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41)
授業主題 : 372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41)

播出日期 : 2009/2/25... 星期 3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帝王諸眷靈,我們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以及中華民族歷史以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道家,太上道祖所開示的《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跟我們佛家所開示的:「非法,非非法,亦非法,法無定法。」完全是相同;只是我們有悟和沒有悟而已。像現在我們兩朵蓮花,蓮花都還開著,我們要去悟呢?一陰一陽,冥陽兩界,都開蓮台,都會「覺」就對。有時候呢?一邊合起來,一邊打開,有時候陽開、陰合;有的陰開、陽合;在給我們,告訴我們:「非法,非非法。」法無定法,隨機因緣而應化,這都是我們最上的禪啊!最上禪。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就來仙佛寺,他說:「老師啊!」「什麼貴事啊!」「為什麼我今年,怎麼更這麼歹運啊?」「多歹運,還會喘氣,多歹運。」「沒有啦!我今年較沒有賺錢啦!」「又沒有餓死,沒有賺錢。」呵!他這樣喔!樣樣都只想說自己怎麼不好,都別人好。我說:「你怎麼不想說:『為什麼今年這麼多人不好啊!為什麼?』都只想到自己不好啦!」我說:「歐吉桑啊!你若這樣想法,你永遠都壞,你怎麼不為大眾說:『老師啊!要怎麼來讓大家較好的?』。」

  像我們的大師兄,元桐大師兄,他說:「師父啊!我跟你要求?」「要求什麼?」「好幾項--第一項呢?都愛吸毒的這些呢?求你跟師尊稟報,看要怎麼來預防吸毒的這些,改這些要這樣吸毒的,不要讓他吸毒。」我說:「好啦!我會請示啦!我很久在請示師尊,都認真說法就對了。」「第二,經濟怎麼更加這麼壞,有什麼方法讓經濟好一點?」我說:「我請示師尊,老祖開示說:『大家知足常樂,要有智慧。』不要胡亂投,大家要學易經,大家學易經,你就不會去投下去了,你若不學易經不了解易經,你胡亂搞,一定包死的啦!」「這樣喔!」「是啊!」

  再來,「世界經濟這麼壞啦!一直壞,要怎麼辦啦?」「那我也沒它辦法了,這個,世界經濟壞,提醒人類啊!提醒人類啊!不要沒智慧啊!要有愛啊!人類若大家發出愛,互相關懷,不要只常常發動戰爭,經濟一定沒問題嘛!所以才用經濟來代替戰爭,上天所安排的;若沒有經濟實體,沒有實實在在的經濟實體的人,那國家就一定敗下去,一定倒,這就是在教化教育嘛!所以就是,青山綠水,就是如來最上的禪嘛!」

  所以各位,社會一切變化幻化的事情,都在提醒我們,壞的一面,我們就不要像他這樣壞,他在貪,我們就不要像他貪,沒智慧,我們就不要像他沒智慧,我們這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我們的一片鏡子。

  所以,常常我遇到,很多很多社會問題,人與人的問題,看到在我面前的,一定有的很深的因緣,要提醒我,假使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要另外一面自我反省,然後我們要關心著,發生事情不幸這些人。

  那譬如說:在很多年前,有的呢?開始一直投,向著大陸去投資,那不是壞的啦!我們要投資,你也要有實體啊!實際的力量,實際的智慧啊!不是台灣「烏龍繞桌」繞一繞,去大陸又「烏龍繞桌」,喂!大陸也不可能讓你「烏龍繞桌」,這是天理嘛!天理、天理,我們不能台灣這裡不行,我來那裡「烏龍繞桌」拐一拐;結果,戰場移到大陸,移到東南亞去,這都不對呢?這都是我們人,失去做人的本分,失去做人的意義嘛!

