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灣的驕傲(二)雪山隧道
授業主題 : 3677集_台灣的驕傲(二)雪山隧道

播出日期 : 2009/1/9... 星期 5

授業內容 :

  那剛剛講了,這個北宜高速公路是,它是十二,這個雪山隧道,是十二點九公里,它是分為北上線跟南下線,那都是十二點九公里。它是它的隧道挖的時候,它的直徑是十一點八公尺,這樣的一個直徑,那挖好了以後,再鋪設車道,這個等一下有那個斷面,可以看到。另外它的一個特色,雪山隧道的特色,在這個北上南下,就是主線施工之前,剛剛也跟各位報告,最早施工的是一個導坑,八十年的開工的就是導坑,那導坑呢,它同樣也是十二點九公里,導坑是比較小的隧道。

  那當初的施工,為什麼要做導坑呢?那就是說,第一個,因為十二點九公里,在東南亞是第一的,而且在台灣這個,經過中央山脈,這麼樣長的一個,一個大雪山的這樣,經過這樣山區,那所以這樣的一個,一個隧道,所以先做一個導坑,知道它的地質的狀況是怎麼樣,然後決定主坑要施工的時候,它的一個狀況,那所以這個導坑先做。

  那另外呢,這個雪山隧道它的一個特色,它是有三柱的通風豎井,三對的通風豎井,等一下會有這個示意圖,可以讓各位知道。這個用三對,就十二點九公里,車子在裡面跑,那這個車子都會排氣,排煙廢氣,那十二點九公里,這個氣怎麼出來呢?那這個氣怎麼排出來呢這個?所以除了這個隧道裡面,正常的這個風機以外,有這三對的豎井就,廢氣把它往山上排,那新鮮的空氣,從山頂上抽下來,灌到隧道裡面,保持它好的空氣。那另外就是說,雪山隧道它的這個,它為什麼北上線南下線,它是一個隧道裡面,它是兩個車道,都是同一個方向的,北上,兩個方向,南下,也是同一個方向,這樣的狀況,跟歐洲阿爾卑斯山的隧道不一樣;阿爾卑斯山的隧道,是一個隧道,它是雙向的車子在走,那發生狀況的時候,它是車子會對撞,你要這個車子在走,對撞的這個意外的時候,那個會發生比較重大的那個,比較重大的災害,那這因為是它是雙向的時候,它頂多,如果發生車禍的時候是追撞,追撞是車頭去碰車子的尾巴,那這個發生的這個,意外的狀況,它的這個損失就比較小,可能的損害也比較小;所以,它這個是雪山隧道的狀況。

  那另外一個特色的,這個南下北上,有這個兩條隧道,那中間為了這個安全性,它有所謂的人行連絡道,兩個主隧道中間,有這個連絡道,有人行連絡道,有車行的連絡道,那人行連絡道的是三百五十公尺,就有這個人行連絡道,那車行連絡道是,一公里四以外就有一個,一個車行連絡道,就是萬一這個隧道裡面,主隧道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車禍的時候,人員要逃生的時候,可以經過這個連絡道,這個跑到對面的車道,或是到導坑裡面避難,等等這樣的一個狀況。所以這個就是,所謂的這個雪山隧道的特色。那我們休息一下這個,等一下用示意圖,跟各位報告這個整個的狀況。

  五百零八公尺,那我們剛剛講的說,整個有三對的豎井,最高的豎井是五百一十二公尺,比一百零一高樓還深,那這個的,這一個這個的豎井就是這樣,就可以看到,這個是一個示意圖,所謂的豎井有三對,這個叫一對、二對、三對,三號豎井就是從隧道裡面把那個,豎井就是垂直的井,打上來,它就從山的裡面,打到山的頂上,這叫作豎井、豎井、豎井,最高的有五百一十二公尺,比一零一還高。那所以從這個上面,或是從底下看上去,看那個天,這個看那個井,看不到天的,因為它的,井的那個直徑只有七公尺,那麼五百多公尺,是看上去是看不到的,但是有那麼深,這個豎井,那這樣為什麼要有豎井呢?就是要排,把這個隧道裡面的這個廢氣,把它排出來,然後再空氣把它吸進來,所以有三對的豎井,有一號、二號、三號豎井,那這個就是可以看到就是南下線的主線,這個十二點九公里,這個南下線的主線,這是北上線的主線。

