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虛心者何清靜也
授業主題 : 3797集_虛心者何清靜也

播出日期 : 2009/5/9...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就是我們那個圓環,圓圈,騎龍觀音做好了,做好呢?有一天,我很氣,氣我們那些師兄,那糊裡糊塗,自己去左鄰右舍跟人告狀,去告狀我們左鄰右舍的,我們的鄉親;我說你跟人告狀要死哦!你跟他告狀我們寺裡這裡的,師兄誰對不起你,誰對不起你,誰對你怎麼樣,你鄉下,我們左鄰右舍的人,人家本來一潭平靜的湖水,你把你的煩惱沒智慧,你把它丟入人家的心裡,丟進人家的惱海裡,讓人起煩惱,你真的很罪過的、很罪過的,又沒智慧的人,他也沒辦法解決著你們的問題,沒辦法解決著你的困難。

  再來呢?你要在寺裡領薪水,寺裡給你的薪水,你去告狀左鄰右舍,那些有辦法發薪水給你嗎?沒智慧,這種唯心就違背心的違心宗,違背心啊!呵!我實在,那天我很氣的,我說怎麼只在這裡在是是非非,跟左鄰右舍告狀有的沒的,兩個吵架,告狀到隔壁去,隔壁有辦法替你解決嗎?被人笑死而已,看丟臉啊!

  所以我們有的人,去左鄰右舍跟人挑釁,去左鄰右舍給人吃豆腐,才人家要打你,就說你要,你要打我,你要賠我,要請我?笑死人,我們怎麼那麼沒涵養,去跟人挑釁,那就不是虛心,那有愧的心,呵!我那天很氣的,很氣的,我們的圓環就做好了,觀音,騎龍觀音那裡,我就坐在那裡,想要氣一下,糟了!氣不下去了,氣不成了喔!心去被那圓環給撐大了,撐得很大的,你要頭想,頭想的卻都跑進心裡,跑進心裡卻不會生氣了,我就悟到,啊!就是虛心求啊!虛心,心放寬了,各人因因果果自己去造啊!業障自己造,業障自己去得。

  所以,圓環那裡我坐了後,以後我若有空就會去那裡坐,當我在生氣的時候啊!我就會去那裡坐著,我的生氣就沒有了;叫作心包太虛,心包太虛啊!不是心包油啊!若心包油呢?走路就喘,那要怎麼辦,萬一心包油要怎麼辦?這裡有一帖藥,元道法師他有一帖這個藥,青草藥,心包油的藥,你們若有心包油的人,才去大安寺,去請示我們的秘書長元道法師。還其他的呢?我們就自己去找圓環、學校、運動場,那你有空就去把它看,你眼睛直直把它看,看運動場的中心,看到中心,就這樣開了。

  像現在我看你們攝影棚,這個錄影機這個,我的心也開了,你要生氣什麼?不用計較,不要與眾生結冤仇;還有我們如來園,如來園呢?較沒有那個唯心園那麼好,如來園那麼多佛,那麼多菩薩、阿羅漢,中央一尊佛放著,你若看,要看佛,佛比你還大,你心就較靜不下去,心較不會靜;還是唯心園心最靜,與我們家的運動場,我們家的運動場,這就是什麼?你那就能夠體會到虛心,虛的心,心是空的,叫作空性。

  所以我們人難免,一定有喜、怒、哀、樂嘛!當你喜、怒、哀、樂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呢?當你很生氣的,你沒有運動場可以看,來不及,自來水打開,茶打開,馬上喝一杯,你火氣一定會降下來,這也是虛心求。

  所以,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金丹之道,用以虛心實性下去求,虛心者何?虛心什麼東西呢?清靜也,清靜。各位,虛心就是清靜;各位,我們的清靜,有的說要清靜是不簡單,要怎麼清靜?最基本的條件,老祖常常開示我們:第一,不貪、不取;我們若貪太多呢?煩惱很多的。

