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坤接中爻以為坎(八)
授業主題 : 3780集_坤接中爻以為坎(八)

播出日期 : 2009/4/2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所以有時候你要解釋佛法,你若沒有從易經進去講,實在說很困難講的,你們知道嗎?你要了解,很困難去了解。因為,乾三連,這就是我們人的思想,這一切空性,空性,空性也三陽。我們的色身、色界就是人,也是有;那麼人在這裡而已,天地沒動,天、地都沒有動,只有人動而已。

  那麼佛祂打坐祂坐著,祂就和大地虛空合而為一,和虛空合而為一,心也不需要動,因為,所有世間這些東西都你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你的;但是我們還沒悟到那裡的,我們說我的就我的,我現在沒飯好吃就沒飯好吃,三點半就三點半了,怎麼說沒有;佛呢?祂說啊!這原來就沒有的,本來原來就沒有嘛!我們若沒有作生意就沒有嘛!沒有來世間就沒有嘛!既然來了就有了嘛!那有,你怎麼辦,對不對?所以啊!我們這些呢,那麼,乾卦,三陽,空性,我們的思想,靈魂界,靈魂界的空性,靈魂世界的空性,我們的色界,就是我們人了嘛!色界就是我們人了,我們人就是色界,色界,你站在這裡,人還是人啦!人沒有天啦!和沒有地啦!你若踏地啦!頂天,天頂不到啦!

  所以,我們古代人很厲害呢?正氣參天呢,正氣參天,你要怎麼參天,天那麼遠啦!你光是這裡,你要上屋頂上,你就困難了啦!哪有可能去參到天,給我們代表正氣參天,是我們的頭頂上。所以才會這樣,一橫,打橫這樣,耶穌有夠偉大,讓人釘在十字架,祂納受釘十字架,祂也還是看心嘛!還是看心,頭頂天,腳立地,人一定要平衡,祂釘在那裡,是平衡的,釘的平衡,祂有哀叫嗎?沒有哀叫,口渴嗎?甘願讓它口渴,死嗎?甘願讓它死。這色身讓它壞了,不能喘氣,釘在十字架,血這樣流,祂有辦法去忍受這樣,喂!那有夠厲害呢?喔!我看到耶穌很尊敬,有夠厲害,比佛祖還厲害,比佛祖還偉大,祂有辦法讓人釘在那裡,為大眾受這個業報,我們若一隻蚊子喔!在這裡打得這樣,打大力一點,讓你死得較徹底的,你們有嗎?蚊子啊!呵!叮到,打大力一點讓你死得更徹底。

  結果,蚊子牠就還沒叫的,你哎唷!那麼大力,就臉頰把你打一下,喂!你那裡蚊子,靜靜,不要說喔!啪一下,蚊子拍了,蚊子飛走了,五爪的在了,這都是夢幻泡影,有為法的東西。

  但是呢?耶穌祂有辦法忍受這些,祂是什麼理念,祂悟到,耶穌祂悟到空性,所以耶穌祂很多事蹟,有一位,一篇故事啦!實在的例子,有一次呢,剛好去在某某地方,後山有一個發瘋的人,瘋成這樣大聲小聲喊,祂就自己就晚上呢,靜靜就緩緩走走走,深山林裡一直走一直上去,上去呢?看到這個瘋子,在那裡喊成這樣的時候,祂才跟他說,才安他的心,那瘋子就這樣好了呢?這是什麼,耶穌祂用祂的心去感動他,心要怎麼感動,喔!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呢?要怎麼心感動,最簡單啦!你們現在身邊有錢啦!我要怎麼感動讓你們等一下你們下課,錢拿來投那裡,放這裡人再回去,不可能嘛!我也不知道各位的心在哪裡,怎麼有辦法去感動心,喔!很困難,這是自己去覺,自己去覺,這樣而已。

