要這樣做,定案以後,那這個宜蘭地區的民意,是希望說,如果從南港通到頭城,也就是,頭城就是礁溪的往北一點,那這邊過了山區以後,是不是,能頭城這邊一直延伸到蘇澳,那這個都是宜蘭縣的一個區域,也能延伸下來。那所以經過研究以後,就在七十八年的八月,就決定了,就是這個北宜高速公路,就是從南港一直延伸到,到蘇澳,那一決定了以後,最難施工,而且考慮了施工比較長的,就是雪山隧道。

  那雪山隧道,這個因為十二點九公里,雪山隧道的長度是十二點九公里,那因此從八十年的七月,雪山隧道就先開工了,那開工了以後,那這個在,在這個月開工以後,中間陸陸續續就是,從南港到雪山隧道,這一段的中間的路段,也陸續地開工,那陸續地開工,所以從南港到石碇,到八十九年的一月就先完成,就先通車;九十四年的三月,石碇到坪林的路段,也陸續地通車;那九十五年的一月份,頭城到蘇澳段,這一段也就,就是平原段先通車;那九十五年的六月,就是坪林到頭城段的,坪林到頭城段的雪山隧道,也完成通車。

  所以,整個的北宜高速公路來講,你們看的是從八十年的導坑開工,一直到全線的通車,是到九十五年的六月通車,開工到通車經過十五年,那這個雪山隧道,所經過的這個部長,從開始到通車,到我接任的時候,貫通了,雪山隧道貫通,我是第七任的部長,你看這個中間有這麼,這麼長的在接續,到我通車了,我的下一任郭部長,那是第八任的部長,通車,通車是只有隧道的部分,那時候事實上已經都貫通了。

  那接著就跟各位再報告一下,這一張圖喔,在過去,我也跟各位報告就是,台灣的這個快速公路的路網,上一次也跟各位報告過了,這個台灣的高速公路,的這個編號,南北向的是用奇數,那個東西向的,就是橫的方向呢,是所謂的偶數。那所以在西部呢,這個以如果台灣來講這個分,這邊是西部、這邊東部,這樣來分,西部呢,是有兩條的高速公路,就是國道一,就是大家所了解的,就是中山高速公路。還有國道三號,這個是兩條南北向的,這個高速公路,還有一條西濱的快速道路。所以西部有兩條高速,南北向的兩條高速公路,有一條的快速道路,那這個東西向的,有四條的高速公路,就是國道二號,就是從鶯歌到飛機場,桃園機場那個國道二號;還有一條國道四號,就是豐原到東勢,這個是大甲,那個國道四號,就是台中部分;還有一條國道八號,是在台南新市方面那邊,國道八號;國道十號就是從高雄的覆鼎金一直到旗山,那就是國道十號。所以國道,現在台灣的國道,在西部的地區,有兩條的南北向的,有四條的高速公路;另外呢,這個東西向的,這個有十二條的東西向的快速道路,所以西半部的這個高快速公路,可以說是非常完整,這個都是國道。那國道以外,這個還有縣道、鄉道、省道等等,配合下來的,所以西部的交通是非常發達,非常方便。

  那東部呢,因為就是剛剛講的,北宜高速公路是從,這個是從南港一直到蘇澳,到現在為止就是到蘇澳,完成了以後,所以東部就只有一條,這個南北向的高速公路,就是所謂的北宜高速公路,只有一條。那這也看出來,就是西部跟東部的交通的狀況,那從蘇澳一直到花蓮的部分,當然,當地的老百姓,有希望說也要把現在目前的蘇花公路,提升為蘇花高速公路,但是因為關於環保、生態等等的問題有意見,現在還沒有整個,那現在這個現在是,還改善了蘇花公路的狀況,那這個北宜高速公路,剛剛講的是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這個從南港一直到頭城,就是從南港這邊,從國道三號的,南港系統交流道,到這個頭城這邊,就是經過山區,那這個經過山區呢,過去就是走了地方的道路,我講了這邊有很多道路,是彎彎曲曲,就是這些所謂的九彎十八拐的地方,還有山區道路,所以這個地方就,走這一段是非常地辛苦,要一般來講,就是從新店到頭城要,就要一個半小時左右,那這一段,但是現在我們就從南港,一直把它到頭城,就拉直了以後,就是逢山開洞,遇水架橋的方式,就過山谷的就用橋跟隧道這樣連起來就,全長三十一公里,就把它連起來。

