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教育
授業主題 : 3731集_教育

播出日期 : 2009/3/4... 星期 3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一字一字,一句一句,都離不開易經,離不開易經的真理;所以易經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明燈;易經是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自我檢討反省的好法寶。所以我們推動著,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所以依照易經的真理,我們來算出,我們今年和以後未來,我們國家國內的教育,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個卦象呢?叫作「地天泰」,易經的卦「地天泰」是最好的卦,但是你要達到最好的卦,要怎麼做呢?要像太陽在出來的,向這個東昇,我們的教育,是我們國家未來,安定的原動力;我們的教育,是我們每個人家庭,安定的原動力;我們這個教育,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所以國內的教育今年呢?「地天泰」是要付出的,盡量付出、盡量付出,教育下一代的這些幼兒,是我們的國家的棟樑,是我們的希望。當今呢?我們世界各國,大家都重視著教育;但是教育,有的是追世界科技的教育,一直追;尤其台灣,我們大家希望說,追求世界的潮流去教育,當然這是非常好。

  回想著我們清朝,滿清非常腐敗的時候,只是守著國內自己舊體制,人家外國已經有槍有炮了;結果我們還在那裡在義和團,呵!打赤膊,用刀要跟人家拚,不夠人家一支機關槍,整群死翹翹,這種的就是封建,沒智慧的昏君。

  所以當時清朝這樣,這麼腐敗,沒這個遠見。到最後我們的孫中山先生,沒辦法,就要去把它推翻了,推翻,建立民國以來,到現在已經九十八年,自從我們中華民國從大陸撤退到台灣以來,我們教育界,很多非常努力在辦教育;但是我們的教育,我們究竟是或非呢?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這我教育我是外行,也是接受教育的,所以我也沒那個權利,來批評我們的教育目前的政策,是怎麼樣;但是,我身為一個百姓,來看出我們台灣目前的教育,你將文化丟失了,非常地可惜!

  各位!我們要了解,現在的教育,雖然是非常需要、非常重要著,西洋的教育;但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教育,非常殊勝;可惜!我們沒有去發覺到而已,我們沒有去覺悟到,若覺悟到的時候啊!我們會發覺說:哇!我們中華民族中華兒女,我們內在的智慧這麼充實,我們有八德總種子,種子。種子是什麼?八卦。

  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我們時時念這八字,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八顆種子,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可惜我們把它疏忽了。所有一切的萬法,都從這八顆種子演化出來的;所有三藏十二部經、四書五經,也是從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八字「八卦真言」,所演化的文化和智慧,我們都忘記了;若是一個人心不定,我們時時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我們心會定下去。所以這就是教育,「教」--培養,教又培養,養育讓這個八顆種子,能夠吐芽;然後灌水、澆水、施肥;光、愛,讓它慢慢成長,這是我們美妙的人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教育是我們成長的原動力;但是我們教育,我們學習到很多,外在的這些知識、這些智慧,當然都是很需要的;但是呢?我們開發出來的很多知識,這些妙法,當然我們要多學,但是我們離不開這點,易這點,一直出去,現在出去這些呢?這叫作萬法;這叫作心。心--心者是易,易者一陰一陽;我們的心裡面,這就是第八識田,八識、八識田,第八識田裡面,識田裡面有八德總種子,這就是八卦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都在這裡,然後演化出去;我們的所有士農工商的科技,都在外面,都是在外面。所以啊!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的教育,現在的教育呢?就是這個形態,從這裡,教大家一點,一直延伸出去,越延伸越寬,當然是很應該的是很好;但是我們缺一點,自己漸漸回來,找回來這顆心,我們這顆種子,八卦八德種子,這是非常非常深奧的,叫作「易經」。

  所以,我鼓勵大家來讀易經,大家來學易經,了解這八顆種子是怎麼來?所以我們本宗門,現在遵照王禪老祖慈悲開示:提倡著兒童學易經。兒童學易經呢?我們會在「唯心電視台」,我們來推廣;這本雖然小小很小本的,我們也當然歡迎大家助印,我們目前在全省,已經有六七萬個學生了,我們那雖然是八卦這些,這小朋友若會讀,他都會,很簡單的,教這些小朋友讀,我們大人不懂也是小朋友,這都我們每個人,原來就具足的種子。

  所以這八顆種子,八卦種子,我們大家要學,我們若要讓我們的事業,立於不敗,要讓我們的財產,留給子孫不會給你花掉,會給你留下來,我鼓勵你們,大家來學易經,鼓勵你們那些孫子,孩子來讀易經,大人也學易經;易經不是算命的那麼膚淺;易經是士農工商,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易經是士農工商的一盞的燈塔;可惜!我們國家教育,這些教育家,乾三連,變成讀成前三年,三橫沒讀過,背很多很多的名詞,但是沒有去開發著內在,自己那點的智慧,那靈性。

  所以,我們宗門啊!遵天,無條件來全省各個小學,來推廣著兒童學易經;目前台中市,全台中市的學生,國小都有開始在,課外的時間在教這個易經,台中縣、彰化、南投、桃園、台北縣;我們南部,台南、嘉義;目前國小的學生,已經七萬多名。我們這本書,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會員,每個人固定一個月會費,我們有的拿來這裡印這個書,免費送學生來讀,由各學校老師來教;由我們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院的兒童讀易經推廣中心,我們的林校長;林校長,他也是我們台中縣光榮國中,最優秀的校長退休,來參與這個弘法利生;所以這就是教育。

