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運坎爻以填離
授業主題 : 3792集_運坎爻以填離

播出日期 : 2009/5/4...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所以我們在修行也一樣,日常生活都是在修行,每一個念頭都是在修行,當你很快活很快樂的時候,你一定要居安思危;當你不順遂的時候,更要戒惕。水地比,我們要與人相親相輔;水,一定要有地上,才不會到處飛;地上,一定要有水,才不會到處飛;這都是相親相輔的事情嘛!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師尊道祖開示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性,我們有這個靈性,靈性,靈性呢?就是空,空性就對,空性;靈性呢?是陽,乾為天;靈性,我們的前念,前念,這個今念,後念,後念,前念、今念、後念,這都是靈性;有靈性的人,一定是有過去的、現在、未來。

  那麼畜牲,狗、豬,雖然牠有靈性,但是牠的空性蓋住了,牠的空性蓋住了,只有靈性就是知道要吃,知道要跑,那就是靈性。

  所以我們這個空性,乾為天,三陽開泰是純陽的,那是靈性,一片的光明,但是我們一個人,在一件事情想得陶陶欲醉的時候,往往很多人,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就這樣丟進來了,會就這樣丟進來;那丟進來,那誰給你丟的呢?兩項:一個冤親債主;一個呢?我們的祖先、守護神、守護靈,給我們丟進來,讓我們修行。

  我們過去的不如意的事情,啪一下,會丟進來,丟進來一定有原因的,所以丟進來的呢?是從上面來的,上面下來,那是外,我們叫作外靈,外在的丟進來,外靈有什麼?有祖先及冤債、怨靈,過去的會丟進來。

  所以一個人,常常去想到不情願的事情,很不甘願的,我很不甘願的,不願就不願啦!要怎麼講呢?那就是我們的思考前念,前念,我們不了解到用心來想,結果我們用頭去想的,頭想的呢?很多人修行呢?嘩!我頭去想,你現在觀想去哪裡?你一直想喔!一直想說去哪裡!喔!我去哪裡!去哪裡去!去那裡玩得很高興,爬高爬低很高興,這樣想,旁邊呢?孩子,咳咳,嚇一跳,糟了,你的魂在山裡喔!你的靈魂在山裡,你沒有回來喔!

  各位,所以我說你拿來心裡想嘛!你把地球拿來心裡嘛!把太陽拿來,地球拿來放這裡嘛!你這樣呢?往內看,管他大聲小聲喊,你喊大聲一點,我照常我也在修行,所以我們很多,台灣很多修行的禪宗也好,說是正禪宗的,現代禪的、正禪宗的,嘩!你坐著,眼觀鼻,鼻觀心,嗯!氣這樣轉這樣一直去,去哪裡?現在我們那裡相等,我們來極樂世界相等待,喔!好啊!好;結果呢?你那裡打噴嚏,或是什麼事情,就冷了啦!糟了,可能中魔喔!可能沒去成喔!結果你天堂沒有去,你跑去地獄。

  所以各位,你不要自己用頭想,哎唷!你的人真笨喔!真笨,都不用頭想喔!頭去想,不是啦!老祖說用心想啦!是心要想,是很難修的你知道嗎?很難修的;不然你修看看。所以,老祖給我們開示,心臟、心裡,地球放在心裡,喜怒哀樂,我去看我過去的喜怒哀樂,看過去的,這個大頭大頭那個,牙齒暴暴那個,鼻子大大的那個,或是塌鼻塌鼻那個,你都用去把他看,倒反看嘛!那麼你們現在,在看我在講這個課,你也倒反看,你把我拿去放你心裡看,你不要跟我相看喔!你跟我相看,不會開悟,你要把我拿去你的心裡看,看怎麼樣,喔!地球上,在台灣和美的這個地方,一間教室在這裡,師父在面前在講經,我坐在這裡,你要把自己想摻下去,我坐第三排,在這裡在聽師父,在上面在講這個道,叫我要內觀,就是這樣內觀嘛!不然都用想的,台灣目前很多人修行的,龍發堂喔!那很多那個就是都用想的啦!觀想,想著去看他,啊!死了,你若三不五時,當時若電話操一下,你就魂不回來了,所以三魂七魄,常常你也散落,到後來呢?越修,修得怪怪的,欸!那個人,得道了喔!那個人不是人喔!那是佛喔!瘋子啦!佛、佛,若佛才不是這樣;佛呢?很自由,很自在如如嘛!