  那另外有一個導坑,就是這一個,這個在這兩條主線,就是這兩條主隧道,施工之前,這個導坑這個隧道先施工,它的這個就是,在這兩條隧道的中間,然後比它還深,比它還低,它這樣挖,從這邊挖過來,它這樣挖了以後啊!才了解說這個,整個這個山裡面的地層,是怎麼樣,所以這個導坑的作用就是,先挖這條隧道,了解這個地層,那知道這個地層以後,這個在主隧道在施工的時候,才知道怎麼去防範,那主隧道剛剛的那個,有跟各位報告,它的直徑有十一點八公尺,十一點八公尺,一層樓是三公尺的那個,兩層樓就九公尺,三層樓是十二公尺,差不多有三層樓的這個隧道的,這個坑道在挖的時候,所以這個隧道的斷面,是算是滿大的一個斷面。那所以導坑,另外講的就是,有人的那個連絡道,這個就是人的連絡道,有車行的連絡道,車行連絡道,車行連絡道就是,一公里四 一千四百公尺,有一條車行的連絡道,就是車子在走的時候,如果萬一說前面這邊,塞住的時候,可能會塞很久,那你車子要迴轉,交通管制的時候,你可以從車行然後轉出來,又轉到這邊,這個回頭走,那人行的連絡道呢,就是你可以人這樣走過來,車子就丟在隧道裡面,萬一,有重大的一個意外的時候,車子就丟在隧道,人走過來。那另外這個人連絡道是,還有這個一個,這個可以連絡到底下的導坑,那導坑它施工的時候,是了解地質的狀況,那這個完工以後,是做為警急輸送,人員救難的使用。所以講起來是,雪山隧道有主隧道、有導坑、有連絡道、有通風豎井。所以安全措施是非常地完備。

  那這個是一個斷面就是,這個整個隧道完成以後,它很多電力、電信等等的設施的,連排水等等,都在這個路面底下,那挖了十一點八公尺的,這樣的斷面,然後所使用的,就是這個四點六公尺。所以四點六公尺,車子在裡面走,那上面在這隧道裡面,就裝置了很多的安全的設施,有監控、有通信等等的設備,那這個就看出這個,隧道的斷面,等一下也會跟各位介紹,這個安全的措施,有多少東西。

  那這個這一張圖就是說,南下線的主隧道,北上線的主隧道,南下線的主隧道就是,譬如從南港這邊要到蘇澳,就是走這邊,從蘇澳回台北就是走這邊,那這個就是所謂的導坑,它就比這兩個主隧道還低,那這在中間,那這個就是所謂的連絡道,那連絡道,那就是人員、車子可以跑到,這個從這邊,這個車子放在這個主坑裡面,然後或是人就跑進來以後,從這個樓梯下到導坑,就是可以緊急跑到導坑裡面,然後這個疏散。

  所以導坑呢,剛剛跟各位報告了,它的作用就是設計跟施工的時候,了解地質的狀況。那它主要目的,那等到通車以後呢,它就做為是維修跟緊急救難的通路,這個就這個,這個緊急的這個,救難這個車子,也可以在這個導坑裡面走。那整個雪山隧道它的特色是,它是長達十二點九公里,它是雙孔的,雙孔的這個雙車道,而且是單向的一個車道,它排名是世界第五長的,在東南亞第一長的公路隧道。

  另外呢,這個它有,它有你看,剛剛有南下北上兩個主隧道、還有導坑三個,事實上那個主隧道,這個是一共有十二點九公里,以外還有這個三百五十公尺,就有人行連絡道,一千四百公尺就有一條車行連絡道,這個加起來,所以一共它的,我們一般通稱的雪山隧道,都以為只有一個隧道,叫作雪山隧道,事實上,雪山隧道是一共有五十八座的隧道群,組織這樣加起來的。