  那它的工程內容就是,剛剛講了就是,就是三十一公里,它有隧道、有橋樑,那交流道就,整個這樣的一個狀況,把它連結在一起,那這個就是,從南港到蘇澳段的,到頭城段的部分,那接著從中間,剛剛講的碰到隧道的部分,就是有南港隧道,只有四百五十六公尺,石碇隧道就是二公里七,烏塗隧道是二百一十六公尺,那彭山隧道三點八公里,這公里公尺不一樣,一千公尺就是一公里,這個有這麼樣的長度,那所以,從剛剛講的是,從南港到頭城,經過的就是碰到了隧道就隧道,不然就橋樑這樣做過來,有這樣的一個狀況。

  那這個到了頭城以後,從南港一直到了頭城以後,頭城到蘇澳這邊有二十四公里。那這一段呢,在我們台灣有兩個平原區,就嘉南平原,一個是蘭陽平原,這個是都是台灣的穀倉,這個是台灣的這個平地,台灣因為整個東西向,東西是四百,那南北向是,中間又有中央山脈,所以東西向的平原就不多了。那這個所以有兩個,兩個平原,一個是蘭陽平原,一個是這個嘉南平原。那所以這個高速公路,一經過這個蘭陽平原,這個如果以過去的,高速公路的施工的方式,就是中山高速公路就是國道一號,所以國道一號,你們在高速公路開車的時候,看到就是一個梅花的樣子,梅花然後1,那個就是國道一號。以那種第一代的高速公路的施工,是用填土的方式把它填起來,那這樣的話這個可能就把一個平原,就是因為填土起來以後,就把這個兩地隔絕,雖然有會做,會預留一些涵洞,排水或是車行、人行,可以通過,但是至少是兩邊的,會感覺上兩邊受阻隔;那所以,因為這是那是第一代的高速公路的施工。

  那現在等到這個,從頭城到蘇澳,這邊也是一個平原地帶,那我們考慮到,珍惜到我們台灣的平原的寶貴。所以這一段的施工,就是全部用橋樑來施工,用橋樑來施工。所以,橋樑只有墩柱在這個地上,那其它,車子都在橋上這個行駛。那所以地面上的兩邊,水流也把這個原來的道路,也都沒有阻隔。

  所以這個透視度很高,所以不會影響到整個的國土的開發,那這一段平原段有二十四公里,所以北宜高速公路,從南港一直到蘇澳,這個山區的部分加上平原,一共是五十五公里的長度,那剛剛講了這個,這個平原段這個,這一段是濱,沿著海邊的這一條,這一條就是所以剛剛講的濱海的這個沿海的公路;那沿著山區走的,原來的道路就是九號公路,那這一條就是,在這個這兩條公路的中間,這個定線這個高速公路,讓這個方便,下來以後跟兩邊的聯結。那所以這個頭城,從頭城交流道起就延伸,有台二線跟台九線這個兩邊,一個濱海一個山區的道路,這個蘭陽平原中間,經過礁溪、壯圍、蘭陽、五結、羅東、冬山到蘇澳,就是在中間,這個鋪設這條高速公路。那這條高速公路,這個剛剛講了是全長二十三、二十四公里。

  那接著我們報告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雪山隧道,雪山隧道你們看看,這個是南港一直到頭城,這個經過的這個,就是台灣的中央山脈,那接著看,中央山脈呢,這邊從南港到坪林這邊,經過了四個隧道,剛剛講有石碇隧道、烏塗隧道等等這邊隧道,那從坪林到頭城,這個是真正的就是所謂的雪山隧道。從坪林到頭城一共有十二點九公里,那剛剛講的是,原來的沒有,如果這一條,沒有從南港到頭城這邊,把隧道拉直,這邊的話,以前從台北這邊要到頭城,要到宜蘭這邊,有兩個方式,一個是走瑞芳,走海邊的這一條就是台二線,就是濱海公路就這樣走,經過龍峒啦!等等啦!這個,來到頭城。

  另外一條就是從新店這邊,台九線這樣過來,那這邊就是看,從這個可以看出,就是這個九彎十八拐的這個,這個是這個所謂的這個,台九線這個道路,那所以因為這樣的,兩個不方便的狀況,造成宜蘭過去的發展,就比較緩慢,那也被封稱為,所謂的台北的後花園,因為開發比較少,另外就是過去,他們宜蘭的鄉親,也對於他們的鄉土的愛護,保持綠色,就是工業的重汙染,不希望在蘭陽平原這邊發展。所以,就所以,因為交通的不方便,也造成這樣的一個狀況,那因為這個北宜高速公路,開通以後,又加上雪山隧道通了以後,現在在宜蘭這邊,最有名的就是,也很多科技公司喔!知道從宜蘭,從宜蘭到台北,現在幾乎是,從蘇澳喔,從蘇澳最南邊的蘇澳,到台北差不多四十分鐘到五十分鐘就到了,就可以到,如果到礁溪部分,差不多半個小時就到了,不塞車的話很快,所以很多高科技公司,現在很多設廠設到宜蘭去,所以對宜蘭的發展,是很有幫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