  剛才我跟建築師跟田住持說,我們這裡要來裝冷氣了,因為剛開始而已,還沒完整的,裝冷氣呢?每個人一個月,要給我多繳一百元,電費,你看這樣好不好,好喔!喂!我看幾班上班,冷氣錢你們要幫忙出呢?冷氣錢啊!那麼多人出,這班若都讓你們老大哥出,一、二,剛不多三台四台就有了,四台,現在最無聲的多少錢?最無聲又有影的那個啊!這樣,我們這裡這班,反正我們這裡上課,大家一起出,這樣就省起來了嘛!這樣是不是?這也是經過我們心動,心一動,念就出來,念出來,就是手動了,手動了,口袋掏錢出來;還是說我給你簽一下,還是回去認真賺錢,來固定一個月多繳一百元,這個電費,若是你們說,啊!不然這裡,一百元不方便,不然不要,我們回來仙佛寺,不用電費沒關係,晚上上來仙佛寺上課,電費我出;哪那麼笨,一個月二十多萬而已,我們仙佛寺,一個月二十多萬的電費呢,油箱湊,湊四五萬元而已呢,一個月,一個月湊四五萬而已最多呢!電費要二十多萬呢!呵!那個喔!又還要付薪水呢,要雜七雜八的,喔!我常常喔!弄成這樣這樣,那但是叫不亦樂乎,難得何時,好幾輩子才有一輩子,好機會來做這個工作。

  你要去從善解,你要往上,往上去思維,若是你往下,你就這樣來了,你就去被蓋住了,艮,你就坤,也乾,這個這樣來,這樣下來,這就這樣來了,這艮卦,覆碗,覆碗呢!各位喔!很有趣喔!碗顛倒蓋,沒得吃啦!沒得吃啦!那麼裡面這什麼?陰呢!都是煩惱,這都是煩惱,黑暗,各種煩惱,艮覆碗蓋下來。所以老祖師尊常常開示,你想壞的事情,你用心去動,用心動就好了,用心動就好了,你不要這是今念,你這後念,若是心動,你心動你就有陰有陽。你若心動,陽呢?就我跟你說,這反上去嘛!若心動呢,陰呢?你就反下來嘛!反下來變艮覆碗嘛!艮嘛!艮呢?覆碗。

  所以我們整個靈性,自己蓋住了嘛!蓋住了呢?那麼變艮,那麼下面的坤,就變成什麼?剝落嘛!腳立足的地方是坤嘛!剝落嘛!山地剝,變山地剝,山地剝,一關過一關,爬一個,掉下去,爬一個,掉下去,爬一個,掉下去;所以山地剝是很痛苦的事情。

  所以,各位,那若是說我們下面,比如說,下面乾、坤,乾、坤,你就往善念一直上去的時候,是什麼?什麼卦?雷地豫,雷地豫,你自然你就有好機會了嘛!你大有收穫嘛!雷地豫呢?你就會得到位嘛!所以就叫作,才「青龍得位」。為什麼?你這都是龍,這龍,你往上升,雷地豫 就青龍得位,你想對了啦!你想對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我們萬項是善念的時候,你一定會得到好機會,你一定會得到未來好因緣,事業會賺錢。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他就在某一個機關,中階級的官員而已,他那些同事,呵!很會給他蹧蹋的,有一天,我那時,在我們的五權五街而已,他來跟我說老師啊!我喔!怎麼這麼沒有人緣,大家都欺負我,怎麼那麼沒人緣?我說你會那麼沒人緣嗎?我就講話較隨便啦!你講話隨便就沒有人緣了,你假使你的同事,你的同事呢,他跟你很好;結果呢?你在他家胡亂把他洩漏,外面的事情,不實的漏一大堆,到後來是不是,家裡的人起動干戈,人家與你就無緣嘛!