  所以你們會遇到很多,那修靈乩的,修靈乩的呢,嘩!十三天地外,都說他最大,我們若把他看,若說他是什麼大神的人;我跟你說,那是魔界,他沒有開悟,你問他說,請問何方神聖,他說喔!我乃什麼神聖;請問你的師尊哪一位?我是哪一位!你的師父什麼名字?住在哪裡?那時在修行你們師兄師姐,你還記得嗎?那時你們的師父跟我就朋友;喂!他若聽到說,你說師父跟你朋友,前生是朋友,我跟你說,失禮,吾神退駕,沒有空了,這樣你們聽得懂嗎?吾神退駕,沒有空了,這樣嘛!

  所以,各位,你們會把地球放在心裡,太陽放在心裡,所有一切,大無其外的生生世世的事情,心裡。像在今年四月份,我帶了一批,我們的教育界的學者,去黃帝殿的時候,我跟這些教育界的學者,我跟他說,雖然站在黃帝殿這個五千年了,但是呢?所感覺、所體會,是昨天而已,並不是五千年。這些教授聽到我說,好像是在昨天而已,他說:「對,我們有那個感覺。」為什麼?因為,我把你引入你的心裡去想,你頭去想,經過很久很久以前,那麼長的時間,你就喔!情長意短,情那麼長,意那麼短的而已,你把它放在心裡,管你地球你繞幾圈,繞一萬圈也儘管你繞,也是你家的事情,繞,儘管你繞,隨時在這裡,所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心動,我們心動,無形無相的心動,和有形有相的呢?在易經裡面,是有夠有夠有夠殊勝啊!只是過去我們易經,以一般的解法,沒有去進一步修行探討。

  所以,各位同修,所有一切的動,都是那一個圈圈在動,你陽動,陽動,日,陰動是月,日與月,你把它合起來才是易;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嘛!你知道這個,這個陽所動的,陰所動的,陰所動的是怎麼樣呢?所以,陽、陰它所動的,都在這個心嘛!在心,心呢?陰動,陰動就是我們的行為,行動,我們一個很消極的時候,我們絕對要注意!我們會做出一些糊裡糊塗的,叫作行動,那是陰動,消極下去。

  再來呢?化為水地比,動呢?我們要以我們的六親來合;相刑,又愛又恨,愛恨交加,愛恨交加;這是你一動,變成地,水在地上,水在地上被吸沒了,水又在地上去,爛泥巴了,到後來喔!叫一個叫乘水和泥,乘水和泥,分不清楚,那怎麼辦?遇到了嘛!相親相輔嘛!我們就跟這個身體壞的身體,作伴,跟我們的有故障的就作伴,我伴多久,你就伴我多久啊!你要討就儘管你討啊!討到剩的就我的啊!這樣而已。

  早上我們在易經大學,我們一個師兄的哥哥,他就,媽媽很關心的,因為他就肝硬化後,變支氣管癌,喉癌,支氣管癌,來呢?媽媽就問說,師父啊!是不是我祖先有哪裡問題嗎?還是家裡有問題嗎?我給他看一看,你兒子,你祖先都沒有問題,有問題是你兒子在有問題,他酒喝太少了,酒喝太少了,他兒子就說,師父啊!我就是沒聽,我以前酒都很喝多的,一直喝、一直喝,喝這樣!呵!喝很多啦!這樣喝得喝過頭了,我說你再多一口氣就沒問題,我再來說,你水,酒就是水,變成火水未濟,酒叫作火水未濟,不是水火既濟喔!是火水未濟,火水未濟,已經進到最後的境界來了;那麼,火水未濟的原因在哪裡呢?要動幾爻呢?這個也動,這也動,這也動,這也動,陽、陽,火全動;陰土也動,火土,兩個火,生一個土,就變燥,變燥,燥者木枯,木枯,大地;那麼像大地,沙漠,火過盛,兩邊火盛,土呢?再化為陽,所以內外全陽,那怎麼辦?所以過燥,木肝,就肝病,肝病,一定是這樣,人。