  我們教育要從頭、從根,開始來教育,你只教外面的拚命追,沒有用,就像這回,世界經濟的風暴,我們很多信徒來,英語講得很流利,德語講得很流利,日語講得很流利,身上債務一大堆,沒辦法解的,沒有用。你只知道說,喔!我語言會很流利,你就不知道明天嘛!不知道時勢怎麼走嘛!不知道嘛!因為你沒有學易經嘛!一直栽嗎?哪有用?沒有用啦!能人跟有福的、和有智慧的;分三種人:第一種是能人;第二有福的;第三有智慧的。能人--我樣樣都會,呵!我會設計什麼?結果,會設計什麼都倒翹翹,怎麼樣?你判斷,你不知道明天時勢變什麼。

  所以,我去年正月初六,國曆正月初六,就已經跟各位說了,九十七年台灣經濟,會跟著世界的經濟壞,去被拖下去,大家不要貪,要有智慧;結果,有的人說:「放屁咧」!結果倒下去了啦!多厲害。

  所以,我們易經,讓我們知道未來,人生要怎麼走;我們知道怎麼走,該為不該為,清清楚楚,不要做,我們就不要去做;該做,我們就打拚;要怎麼拚?我們用智慧啊!大家學易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唯心電視台」也已經成立,三月初一開始試播,在各地、各地的地方的台數不相同,但是都是宗教台;我們所播出的,就是「易經風水面面觀」、「我家的風水,」、「工廠風水」、外面山河大地的風水、還有佛法,等等呢?這些妙法都是對大家有益的,不是空談,歡迎各位,我們有時間者,打開唯心電視台,每一天,在那裡循環,二十四小時,一天分成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六個鐘頭。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社會平安,各位平安。

  我們出去看到大家街上,歡歡喜喜,我們心裡多高興;看到哀哀愁愁,我們看了也很難過。我們看得到的人,都是有多生父母、親戚、道友、蓮友的關係;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攻擊人;我們這唯心電視台,我們不是製造是非的電視台,就像我們在台視,當時台視陳經理跟我說:「師父啊!你那節目,什麼節目?」「我的節目,利益人群、利益社會、利益國家、利益大眾,大家都有需要的法門,我絕對不是去批評的法門,不是去毀謗的法門,不是製造是非爆料的法門;若這些製造是非爆料的,我會損德,對我沒有幫助,對大家也沒有幫助,擾亂大家的心,罪過非常地重。」所以這都是什麼?沒有學易經,不知道因果關係嘛!七月半鴨子不知道好死,只是一直罵、罵、罵、罵、罵、罵、罵,一直是非一直去,結果呢?損到德,他的子孫要替他擔擔頭;所以我唯心電視台,我這些經辦這些弟子人員,絕對不能去製造是非 ,若製造是非,因果你自己負責。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心若不安,你們可以打開電視台,「唯心」,人只有一顆心而已,那顆善良的心,我們若開發出來,你們事業也會成功,我們也會安定。

  所以,各位,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互相尊重,互相擁護,互相幫忙,有好的妙法,拿出來大家努力打拚,共同來開發著美妙的人生,和下一腳步,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所以,各位,唯心電視台,我們二十四小時在播出,我們台視這個呢?一天只半個小時;晚上數位台,這個十一點到十一點半;但是這還沒辦法滿足著我們台灣那麼多人,大眾的需求。所以今天呢?我們承蒙國家NCC,新聞局NCC,給我們這個機會,我們當然會很努力來打拚,來把好的妙法傳給大家,各位要了解好的東西,還缺很多,還很多、很多、很多;還再講十年,我還講不完,或許講十世還講不完,這就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的殊勝嘛!

  所以,我們今年國家,國內的教育,我們要一直付出,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學易經回歸原點,自己來開發著自己的靈性,開發著自己的大智慧,這是我們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家庭生活圓滿一條心。

  所以,我們遵天法旨開課,我們在三月初六,每個禮拜五,我們在台中市中區的地方,另外一個教室,教室也叫作道場,我們在台中市大墩路23號,台中藥用植物研究會,在這裡借教室,因為這裡,離我們台中道場很近,台中道場地方太窄,還不夠用。

  再來呢?我們三月十四日,嘉義初級六班,我們歡迎,我們嘉義地區的朋友,我們來讀,一次二年,讀二年,我們在嘉義市友愛路502號14樓之一,那裡有管理員,跟他們說了我們就上去,來上課,妙法難聞,既然出世間我們就要來學,目前呢?我們已經有八百多班,都是社會人士來讀這個課。可見呢?中華文化易經,是安定社會的最好的法寶;我們的家庭要和諧,我們也是要從易經開始啦!事業要順遂,也易經開始啦!

  所以,我們台商服務聯社,也成立兩三年,這中間呢?給我們台灣企業界,國外、大陸、越南企業界,這個服務的,由我們元勳法師、元昇法師,還有元評法師,三個法師,還有一個元啟法師,都在我們台商的工廠,為他們服務。

  所以在今年,雖然經濟,去年經濟,經濟,世界經濟影響;但是,影響是不多,也是非常健全地,繼續在努力打拚,這就是大家學易經的好處,明天我們播出八德的講座。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