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撤離卦以補坎
授業主題 : 3791集_撤離卦以補坎

播出日期 : 2009/5/3...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在這個前幾天,我就去泰國馬來西亞,三場法會;那麼在那裡呢?我們很多台商華人,非常地慈悲,邀請去那裡弘法利生,體會到我們台商,在那裡對王禪老祖師尊的禮敬和尊敬;他們很多,早上面向東,來求王禪老祖師尊,去在馬來西亞和這個泰國。因為這回去馬來西亞的時候,因為那些馬來西亞的算是僑領,他們非常熱心;所以邀請我們去那裡,給他們弘法;在馬來西亞馬六甲那個海峽,馬六甲市舉辦一場;去吉隆坡一場;泰國、曼谷各一場;這些呢?詳細的情形,我這個,我們禮拜,我們二至五屆上課,我會詳細給各位講解。

  那麼今天,我們要這個講解到,我們《老祖玄妙真經》,《老祖玄妙真經》呢?玄上加玄,玄而又玄,不玄也玄,也玄也不玄啊!這就是法是活的,法不是死的。所以老祖師尊,以這個真理妙法;那麼鬼谷子王禪老祖師尊,這部經,就是太上道祖所開示說,法界、虛空法界,有一位這麼偉大的大菩薩,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成就,我們一般人不知道,還以為都說會說自己的成就,成就是要更高境界的佛菩薩聖神來證道,來給我們證道、開示,才是真真正正的成就和證法。

  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它給我們所開示的,就是太上道祖所開示,難怪我們道藏有記載,鬼谷子祂是隨老君西周,事實上在黃帝時代,鬼谷子祂就隨老君太上道祖,雲遊我們的地球娑婆世界,處處皆在,無所不在,這就是我們太上道祖,祂呢?傳承著鬼谷子,來接祂的妙法真理;所以在這幾年來,老祖師尊會開示,很多真理妙法,也都是我們的道祖,太上道祖的真理妙法。

  所以啊!我們今天,師訓班最重要,基本的念頭,基本的心念,各位要注意!我們口業要很小心!我們大家都同樣同是老祖師尊的門下弟子,我們絕對不能為了顧自己 ,傷害同門師兄、師姐,這是不合理的。所以老祖師尊交代一定要,我們老祖真經講解完畢以後,才要讓各位踏出去。上回跟各位說愛心團──「皇崇計畫」的事情,這是要等到我們《老祖真經》講完。各位,你們的內在、你們的本性、你們的金剛體,已經練成以後,才有辦法出門,出去給大眾服務;不然呢?你們所服務,那麼幫助眾生,結果越幫越忙,事情非常地多。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經文,我們這個,我們上回講到這個:「欲修還原返本之道,非鍊陰陽而不得,撤離卦以補坎,運坎爻以填離,復乾健高明以配天,轉坤柔博厚而配地,金丹之道,用以虛心實性『下去求』,虛心者何,清靜也,實性者何,圓明也。」

  各位,這中間,上回我們給各位講到這個「乾」,坤之道,也講得很詳細,你若要了解易經,你最基本的條件,一定要先了解我們的心念,我們的念,這個行,念是光明,這個行呢?念和行呢?我們就是道,就是力行、力去行,道我們走,這光也是道。

  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世間的考驗,層層疊疊,我們所有動是動在這個,乾動,什麼一定會心先動,這心先動,你在坤在行,你腳步要踏不踏,也是在這個心。所以天、地、人心,所以我們人心為大,人心為大;那麼要大,大到什麼程度呢?我們要大,有的向上,有的向下,向上者光明,向下者墮落。所以你若向下,就是艮卦,我們說在艮卦,蓋住了,我們蓋在黑暗的下面,所以這樣下來變天山遯,天山遯。

  各位,一旦我們一個人,開始心念在消極,我們遇到很不如意的時候,人在世間難免都會很不如意,所以我們叫作天山遯;天山遯,我們天山遯,要快點跑去隱遁在深山林裡,隱遁深山林裡,跑到山上去做反省,跑到山上上去,跑到山上是怎麼反省?離開這個陰就是塵埃,離開塵埃,我們就有辦法,心去找一個清淨。