  所以曾經在有人提到說,雪山隧道貫通的時候,為什麼辦了那麼貫通典禮?是因為貫通的時候,你看從開工到完工,一共十五年,在這中間很多工作同仁,都是在裡面,今天我們外面是大太陽,或是外面是颳風、下雨、颱風,現在是白天或是晚上,因為隧道施工,是二十四小時施工,他們輪班在施工裡面,都是在裡面,都是同一個狀況,都是點電燈、拿手電筒,在施工的狀況下,有五十八個隧道施工。所以整個的通車貫通了以後,辦過七次的貫通典禮,就是讓,就是最主要是跟同仁,工作的同仁去鼓勵他們,就是讓他們了解說,外面的這個很多老百姓,也是很感謝他們在那邊施工,有五十八座的隧道群,組織這個所謂的雪山隧道,並不是只有一個隧道,是五十八個隧道;當然長短不同,長的是十二點九,有的是幾百公尺等等這個。

  那另外呢,這個雪山隧道施工的時候,採用的就是所謂的TBM,什麼叫TBM?這個是世界最大的這個,這個隧道鑽掘機,T就是隧道,英文叫Tunnel,B呢,是Boring 就是鑽,M是Machine 這個是機械;所以說隧道這個的鑽掘,這個機械的鑽掘機,這個是用這種施工方式,這個是世界最大尺寸,用兩部這樣做,為什麼要用這種做?因為它的效率比較高,它是因為十二點九公里那麼長,所以要用機械來做。

  等一下會有一個比較表,用傳統的施工方式,一個月只能挖多少公尺,但如果用這種機械,一個月可以挖到多少公尺,等等這樣可以看出,為什麼要採用這個機械的施工。

  那另外導坑呢,剛剛也跟各位報告過,導坑它可以做為,施工的時候了解地質,營運的時候,做維修跟緊急救援設備,那另外是有三對的豎井,它就是排煙跟送乾淨這個,新鮮的空氣進來,它是最深達到五百一十二公尺,五百一十二公尺,你就想到,一零一高樓是多少公尺?五百零八公尺,但是五百一十二公尺,比它還高,你們就想到是我們當初施工,從山上怎麼打一個井打下來,打了五百多公尺下來,這個當然在施工的時候曾經,我們在做那個,從山頂上下來的時候,也曾經發生過,那個升降機壞掉,卡在中間,整個的卡在中間,也有說停電卡在中間,等等這種狀況,所以這個安全措施,我們當初是非常注意的。

  那另外是,它是雙孔,雙孔,單向的,我剛剛講單向,車子萬一發生狀況的時候,最大的這個狀況就是追撞,不會對撞,這不一樣,所以提高行車的安全,那那個隧道裡面有這個,通風系統排煙的方向固定,所以火警發生的時候,用路人,就是你如果發生,在隧道裡面發生火警的時候,你下車的時候,你的逃生的方向很明確,這個因為車子的,隧道裡面,車子的方向是一個方向,所以你逃生的時候,你只是對著你的這個,車子的方向,往反方向跑,很單純的往反方向跑,這樣就好了。那如果雙向的話你要,你要顧慮到是,你這個車道的方向,或是對面的車道的方向,你會有猶疑,我們知道在火警逃生的時候,一秒鐘、一分鐘,都是大家都要爭取的,那所以它是,它是單向的話,逃生的方面,方向就很清楚。

  我今天在這邊,因為這個,跟各位報告就是,把這個隧道裡面這個,等於一般的常識,跟各位報告,讓各位有這樣的常識,因為雪山隧道既然是這麼長,對安全措施大家不得不知道。所以這個是一個常識,我講這是常識,萬一前面有車子發生故障,失火、冒很大的煙,你後面車子跟著他的時候,你一停下來的時候,你人下車,那也許你看說,前面亮的,洞口在那邊,你往車子走的方向,不對?你要往你進洞,就是說車子在走的方向,往反方向跑,因為它的排煙是,它在隧道裡面,布置的排煙的設備是跟你車子的方向,同樣在走的方向,那另外塞車的時候,可以由迴轉道,跑到對向的車道來疏散。

  那我剛剛講那個排煙,為什麼要往反方向跑呢?因為我們一般來講,因為台灣最早的大眾運輸,比較發達的是鐵路,我們在鐵路的時候,我們站在月台上的時候,我們在月台上的時候,月台靠近軌道的旁邊,月台的邊緣,都有畫一條黃線,那我們這個站務員或是警察、志工,都會在那邊吹哨子,不要靠近那個邊線,那個是為什麼呢?車子這樣高速走過去的時候,車子的尾巴會帶著一股風,這個,像這個高鐵的時候,它這個隧道的,如果反方向的,它都是有一道隔牆隔起來,那普通的這個火車,月台是兩邊的,那如果你站的太靠近,車子進站的時候,它那個風一帶下來,人有時候會被帶到,跌到軌道裡面去;那這個就表示說,車子在走的時候,車子的尾巴,有一股風跟著它跑,那你在隧道裡面,同樣是你車子從洞口,一部一部這樣走的時候,一部帶一點、一部帶一點、一部帶一點,就是一個車隊這樣帶,帶著空氣這樣走進來了,這個就是像一個活塞,活塞piston就是活塞,活塞效應,你這個帶了以後,所以你車子一部一部走,就是把這個空氣,從洞口一直帶到洞外去,那空氣就這樣排出去。