  所以,我們怎麼要來見到如來?要怎麼見到自己清淨心?惡事時時腦海裡,我來怎麼拐、要怎麼拐。

  我去大陸很多信徒大德,我們的信徒去給他看,我說:「哇!糟糕了那,這個喔!台灣那批,那批在做工作的不實際,不腳踏實地,又跑來大陸,這些你們大家要多注意些,稍微了解一下啊!我們不要看有工作就要做了,不然喔!你們有時候會死得很慘,很難看的呢?」所以我們很多台商的弟子說:「是啊!我們也很小心的,很大的政策要決定的時候,我一定會回去台灣,請示我們很多法師、講師,給我們開示。」我說:「這樣就對了,我們不要沒智慧,投下去就去了,認為喔!那麼大批,哎呀!沒有用啦!那麼大批。」

  所以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要學易經,你若不學易經,除非你有很大的智慧,有辦法判斷的力量,不然呢?你要請示實實在在,有學易經的社會大眾,我們社會很多明師,易經讀得很好的很多的,很多、很多,我們去跟他請示嘛!不然呢?我們住的附近,很多佛寺、很多廟嘛!我們可以去請示那些師父啊!人家他也都很有修啊!很有修呢?你跟他請示,他會給你指點啊!福報因緣如何,清清楚楚啊!上天降下諸天聖神佛菩薩,去我們左鄰右舍;結果,我們不知道好珍惜,或者師父他說:「啊!我沒研究?」沒關係,有佛祖在就好;三天前,我們就去用紅紙寫一寫,寫我們什麼事情?肖什麼?住哪裡?要做什麼工作?合夥工作什麼?什麼、什麼你寫清楚,依照整張,你就跟佛祖,跟眾神稟報,我要做什麼、做什麼好嗎?若好呢?我後天下午,或是後天早上,我幾點的時候,我一定要來請你指示聖筊,然後那張呢?你把它燒到天公爐下去就好了。

  燒到天公爐,很小張紅紙喔!燒到天公爐,你照時間到來,你用聖筊來請問這個神聖,某某神聖?某某佛祖?什麼菩薩?弟子要做什麼工作跟你稟報,現在要請示不知道好不好,若好,請你允我一個聖筊?但是呢?你還沒擲筊以前呢?你要一個要領喔!你不能筊拿著就叩,那沒效;你要請問:「本宮、本寺、本廟的爐公護法神將,弟子住哪裡,某某人住哪裡,在何時要請示,有稟報,今天要來請示我們的主神,給我指示聖筊,請問現在我們主神在嗎?若有在,請允我一個聖筊。」聖筊,表示有在,主神在了。等於說你要找我,問我們那裡的師兄師姐,師父在嗎?有,師父在,你就再跟我說,我再給你,要怎麼,事情要怎麼處理,會給你幫忙;但是有的去了,拿著筊一直擲,錯了、錯了。所以聖神有在,主神有在,允聖筊,然後,再請問,請問:「某某主神,帝爺公、媽祖婆、佛祖、菩薩,弟子所請示的事情,請指示,若是可以請示者,請你允我一個聖筊?」叩一下,再一個聖筊,表示說你可以跟祂請示了;若是你擲下去笑筊,你不要急,再等一下,我們的主神,還在裡面還在睡午覺,或是還在裡面另有他事,不能給你解答,你就要再等一下子,叩一下,不給你答覆,你就要,不要急急如律令。

  我們很多信眾,問神都是來就喊要問了,那都錯誤了,第一不誠心,第二沒耐心,第三沒信心,第四沒慈悲心,第五什麼?沒愛心的人才會這樣。拿著就要問了要擲筊了,要注意喔!我們很虔誠,拜好,頂禮,自己坐一下子,讓你的氣沉下去,氣沉下去,穩定下去,腦清淨下去,我們有辦法人神合一,那個時候再來請示,我請示這件事情,若可以做者,可以做,會賺錢,不會影響到他人的時候,若可以,請你允我三個聖筊?三個聖筊,要三個聖筊,才表示這個工作可以做,不然,那就不行了喔!不可以常常嘁嘁叩叩就去,到後來才怪神,你就不知道,要拜神的怎麼樣嘛!

