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39)
授業主題 : 372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39)

播出日期 : 2009/2/2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我們來講解著《金剛經》。

  《金剛經》再三強調,就是在提醒說,我們還沒來世間的時候,我們在天上世界,我們的本性,在提醒說,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你們要用什麼心境,來處理、來面對,我們才有辦法,再回歸著我們自己,到天上的世界空界回去?往往我們很多人,很多眾生大眾,來到世間以後,我們不知道好修行,不知道要找到自己,結果在世間糊塗的,是有夠多、有夠多;讓人牽去賭博,吃、喝、嫖、賭、飲,還有種種、種種這些問題,讓我們最後一口氣,斷掉的時候,連反省懺悔都沒有機會;結果呢?七七四十九天後,又沒辦法反省懺悔,四十九天以內,我們這些子孫,不會給父母親提醒,我們每個做七,就是給我們父母親提醒說:「某某人啊!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我們在世間,世間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很多惡業,很多障礙,顛顛倒倒,是是非非,你在生,你要好好地自己去想,若哪裡不對的呢?快點要改過、要懺悔,這樣你才有辦法心會安。」

  有七個階段,第一個七日,第二個七日,三個七,到七七四十九天,你就要將你在世間,這中間所遇到的事情,自己從腦海裡自己去想,自己反省,不對的,我們就快點,跟佛說我什麼時候,這不對了,那你跟你的過去的所遇到的,跟你結冤的,結惡緣的,你就要用心來跟他們求懺悔;所以做七個七就是這樣。因為佛祖祂有開悟,所以七天反省結束,所以祂就這樣成道了嘛!見性了。

  那麼我們沒修行的人,佛祖給我們開示,有四十九天的因緣,我們就要去做反省懺悔,所以王禪老祖開示跟我們說:「在生的時候,就要懺悔了,不要等到死了後,四十九天要來懺悔,那都來不及了。」所以,我們若父母親先回去,我們在他的靈前,我們就要給他提醒,給他提醒,這是最上乘的,孝順和大孝之道。

  若是四十九天,反省懺悔還沒完,還有一個百日的好機會,我們要跟父母親、祖先說,我們的還有百日的,反省懺悔還沒完的,還沒結束的,你快點要再懺悔;但是呢?我們百日還沒結束,我們就再給父母親提醒,說你百日內,你若懺悔還沒結束的,慢慢想、慢慢想,還有對年、對年;所以對年後,若反省懺悔沒有結束的,各人各進天堂、地府,路各人走,這個真理,很少人去講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若了解,要成為一個大孝的子子孫孫,我鼓勵各位,時時給父母親提醒,人生在世,我們有的接受人家的恩情,接受人家的天地的恩惠恩情,社會大眾所有給我們的恩情,我們要去感恩,我們不可去時時記著,呵!我在生我對他很不滿的,很不服的,等到死了後,你自己墜落地獄,那是自己找的,沒有人給你,所以這叫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樣你就有辦法見到如來了,有辦法見到自己的本性了;不然,不可能的事情。呵!你拿多少錢來,我給你改,給你祭?不可能;俗話叫作放屁安狗心而已。

  我們一定自己要反省懺悔,我們讓我們的祖先,來這裡聽經聞法,聽經聞法,我們給他設蓮位,蓮位來這裡,召請來聽經聞法,自己要去覺,自己去覺悟到,喔!我過去不對了,佛給我們開示,開示了以後,我們自己呢?自己就覺到了,覺到,你就會放下過去的怨嘆,貪,貪不完的,常常愛生氣,沒智慧。所以,我們每一年都舉辦很多次,各道場都舉辦著法會,由各地我們所有的同修,你們若有需要,我們就給祖先設蓮位,在那裡聽經聞法,我們用誠心,仰仗佛力,召請,請他們來聽經聞法,這就是我們修行,跟一般社會事不相同的。

