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乾斷中爻以為離
授業主題 : 3692集_乾斷中爻以為離

播出日期 : 2009/1/2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戊子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今晚亥時,我們就大家若有宗教信仰的,我們就準備,五果、糖果、餅乾、花、燭,我們的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千、土地公金一千、四方金一千,我們來答謝著,天公的保佑我們今年,總說一句呢,也已經平安,要過年了,來感謝著天地之恩,和天公之恩,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人要知道好知恩,要知道、好感恩,知道報恩。若是我們不知道好知恩,我們一個人,他在世間他所過的,覺得自己絕對沒有一個方向。

  你看我們回教,一天四個小時時間,子、午、卯、酉,時間若到,一定當下馬上跪下,向天來感謝,來跪著,跪下去,向天磕頭,也是在尊重著天,感恩著天,天是大公無私的,叫作天公。

  所以各位啊!我們晚上,我們以我們台灣的宗教信仰的方式,我們在晚上九點以後,我們就可以準備著香、花、果、饌、金銀財帛、花、燭,來謝天謝地,也來感恩著我們的祖先,感恩著諸天聖神佛菩薩的幫忙保佑,我們會這樣做的人,一定順遂多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過去就是都很不平安,他就怨天、怨父親,怨天怨地,所有的人他怨光光,有一天呢,他就跑來請示王禪老祖,請示老祖說,我為什麼那麼不順遂,別人那麼順遂,我絕對不順遂,是為什麼?老祖給他開示說,你要會學習感恩,要感恩著你的父母、感恩你家的人、感謝你的妻兒、感謝親戚朋友、感恩著天地、感恩著所有親戚朋友、工作單位的好朋友與同事。這位先生,看他聽了很不爽,「我為什麼要感恩?他們也沒有什麼恩情給我,我為什麼要感恩人家。」我說只憑你這句話,你就不會順遂了,你這是孤僻、沒智慧、愛生氣、貪、貪不完,只是想要貪,你又不是其他的畜牲動物,只知道好吃,你還有思想,為什麼不會去感恩人,我就很不客氣了。我說你今天來到仙佛寺,你經過多少路,多少路徑、多少橋,這難道不是人家大眾,所發心繳的稅金,所建設的路和橋給我們走、不然你哪有可能來到這裡呢,你出門就寸步難行啊!所以這點呢,就看出你根本沒有那個愛心,沒有那個慈悲心,沒有那個度量,你哪有可能會順遂啊!

  這位先生,蔡先生,蔡先生呢,他就臉,靜靜沒講話,一下子眼睛,眼淚流出來,我說你是怎麼了嗎?他說「我過去,就是都對人很好的,結果呢,沒人對我好,我才會這麼落魄,所以我現在都不對人好了。」我說你錯了,你對人好是應該的,我們人對人好是應該的呢,我們因為,每一天承受著那麼多人,天地諸恩,讓我們能夠活在世間,在世間來去自如啊!我們不會感恩,你怎麼會順遂,你的護法神,守護神,你們祖宗,也不可能給你幫忙保佑耶!所以我們對人好是應該的,沒什麼功德可言,我們對人好,我們來服務,行功立德,那是能夠自己種福田,人家對我們不好,也是他的事情,我們自己要好好地,堅持著我們的理念。這位先生他說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的觀念都錯了,對不起,我說而且呢,你年到了,你最好你要謝天公,拜天公、謝天公,我跟他說,過年圍爐前一天,我們晚上,我們就要來謝天公了。

  那麼這位蔡先生呢,他就有接受,過沒幾天,他這個時間到,他就謝天公,照拜、拜天公,答謝天公。到第二年呢,就漸漸較順遂起來,較有貴人,他的恨,不會再發生了,他將所有過去,這中間他的恨,心裡不滿的等等,跟天公稟報,請天公原諒我,弟子我一定會改過,我會開始重新做人。結果,漸漸順遂起來,現在也很好啊!所以,各位,我們活在世間,我們要會知道知恩、感恩、報恩,我們若不知道,要知恩、感恩的人,又不知道報恩的人,我們要成功是很困難,要順遂是很困難。