  最近我煩惱就有夠多的,夭壽,太貪,貪什麼呢?最近貪做、貪做;但是貪做,做完呢?心裡很舒服,假使不貪的時候,不貪做,這些工作就不會完成,我們易經大學在趕,老祖年頭就時辰給我們了,七月二十四要完成要落成,這一個很大的日子,結果我們七月二十四那天,早上我們在剪綵,要落成的時候啊!我自己沒有看到我頭上,頭上一萬多隻的蜻蜓,蜻蜓,咦!奇怪!喔!頭上,他們在說那麼多,喔!幸好,那沒有給我丟原子彈下來,丟原子彈就全部爆炸,之前中間在趕,把我們張院長快要趕死,張院長就很高興,我配合你,師父,衝,若不衝,衝不過就不是男子漢,不是大丈夫,就被人笑。我說好,我們來衝,缺錢另外打算。結果我們準時起來,我們宗門就莊嚴起來了,莊嚴了以後,我們心就沒有煩惱,就清靜了啦!清靜了。

  所以此去,我們宗門的各種的活動,會很多的,你若做一個好好人,你一定漏氣死了,一定漏氣的,即使馬上得罪,馬上嚴格要求,你們帶學生,帶你們的徒弟,要完成一件事情,要得罪在先,不要做好人在先,以後你們要弘法利生,你先做好人在先的時候,你一定失敗的,到後來一定沒有虛心,煩惱心,絕對不會清靜的。

  所以我們辦很多法會,很多那講座,我們元道法師,他看有夠多了,他就很嚴格要求,甘願得罪,到後來圓滿的時候,大家才喔!幸好,你這樣喔!當時你在逼我的時候,我很怨嘆你的,你說看到師父的面子,我不拚不行了,事實不是,這是要尊重各位,尊重一個法門。所以以後呢?我們若有各種的活動,我們不要開始做好好人,縮對沒有用,你就好好開始做好人,到後來漏氣,是你自己一個而已,漏氣是大眾的,罪過重的。

  那麼你要做事業也一樣,像今天,我們李某某和龔某某,豬母王爺,早上就去到仙佛寺,早上你有看電視,有啊!我講到豬母王爺和李某某,有啊!他們有看到。所以今天來寺裡,一些事情跟我說,我說喔!你們以後若,看要看早上看電視,你們的事業若要成功,若要成功,你不要再找煩惱太多;你早上六點開了,看師父的節目看完了,你就要關掉了,不要看後面的報告新聞,你若看後面的報告新聞,你之前所修的半個鐘頭,都報銷了啦!你們知道嗎?後面就報銷掉了,你看一個人,每天只看電視在那裡,在那裡爭吵不休的,你一定跟著去,跟著三字經;結果,我們的口德損到了,我們的心被縛了,你事業怎麼會順遂,很有得拚的了,很有得拚的。

  所以各位,早上,你有益的節目看了就好了,其餘的你就不要再看,看那沒有用,不能解決你的事情,你越看呢?我們就越死,就像說喔!六三三,到昨天才又反駁說,我若做八年以後,那時要達到六三三,那騙瘋子嘛!騙台灣人是傻子嘛!開始呢?呵!我當選後一定要六三三,結果把時間,拖過還有下任的六三三的,後面沒有六三三了,你放心,後任若年輕的出來一定會贏,但是你不要提出六三三的,你若提出六三三,你包死的;所以你會氣死,還有再,嘩!去那企業面前去,汽油自己自殺;活該,你沒有讀易經才會這樣啦!你來讀易經,可先卜嘛!真的六三三,誰上來?新的政府是不是經濟會好?經濟是不是會好?你卜看看,哎唷!天山遯啦!烏雲蔽日啦!騙子,你們就,一些做股票的,股票七百六十多萬人,做股票的。

  所以這回選舉,七百六十多萬人,做股票的股友都投給他下去,會漲到二萬,第一慢,發不起來,第一慢;第二慢,什麼慢?慢慢倒掉,二慢;要哪裡啊?台灣實際經濟都不到那裡,卦象天山遯,他們在說,老師啊!我要投給誰?那都你的自由,我都同意你投誰都好,但是六三三是不成立的,不可能的事情;結果,現在有嗎?馬上好,你怨嘆他,要燒炭自殺,傻子嘛!你假使有學易經,你先卜看看嘛!真的或假的啦!你不用再去借錢,來開始再投下去,越拖越緊,還會再跌的,你不用煩惱,要怎麼辦?