  我們在生的人,我們若錯誤,我們有辦法反省,我們若往生去以後,死去,體丟掉,我們在靈魂世界的時候,我們沒有這個體,沒有這個體呢?要怎麼辦呢?所以佛開著佛門的大路,為各位召請著祖先靈魂,來蓮座上聽經聞法,我們誦經給他超度,給他回向,我們這也是孝道呢?所以我們才有,我們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所有的姓氏的祖先,遵照老祖師尊開示,給他們接引,奉請召請,來壇上聽經聞法,仰仗佛力的加持和賜福,加持靈光的顯現。

  譬如說李家,李家祖先一位,但是無量劫以來,李家有多少人呢?這都是仰仗佛力,來轉施著我們每一天誦經的功德;所以,各位,你們每個人誦經,法會到了,明年水陸會到了,各人的誦的經,認真誦,誦這一些經,回向給你們自己的祖先,我們也希望說誦這些經,讓祖先得到心開意解,不會墜入在黑暗,顛倒夢想的地獄,那這樣我們子孫就會出頭,不然要出頭,有時候是很有得拚的。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我們的法門,祂沒有分什麼教義、沒什麼派,只是對人那點心,那點心是很重要。所以王禪老祖開示,那麼要見到如來?只有「諸惡莫作」,壞事不要做;眾善要奉行,遵照光明,我們要去走,萬項事情當然是要善解;但是善解呢?我們也要有原則,不要說隨隨便便,沒個正確是非的理念的時候,來善解這樣就不對了,這樣對大眾無益,對自己也無益,對周圍也無益,對社會也無益。

  所以,我們既然來到世間來了,短短幾十年中間要做什麼呢?我們有天命,大家都有天命下來的,都有任務來的,是要來盡調和,調和人與人的調和,要來知恩,要來感恩,要來報恩而來。

  所以,各位,「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諸佛教,佛的教義。那麼善,怎麼才是善?我鼓勵大家要讀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也是我們宗門要推動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也我們的目標。所以這個呢?世間一切法,雖然是「有為法」,是夢幻泡影,就像露,太陽出來就不見了;就像電,剎一下就過去了;但是,我們若行善,自然就過,如泡影;若是行惡道,我跟你說,永遠洗不清,如露亦如電,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佛都給我們開示,我們的靈魂,我們的本性,都是佛再來轉世化身,若是我們每一件事情,從自己行善開始,好事情開始做,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過得很快樂,祖先也跟著看。

  在五個月前,我們一位年輕人,三十多歲,他都是怨天、怨地、怨父親,怨說父親母親沒留財產給他,讓他這麼艱苦,這樣去做工,做工又賺不了多少,他自己就很不滿,他就來問我說:「師父!他何時才會出頭天?」我說:「你任何時候也出頭天,只是你有悟到和沒悟到,這樣而已;你若悟到,你任何時候出頭天。」他說:「怎麼悟?」「壞事不要做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好事多做些,壞事不要做。」說:「師父!你怎麼知道我,專門很不滿,都在做壞事?」「看就知道了,怎麼不知道?你的滿臉的殺氣,滿臉的怨嘆,滿臉的怨妒心,你過得好像地獄的魔鬼一樣,很痛苦。」他說:「師父啊!你說的都對,但是我很不甘心,我做善事,沒人讚歎,我這樣我換做壞事,大家就認識我了。」我說:「那種的認識沒有用啊!做善事。」他說:「我要怎麼做善事,我沒錢啊!沒錢要怎麼做?」我說:「很簡單啦!哎唷!你半路看到路中央有石頭,撿起來把它丟到旁邊去;木棍,路邊會被輾到,怕傷到人,把它撿到旁邊去;反正,牛屎在那裡,你把它掃旁邊去,人家騎車才不會摔下,你這就善事了嘛!眾善,各種都有做善的機會,叫作眾善。」