  所以這就是,法無定法呢?我問神,你沒有一個規則,沒有一個程序,我香燒了就要馬上拜,馬上要那個,我明天沒空好來啦!我今天先問一問?喂!神聖不是我們的工具呢,神聖不是我們的顧問呢?神聖不是只在顧你而已呢?要顧那麼多眾生呢?所以我們很多問神明,要會問,不是說我來點香就問了,那法無定法,「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

  所以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如來所說:『身相,非身相。』。」如來所說的「身相,非身相。」是什麼叫作「如來所說身相、非身相。」如來本來就不開口嘛!不開口的嘛!我們的心嘛!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一片的光明嘛!我們的心好像太陽嘛!如來就像太陽嘛!但是有的把祂設定,喔!什麼樣子,什麼樣子,錯了。那暫時借用給我們這個,給我們,喔!祂是什麼?知道祂的法。

  像我們看王禪老祖,祂是「智聖」,智慧之聖,中國河南十聖之一;就像藥的聖--張仲景,也在河南;我們的茶聖--陸羽,也在河南;所以十聖之一,這讓我們了解,喔!這樣,但是你要做到聖呢?我們要從自己心去修呢?修心養性呢?好事多做啦!壞事不要做啊!走暗路也會遇到鬼啊!

  我們看到王禪老祖,喔!王禪老祖,祂的妙法是什麼?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祂可以這樣,為什麼人沒有得真道,慾望太多啦!慾望還沒消除,每樣都想要,所以你沒辦法修成王禪老祖,沒辦法修成聖人嘛!但是呢?我們人沒有慾望是不可能,你的慾望要把你的要,擴大的慾望,你就見到如來。所以「法非法,非法。」不是不法的法喔!不是偷東西,偷渡啦!這個賣毒的非法,不是這樣喔!不是我們所講的這樣,以另外一個角色來看。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修道,很簡單的,日常生活你可以做好,就一定會成道的。所以十聖,我們要如何來走到聖賢的心?我們要了解聖賢的心嘛!我們的靈性,為什麼會去被縛住?我們有時候去問神,神問不到,或是神降乩來說,哎唷!你的靈性被縛住呢?你的性被縛住了;可糟了,我被縛住了,可糟了,不知道為什麼被縛住,誰要跟我作對頭,誰要跟我作我冤親債主,誰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喔!講一大片;我跟你說,你被情和緣把你縛住啦!我們的性被縛住,就是情和緣被縛住。我們的心,哎呀!心被縛住了嘍,為什麼?哎唷!你的心被縛住了,是為什麼?想要有錢,想要做大官、富貴,把我們的心也縛住了,我們善事不知道好去行,自己充實嘛!書要讀,一直讀一直走嘛!你自自然然,你就自己的心,就不會被縛住了。

  所以世間的人都去檢討別人,從來不檢討自己,所以你檢討別人,你沒辦法見到如來,檢討自己,你有辦法見到如來,有辦法見到自己的佛心,有辦法見到菩薩的心;所以我們經中跟我們說,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心所說的如來,心所說的身相是智慧而已。

  所以,我們唯心宗,我們硬體已經完成了,現在開始就要推廣文化,將王禪老祖所傳下來很多文化,要把它整理,留在未來。所以在四年前,老祖師尊開示,成立南天文化院,由楊院長楊校長來擔任院長,將老祖,王禪老祖所開示的真理妙法,要來邀請著我們所有宗門,對文學,對教育,對弘法利生,已經退休的,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大家共同參與大集結。原來大集結我們就由,這個易鑰出版社元合法師,將師父過去所上的課,所講的百家思想,已經彙成我們這個書,像這麼大本這樣,像這麼大本這樣,已經六百多本了,一直努力在集結;然後把裡面所有的內容,來把它化為公共大眾,讀懂的、看懂的,有辦法用在生活的,所以我們的文化,老祖師尊、玉皇大帝,天意,降這個工作讓我們宗門來做,所以我們宗門大家,你們年紀退休都有工作好做,我們身體雖然是退了,但是呢?真真正正呢?我們此去才是我們的人生,過去是一段而已;那麼你將這些法寶,妙法真理留下來,這就生命嘛!

  真真正正的生命,不是身體的生命,是真理妙法留下來才是生命;你將所有的這些法寶,整理出來,讓大眾留生生世世,一千年兩千年這麼多,這都是法寶,這是真正的佛生命,佛命,佛的生命,佛壽無量,佛的壽數是無量的,佛就是智慧。

  所以我們很希望說,我們唯心宗弟子,或是社會,有各種的編輯,語文,種種的人才,都可以來參與,我們唯心宗文化院,我們的文化的弘揚,將好的文化留給世間的人,留給世界有緣的人,這都是王禪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要得到法相是什麼?智慧,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見到如來,不然,其他要見如來,比登天更加難,不可能的事情,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