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58)
授業主題 : 378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58)

播出日期 : 2009/4/2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各位同修,我們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和多生父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日本在秦朝之時東移,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各地的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經中開示:所見,「所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呢?這就是我們佛祖,我們在天上要來世間以前,再三地給我們叮嚀,說我們要很注意,在世間你所看到的,都看到表面而已,你沒辦法去了解到每一個人,每一個菩薩來到世間,他的願力,他的本願,而且我們沒辦法去了解,他現在心所想的是什麼?所以說:「若有所見非相」,那個「所相非相」的時候,你就會見到如來,你就如來的化身了;但是呢?要修到這樣,是確實不簡單。

  那麼要修到這樣,我們還不知道以前,我們就不要造口業,我們不要造口業,我們就不會讓業力,把我們牽著,把我們綁著,我們世間所看的,尤其我們瑤池金母娘娘,來開示呢,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的看著,你好像假的;假的看著,又好像真的;那麼只有自己,自己心最清楚而已。往往我們看到很多事情,他怎麼這樣,你也不了解他是怎麼樣。

  曾經有這個一個因緣,濟公禪師祂就靈駕,在某一位人的身上,也剛好一位呢?人剛好生病病得很嚴重,我們那裡的,祂就降乩嘛!藉著人的體降乩,剛好人家在求,求說他母親身體很差,現在難過成這樣,他就叫他端一杯茶來,碗拿來,呸、呸、呸,呸三口口水,呵!糟糕,呸了又洸,啊!去了,這碗叫他端給他母親吃,啊!可要怎麼給她吃了呢?口水和鼻涕呢,整團,你跟你母親說,這營養劑,你不要跟她說,濟公的口水和鼻涕,他就沒辦法了,遇到了嘛!反正死馬當活馬醫了,就給他母親呢,就吃下去,他母親吃下去,怎麼那麼甜啊!好像蜜,欸!像蜜呢,哎唷!奇怪了那,我的鼻涕把它擤下去,就沒有蜜啊!他的有蜜呢!你看看,有修行的嘛!「所見非相」;吃完隔天早上,他的母親一早起來在掃地了,起來掃地 在生火在煮飯了啦!奇怪,怎麼會廚房嘁嘁叩叩,廚房在嘁嘁叩叩,結果原來就是這樣,濟公,因為祂顯神通,但是我們沒有顯神通,你們不能胡亂給人吃耶!那會吃死掉的。人若在衰喔,吐口水,雞都會吃死掉,你知道嗎?你何況又人。

  所以濟公呢?人家祂有修啊!我們沒有修啊!你看祂瘋瘋的,這就是我們經中所開示,這個相,「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所看到的,很多事情,不是你所想的這樣,這佛祖也在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你看到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所以佛祖跟我們說,還未大徹大悟以前,你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你不要去批評人,若批評人呢?以後我們若知道真相的時候,我們自己會羞愧死,過去那段時間,已經擾亂人家的心了;心被我們亂掉,罪過是我們的。所以老祖師尊也是,常常給我們開示,修心和修口,才有辦法養我們的靈性。

  我們人這個嘴最厲害,像剛才,我們由元韻法師,他教各位祭祖的聖歌和音樂,我們嘴在唱,腦海裡,是不是這樣在觀想呢,我們心,是不是在觀想著祖先很多的,在我們的祭祖,這麼多滿虛空的祖先,我們就仰仗佛力,能夠靈歸,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