  這個年輕孩子呢,他跟我說:「師父!善事那麼簡單這樣而已喔!」「本來就這樣而已,不然要多大。」他過去都要很多錢的這樣,像去做布施。我說:「不是這樣,所遇到就是了。」回去,他就騎摩托車嘛!摩托車的袋子,都裡面任何時候,放三四個塑膠袋,口袋,他若出去呢,看到人家死狗或是死貓,「死狗放水流,死貓吊樹頭。」我們以前的例就是這樣嘛!他說這樣不行,吊樹頭,臭臭,大家經過影響到衛生;死狗放水流,造成環境汙染;他就這樣,若撿到,看到狗死、貓死的,他就把牠拿去焚化爐,讓他們化掉。

  他做差不多三個月,那三個月中間,再來,臉形都變了,都很斯文的,我說:「某某人啊!你善事做很多了喔!」「沒有啦!我也沒做善事,該做,我就把它做了嘛!」我說:「這樣對了。」我們做善事是應該的,我們不用去,表現說:「喔!我做多少善事?我們能夠做,心安就好了。」

  所以這位年輕人,三個月後,他再來拜老祖,就是他應徵到好工作了,因為去給人一間公司,門口一隻貓,他去把牠撿起來,老闆剛好出來,看到誰在給他撿這隻死貓,原來一個年輕人,他問說:「你要做什麼嗎?」他說:「我就撿到焚化爐,不然在路上,環境安全有問題。」才去了解他,這個年輕人,他就得到這個老闆說:「你來我公司上班,我公司有一個廠的工作,你要給我幫忙掌理。」就這樣安定下去。

  所以,各位,很多人說:「啊!我做善事,天沒有在看?」眼睛睜亮亮的啦!天知地知啦!自己的心知啊!神也知啊!這就是,這樣你有辦法見到如來嘛!心安就是如來了嘛!不然原來怨天、怨地、怨父親,社會國家一直怨,尤其遇到現在,世界的經濟潮流,造成我們國內的,很多經濟的問題,我們絕對不能貪,絕對不能貪,貪是傷害到大眾,不是傷害到自己而已;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啊!

  這位年輕人,他也照常就摩托車騎著,出門,袋子口袋帶著,也是善事盡量做;所以做善事,不論要多大,從小的做;做善事應該,沒什麼功德可言,因為社會給我們的善事,有夠多、有夠多。

  我早上從台中出發,來到仙佛寺,中間都沒有人給我收過路費,古代人要收過路費,我們沒有啊!我也想到也很感恩的呢?所以老祖師尊,時時給我們提醒,不要只說小善不做啊!要做大善,小善做十件,就一件大善,或許也沒有小善的十件,這麼大的功德。所以老祖師尊,時時提醒我們大眾,我們做善事,對天、對地、對心,對良心來負責;尤其呢?對我們的祖先的負責,最重要;這也是一切諸佛的教義,這就是我們經中所講「但應如所教住」。

  「教住」。各位,教育我們安住在什麼境界,叫作教住。教我們,佛教我們如何來做善,如何來得到心安。就像最近,很多信徒弟子:「師父啊!我再來投資股票好不好?」要投資可以啦!當然經濟不會說壞到再多壞;但是,你買股票、你要用投資,不是用投機,你樣你買了把它放著,幫忙著社會經濟的運轉,我們這樣的時候,你心就安;若是要用投機,我跟你說,你心就不安,這也教住呢?教大家心安住在什麼境界。

  所以,最近台灣股票一直跌,這是世界性的,台灣還沒有貶值的,有一個國家,一萬倍的貶值,貶值一萬倍呢?恐怖呢。薄一萬倍了,有的薄二三倍,薄了六七倍,薄了幾成,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原來掌經濟的,不實際,不實際呢?當然經濟就變成泡沫了。

  所以我們要掌經濟也好,還是自己掌自己經濟也好,我們要實實在在,我們自然沒煩惱嘛!這也是佛的教我們的教住,教我們安住在哪裡?知足常樂的時候,你一定會很快樂。我們每個人,心一定很安,事業就不會在那裡顛倒夢想;家庭就不會在那裡顛顛倒倒;這也是我們,佛所給我們開示的,佛之教住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