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四相打開(九)
授業主題 : 3717集_四相打開(九)

播出日期 : 2009/2/1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師訓班的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老祖真經》。

  《老祖真經》給我們開示「四相」──我們是老陰、老陽、少陰、少陽;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這也四相;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也是四相;四相也是四大護法,天龍護法,這個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這就是四相,時間的空間;時間有空間,空間、空間有時間;所以這都叫作四相,這都相對論,相,相對論,叫作對待論,對待;我們怎麼給人對待,人家一定怎麼給我們對待。

  老祖師尊,在好多年前給我們一個師兄,他是對所有的很多大眾,很不滿,尤其對很多師兄不滿,我跟他說:「你不滿什麼?」他說:「我都真心對待人,為什麼人家沒有真心對待我?」我跟他說:「你真心對待人,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人家怎麼對待呢?是他的事情,也是我們的業障。」很不以為然,有一天呢?剛好我們同樣師兄在做工作,他呢?很有禮,對待我們另外那位師兄,我們的師兄,那一位呢?就暴躁的脾氣,就大聲就吼來了,大聲地,大聲就吼反駁回來,我們那位師兄他說,我很有禮跟你說,你為什麼用那個姿態對待我?我哪有什麼姿態對待你,我就粗人,做工作就都這樣而已,你叫我修飾說像你這樣,我缺讀九年的書,阿彌陀佛!說他缺讀九年的書,我們的師兄卻傻住了,那時候我在旁邊嘛!兩個都來,你們說給我聽,來,我們還那個師兄他說,我對他很有禮的,同樣大家法會在幫忙工作,他為什麼用那態度在對待我。

  那麼那個另外那個師兄他說,我這樣跟他說也沒有錯啊!我就做工作人,粗魯人,我少讀九年的書,我跟我們師兄他大學畢業了,我就連個初中都沒讀的,我哪有可能,說話像他那麼有文雅。但是呢?做工作我比他還會作呢?師父若喊要工作,我都做工作都沒有推的呢?師兄是較會說話沒有錯,但是工作做比我較少呢?這是要取哪一項啊!某某啊!你要取哪一項,都對啦!兩個都對,我說假使呢,你師兄你很會講話,你像他那麼勤勞做的,你是一百分啦!他說這樣我沒辦法了,不好意思,那接下來呢?因為他先提出說,我們另外那個師兄沒禮貌,對他都無禮怎麼樣怎麼樣嘛!我就先請問他,那麼我跟還那個師兄呢?你這麼會做,你若有辦法,再像這個師兄講話,稍微學講話的,你也一百分,喔!那我難過死了,他說他難過死了,我三句話,我兩句講了揮掉我就結束了,我就沒空可以工作,我沒時間想說要怎麼講話,想怎麼講話,我很難過的呢?我很難過的,這樣我會生病呢?這樣也有理喔!所以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但是我們記得,我們要表達我們的個性,你可以表達,你不要去傷害到周圍的人,你只認為我可以這麼做,但是呢?我們不要去傷害到周圍的人,這就是我們宗門很重要的,還一件很重要的跟各位講,我們是唯心宗,未來都是講師法師,我們出去若團體行動,出去人家要送東西給我們,我們絕對不能用搶的,我們一定要按部就班,排隊,輪流來,人家要送給我們,我們才有禮貌,才是唯心宗,不然呢,隨心所欲,隨性,那就不是唯心宗了呢?就違背良心的宗呢?違背良心的宗就那個違心呢?