  所以愛生氣的人,肝一定會起故障,你們要注意喔!我們五百個同修,漸漸減掉了呢?你不要漸漸再給我減掉,為了燥性太高,到後來,再見,我跟他說你要來顧山上,顧仙佛寺,我們易經大學缺人澆水,在那裡猶豫,媽媽才好啦、好啦來;我說不要了,我不要了,初發心,我說你來顧山,易經大學的山,顧山,我說勝過去顧墓埔啦!不然你也要顧墓埔,山且顧著,你且顧著,勝過去顧墓埔,那就是怎麼樣,我說你這個火燥,火燥,盛,燥,到後來脾土,脾土就火往上升,過燥,脾土一定不好,我說你都沒有吃飯喔!他說是啊!我酒喝下去都沒有吃飯,啊!糟糕,喝到後來,喉嚨被燒掉了,支氣管燒掉了,肝燒掉了,只在怪祖宗,我說有夠可憐喔!你們以後不要做人家的祖先,你若要做人家的祖先,有一天不用怕不會被牽拖,坐在供桌上,這些子孫認真在喝酒,認真在不睡,不睡呢?那你怎麼辦?不睡呢?就是這裡,陰,動,不睡就陰動,心又動,又為陰,也化為離,化為離,又二火,二火夾一土。

  所以整個我們人的行動行為,問題來了嘛!酒就是火,酒屬火,酒不是水耶!各位若不相信,你把它燒下去,嘿!就去了。

  以前我們當兵的時候,我那戰車部隊,他們那愛喝酒,愛喝酒的,他那個酒精啊!他就放火把它燒,燒一燒呢,燒差不多一半,快點再把它蓋著,裡面就變酒了,喝成這樣,醉茫茫了,那就是都火嘛!所以酒就是火嘛!全部火都過盛,身體不壞,哪有可能呢!

  所以太上道祖,在叫我們一定要水火既濟,是要調和好,一旦,我們不如意的時候,心動,我們一定要往善的去想,你也不要去想好,也不要想壞,如如不動,不要說,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那是這個道理,一旦我們陽,很不高興的時候,要暴躁的時候啊!快點,抓住自己心窩,壓住,你壓住就是動心,你把心回歸到原來原點,返本還原,你把它壓看看,你在生氣的時候你把它壓著,我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心;陽動,你自己壓著,還是靜下來,不會有所多大變化,就返本還原,叫作回光返照,返本還原。

  所以各位,一個簡單的結論,你生氣的時候,你歡喜是陽,但是陽、陽、陽呢?歡喜太多呢?注意!到最後會樂極生悲,樂極生悲,當你不高興太多的時候,一直生氣、一直生氣,你就變成坤,坤六斷,你就陷下去了;坤六斷,咻就下去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保持不要生氣,不簡單,生氣是我們的專利,高興也是我們的權利,記得喔!高興是權利喔!生氣是專利喔!你不要把生氣當成專利喔!你一直氣喔!到後來氣死了喔!所以我們在世間,會遇到很多問題磨我們,磨我們,因為世間不是我們生存而已。

  再來,以卦象來看,卦象來看,這就是心,這個外緣、外緣、外緣、外緣,你裡面不動,外面人家會來摩擦,人家會來摩擦;所以你會遇到摩擦的時候,當你撞到,最下面這一爻的時候,你若比如這離卦,離卦的時候,撞到這一爻呢,你就讓它動,跟著動的時候,你又變成艮覆碗,變成火山旅,火山旅,火山旅就先甘後苦,先甘後苦;若是呢?又動這個的時候啊!你就,這個的時候啊!變成火雷噬嗑,火雷噬嗑呢?很多的事事端端。

  所以各位,我們若一件事情,記得,此去,我們要學老祖,當老祖第一次,天人合一,降下來的時候啊!笑三聲,哈、哈、哈,大聲;第一聲,笑眾生那麼傻,世間那麼難走都要下來;第二呢,笑第二聲呢,說世間的眾生,為什麼都為了生老病死,歡歡喜喜,喜怒哀樂,自己在苦不堪言在看不過;第三聲呢,我說你笑什麼?祂說祂也來了,也下來跟人體驗,世間的酸甜苦辣;所以自這三聲後呢,我呢,老祖開示這樣呢,我整個人生,和以前還沒生病前的人生,很大的改變,看透很多世間的酸甜苦辣。

  所以,老祖師尊祂的示現,那麼太上道祖祂的開示,這都是教我們從平常修為,返本還原,若不好的,我們去思考一遍,好的,也要思考;我相信,我們此去,我們會更平安,我相信,我們這五百位同修弟子,無論是將來你們在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研究員也好,或者你們在師訓班,以後弘法利生,一定你們會給眾生大眾,帶來無限的法喜。

  所以啊!我們為什麼,老祖師尊一再交代說,祂的心法,就是《玄妙真經》,就是老祖的心法,就太上道祖所講出來的,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大家把鬼谷子看成說陰謀家,是有夠可憐,以前古聖先賢很多人,都說到鬼谷子都陰謀家,殊不知呢,鬼谷子祂是個修行大羅金仙,什麼陰謀家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