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欲修還原返本之道(一)
授業主題 : 3789集_欲修還原返本之道(一)

播出日期 : 2009/5/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若是,你若想說喔!好啊!我上下想,我想上下想的時候,好的也想、壞的也想,這變成什麼?巽為風。巽為風,捕風捉影耶,捕風捉影耶,縹緲呢?縹緲不定耶!

  所以各位,我們每一件事情,你的想法,我要來想單線,你不要想雙線,你若想雙線呢,這就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們萬項事情,動,都在心在動;所以,我們的禪宗,禪宗呢?惠能大師和神秀大師,尤其惠能大師看說:「啊!是風在動啊!」那幡在動;結果來跟他說:「心動」,就是這,心若是不動,中心,這心,這人心,人,若有人,你才會心動,沒有人,心就不會動,那你上面在動的這個呢?或是下面這個動,這各有不同嘛!

  所以各位,你們要解易,你們要解人生之謎,你一定要了解到易,只有乾坤兩卦,你就搞了好幾輩子了,乾坤兩卦,你就跑得這樣喘吁吁了;但是,整個生命,都是在這個乾坤兩卦在變化。再來,我們往坤卦,我們已經出世來世間了,我們出世來世間為坤了,這我們出世來世間,這就是色界,都陰、陰、陰;我們的頭、身、足,我們一個人,頭、色界;身也色界;那麼足也色界;那麼分成三界,分成三界。

  各位,你們應該有三截:一截我們的肚子;一截我們的頭;一截我們的腳。所以我們的腳呢?這個呢?叫作兩足尊,兩足尊,兩隻腳是最重要。那麼我們心動,心若動,我們若心動的時候啊!坎卦,坎者陷也,坎者陷也。所以我們在一個小人的部隊,或者陷入在困境的時候,就是坤卦,你已經陷入到坎,因為我們心動,心動呢?我們陷入苦境。

  那麼傍晚,我們一位、兩位,他有在修靈修,都在給人處理事情,為什麼怪說佛祖,他就在給人處理事情,為什麼那麼不順?我說你在處理也假的,我們也不好意思給他漏氣,我們若真的會處理事情,你就應該沒有今天,這些苦苦惱惱的事情了;所以他的心就動了,心動,他恨,這就變成什麼?兌卦,兌為口,口業,口舌之爭,沼澤,我們上次說的汙泥,兌卦為汙泥,若是你往上,心動,那麼你這就變和悅,你往上面上去,動上去的時候,動往首上去的時候,動往你的思想,往陽的去想的時候,你不要只怨嘆說,佛祖對我不好,為什麼我就在給人處理事情,讓我那麼不順,這是不合理的話語,懂嗎?所以,你若往一直上去,巽卦,巽為風,我們是和悅的。所以巽為風和悅,與佛,和悅,你就不用在那裡,只是怨佛祖不慈悲,怨誰不慈悲。

  我早期在學修行的時候,那就很有趣,喔!一些很不順的,我就跟老祖抱怨了,說老祖啊!你就慈悲啦!你就要叫我做什麼?你就不要這樣給我,讓我那麼過不去,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一夜呢?我在睡的時候,老祖坐在我的床頭,祂跟我說,我從來沒有跟你死對頭,也沒有對你怎麼樣,這是你的業力所現前,我把這些業力撥來你的面前,快點債務快點還,喔!我聽到我都愣住了;這樣就已不好了,你又竟然,你竟然把很多業障撥來面前,積成一個,過幾天我就回去祖師那裡,我們台灣祖師祂就說,你要現在一次全還完,還是要一輩子分期付款來還?我說要現在還,就做一次全還完。祂說喔!好,這樣對了,我把你積所有的這些的,幾百萬劫的災難,把你降在你身上。我一聽卻愣住了,幾百萬劫,我一劫都撥不掉了,幾百萬劫。