  我們在台灣南部一個,那個龍發堂,喔!這個法師有夠厲害,是有夠厲害;因為這麼多人,一次那裡有五六百個喔!為什麼進去到那裡,大家很乖很乖呢?那很奇怪,去,頭髮把你剃掉,衣服都穿一樣的,頭髮剃掉 衣服穿一樣的,你就認不出,過去我為你思念,看到你的頭髮,我就想起我以前,你就瘋子就又發作了;還是看到男孩子,男生,我看到你的面相,看到你的頭髮,你穿的衣服,你的架勢,我又想到你了,就又瘋了喔!他都把你剃了掉,嘿!光禿禿,重新來,三千煩惱絲都不見了,那也是遁入空門;所以讓你遁入空門,就是天山遯,天山遯就遁入空門,在告訴我們大家,當你遇到不如意的時候,你可以找一個時間,去山上清靜,但是你不要跑到高樓,最上面去清靜,高樓最上面呢?有時候你看不開就跳下去,那有可能,你若山上呢?太高,清靜,怎麼跳也地上滾來滾去而已,等一下就醒來了。

  所以天山遯啦!我們一個人,當你一直消極的想法的時候,快點上去,離開塵埃,離開這個繁華複雜的地方,我自己跑一個地方去,清靜休息一下,讓你的靈性,讓我們的靈性,能夠清淨,這即是天山遯啊!

  所以我們的易經是有夠偉大,實在有夠偉大;一旦呢?你這個呢?你坤卦,你往上想,往下想,你若往下想,就地澤臨,變地澤臨,要注意!我們一個人在消極的時候,不順遂的時候,你越往消極去,越消極,越消極到後來卦就變地澤臨,地澤臨一定有水嘛!你腳踏的你就載浮載沉,你會載浮載沉,越踩越深,這易理的變化是有夠厲害。

  所以各位,當我們在世間不順遂,每個人都會不順遂,各人的因果業力,各人自己所來,不順遂的時候你怎麼辦?你一定只有從光明面去想,若光明面在想呢?像假使這個,光明面去想呢?就變這樣,天雷?妄;假使這個呢?你光明面去想,就地風升,這個當我們一個頭腦,我們往光明的一直去想,天雷?妄,天上在打雷,就會先曲,開始不如意,先曲後順,天雷?妄;那麼地風升,就指日高升。

  所以各位,我們佛家叫我們要善解,善解的道理就是在這裡;那麼我們人不可能不想,心動,腦也動,變震卦,震,震就戒慎恐懼;當我們頭你一直想,往上一直想,想越多的時候,當然你會,光會跑很快的,跑很快的呢?好像在打雷,砰砰叫一直去;但是呢?我們要很注意!我們有的會衝太快,跟不上,到最後但是也是善的。所以,先曲後順,地澤臨,我們踩在地上,陰,所看是有限;但是一旦,我們所思想,我們在地上,一定我要飛上青天,我要飛上青天,往善的去想,所以你總是有一天,像地上風在吹起來,指日高升,太陽從東方一直上來,這都是我們修行的,基本的原則;所以老祖師尊,太上道祖開示,只有乾和坤的變化,那是不可思議。

  再來,給我們開示:「離」;來補的時候,你就變成乾,變火天大有;那坎,坎卦,心來動的時候,變水地比,水地比;各位要,我們要領悟裡面的道理,當我們離,離是火,火若心動者,火心裡面動者,我們就變成乾,所以變成火天大有,大有成就,當我們一個人脾氣在發,還是正在發的時候,我們心,要從心去調,要調我們的心,退後一步,火在升,你茶喝一下,冷開水喝一下。