  再來呢,我們師訓班,我們一定要,自己找自己的舞臺,找自己的平臺,做弘法利生,續善緣的。所以我要求各位,每一個都要當支會長,我們最起碼,要有十五個好朋友,互相來相度,你們可以把,我們寺裡若有很多的,要送給人的,很多法寶啦!做什麼啦!你們也可以,把你們這十五個最起碼,學習這十五個當你們的舞臺,假使我們若沒有十五個朋友,那麼我們就是一個失敗的,我們就沒人緣的,我們就要再懺悔,要修行要懺悔,不是說一個月,十五個一千五百元,不是只是這個,一千五百元的事情,若是為了這一千五百元呢?師父呢,把老祖,把這個法,拿去地上踩的時候,沒價值,我做這個呢,我就沒價值了。

  所以啊!我們大家,我們生起廣泛的心,我們不要生起,一個非常不好的想法,若這樣呢,是在自己製造煩惱。

  最近我就遇到兩個老信徒,原來就離開宗門的,因為呢?他的習慣,較喜歡在宗門裡面,有什麼招待啦!有什麼、有什麼、有什麼啦!都較希望有那些的,我說對不起,我不是開便利商店的促銷,我不是開這個什麼禮品公司,我不會開什麼,我們是弘法傳道,他說這樣,老師,這樣對不起,這樣我要來別的宗門較好,別的宗門都會招呼,來到我們這個宗門,回去就各人回去,都不會像一般的道場,再回來喔!佛祖在等你呢?我說違背良心,跟說你往生淨土一樣,說往生淨土去西方了,結果依附在他兒子的身上,我跑去賭場啦!同樣意思,各人行功立德,是各人的心去做,這個是心和念,自己去做。

  所以這幾天,台中道場我就蓋好了嘛!就回來了,就要回來這裡了,「師父啊!很不好意思啦!以前我不懂,我這個我去別的宗門,那麼多宗門走一走,還是我們自己宗門最好,我要回來那個,你看我要做什麼?我回來可以做什麼?有什麼要讓我做?」我說:「可以做是可以做啦,現在回來缺掃地而已啦!這樣喔!地上,我現在修的境界,不是這個身分呢?我說你回去你自己,現在去修的身分回去,你要回來,從頭來,修道就是這樣嘛!你就沒智慧嘛!你就拚命跑,你永遠在從頭開始,我不是放棄你,我只有暫放下你,因為你的心境、心態,我們修道就是一個付出嘛!不是只有想要得到,得到什麼道,解脫生死之道,是得道。」

  他就很有興趣了,「師父,什麼叫作解脫生死之道?」我說:「你現在就又再,這道你永遠得不到,因為我叫你掃地,你就說你現在的階級,不是掃地的階級,我說你的業障還很多嘛!所以要掃業嘛!」「好啦!以後我若有機會再來啦!」我說:「好啊!以後你才再來。」老祖是大家共同的嘛!大家一起拜,神是大家一起拜,你拜老祖,拜智聖,拜自己,叫作裡面的本性,叫作智聖,我們的鬼谷子,叫作智聖,智聖,在我們的法門,叫作鬼谷子,內在心靈深處的那個子,在鬼谷裡面,深淵裡面的佛性,叫作鬼谷子,就是智聖嘛!叫作智聖嘛!鬼谷子是一個名嘛!那有的人說,哦!你拜這個鬼呢?我說你懂什麼?所以我們那個,暫時不談這一節,記得,生起智慧,生起非常廣泛圓融的想法,叫作求道,求生老病死解脫之道,叫作求道。

  那麼生起法喜,生起怨恨,你要怎麼去生?要怎麼斷?怎麼滅?所以,本來呢?我們經文,佛說所說,本來就沒有煩惱嘛!你為什麼就要消除煩惱?因為我們有製造煩惱開始嘛,當你怨一個人的時候,想盡辦法去恨他,當你在腦海裡面,想盡辦法去恨他的時候,你是最傻的時候了啦!當你把他放在你的心來包容,來同情和可憐他的時候,你是最幸福與最快樂的啦!

