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53)
授業主題 : 375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53)

播出日期 : 2009/3/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們請大家合掌,最後一節: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還有各位累劫冤親債主諸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秦朝時候東渡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一者一切,一切即者一,我們所有的人在世間,出世來到世間了,都是在表達著,世間所有一切現象;所以我們在世間,你遇到,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的時候,我們用平常的心來看待;所以有的來世間,有的他來成就著王侯將相,有的成就著販夫走卒,各人的因緣各人的德來示現,這是任何人也沒辦法避免的,這都是累積著生生世世,來到世間各人願力,叫作我們的本願。

  所以各位,我們對任何一個人,都要以很尊敬的心,來互相尊重,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每個人,我們這生,你會過得快樂多了。尤其呢?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有龍天護法、金剛,我們開始在請,這個請聖神的時候,剛開始的,奉請金剛眷、金剛索、金剛愛、金剛語,這些菩薩,來到世間來給我們加持;尤其呢?我們也奉請著「定持災金剛」,任何一個時候,應化在世間;除這些災厄,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各人不一樣的天命。所以我們宗門,所有的同修弟子,我們士農工商都有;尤其呢?在警界服務的,非常非常地多。

  像剛才我們元德法師,她的公子也是在這個警界,非常有成績,台北市當時總統府前面,這些抗爭啦!抗議啦!什麼啦!都她的公子,在那裡做派出所所長,王先生在那裡,這定持災金剛的身分,在安定著社會的安定,人都可以表達他的不滿;但是呢?我們要有照規矩來,這就是金剛和菩薩的化身。所以我們宗門在警界方面,是非常地多、非常地多。

  我們今天我們共修的時候,我們警政署我們的督察,我們的督察巡按大人,中部六縣市的督察,巡按大人,我們的郭先生,也是我們的弟子元伍法師,今天也來到現場,來請他來證道,金剛經用在生活上,與我們的每個人息息相關;尤其在治安方面,我們如何來做到「與其無所生,防患於未然。」這個呢?現在我們請,我們的郭督察來給各位,做一個證道的開示。

元伍法師:
  敬愛的師父,各位在座的法師、講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

  追隨師父二十二年,那我想,很快地把這過程當中幾個,在我人生也好,修行的轉捩點也好,那我簡短地大概敘述一下,那我記得在民國八十年,我第一次到高速公路,泰山第一隊去接隊長職務,那師父疼惜我嘛!到辦公室幫我調整辦公室,那調整完的時候,我跟師父請示說:「師父,那以後我要注意什麼?」師父說,笑著跟我講,他說:「你注意喔!對面的山,會崩山,山會崩下來。」那在那四年裡面我每天,只要颱風天,我就站在窗戶前面,看著對面的山,對面的山到底有沒有崩山,那看了三年,看了三年。

  有一颱風天,颱風天我一直看,看那個山好像有一點崩山,我打電話跟師父報告說:「師父啊!你講的很準喔!對面的山喔!我看了高速公路對面的山,有崩,山有點崩山。」你知道師父跟我怎麼講,他說:「你好厲害,你把對面的山看得,看得山都垮掉了。」我一直看著 看得山垮掉了;那我一聽我就想說,這話中有話,我就在想,我在想這一定有師父的道理,我就沒有,不敢再講下去;師父說我好厲害嘛!誇獎我說,剛剛元德法師講,師父滿大家的願嘛!那我希望把山看垮了,師父當然滿我的願嘛!我就想說不對,那我在那邊靜靜地想,我在想師父為什麼這樣講,為什麼講說恭喜我,我就看了對面的山,看一看我想了,啊!靈機一動,對面的山那個地點,叫哪裡,叫泰山嘛!對面的山叫泰山,我說泰山在我前面崩下來,那是不是提醒我,你把心靜下來,泰山崩於眼前而心不亂嘛!他要我把心靜下來而已。我說師父你一句話,這個禪點我一下,我想了三年以後我才悟到,才悟到說當時你提醒我,安心地做就好,我說師父要注意什麼?安心地做就好了。師父沒有講,而是說對面的山會崩下來;就第一次他提醒我。

