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42)
授業主題 : 372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42)

播出日期 : 2009/2/2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請各位同修,我們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各位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下午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都是我們出世之心法;但是,你要出世之心法,也一定要有入世的行為,符合著天理,符合著我們的心的法,我們才有辦法談到出世;若是我們世間做人,沒做的,沒圓滿的,你要說來出世,那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也沒有那條道理;世間人都做不好了,你要再去哪裡做神做佛,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入世的法,我們有很多、很多,八萬四千種的妙法;所以啊!我們今天,每個月第四禮拜日,都是我們共修的日,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我們這麼多年以來,從《阿彌陀經》、《六祖壇經》,到我們現在要講解《金剛經》,以當下二十一世紀,我們人生活方式,融合著當今二十一世紀,我們的教育,還有心理學,等等這些百家思想,將我們《金剛經》心法,用各種的方式來比喻,讓大家了解以後,我們會覺得,佛經與我們人的生活,完全是合一;所以無論什麼宗教的經,不離開著生活。

  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開世間呢?要來修行呢?要來覺悟呢?就好像在找兔角,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入世、出世,都是在於一心,無論入世,我們做人該做的,要做好以外呢?出世,我們才有可能來講解到出世。所以,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我們,可以身相見如來呢?什麼方式,能夠來能夠見到如來,還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嘛!

  然後呢?繼續開示:「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我們在世間,這都是暫時的有為法而已,緣生而起,我們在世間我們的身體,因為父母的因緣和合,才能夠生了我們人的身體,這是非常虛妄,虛妄;今天身體勇健,明天死翹翹,明天不能喘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所開示:「三寸氣若在的時候,巧走百里路徑。」走好幾百里、好幾萬里。我們明天,我明天一早八點飛機,要到上海、無錫、蘇州,明晚為我們台商,給他們講解著易經風水和企業與風水的關係,要注意的,我們一口氣若還在,就能走好幾百萬里遠,三寸氣若斷掉,嗚呼哀哉!所以我們要記得,來世間,我們的身體是虛和妄的、虛妄的,虛妄,是沒辦法實實在在存在的,身體還好的時候,我們借用,但是很多大眾來到世間,忘記自己這個身體,是因緣和合,四大假合所生,我們能夠用、借用,我們要好好地運用這個身體,來做為利人利他和利己。我們看很多英雄豪傑,三寸氣在呢?他就各種的事業的創造,英雄一世。

  譬如說現在我們法會壇城,我們龍邊這裡,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有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他們在生的時候,名是天子是帝王;但是,因緣散了的時候,回歸大地,我們到西安,看到那麼大門的墓,皇帝的墓;那麼他在生的時候,顯赫一時,發動戰爭,攻佔他人的國土,殺害那麼多無辜的眾生,無辜的別人的百姓;那麼歷史以來,中華民族就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在我們的右邊這裡蓮位,你看這麼多;那麼我們做一個皇帝也好,總統也好、國王也好,我們就藉著我們的權勢,殺害著這麼多無辜的,眾生百姓,到後來也是一樣嗚呼、哀哉!你們在靈魂界,你們的心靈是如何?只有自我無奈的感慨,各人去受到因果的業報,墜落黑暗深淵的地獄,各種各種的因因果果,各人承受而已,這都是我們不了解到,我們有一個靈性,佛性的存在。

  所以我們大家,都從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化身來到世間,來這裡呢?履行著調和的任務,我們是來知恩、感恩、報恩而來;結果我們在世間一旦抓到權,以各種的方式殺害他人,這是非常不慈悲,沒愛心和沒智慧,這都是虛和妄想所生,心魔所生啊!

  所以佛跟我們說:「世間凡所有相」。相就啊!我當皇帝了、我當國王、當總統了,這是暫時而已,天地不是我們的,天地是借我們住的而已;那麼我們自己妄想,要建立一個國土,發動各種的戰爭,殺害他人,在佛教、道教、各宗教,這就是沒愛心,不慈悲,我們在教育事業,教育家的看法,當然也是說,我們這些暴君,沒有慈悲心,心狠手辣,這都是生生世世,我們所有的不了解到,我們人有一個佛性,偉大的佛性,我們殺害著,任何一個人他的生命,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我們心靈佛性的光,光明;再一片黑暗的黑影,在我們心中來。

  所以佛啊!釋迦牟尼,看到世間這麼多恩恩怨怨的問題,才會要出家修行,離開煩惱的世間,離開煩惱的家庭,離開煩惱的國王家庭,要去找一條,沒戰爭,沒互相傷害的妙法;結果,悟道以後才發覺,每個人都是佛菩薩來轉世,投胎在世間,不一樣的身分,不一樣的身體,有的男、有的女;有的胖、有的瘦、有的肥;有的兔唇、有的歪嘴;有的跛腳、有的沒手;這些各種不一樣的身相,但是裡面有一位非常非常,寶貴尊貴的本性--佛性。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以易經的心法,和佛教的心法合而為一,我們會深深地體會到,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世間這麼多悲劇,世界七百八十九次的大小戰爭,只是中華民族就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可見我們中華民族,生長在這塊,我們中國的土地裡面的,歷代天子帝王是這麼不尊重人性,這是非常可惜的。
  