  那除了這樣這個,自然的這個車子,靠著車子走,把這個空氣帶走以外,在隧道的上面有排煙的設備,它也同樣有一個這個,風機一直打、一直打這個風機打出去這個,把這個風排出去。所以人,它的煙,如果發生火災的時候,煙是往,你車子那個在走那個方向,在走,所以人要反方向離開,不會去嗆到。所以這個剛剛就是說,這個逃生的這個方向,火警發生的逃生方向,指示就比較明確,你比較知道怎麼走。

  那這個緊急逃生的時候,你可以到導坑,那這個,當火警發生的,剛剛也跟各位,跟各位解釋過了,當這個隧道發生火警的時候,可以進入連絡道或是這個隧道裡面這個疏散,這個就主坑,那這個是導坑,你就經過連絡道,到這個導坑裡面,這個,那這個是豎井,有三對的豎井,那世界,這個雪山隧道排名是第五,最長的是挪威;中國有一條,現在還在施工中,就是終南山;還有瑞士;還有澳地利的;還有就是中華民國,我講阿爾卑斯山呢,就是瑞士的十六點九公里,發生的隧道,它是一個隧道是雙向,當初是對撞的,車子對撞,我們是排名是雪山隧道排名是第,是第五名的,全世界的排名第五名。

  那這個隧道因為排名第五名,但是在施工的階段,也發生了很多的狀況,這個地質的狀況,地下水的狀況,等等發生這個問題。那所以在施工的時候,就滿有名的,就是,滿有名就施工的困難度有名。所以在世界上,這個主要的這個,工程上的這個季刊、雜誌,國際的期刊就報導,這個一本這個,這個期刊呢,叫TUNNELLING的這個雜誌就報導這個雪山隧道的狀況;那另外一本這個期刊叫作,它的期刊的名字叫作TUNNEL&TUNNELLING,這個也有所報導;那另外這個WORLD TUNNELLING,就是世界的隧道,它也有這樣報導,這個雪山隧道的狀況;所以在施工的階段,是滿有名的。

  那這個在施工的階段,因為就是十五年才通車,你就知道這施工狀況,發生的,施工的期間發生的狀況,那又有期刊的報導,所以在這期間,有這麼多的,有這麼多國家的這個,的所謂的專家,他有的來是來考察,有的來說要提供協助,但到最後都是,到最後 變成我們中華民國我們自己的工程師,把它解決掉了,但號稱都是他們都是專家來,看了以後,還是沒辦法適應我們這地質,最後是在我們自己的工程師的手上把它完成的,一共有這麼多國家的這個的專家來,也開過那個,開過那個研討會,大家來討論,當然我們也吸收了他們很多寶貴的意見,然後這個後來就是,在我們自己的工程師的手下,把它貫通完成。

  那這個就是,所以我剛剛講的說,五十年來第一次,中華民國的工程,在Discovery的頻道裡面報導,這個是Discovery的頻道,報導這個台灣這個雪山隧道,它的這個名稱是「建築的奇觀-台灣雪山隧道」,這個是英文的,那這邊就整個報導,那這個有所報導。那當初在,Discovery播出的時候,很不幸的是,正好那個時候,時間跟中國大陸,青康藏那個高原那個鐵路,就是從通到西藏那條鐵路,差不多同時間通車,結果因為台灣比較小,這個報導的這個就是,這個一下子過去了,但是青康藏報導就很多,所以這個報導的不多。

  但是今天有這個機會,來跟各位報告一下,我們也上了Discovery的這個頻道,是滿有名的,這個一個雪山隧道,這個跟各位報告,算是我們的驕傲,這個,最後是完成,是在我們自己的工程師,手上來完成。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