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乾斷中爻以為離(四)
授業主題 : 3771集_乾斷中爻以為離(四)

播出日期 : 2009/4/1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所以我們最高境界的修禪方法,就是從念開始嘛!念嘛!你一定要有法嘛!要有法嘛!法就各種各種的法嘛!好像日本,他們在拜拜的時候,啪!啪!啪!過去、現在、未來的煩惱,化於無形,啪一下!變成聲,就為光,就全部化於無形,把自己的災難化於無形,我們就感恩,是這樣喔!

  那麼至於日本和尚,有跟這些百姓,所有這樣做嗎?說嗎?沒有,這不太能說的,不能說,那麼你們照這樣做就對了。那麼,怎麼樣呢?法師,替你惜福,反正,你若來啪!啪!啪的人,你不用想什麼,很虔誠,頭,禮點下去,錢丟下去,就好了,欸!這方法不錯呢?本來我仙佛寺也想要設這樣,啪!啪!啪!那麼,咚、咚、咚、咚,那就代替那個磬嘛!跟我說,我來了喔,你要聽喔!我錢要投下去了喔!那做神是不好做你知道嗎?所以我們要做神,去做日本神最累;但是日本神最有錢,大家去都會把祂投。

  在大陸的那錢呢?都是大陸他那公安,政府派人頭髮剃一剃,上班去那裡,那道袍就穿起來了,穿起來在那裡站,投下去,投下去呢?他若看你大張一百元的,投下去他很不高興的,要把它放在旁邊,等一下他就可以收起來,那不用繳費的,投裡面就要,監寺來打開箱子開的,這樣而已嘛!說破不值三個錢了,但是我們做大師的,我們都要了解,他們的習慣。所以,這都是乾卦,乾卦的演化,乾啊!三陽開泰,都陽,都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想、思維、心念等等,都是陽,我們的想呢?你若每一項,從好的都一直想的時候,三陽開泰,若是我們從壞的一直去想呢?那就是陰,就是坤;坤若我們不要去想呢?就一定在中間,在心嘛!頭、足、都心動,心動;因為這人,心動,剩下是不動的,所動的都是人,這所動也是人,也是人在動,人才會動,心才會動。

  所以,我們的惠能大師,看到他那些師兄弟呢?大家喊說,幡動,還是風在動,大家在那裡猜,結果只有惠能大師,心動,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所以凡是天地間,天地間之事,皆為心啊!皆為心,天地間皆為心,只有心才會動而已,其他都不動,天也不動,地也不動,那麼東西在動,就是心嘛!萬生萬物,都是心嘛!所以叫作心動。唯有心才會動,其他都不會動,山崩地裂也是心,本來山崩地裂,它永遠還是在天地之間嘛!也沒有不見了啊!那為何呢?那些會動,那就心動了。本來這個山,跑到這裡,這裡跑到這裡,水,從那個青康藏高原,水一直流,流到我們的渤海去也好,還是黃海也好,那麼它有動嗎?它沒動,它本來都是,天地之間的東西都沒有動;那麼為什麼會動?心動,心動嘛!每一個東西都有一個心。

  所以我們叫唯心宗,在半個多月前,我去參加中興大學,剛好有舉辦一個兩岸和平,高層論壇,大陸兩位,共產黨的那個學校,兩個教授來,他看到唯心,唯心宗,我們是唯物論,你們唯心宗,喔!覺得就他們較那個;我笑笑的「阿彌陀佛」,然後呢?再明天再看了,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創會長,「啊!怎麼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創會在台灣?」我說是啊!本來就台灣啊!他才開始就,心裡就覺得,他表現就較靜了,不然就覺得很驕傲的,較謙虛了。

  結果,那天早上呢?他在談中華民族的問題,論壇是談中華民族的問題,在談中華民族的問題;結果,裡面沒談進去,我問他說:「中華民族有幾姓你知道嗎?」「百家姓!」我說錯了。我也不說多少,喔!你要唬,我要唬誰?你踏進來我台灣呢?你要謙虛一點,我們也沒有,因為我心已經動了,他心也動了,大家動的角度不一樣嘛!所有的事情都天地間的事情。

  我跟他說萬物不離心,萬物不離心,心不離萬物,萬物不離心,心不離萬物,萬物一定有心,有心從哪裡來,從萬物來嘛!天地之間的沙塵、的塵埃;光都是萬物,所以不是只有人而已,還有很多很多都是萬物。