  所以,呵!那一陣子,有夠難過你知道嗎?我那時開始學修行,過差不多一年半左右,不到二年,我立個招牌也給我拆掉,天公爐也給我抱走,什麼也給我抱走,把我抱得空、空、空,同樣同修那些,我不在而已,回來把我抱得空、空、空,糟糕,我怎麼這樣,我自己很冷靜的,我們一個師兄,跟我出去回來,「老師啊!怎麼會這樣啊!這些人怎麼這樣?」我說:沒關係啦!我才再重買,沒關係。老祖的金尊我看在哪裡?我再抱回來就好了,還有其他的呢?我才再來買就好了,天公爐我才再來買,還有這個牌匾,我才再來寫,才改寫作精修院;還有一些呢?重新來,這業障整個都湧過來,若一般的人不知道的,沒辦法接受。當時呢?師母,非常沒辦法去接受這個問題,我說你冷靜,我來處理,因為祖師有問我說,你要做一次還,還是要分期付款還,我若分期付款還慢慢拖,拖到下輩子,祂就做一次還;所有的全來,不到一個月,趕得全都到,呵!那是很恐怖的事情呢?很恐怖的事情呢?

  所以各位啊!你們喔!我覺得很輕鬆的啦!你們若誰舉手說:師父啊!你若有什麼,都把我帳一次還,我甘願還的時候,我也會撥給你們,也會撥給你們。等到再過三年,有一天,我就和師母載孩子,去高雄六龜妙通寺,去那裡呢?進去拜一拜,走出來呢?老祖開示,你去走廊那裡一本書,你去請回來,我才去,師母問說要做什麼,那裡說一本書,一本經書,叫我去請。我結果,看著,硬皮的,這麼大本《佛說大阿彌陀經》,一翻開,我要的就這個,我要的就是這個,嘩!我就很歡喜,請了就去拜了,去拜了。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你們若在仙佛寺,無論哪一種的善書,結緣的,你們請到,一定要去大殿前面跪著,謝謝!頂禮,才可以收下來,不能拿了就走,拿了就走是賊,這是偷盜的行為。所以,你們以後你們的學生,你們的弟子,一定要教他們,寺廟的書跟人結緣沒有錯,但是呢?你要拿著去大殿,頂禮,謝謝,你接下來,福慧,才有增福慧;不然,沒有效,那麼變成犯偷盜罪,是這樣。

  那我跟祂頂禮後,我就請回來很歡喜的,回來到家,那晚一晚我讀到完,看到中間,法藏比丘,看到世自在王如來,來在世間要來度眾生;所以,法藏比丘他就國王,一看到而已,他就決定要出家,要出家呢?他就去皈依,國王放掉了,去皈依,皈依後呢?世自在王如來說你若要修行,我讓你所有的劫數,在這生能夠全斷掉,那個國王呢,那個法藏比丘很高興的說好,沒想到世自在王如來,祂把他積二千七百萬劫,二千七百萬劫的災難和考驗,差點把那個法藏比丘,差點去把他搞死了,到後來,他悟到修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度萬行,六度萬行,修忍辱、修持戒、修布施、修精進、修智慧和修禪定;六波羅蜜,修六波羅蜜。那麼世自在王如來,祂就把二千七百萬劫的災難,都積在他的身上,呵!病啊!病啊!什麼事情有夠多,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當國王,當國王的時候,他承擔著他的國家,所有的百姓他的災難等等,他要出家,一定要替他的這個國家,他的國度、他的國土,他的國王的百姓他的業障,他一個人要全擔,全擔,有多少人的業要擔呢?所以世自在王如來,將二千七百萬劫的災難,積在他的身體,那一剎那,自己下去忍辱,忍起來,忍人侮辱,所以這樣他才成就阿彌陀佛,才成就佛,名叫阿彌陀,是這樣來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來的劫數特別多,因為我們處在都是色界,都處在色界,色界都陰的世界,陰的世界,這個呢?就是好像苦海,這個呢?好像水,遠遠看起來這樣,這就地,地呢,這個形呢,就是水,浪,海浪,這就苦海。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來到世間是蓮池,蓮池海,這叫作蓮池海,我們每個人,都來世間,蓮池海,大家都下來蓮池海下來了,人都下來蓮池海,蓮池海會佛、會菩薩;所以蓮池海會佛菩薩,你們讀經不知道怎麼讀的,蓮池海會佛菩薩,念了很好聽;結果,什麼蓮池海會佛菩薩,我們就在蓮池海,來會佛、會菩薩,會佛、會菩薩;這個在哪裡呢?每個人的色身,上面有一個乾卦,都一個乾卦,乾卦就是佛,乾卦就是佛,這就靈性,靈界,這個靈性,這是佛。