  所以我們看一個人在唱歌,你不了解他的心是在想什麼,所以我們的,這都是若見諸相非相,我們不要常常說,啊!他的唱歌,是怎麼樣,好聽和難聽,最重要他的心最重要,我們很多宗教家,老和尚,他在唱這個讚,或者在唱在念這個經,覺得怎麼那麼難聽,冷冷靜靜聽下去,哎呀!怎麼這樣啊!我冷靜聽下去,好像我的靈魂,一直往天堂一直去呢?喔!那個這樣,柳暗花明又一村呢,一岸一岸一直過呢,你會覺得,喔!這個老師父老和尚,他在念經你把他認為難聽,因為你沒有用心,你沒有了解他的誦經,他的念經;還有呢?我們的木魚叩、叩、叩、叩,叩、叩,這敲木魚的,你也是很大學問呢?現在我敲木魚,要為某一位身體不適的,要給他超度他,你要用你的精神,你有辦法進去他的心裡,你要了解到這位,這個人,要用什麼方法,你才有辦法度他。所以這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啊!就是說,我們看他的表面是這樣,你一定要有辦法了解他的心,當下的需要是什麼東西。

  曾經我們一個老信徒,他呢?做事業做得是很,普通不錯就對,有一天呢?他就看一個很艱苦的人,沒有工作,沒有工作呢?來他的工廠前面跟他:「老闆,你前面這裡骯髒骯髒的,我給你打掃打掃,給你清一清,五百元給我好不好?給我當零用錢好不好?」我們這個信徒,這位先生啊!他說:「好啊!沒關係啊!你若看到哪裡骯髒,你就把它打掃,我一千元給你。」我們這個信徒也修行的喔!他也修禪喔!來在跟他說那個呢,他也一個修行人,阿羅漢化身的來,在試他,他就說:「好啊!你若看到前面,我前面若哪裡髒的,我就一千給你嘛!」你幫我掃一掃,這位艱苦人,示現艱苦人那個,「哇!你面前呢?全塵土,染到很多塵埃。」這個老闆:「這個塵埃,我本來就沒有把它染,外處來的塵埃呢,我沒有理它,所以我沒有打掃,若是這位先生,你若認為有塵埃,你就把它掃一掃,把它清一清好了。」哎唷!一來一答,到後來呢,這位艱苦人:「啊!我給你打掃乾淨了,五百元來。」他說:「我要給你一千。」我說:「五百就五百了,我開口就這樣而已,五百,我不用太多。」五百元拿了就走了。事實有清嗎?有給他打掃嗎?他有給他打掃,他有給他打掃,因為外面很多業障,很多塵埃業障。

  所以他給他清乾淨了,再幾天後,呵!這個公司的老闆,我們的信徒,他生意呢?訂單一直來啦!他就知道,啊!這個一定是神來化身的,他就開始要找這個艱苦人,叫兩三個工人去找,一直去找,大街小巷去找他,找不到這個艱苦人,這個就是菩薩來化身,來給他考驗,看他是不是有修沒有修,有量沒有量;結果他有量,他就這樣,把一些障礙把它撥開,所以這所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見到這個心就對。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常常有人會無理取鬧,你也不用生氣,你笑笑的就好,因為那有的要給我們考道,有的要跟你們叫作較勁,跟你們比較看看,給你考看看;所以我們在世間,遇到很多事情的,很多一口難盡,人家對你不好,我們也不用去計較,只有自己反省自己,一定有問題,人家才會對我們不好,我們不要只怨天、怨地、怨父親,親戚朋友怨光光,這樣呢?我們就是還凡夫了。所以佛祖很慈悲的,我們要來世間投胎以前,就已經給我們開示,給我們提醒了,我們一旦跳下來凡間,投胎來,哇!一口氣以後,什麼都忘記,忘記呢?那麼你要怎麼來找到,天上世界我們的大梵天,梵天界如來給我們的教化呢?你只有讀《金剛經》,看《金剛經》,你就能夠了解你在天上,還沒要下來以前先上課,上完了才下來,時時給我們提醒。

  所以以上我們講這麼久了,講兩年多了,進度都講不動,為什麼?很多事情世間的事情有夠多,要講一口難盡,簡單四十五分鐘誦一部,也沒有結果,你也沒辦法了解到裡面,與生活上有什麼問題;但是你誦經的時候在叫醒,我們在,我們的靈性,在天上世界的時候,佛的所教導,這叫作出世,出世法;所以我們誦任何一部經,都是出世法,我們世間的事業經,入世法,入世是沒有永遠的,出世是永遠的,我們身體死後,丟掉以後,我們再回去天上的世界,我們也是能夠找到自己本來的路;可惜!我們沒有很了解這個真理,大家一直來計較著,世間凡塵的事業,世間的財和利,這是我們要重新思考。