  從那一次給我這麼一個,讓我自己去體悟出來以後,那後面的路走下去我就知道,什麼叫作禪?什麼叫生活禪?那生活禪裡面,就師父講的,如果沒有參悟的話,變得很慘的慘嘛!那就是這樣一直走出來,那在這過程裡面,也曾經有在宦場裡面也有起伏嘛!也有起伏;但是個人的起伏我就不講了,但是在這裡面在體驗,工作過程當中,過程當中,那很多的警察單位,對辦公室,對居家環境,都會很多問題提出來問。

  那曾經有一個基層的同仁,在問我,他說:「督座啊!我那個小孩子,國小五年級,非常叛逆,非常叛逆。」那我說:「你小孩子,右手是貼牆壁睡覺。」他說:「對啊!你怎麼知道。」我說:「沒有錯,陽宅風水裡面是這麼講的,那畫個平面圖給我看看。」看完圖以後,我說:「你的小孩子渾身會發癢,會發癢。」那他說:「對啊!」渾身一顆一顆紅紅的,打針吃藥都無效,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小孩子床鋪底下,壓的是瓦斯爐嘛!」那瓦斯爐為什麼皮膚會癢,那我們要講道理啊!不能說,這樣你就是講說癢不癢啊,我說瓦斯爐熱氣往上衝嘛,地板就是乾燥,我們的皮膚在太乾燥的地方,會癢,很正常嘛!各位洗過溫泉的你就知道,溫泉洗太燙的話,起來渾身會發癢,抹萬金油抹什麼都沒有用嘛!要抹什麼?綿羊油啦!只有綿羊油抹一抹會好,其他不會好;那他床鋪長期睡在那個地方,當然會癢啊!

  我說:「你把床鋪移好就好了。」後來我到另外一個分局去,一個巡官就聽我的話,還跑過來說,我三個小孩子,那個小孩子喔!老么喔!從出生就一直癢,癢到現在讀國小還在癢,打針吃藥都無效。醫生怎麼講?皮膚過敏啦!他說:聽完你講的話,我回去就把他床位移走,這兩天就沒有聽他在講癢了。

  所以我們的經得起證道;為什麼我會找我們同仁,講這個東西呢?這個一個同仁的家庭不平安,不平安,你說他有工作上班嗎?我喜歡跟派出所所長講,我說我請教你,你的同仁一天到晚,到辦公室把帽子一丟下來,老子不幹了,你怎麼辦?為什麼?天天就出門跟太太吵架,一天到晚鬧離婚,他有心情上班嗎?沒有,沒有辦法上班;他小孩子一天到晚不平安,有心情上班嗎?沒有;我們警察一個制度叫「教育輔導」嘛!長官要對同仁要實施教育,要來輔導他,讓他能夠成一個正常的一個,能夠工作的一個同仁嘛!我說輔導了三個月,輔導一年,問題還在,你告訴我怎麼辦?那督察長告訴我說:「涼拌啊!也是沒辦法啊!問題還是永遠在啊!小孩子不平安,沒辦法上班,沒有心情上班,太太不平安,一天到晚吵架,也沒有心情上班。」我說:那你把房子調好了嘛!夫妻吵架,把房間顏色去除,改好了就好了嘛!那太太一天到晚生病怎麼辦?