  所以晚上,我鼓勵大家,我們就買個水果,金銀財帛,太極金三十六張、壽金一千、土地公金一千、四方金一千,我們來答謝著,我們所有的龍天護法,我們的祖先等等,一年來的庇佑、賜福,我相信新的一年度,我們會漸漸順遂起來,這也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天地是非常公平,人與人中間也是非常公平,絕對沒有那個不公平的道理,萬項事情必有因,因在哪裡?我們的良心,我們的良心,我們的那顆心若壞掉的時候,我們人生絕對不順遂的,易經就是在給我們開發良心,的最上乘的法門,我們易經有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我們的乾、兌、離、震,乾者,三陽開泰,乾者,三橫,乾,都是光明的陽,都是光明的。所以光明、光明、光明,這中間就是心,天、地、人,若是我們人的心,動了的時候,我們就化成陰的,這是陽化做陰,陰卦就變成離卦,離就,我們的幸福光明就離開了。

  所以我們人的心,要保持能夠冷靜,實在說是很困難;我們人的心,要保持著光明是很困難,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弟子,大家來上課,來學易經,我們都是社會人,我們的心,因為就是不了解到宗教,不了解神聖,不了解到天地人三才的真理,所以我們人都會非常驚惶,一旦我們踏入,宗教的信仰的時候,我們的心漸漸會安定,光明永遠是光明,不然呢,我們的心若動,就化成黑暗、為離卦,離為火,離為火呢,就回頭來剋金,乾卦為金,化為火,叫作回頭來剋,回頭剋金,自己逆自己。

  所以各位啊!我們心動的時候,是從哪裡動,從貪而起,愛生氣而起,沒智慧而起,我們心常常起起落落,就是我們不了解易經的真理。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拜老祖,他一直走、一直走,一直看、一直走,眼睛睜大大要找我。那麼剛好呢,我就拿一支剪刀,在我們仙佛寺,我們就種花種草種樹,我在那裡剪那五葉松,沒有用的,我把它去掉剪掉,我看這位先生,他來,眼睛睜大大,他不認識我,只是跟我說,請問先生,師父啊!你給我找看看,這個張老師在嗎?我說你什麼事情啊!我有事情要請問他啦!有事情要問他,很要緊的事情,什麼事情你說,我就很不順遂,你跟我說,我就很不順遂的,你跟我說這個老師在哪裡?我說你為什麼不順遂呢,他說呵!我就很不順遂的,親戚朋友看不起我,家裡的老婆看不起我,孩子看不起我,父親看不起我,所有的朋友都看不起我,同事要欺負我,都看不起我。我說,我們若一個人看不起你,這就可能別人有問題,那麼、那麼多人都看不起你,一定你有問題了。他說沒有,哪有什麼問題。我說一定有問題,我們萬項事情,我們一人講,沒事,二人講,沒什麼事,三人講,有事,四人講就嚴重事,這就是我們做人的基本原則,你一定做人有問題。我看你的眼睛睜大大,這樣轉來轉去,心不安寧。

  沒有啦,沒有啦,沒有啦,我就天生,我的習慣就這樣,我說看你,你也不會順遂啊!你這個,你又要問人,拜託我給你找,帶去找張老師,結果我跟你說這些呢,你又痛苦難耐,你第一,你沒有耐性;第二,你沒有忍性;第三,你沒有一些這些的,寬懷的性;第四呢,你沒智慧;第五呢,你沒定性,你這五項,你就夠你失敗一輩子了。他說先生你不要說那些,你帶我來找張老師啦!我說你找張老師,要做什麼啦!你找就對啦,給我帶去找啦,我要來問他,是我們哪裡不順遂,我去問神,都說我們祖先在作怪的啦,我所有的問過,問通靈的也一樣啦!都是我們祖先在作怪的啦!我說,你祖先他沒有給你作怪,祖先在給你責備,責備說你這麼沒智慧,你這麼沒這個定性,沒智慧。而且呢,你只是,萬項事情去檢討別人,不曾自己檢討,好事不做,不修行、不念佛,所以當然,你的祖先在給你責備,那是千真萬確嘛!