  我們要升官,你會變老芋,變士官長,他說是啊!我就到現在還士官長,我說你到老可能都士官長,他就每一項事情,人家跟他說好的,他就想壞的,人家給他做什麼?就說人家跟他作對,都說人家跟他作對,都把人想壞的,講話都把人蹧蹋,到後來,全辦公廳沒人理他;有一次,我從那個他們辦公廳去,在省府那裡,往那裡去呢!我說請問某某人在嗎?因為那時就來問事情了嘛!結果人家連應也不應我,到後來他看到我呢,快點爬起來,才說老師你來喔!你要辦什麼嗎?我說沒有啦!我就路過,我就知道你在這裡上班,我來給你看一下;結果那些同事,連頭抬起來都沒有,都很認真在辦公,但是,有的人呢?不願,這樣靜靜坐著不願,連一個看都沒有,我就知道他這個人有問題了,從卦象來看,也一張嘴胡說八道就對了,只怨嘆別人。

  之後我說,你有空才回來五街那裡,我跟你說一下,我才慢慢跟他說,說你的缺點在哪裡,你會這樣變老芋,這是正常的事情,士官長是正常的事情,你為什麼講話,常常就把人蹧蹋。

  再來講話呢,常常就強勢不饒人,不饒人,你常常講話呢?把人大呼小叫,你何必要呢!好也一句話,壞也一句話,到後來呢?我說你最好上班,自己掛個禁語,禁語啊!說老師,我們也不是道場在修行,辦公廳要對百姓呢?對百姓不要說也沒關係,你跟人家說,你才跟人家說,我們老師跟我說,說我造口業太重,叫我一個月都不要講話,你這句話可以說啊!說不能講話,為什麼又跟你說,這樣,回去呢,真的就一陣子不講話,之後發覺,他不講話,人家同事對他很好,不講話同事對他好,後來自己一百八十度改過,才自己說:「喔!老師啊!你把我救了呢!我還以為你只算命而已。」我,人也沒命好算了,你八字命不是嗎?八字命是暫時的而已,心最要緊。

  所以他就這樣都沒有講話,一陣子;結果,他裡面一個科長的缺,就去升他,呵!很高興的,升完喔!那晚跑來五街,那晚我剛好不在,不在呢?第二天,一早又來,呵!老師啊!你有夠厲害,呵!你有夠厲害,給我安排位,我說排什麼位,我們的科長有輪到我了,我說那不是我在排的啦!那你自己排的啦!所以過去,跟人家講話,常常都蹧蹋,啊!你在蹧蹋我,那叫作向下沉淪,人家跟你說,謝謝!感謝,萬項事情,謝謝,感謝,你即使再難聽的話,你也把它收起來,為什麼對別人不會壞話,對我說壞話,說難聽的,這就是我們人最大的缺點。

  所以這都是易卦,很有趣啊!乾卦就是我們頭嘛!頭你所想的,頭所想的你若都,完全是陽的動。那麼你就自自然然,你就得到光明幸福,你若消極,一定坤為地,山地剝,山地剝,山地剝,剝落的時刻到了,山地一直剝下去,崩下去,山崩地裂,我們光明就不見了嘛!所以,老祖真經,太上老君在叫我們這個,只乾坤這二卦,你就搞了一輩子了啦!你若不相信,你再去看看,你搞這輩子,乾坤搞得出去嗎?所以老祖才開示,那時就天人合一,祂跟我說你要扭轉乾坤。

  所以呢!我要送一支易鑰給你,送一鑰匙給你,我說什麼鑰匙,才去跟謝老師,說鑰匙藏在她的盲腸,才叫她要去開刀,去開盲腸,說鑰匙在那裡,就真的去開盲腸了,才說那支祂的鑰匙,寄在她的身體,我的鑰匙寄在身體。