  我那一天到一個朋友家裡,台中一個朋友家裡,我就跟他談這個問題,我說:「很多人床鋪,套房裡面,床腳尾放電視機。」他說:「會怎麼樣?」我說:「不怎麼樣啦!」我說我處理過的個案太多啦!一個派出所所長,帶他爸爸從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回來,聽到我去查勤,連老爸一起,載到派出所來見我。我說什麼事啊!他說尿尿不出來,到彰基去檢查,通通正常;但是就是尿不出來,他爸爸七十三歲嘛!我說你什麼毛病,他說:就是尿不出來,有沒有結石?沒有結石,沒有腎臟、膀胱什麼,通通都沒有結石,就是尿不出來。我問他爸爸說,你床尾放什麼東西啊!他說沒有啊!只是放一個電視機啊!他說放很久了?放很久了,我說放很久,我說以前你有在種田嘛!一天到晚到田裡去嘛!他說有,我說到田裡面,那個電磁波會散掉啊!現在沒有做嘛!他說沒有做啊!沒有做就現在尿不出來,我說腳會麻、麻、麻到肚子,就尿不出來。他說對啊!會麻!麻到肚子這邊,尿不出來,我說電磁波嘛!腳尾電磁波嘛!放一放,手撥一撥就好了嘛!他撥一撥,跑去上廁所出來,很高興,一個人憋尿能夠尿出來,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這個是師父剛剛講的禪嘛!

  那他太太在旁邊聽,我說我處理的個案,我在宜蘭的時候,處理的個案,腳尾放電視,那個太太問我有沒有關係?我說沒有關係啊!肚子長東西而已嘛!那個太太跟我怎麼講?你不早一點講。我說怎麼樣?長三顆啦!肚子子宮腫瘤、卵巢腫瘤,三顆,那,一個家庭,太太是有這個毛病,你說怎麼辦?當然沒辦法安心過正常日子,工作也沒辦法做嘛!那好,那我們談,社會上每一個家庭,都有多少這些問題?因為居家環境不如法,有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說,社會會平安嗎?沒辦法。那如果說警察機關同仁,沒有辦法正常地,來替社會服務的話,社會治安會好嗎?也不會好嘛!所以一個互動的,互動的。

  那從這裡面,我們學的法來印證,這個互相為用,那一個心理,生理的家庭,生理上的不平安,影響到心理的變化,心理的變化產生了情緒,又引起,反射到行為的表現裡面,那這個社會永遠在那邊,心理、生理,心理、生理,惡性循環,造成社會的動盪嘛!所以,這個就是易經心法嘛!

  我們談了很多,從心裡產生的行為的表現,那在這裡面,所以我就講了,我說,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想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但是事情,沒有走到最後的時候,我們在無明的社會裡面,我們總是摸不清楚說,什麼叫作真、是真理、什麼不是真理;所以有的人講說,聽到別人罵我們一句話,我心裡很不高興,那麼如果說你一轉個念頭說,別人罵我的時候,謝謝你提醒我,提醒我罵人的表情很難看,罵人的口語,讓人家聽了很不舒服,那你一個念頭一轉,那這個就是我們的老師了嘛!那這個時候我就哈哈大笑。

  有一次我到我們仙佛寺來,也是在大雄寶殿,那天我也不曉得什麼因緣,我到仙佛寺來我一看,咦!師父怎麼不在啊!那是禮拜天,我說課外教學 我就跑來了,我也不曉得什麼力量,一直拉著我來,我來到這邊,那我跟師兄弟講一講以後,剛好大雄寶殿有幾個,這個信徒帶了家眷來,來這邊,他說要請法啦!他說一些小孩子問題,要請法也不知道,那我本來要下山了,我經過大雄寶殿門口,他跑出來說這位,叫我們說去幫他處理一下,我就進去了,那進去的時候,那個時候,我當然是身口意供養,但是那個時候的心情,就導致說以後我在外面,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是抱那個心情,因為我看到我們的,大雄寶殿的阿彌陀佛也好,那個王禪老祖師尊也好,觀世音菩薩,或者是彌勒佛,坐在中間,每一尊佛,包括我們師父的那個,坐的最兩側的那些法像,也是笑咪咪的,整個大雄寶殿裡面,每一個照片,每一個,每一尊佛都是笑咪咪的,那我進去我就,那個時候感受到說,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那一剎那的心情的感受的時候,我哈哈大笑,我就一直笑,那處理完的時候,我才發覺到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就是這樣笑咪咪的,我們在煩惱什麼東西啊!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在修的話,眼耳鼻舌身意啊!在大雄寶殿,那柱子上那六句話,好好地去修,其實也已經可以超越了,所以在這裡面我就感覺到說,當我們發覺,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眾生的毛病也是我的病,眾生痛苦也是我的痛苦,其實我們的,事實我們講感同身受啦!感同身受。所以往往我們會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我們心裡起變化說,認為這是好的,這個是不好的,那其實好跟不好,是我們一念之間嘛!