  佛開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只有當下心。」當下我們要覺悟,過去,沒愛心,不慈悲,沒開悟的心,都過去了,我們也希望每個人當下,能夠頓悟到,人與人中間要互相尊重,我們看到臉,看到說喔!這個惡狠狠,事實上,他心就是沒有開悟,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呢?要將這個佛法普揚世界,將佛法傳遍到每個人的心中,若這樣的時候啊!我相信,每個人有教育家的智慧,有宗教家的智慧和愛心,若這樣的時候,我相信,世間會成為一片的淨土。

  所以佛說凡所有相,所有相,皆是虛妄的,大家要了解,虛相不是只有身體而已,世間的名,世間的利,那利呢?像最近,我們台灣,一位偉大的經濟家,經濟學家,將台灣的經濟,創造台灣的經濟的奇蹟,讓台灣的經濟,能夠在世界上站起來,配合著當時,我們的謝東閔先生,他的家庭工廠,客廳,在客廳,客廳是工廠,所以大家全民打拚,努力,將台灣的經濟,配合著企業家。

  我們這位最近往生,王大菩薩,他的企業經營的大智慧,大家將台灣的人民的生活,安定下來,這個,時間到,因緣,一口氣塞住就走了,他已經將,他一輩子所最大的貢獻,最大的智慧和愛心,留在台灣每個人的家庭,每一間企業,經營者的心靈之中,這也皆是虛妄的。但是他所留下來的精神,是實際的,實質的,是真實的。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所留下來的,什麼東西?我們不是留財產,我們若財產留出來,子孫會吵架,子孫本來就是,常常變為冤親和債主;那麼,實在是什麼東西留下來呢?我們的智慧,智慧就是生命呀!所以生命,就是智慧的延續,用智慧來延續我們的生命,將我們生命的光輝,用我們的智慧,我們的修心養性,將所有世間你所領悟的,專業專長,把它留下來,留給下代人,千秋萬世,永永遠遠流下去,這也是佛的智慧,也是佛的生命。

  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人家在說佛壽無疆,佛壽無疆,就是智慧的壽數,範圍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也是佛壽無疆。各位我們宗門的同修弟子大家都,社會上一方的事業領導者,各有家庭,各有事業,各有因緣,在創造著每個人的心靈世界,和每個人的心靈的小天下,然後,大家共同所合起來,變成心靈的大天下。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提醒各位,我們來世間的,這些的你認為說,這樣才認為是你的,這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真正真實的呢?我們三寸氣斷掉以後,我們能夠回歸到,我們本來的世界,天上世界,大梵天的世界,這才是我們每個人,要回去的地方。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的,點點滴滴的真言,我們要記得,當我們一個人,吃到虧的時候,我們要時時自我提醒,究竟我是犯到是什麼?才會今天這些困難,這些煩惱,這些顛倒夢想才會到來;若是我們會時時見到,佛,《金剛經》所開示的四句偈,你就會離苦得樂;那麼其中一句最重要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人家設法要害我們的,人家要毀謗我們的,人家要攻擊我們的,都是有為法,經過設計,那個人就是沒開悟,那個人他就,就是沒智慧到了,所以他才會設計各種的方法,來給我們相傷害、相侮辱等等呢?這都是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過都過去了,他的事情了,因果自有負責,只要我心裡問心無愧的時候,若對著心會安,對天、對地、對祖先,能夠安的時候,那麼這樣就好了,也不用辯解,也不用跟人在那裡強辯,也不用想盡辦法,要來解釋也好,等等呢?我們所知,哈哈大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要用這樣來看待。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萬項事情呢?我們要往遠來看起,我們要把眾生,一切所表達的行為,我們也是要把它,誒!那是一個虛,不實的東西,就是沒開悟。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呵!他很生氣的,很生氣說:「他的同事,都愛把我毀謗,做一些無中生有的毀謗。」我跟他問說:「某某先生官員,你真真正正有做得這樣嗎?」他說:「沒有啊!我對天、對地、對父親,我都每一件事情問心無愧。」我說:「這樣就好了,回去安心睡,絕對沒事情。」

  所以,各位,我們照佛給我們開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相信,各位你們在各種遇到無奈也好,還是人家刻意傷害也好,還是無中生有也好,我們都要看成逆精進,逆精進,若這樣的時候啊!我相信呢?我們各位此去以後,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點點滴滴,是彩色的,不是黑暗的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