  所以,這一個叫作,若坎卦,心若動者,變成坎,水,就變陷了,變坎卦,坎者陷也啊!我們陰若動,我們一個人,本來就我很陰險的嘛!很陰險的時候,我心若動,一定也是想要害人,那一個人想要害人,心動又要害人,念又動要害人的時候,結果你就變水了,你就咚一下你就陷下去了,越陷越深,越不會爬起來。

  那麼陽爻,我們的思想,思想就是陽,陽,我們的心若動,我們若往好的去想,一定會將我們的所壞的煩惱,一定會離開了為離卦。所以坤接,坤中爻若動,心動的時候就越陷。

  所以各位啊!過去我們有一個易經的老師,這個叫作姓蘇,他呢?在大陸的時候他研究易經,就去被中共抓去,被抓去呢?他易經研究得不錯,很好,那他就算說,哪一天人家要把他提審,要把他審判,他就開始算,好啊!出去,出去呢?要提審審判的時候,他就方位搞清楚,他才就這樣往那個方位,往那個元神方或是福神的方,往那裡就把他跑去,那裡呢?那個警察呢,排隊呢,一、二、一的,震撼教育一、二、一的,他就從那個鑽過閃過,被他溜走了,被他跑掉,跑到香港來。香港來又在香港又被抓了,又被中共又抓走,抓走呢?也是要給他審判,死刑,他也是還照用易經來算,假使這個時候,若有人要把他去審判,要做什麼的時候,他要往哪一方跑?所以,他就這樣呢?再出去的時候,他也往那個,卦上卜起來的方向,往那裡溜,被他溜走呢!那些警察五六個押著,也被他溜走啊!看不到了,因為他從子孫方,或是元神方他就這樣閃過,就被他溜走了,被他遁來台灣,跑來台灣。來台灣呢?這個傳一些妙法,這是什麼?這是心動。你心動,你會用心,要用心,用心,心就中間,中間平衡那點,你要怎麼用法?所以就是我們易經課程,我們的就是這樣,基本的課程。

  那麼有一天,我們若要死了,要死的時候,要用心要往哪裡去?我告訴各位,最好往極樂世界去,你不要往雲夢山上去,雲夢山還是中共管的,我們若死了的時候,靈魂你往雲夢山去的時候,還去被中共管的;去那裡呢?要再打卡,進門要再買門票,你往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去,這樣呢?那麼,我們用心,我們就有那個價值。

  所以各位啊!要各位急著畢業,我也是很想說,你們這五百位啊!希望在地球上五百座山,五百嶽,五百座山,各人顧一座,各人修行修一座山,把那座山修為一些我們的這個,有緣的法界眾生該度的,我們都要為他們說法,為他們度,那要度這些呢?要誦什麼經?《老祖玄妙真經》,你就有辦法度一座山頭的這個法界眾生。所以我們老祖真經的心法,很高深、很殊勝的;而且呢?《老祖真經》這個裡面的心法,是我們有辦法,直接到達極樂世界的地方,只是有時候,我們沒有去了解而已;那麼,我們怎麼樣能夠到極樂世界的境界上去呢?我們只有最重要,一直要往上,陽往上,這點再開發,開發出來變震卦,震卦,震,雷,雷。

  回想在七十五年,我念佛,要離開這個色身的時候,我們在一直念佛的時候,在腦海、在心田,示現出五指山,一直:「阿彌陀佛」一直念,像在打雷砰砰叫,這一直破、一直破、破、破,破到後來剩一隻中指,中道,無明;這座山的時候,呵!那雷電交加,這樣一直打雷閃電,有夠大的打雷閃電,砰砰叫,到後來,這個砰開了的時候,哎唷!我怎麼去跳,衝出來了,跳上去了,衝上來還是合掌,一直看到自己的色身,沒有看到自己身體,一直上去。那時我只煩惱,假使我沒辦法回來,街上多一個四時八節都穿同件棉襖的人,在街上在走,那誰?瘋子、神經病;那個呢?精神失常的,四時八節都穿一件棉襖;幸好還有回來。

  所以,那一直要魄力,震為雷就是魄力,我們若心動,我們就要往頭,從頭的向上上去,若是呢?心動,我們往下,在動的時候,我們若心動,心動,的下呢?上,往上、往下,往上呢?是陽,這是上,這是下,我們若消極,消極往下的時候就變什麼?艮為山,艮為山那就累了喔!山是它是往下剝落,山是往下剝落的喔!我們要爬上去就很困難了。一旦,我們的壞的念頭你再下來,心動,第一念;第二念,我們若往壞的消極的,啊!放棄了,不要了啦!你就像一座山,你被艮覆碗,被碗蓋在裡面,你就被碗蓋在裡面,你就永遠不超生了,這點是非常重要,易卦。