  那麼這位先生,先生他說,啊!你再帶我來找他啦!我說你不用找他啦,張老師跟你說完了啦!哪有,還沒找到他呢,我就是啦,我就是張老師啦!說怎麼不像。為什麼不像?張老師怎麼在戴斗笠,又拿刀在剪草。為什麼張老師,就不能戴斗笠剪草,拿剪刀在剪草剪樹,所以我說你,自己要反省要檢討,自己要有定性,我說你不是有田嗎?有啦!有一些田啦,回去,若心在亂的時候啊!你拿刀去割草,把煩惱割掉啦,你漸漸、漸漸自己磨練自己,學習感恩、知恩,感謝你的親戚朋友,感謝你家的人,你會順遂。叩一下跪下,老師,謝謝,我今天得到道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晚上記得,我們拜天公,我們若不方便,我們自己冷靜坐著,冷冷靜靜自己坐著,向在祖先的面前,若是祖先不在我們這裡,我們自己觀想祖先的牌位,列祖列宗父母親,坐在我們面前,我們自己冷冷靜靜,我們跟祖先感恩,跟父母親報告。今年,我們今年一年內,打拚的成果是如何,請歷代祖先,你們能夠了解,我哪裡不對了,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我什麼對,這對的,我們繼續再來照這樣來走,我們在家裡,我們雖然,我們不方便去準備,這些香、花、果、饌,但是呢,我們那點心很重要,我們那點心動起來,要往光明、要光明,你若光明者,一定就光明,明年一定會順遂,我們一年來,我們不順遂的,我們不必要怪別人啦,你若太怪別人的時候啊,我們心裡,我們一定充滿著黑暗和不滿。

  剛才我所講這位先生,他回去後,徹底自己能夠懺悔,他呢,才了解說,喔!老師啊,我今天跟你說這些話,我現在悟到了啦,感恩,我過去去問神,都說我們祖宗在作怪,這是祖宗在見怪,不是給你作怪,我們不要錯誤了,我們沒有打拚,沒有好好努力,結果祖先對我們不諒解,又急,我們又沒看到。

  所以祖先一定會給我們見怪,見怪說我們沒有行功立德,我們的心念,我們的腦海裡,我們沒有向著光明來思考,所以當然祖宗會來見怪。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有在從事著行道,勸世的人,這些大菩薩,我們不要隨隨便便,說祖宗在作怪,這句話是很不合理的,祖宗不會給我們作怪,祖宗是給我們見怪這樣而已,因為我們沒有照理走,祖宗他不會得到這個智慧,沒辦法體驗到,當然祖宗會見怪,人家的子孫有在學道,子孫有在修行,有在念佛、有在誦經,為什麼我們的子孫不會誦經,不去念佛,不去做好事參加共修呢,當然祖宗會見怪啊!這就是我們大家要了解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過年到了,我們若要開市者,有三個日子,正月初三和初四這兩天和初七這天,合起來剛好三天,我們開市的時候,我們都是上午以前,我們來開市,我們若做晚上生意的呢,當然呢,我們就傍晚才來開市,而且呢,我們正月初一,要出門呢,今年煞東、煞東呢,我們不要向煞的方向去,我們可以從南邊,東邊是木,今年屬牛煞東、南方火,木火通明,我們向南方走有一陣子,然後要向東才向東去,向西才向西,或者你要北上,我們就直接北上去,假使我們的房子向東的時候,我們要出門,我們出門呢,我們繞南下,或者繞北上,南下或者北上,我們才要往哪裡去,要向東才去,這都是叫作奇門遁甲,借力使力,扭轉乾坤之妙法。

  所以王禪老祖,非常給我們關心,我們大家呢,人生在世很漫長,但是呢,我們的煩惱,也是非常非常地多,我們要了解到易經和風水的基礎,了解易經和風水的真理,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自然會較順遂,在新的年度開始,我們房子的東邊,絕對不可以修理,不要挖井,不要去增建。

  今年是煞東,無論坐南朝北,坐北朝南,在太陽出來那方向的,我們今年絕對不能動土,我們若動土,災難就到來,三煞來,一件事情一定就會發生三次,這是我印證這麼多年來,我們很容易疏忽了的,無論是機關,無論是總統,販夫走卒,王侯將相,都一樣。

  所以啊!我們今年東邊的人,坐東向西的,你要入宅,最好是不要入宅,我們要蓋房子,最好是不要蓋,因為煞東,煞東的,你若蓋下去,衰就六十年而已,這是非常沒智慧的作法。那麼我們東邊,今年太歲屬牛的,太歲屬牛的呢,沖太歲屬羊的,屬羊的沖太歲,那沖太歲者就較有災禍,坐太歲呢,屬牛呢,今年也是,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小心,你們可以到你們左鄰右舍,廟裡去安太歲,來祈安、祈福,我相信,這樣神聖慈悲,會保佑大家,新的年度會更平安順遂。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