  以前我們有一個老信徒,早期的師兄,他是脾氣是有夠壞的,呵!壞得有餘了,他老婆呢?她就自己想得很沒有辦法,那時候我還在台中五街,你們還都還沒跟我結緣,他跟我說:「老師啊!我不知道我老公,年輕我嫁他,快要到三十年,都在火燒山。」我說你忍起來嘛!她說我忍也不可以呢,不然要怎麼辦?啊!對,水火既濟,我想到水火既濟,你現在端茶,快點開水,自來水也好,端個茶給他喝一下,咦!喝下去卻就坐下來呢!她丈夫就,水喝下去,正在發脾氣的時候,在冒火的時候,你拿一杯茶,一定馬上喝下去嘛!喝下去卻就停下來,就沒有再發脾氣了,每次若看他在發脾氣,連孩子若看父親發脾氣,快點端一杯茶給他喝,這杯喝一喝,現在換他,發脾氣,就換他就再端一杯茶給他喝,全家人都在伺候他父親,都伺候他,水火既濟嘛!到後來呢?這個先生他就問說,你為什麼要端茶給我,端水給我喝?她說我就問一個張老師,五街那裡啦,他學易經啊!他說叫作水火既濟啊!你火升上來我要用水而已,照說是要用水把你潑,我不敢把你潑,把你潑下去這又讓你越氣,到後來我就倒給你喝下去,你就澆裡面心裡火啊!

  才帶他來找我,帶他來找我,老師啊!感恩你喔!我家最近較平靜啦!我肚子脹得像水櫃,我說是怎麼嗎?才說給我聽,我說這就是水火既濟的道理。所以有形相用無形相來解,若來呢?我們用柔而已,我們柔的時候,你就會陰化為陽,我們這個陰,陰是消極,我們改用積極的,改用積極的,動,叫作積極,原來陰就是消極嘛!結果化下去變乾卦,變陽,變成火天大有,你就金玉滿堂嘛!所以金玉滿堂歡歡喜喜嘛!這個這樣而已。

  那麼我們若坎為水,我們若一個人越走越陷。晚上我們一個師兄,他做LED的,他問我說:師父啊!喔!幸好我這五六年,遇到我們這個法門,他才萬項事情都要請示,不然呢?陷得會很深的,幸好這樣沒有陷下去,覺得就走得較平穩。當一旦我們若動的時候,記得,我們若走到要陷下去的時候,自己一定心要,由心,問心啦!問心嘛!問心是什麼原因?我一直陷下去,退後一步去想。

  那麼剛才我們那個同修師兄,他跟我說:「師父啊!要跟老祖擲筊,要怎麼請示才會準?」我說很簡單啊!你誦天德經一遍,然後你寫得清清楚楚稟報,然後你在老祖的面前,經誦完休息一下子,才說老祖師尊在上,弟子現在這個時候,要請示聖筊,不知道能不能給我允嗎?給我指示嗎?你若擲下去有允筊,表示老祖要給你指示了,這第一個,第二個條件,你就將你所要問的事情,清清楚楚,一五一十,人、事、物、時間,什麼東西?什麼產品?要做什麼?講清楚,跟老祖稟報一下,請示老祖,我這樣這個事情能做嗎?若可以做啊!請你允我三個聖筊,若連續三個聖筊,就好了,若沒有三個聖筊呢,一個或是二個,那麼你就要再來顛倒問了,請問老祖師尊,這樣這件事情是不是不能做,若是不能做,請你允我聖筊,連續三個聖筊,表示這件事情都不能做,這樣會問嗎?你不要問得亂糟糟,一個問一事喔!一事一問,你不要湊著,順便,順便可以說,老祖啊!你趁在這裡,我順便的喔!順便什麼,我跟你說,沒有續壇的,你這續壇的很要不得,懂嗎?你一事一問,才有虔誠,平時小小小事情,連一隻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你也要求老祖,那就很沒有道理了;所以你這樣問,不然,不要了,你就不要了,這樣就很清楚了,這就是心動,用心去動,用心來感應。

  所以心一旦動者,坎,坎為水,就是心一動,變成坤卦,水地比,就要相親相輔,相親相輔,相親相輔的道理在哪裡呢?你不順遂了,不順遂照常遇到了,你要和不順遂陪伴著走,你要閃,閃不掉,你一定要改以柔剋剛,用柔,你來相伴,不順遂,一面走,你一面修正,一面走一面修正,一面走一面修正,修正到好,這樣的時候啊!你就是成就了,就水地比,到後來呢!你自自然然能夠成功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