  所以,師父剛剛講,那個「四相非相」,其實我上次跟師父,下課的時候,我跟師父請法的時候,那一節我記得師父講是,這個無常跟有常的問題嘛!那無常也是有常,有常也是無常嘛!是不是?什麼時候會死叫無常嘛!但是人一定會死也是有常嘛!所以無常跟有常,其實一切都在我們心的變化;那怎麼樣把握自己的人生,怎麼樣再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快樂?那我想,如如不動的心,本來就那麼清澈的,那是我們的眼耳鼻舌,加進去以後,我們來起了分別心,來認為好或是不好,喜怒哀樂,就在易的交換的過程當中,不是一時在那邊,時時在那邊轉換嘛!在那邊轉換。

  所以,社會上一些反常的現象,是不是好、或者不好?不見得;沒有到最後蓋棺論定的時候,只是一個過程嘛!一個過程。所以對社會的種種一切,我想都在我們心裡面嘛!其實如果我們了解的話,我們的心,那一顆太極,也沒有一刻是靜止的啊!聽到喜歡的就高興了,看到一個人臉色臭臭的,下山出門這個人開車,怎麼堵著我的路的話,我的心又起了不安定了嘛!所以種種的這一切都是,在提升我們心靈的境界而已,這些都是過程,透過這種,眼、耳、鼻、舌、身,所看到、所聽到,所感受到的、所聞到的,這一些種種的,讓我們的心,起變化的過程當中,是讓我們體驗嘛!

  那讓我們體驗的話,你說,是老師呢?還是敵人呢?我們可以自己想想看,這些人是在指導我們,還是在挑剔我們。所以當,下午我們在樓上的時候,我去跟我們某一班的,我們學員我們在聊天的時候,我也談到說,那當年,我在台中縣當副局長的時候,有一陣子,有一次,我的胃幽門被掐住了,掐住了,掐住的過程當中,我一個禮拜吃的東西,通通停在胃裡面,照超音波,我腸子裡面沒有東西,我也很驚訝,我說都怎麼一天到晚,一個禮拜不上大號的,結果超音波一檢查,裡面統統沒有東西啊!當時一個,一個同一個局的一個同仁,也是同樣的毛病,也是幽門縮住了,吃的東西下不去,當時跑到中山醫學院去,住院一個禮拜,那我是一個禮拜,都在仙佛寺在天壇,師父幫我處理;所以那個長官一聽到,打電話,你要請假,趕快到醫院去檢查,誰在醫院檢查,你也趕快去啊!我說我在仙佛寺,他說你趕快到醫院去,我說謝謝長官的關心,我們還是誠懇地感謝他,但是一個禮拜以後,我那個幽門打開了,那個水一直流下去,自己聽到那個水流的聲音,但是一個禮拜以後,那個同仁是什麼?公祭、公祭,那這個好了以後,隔了幾天,有一次,我車子在路上走,被喝酒醉的撞了,那隔了一個禮拜,又被撞了一次,師父這一次才告訴我,你那個事情才真正地過去。我什麼事情呢?那個冤親債主啊!找你,找不到你,要債要不到,所以狠狠地踹你一腳,算了,就讓你過去,饒了我一馬啦!饒我一馬。

  所以,你說那個事情,這個病是好還是不好?總算找到了,我總算還了,我總算還了,那所以說感謝嘛!還是感謝。所以,所有的一切,好或者不好,就跟元德法師剛剛講的,爆胎是好事還不好的事,不知道嘛!所以對周圍的一切事情,我們都用感恩的心,感謝的心,那亦是祝福的心,包容的心,我們日子,可以過得非常地快樂,我們的人生,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在極樂世界裡面,祝福各位,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