  所以我們同在蓮池海來這裡,來這裡呢?我會你、你會他、他會我,會來會去,會來會去,不是抹來抹去;結果搞到後來抹來抹去;所以,蓮池海會佛菩薩,喔!老君,太上老君,把這一段開示給我們,呵!實在有夠殊勝和奧妙。好了,我們休息十分鐘再講,阿彌陀佛!

  好了,我們開始上課了,各位請合掌:

  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各位未來的法師、講師,我們繼續來講解「還原返本」。「還原返本」,這個呢?這四句字,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修道人,在說「還原返本」,佛家在說,叫作「回光返照」,佛家在說呢!就回光返照;我們人要死去以前,病得很嚴重的,突然好起來,那就是還原返本,就是回光返照,就是在世間的業力、業障、罪業,已經受報,叫作報身;我說過了,上面就佛身,佛身,這個呢?下面報身,中間是法身。我再畫一張,這個,佛身,這個就是法的身,這就報身,我們人有一體三身。人家問說,啊!師兄、師叔、師姑啊!什麼一體三身,說你看到魔神咧!三身,你看到上截、中截和下截,是不是這樣,不是這樣啦!三身一體;一體,什麼體?我們的靈體,我們這靈體,靈體,有三種身,我們的靈體投身,投胎下來世間,有這個報身,我們的身體,酸、甜、苦、辣,會生、苦、病、痛為報身;法身就是我們人的身體,我們的智慧,我們學習一切法,會行一切法,叫作法身。我們會做粿,叫作法身,會寫字,法身,我們會講話,法身,反正我們人所表達都是法身。

  那麼樹木它倒下去也是法身,樹枯萎也是法身;所以世間很多萬生萬物,都是法身和報身;像這朵花,它會開起來,開很漂亮,就是法身,花很漂亮是法身,像這個,這麼漂亮,這麼漂亮這都是法身和報身,很快就壞掉了,為報身;開起來非常漂亮,讓人高興,讓人高興就是法身,有的白的;有的粉紅;有的紅的;各人高興各人看,各人評賞,各人欣賞,這都是法身。你會給人欣賞的人,你也法身,你會跟人講一講,這朵什麼色?你說白色的,你法身,我問你,我也法身,所以世間的東西都是法身,也是報身,報身會開花、會凋謝,你把它放到明天,就較凋萎了,那就報身;所以都是無常的東西,都是報身。

  宗教就是教我們一些無常,要看待世事,一切無常,我們若不會看待,一切無常的時候,我們一定充滿著各種的煩惱,顛倒夢想、苦惱,等於就在苦海,完全坤為地、坤為地,所看的有限,就坤為地;然後,上面是佛身,佛身有智慧,佛身不受生死的輪迴,不受生死的輪迴,你看到這朵花,怎麼開這樣而已?我們啊!它的自然,時間到這個時候,它就開這樣而已,不然你要叫它開這樣,它就一天而已,若兩天它就全開了。

  所以一天,這樣而已,你就佛身,你就智慧之身,你若看到這個白的,喔!白得這麼漂亮,那麼我們這個智慧,這個就佛身,我們了解它,你就佛身,佛身,佛的身就智慧之身;像我們某某她就做旅遊業,旅遊業她就知道開始訂機票,和帶出去哪裡玩,和回來,你的智慧叫作佛身啦!佛的身。

  你今天去哪裡,我們假使易經學好,我這團帶出去會平安嗎?你自己占卜一個卦,你若平安,就帶帶,若鬼動又白虎來剋,這筆錢不要賺,不然保證你在哎哎嘖嘖!這樣,智慧的就叫作佛身嘛!所以易就是佛身嘛!易經的易就是佛身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