  那麼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一個我們的靈性,我們這靈性,靈性就光,我們想啊!我要來世間,再走一趟,你要來世間走一趟,就下來了喔!就下來了,下來呢?變成艮卦,你就去被碗蓋住,碗就天,我們就被天蓋住了,被天蓋住在下面,你就怎麼爬,爬不出來,所以你要怎麼樣要回去呢?很困難了啦!所以我們若動者,心若動,念者動,你就壞的念,你下去動的時候,你一定往下剝落,這就艮卦,艮,艮為山,我們還是在山裡面被壓住了。

  所以我們的釋迦牟尼佛,祂有一次經過山區,口渴嘛!阿難看師父世尊口渴,他就去用缽,去拿水要給佛陀吃,結果裡面躲兩個魔就細菌,要把佛陀害死,結果大迦葉他看到這個呢?缽裡面有兩個魔界的,要害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就進去裡面把他抓起來,把他抓起來,把他抓去雪山,為什麼雪山呢?他就這樣把他壓在雪山裡面,一次八百年,為什麼他把他壓八百年呢?八百年,佛陀跟他說,佛陀祂就跟大迦葉,等他回來,說:「你這兩個把他抓去哪裡?」說:「抓去雪山壓著。」佛陀跟他說,壓八百年,八百年後他也要再出來,他也會出來,八百年就是八卦,八卦,八百年也會再出來。那時候他的恨心越嚴重,你怎麼辦?所以大迦葉他就這樣,開始覺到,一定要等過去,他所有的抓去那些魔界,都把他抓去雪山壓,艮覆碗顛倒蓋,倒蓋呢?這就是陰,陰陰,陰者為水、為雪、為陰,這是為陽,在地殼,把他蓋在地殼裡面都是陰,這都陰,就是雪山裡面,在裡面受苦,但是一個人受苦的時候,恨心越重,有一天若出來,你怎麼辦?所以大迦葉算一算,他可能要一億年,要在世間一億年,他才有辦法,將過去被他壓的這些,要再出來給他們說法呢?要再給他們超度呢?所以大迦葉他就這樣,不敢回去了,不敢去成佛,他還在世間在等,等這些,何時若去被他壓到的那些,快點就再去度他,度他恨心,化解干戈息戰爭。

  所以這個大迦葉他也雞足山,雞足山,雞足山,雞足山,他在那裡等待,因為有一些被他抓去,壓在雞足山下面的,那些靈魂那些魔界,所以他在那裡入定,與大地山河融合為一,所以他的鬍鬚呢?呵!就很長的和樹藤一樣大,他的臉變石壁,有一天一個行者,喜馬拉雅山那裡的行者,那個修行的,走到雞足山的地方,要爬上去,在那裡一直拉、拉、拉,拉上去,拉上去呢?看到崖壁兩隻眼睛在動,在眨,哇!嚇一跳,到後來定下去 ,靜下去,也又回去找佛陀,釋迦牟尼佛跟他說,這就是大迦葉,他在等這個以前被他抓下去,把他壓於雪山那些,在這附近這裡,雞足山這裡,他就要等他再出世的時候,要再度他。喔!那累了,那個啊!那實在有夠累的呢?釋迦牟尼佛開始說法,說我們人的嘴,除了喝水、吃東西、喘氣以外,要講話,講出有利於人生的話語,給我們生命的活力的話,我們絕對不能用我們的嘴,講一些是是非非,講一些顛顛倒倒,講一些我們的沒事實的,要陷害人的,挑撥離間的等等那些呢,結果因果是要自己負責。

  所以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說,我們的嘴的用途就這樣,才我們各位同修,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不能隨隨便便,給人挑撥離間,我們若講東講西,因果你自己負責,各人自己去負責這些問題,誰也沒辦法去給你負責。

  所以我們若心動,心動的時候啊!假使坤卦,心動在下呢?就是,若是心動在上面,這巽,這就巽卦,巽為風,巽者喜悅、喜悅;看這坤卦,兌卦,沼澤,汙泥,沼澤、汙泥,這就是為土,為陽,結果陽在上、陰在下,兩個陰在下,我們就多事端,是非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