  我說看到鬼了,哪有鑰匙寄在身體,我也沒看到,就開出來,開起來的時候,說那盲腸說很有趣的啦!說有點像鑰匙這樣啦!她的盲腸短短的,說彎像鑰匙這樣啦!觀音菩薩不知道怎麼顯化的,才我也恍恍惚惚去祖師那裡打座,祂不知道在說什麼,說了一大片,一直說,說一大片;結果我中計了,說鑰匙交給你了啊!說交給我了,什麼鑰匙我也沒看到,易鑰,你就有研究易經,我哪有研究,我也沒有研究,啊!瞞者不識,識者不瞞啦!你已經二三千年,研究易經二三千年了,我說你看到鬼喔!我那個,我就張仔是張仔的而已,我才幾歲,二三千年,那時我都不懂,呵!現在才想到,對祖師很沒有禮貌的就對了,才那支鑰匙給你,說你以後易經一直,一直開發出去,你要用這支鑰匙,開所有有緣的人,有緣的弟子的心鎖,心鎖。

  我到後來才了解,喔!心鎖就是這個,乾卦,乾中間這個,中道這個,這個就是心鎖,心的鎖,心鎖就是易鑰,易鑰就是心鎖;所以這中間這幾年來,我就對這個易經,尤其在乾卦坤卦這二個卦,我下了很大的功夫,用很多時間的,坐到車上我就思考這個震卦,它的變化,到後來我才悟到震卦,還是坤卦、還是乾卦,尤其震卦在悟的時候;那麼,震卦,震卦若是,這也是心,中爻還是心;若是你心動,心動,你心動就變陽,你再繼續再往上,變乾,乾就一片光,震卦這個有陰,這個陰,這陰,陰就是色界,色界,這個這個都是,凡是陰者,色界;陽者,空界;我們的空界,空性,我們的空性,讓色界把我們壓住了,壓住了。

  那麼兩個陰爻又壓住,心動,念也動;心是陰,念也陰的時候,那就是震卦,那麼你一定要往陽的,心要往善,往陽往善,想法你也要善,往善起來。所以變過來是陽,要乾為天,乾為天是什麼?返本歸原,返本還原。那麼返本,這個還原返本,我們的經中,還原,為什麼返本?回歸光明的世界,回歸到空的世界,光與空的世界,這窮本還原。所以我們要去悟,我們若震卦來,當下,你就會遇到很多的,莫名其妙的事情,都一直要把你壓下來,都要用都陰的,每項都是用消極的,用虛無的,這就是色界,有為法,夢幻泡影,人家用各種的給你攻擊,用壞的話把你攻擊。就像前一陣子,嘩!去刊登,刊說我什麼裡面有什麼娃娃,那就很有趣的事情,喔!你若攻擊,笑笑的嘛!你要往上去提升去想,你一定要把它化為光明,若喊過不要理它呢?你就會靜下來,你會聽空界很多在笑你,給你笑哈哈。

  我說好了啦!不要相捉弄了啦!我知道你們要搞什麼,魔魔考考、考考魔魔,嘿!這就很有趣的事情。

  像前幾天,我們落成那天,一家那個什麼雜誌,雜誌社來在問有的沒的,我連應他都不應他,不理他,他回去就自己想了自己寫了,自己寫,你若喜歡就好了,對不對?反正滿眾生的願嘛!你看眾生你若要寫什麼?儘管你寫啊!你高興就好了啊!反正,有緣就歸有緣,無緣就歸無緣,哪有要緊;那麼這來,你往光的去想,一些螞蟻上樹你管他,樹葉儘管你爬上去,螞蟻上樹儘管你吸,那麼你還是要呼吸,你不要只去我要理這個,旁邊這裡的事情,你只去理旁邊的事情,你沒辦法走,人生沒有辦法走,你白走的。

  所以 你若像震卦,震卦呢?你看這個,震卦,震卦,這動,那麼你這個,再往下,往下這個想,下來變成什麼呢?變成坎呢,心一動,你往下動,陽變陰,變坎者陷也,水呢?是苦海呢,易經是這樣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