  所以剛才我們的,奉送列祖列宗,靈歸淨土的時候,我們一面唱這些聖樂,來奉送列祖列宗靈歸淨土,這個心情,我們聽到心裡非常鬱卒,我們心聽到心酸,我們奉送我們列祖列宗,往西方淨土去,我們還在世間,在這裡在載浮載沉,但是我們有機會,我們有好因緣,能夠送我們的列祖列宗,靈歸淨土,極樂淨土,這是我們的光榮,大家表面這樣唱,但是我們心裡要想,我們所有的祖先,那個時候都坐在蓮台上,很多很多蓮台,從地上浮往天上上去;然後呢,向著太陽下山,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蓮池海會這些佛和菩薩,讓我們的列祖列宗,能夠到極樂世界佛淨土,這就用我們的心來觀想,用心來奉送,這是非常殊勝的一個時刻;那麼為了讓大家了解,這段的因緣,最後奉送祖靈的因緣;那麼我們現在來請,我們元韻法師許老師,後段這段來唱,讓大家靜靜來領悟這段,殊勝的時刻,我們大家鼓掌請許老師。

元韻法師:
  現在是我唱還是驗收成果,驗收成果就是你們要幫忙,對不對?好,來,請各位,坐著舒服嗎?站著,好,請站起來,這是上乘的心法,你把譜念一遍,詞念一遍,然後再帶著一起唱,錄影的要錄好,要剪接好。

  各位,還記得嗎?我們如果直接從一心奉送,會覺得有一點奇怪,把前面一段連貫起來,用現實的狀況去形容,今天我們有一個聚會,就像各位今天來一樣,遠道的來,可能要透過各種交通工具;那麼,沒有不散的筵席,聚會要結束了,先要把它,第一個動作要先送他們上車,然後把車門給關起來,那個時候,你心裡頭再有百般的不捨,再有多少的感性,要暫時隱藏起來,聽得懂我的意思嗎?因為你如果再給他,哎唷!不要啦!哎唷!哎唷不然再住幾天,那一個不捨表現出來的時候,他也會更加不捨,我不知道各位的感覺如何?像我現在都比兩年前更愛哭,我看連續劇會自己看、看、看,看到哭,因為會覺得越來越有那種,感性的連動,聽得懂我的意思嗎?所以,所以在那個當下,我們不是前面先唱:「中華兒女虔心奉送,列祖聖靈回歸極樂淨土,是維本願。」有沒有?這一段,有,對!這一段你看我剛才念的時候,用我比較理性的角度去唱,知道嗎?要不然,依依不捨就會誤了車班,聽得懂我的意思嗎?不要依依不捨的感性去唱,它會誤了車班,多一點理性,沒有關係,還有機緣,你在那裡等我,我再學修個五十年,我就去找你了,我就一百多歲了,知道我的意思?

  所以這一句請各位來,我們連著唱,我唱一句,各位唱一句,把這個氣氛先做出來:「中華兒女虔心奉送,列祖聖靈回皈極樂淨土,是維本願。」懂哦!好來,預備,一起來,這個速度,好,你要挺胸嘛!因為理性就是挺胸,對不對?理性很莊嚴的,如果你能合掌就合掌,因為,什麼?身要跟什麼?心,然後透過靈,身、心、靈合一;那你要怎麼透過合掌,才能夠合為一心?然後靈就是從這裡唱,跟你拜拜一樣;預備,起:「中華兒女虔心奉送,列祖聖靈回皈極樂淨土,是維本願。」要理性而且要很清楚地表達,可能還是不太熟,因為在座有很多是,新來的同學。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