  所以前兩天呢,我們那裡那兩個早期師兄,又回來,就要回來了,那麼這麼多年來,他跟我說師父啊!老師啊!你會怨嘆我嗎?我說我那麼傻要死喔!就屎就拉就拉掉了,我只想說拉那些屎裡面,不知道有沒有金子在裡面。他說師父啊!我被你看得比屎還不如喔!我跟他說我哪有說,把你看得比屎還不如。我跟你說,你要學習那個心境,學習比較寬容,學習包容,關懷、同情和可憐的心,你會很快樂的。你若設定來恨他、怨他、不滿他的時候,你是一個痛苦,又沒有智慧的人,你就生起自己起煩惱。你即使去怨一個人,怨一個人怨一輩子,你並沒有解決你的問題,你生起包容他、同情他、可憐他的時候,那麼,以後你們會遇到很多很多你們的弟子,你們會很快樂的。那個,你們的弟子都是在考老師,老師在考弟子,尤其弟子在考老師最嚴重,最嚴重,你們有這樣嗎?你們有做老師的,學生真的都在考老師的,你們也在考我,師父啊!我們的貓今天不見了呢?你看在哪裡啊!哎唷!你們的貓怎麼叫,你叫給我聽,喵、喵,啊!沒得找了,喵就渺茫了,他說這樣喔!師父,有夠準的,我的貓不見好幾個月了,都沒有了,你為什麼知道?這樣我的貓找不到了,因為你跟我說的。我哪有跟你說,你們的貓叫就喵、喵,就渺茫嘛!就沒有了嘛!誒!這是禪,生起你這禪的境界。

  所以世間的事情,我們法門,讓你們當下馬上回轉過來,一件事情它的轉化,你就清清楚楚嘛!

  還有一位這個我們的老信眾,她很喜歡說誰對誰不對,很喜歡在那裡講有的沒的;我說:「阿桑,現在這麼多人,這麼多人,哪一個對?哪一個不對?」她就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都不對?我說:「為什麼不對?」「都不對就都不對?」「為什麼?」「沒有一個跟我一樣。」阿桑,歐巴桑啊!因為她的裡面,鑲三支牙齒是金的,她都看,把他看,我們那時我正在給人靈療嘛!看,看,看,看,都沒有一個跟我一樣。所以我出去,我都只有很注意這樣,怎麼樣,因為她三支牙齒是金齒,一縮起來呢,人家會笑她,都這樣,那就是怎麼樣,跟她兒子說,兒子啊!我剩沒幾年了啦!最起碼嘴裡面,也讓我含個金齒,我死才會甘願,她生起這種,滿足自己希望的念頭,結果裝起來,一照了呢,一笑了呢,三齒金金,自己都覺不好意思,這樣按著這樣啦,這樣按著,所以都沒有人跟我一樣,就是怎麼樣?因為她三齒,起來。

  所以各人、各人的想法嗎?生起,他的生活的方式,各人他愛吃這個東西,就儘管他吃嘛!他愛用那個,就他愛用那個就儘管他用嘛!我們何必,我們就為了各人的生活不同,你只耿耿於懷,你都把他當作老師,你一定會很快樂。

  所以老祖所開示,老祖真經開示,四相打開,四相,生、老、病、死之相,你打開,怎麼打開?你要把它打開,你要參透去解,深入生、老、病、死,眼前所碰到的事情,生起來,你要深入去了解,叫作打開,才能了解,你不去了解這一件事情,發生出來是什麼東西,那件事情,發生出來是什麼東西,你要去悟,我們來世間上,都是體驗而已嘛!真正帶走的,是在我們腦海,轉入我們的心頭,能夠帶走的是這些而已嘛!你即使再多的財產,也帶不走嘛!帶得走是煩惱與快樂,這樣而已嘛!

  所以,各位,我希望說,我們帶回去的,就是帶著煩惱,還是帶著快樂呢,那麼當然,我們是帶著快樂而走嘛!那麼帶著快樂而走,並沒有解脫呢,快樂也沒有帶走,煩惱也沒有帶走,兩個都沒有帶走,叫作什麼?涅槃,涅槃啊!死掉煩惱,死掉被一切現象,把你左右你的心境,這叫作涅槃,但是也不是說麻木不仁呢,也不是,你麻木不仁,我只要什麼?我高興,什麼都可以,我隨便怎麼樣,去影響到別人的生活方式,影響到別人的心靈世界,的時候,那不是真正的,你有那個智慧的想法,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中間,當你看到有煩惱的時候,也是老師,當你看到快樂幸福,都是老師的時候,那你才是真正的涅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