  所以喔!各位!我們修道,不要跟生活結煩惱,生活就是,我們每一天所過的點點滴滴,我們要知道,我們不能說人家騙我,誰騙你,我們台灣人最可愛,最可愛的台灣人一個文化,拿錢叫你把我騙一騙,拜託你騙一騙我,你把我騙得來,和你把我騙得去,呵!我覺得很佩服你,若把我騙不去呢!你就不過癮;所以台灣人都愛給人騙呢?若不相信,下回換你們選總統,開一些不實的支票,若沒有人家一大群跟著你走,我輸你。喔!六三三、七三三也好啦!十三三也好啦!不管啦!

  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啊!虛心實性求,虛心者是什麼?清靜呀!把煩惱清靜掉,你的智慧就會出來了嘛!煩惱清靜掉,智慧就出來。所以我們現在大家,晚上你回去,一定打開五十五台、五十四、五十三,看那些在辯,永遠沒有結論的辯,辯到完,不代表本台立場,你是不是,人家在睡了啦!你在那裡在睡,三更半夜夫妻在那裡吵架了,你支持誰、我支持誰,在那裡夫妻大聲小聲了啦!人家在睡了,呼呼睡了,這樣你是不是把煩惱,結煩惱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經已經給我們開示了,經是什麼呢?我們修易經的法門,經就是代表天,經是聖神、聖賢;聖賢就代表天,神就代表天,神來講的經,就是天所傳的真理妙法;我們人,釋迦佛祖,祂是天人師,從天上祂代表天來傳法,我們人的修行就人天師,人天的老師,人天師。

  那麼你人天師,你就必定要誦經,經是代表天,你誦經者你就是代表人與天,人天,你誦經,經懺經文的法音宣流,讓這個法界聽到,你就代表天在說法,先代表神在說法,代表神說法,然後變代表天在說法;所以,我們誦經的人就是人天師,也是天人師呢?

  各位師訓班的同修,你們要知道這個道理,等一下呢?我們請我們在十二屆,我講完了,某某那有帶來嗎?那片有帶來嗎?某某啊!沒有帶的樣子,所以沒有回答,那個呢,就是我們誦經的人,就是人天師,也是天人師,藉我們的嘴,法音,法音來傳給靈魂界的,兄弟姐妹等等,所以我們也是人天師,也天人師嘛!當你正在煩惱的時候,讀經讀大聲一點,你會將你心裡的煩惱,就此撥開了,那就會清靜了啦!就會清靜了,你的精神統一在善法,你就會清靜了,打電話來了,不清靜的樣子喔,嗚伊嗚伊,那就SOS,嗚伊嗚伊。

  我們,所以各位啊!我們讀經典,你要了解經的意義,你要如何做到清靜,你的心,用心去想,想寬一點,你要多包容,你若包容心,你就自自然然,你有辦法會清靜,我們若不會包容心,你絕對不會清靜。你說哎唷!我坐著很清靜,騙人啊!工作做完,你就會清靜了啦!該做的做好,你就清靜。

  我們明年水陸法會的經,每個月交一次,每個月繳一次,那經,請各位同修,我們每一個月,我們由班長收回來仙佛寺,提早來繳,繳這個經,不是賭博的經喔!來繳這個經,儘早繳,儘早統計,不要時間到了,喔!快要忙死啊!那就很不慈悲的了,這樣我們就不清靜了,我們平時該做的工作,今天做完,我們就不用在那裡,急急如律令了,你就會清靜了。

  所以曾經有一位修禪的,喔!什麼禪宗,上乘的禪宗,他來仙佛寺了,那個禪宗的那個宗師,嘩!身上穿得白白白的,一頭的,很瀟灑,這樣喔!戴的那顆比這個,比我大差不多兩倍,他那個不一樣的這樣;來呢,在跟我說,在跟我說,我在仙佛寺了,我跟他說,你很多工作都沒做完,你靜得下去嗎?我就不相信,他說會喔,我若入定都不省人事了,喂!不省人事你就省人事了,很簡單的,我就坐下去都不省人事了,呵!很寬的,看到那裡虛空,那裡都有神聖在來?你看到鬼了,我跟他說得很不客氣的,他就覺得啊!你不懂啦!可惜你名叫禪機山,他說可惜我禪機山,我禪機山就禪機山了,你懂也是禪機山,你不懂也禪機山,你有一天你會來找我,妻兒丟在家裡,你沒盡責任,兒子外面在四處遊蕩,你要真的靜得下去喔!

  我說你今天,到底要問你哪一個兒子?你說嘛!你問哪一個兒子?他說我第二個兒子喔,呵!很放蕩的,常常電話打來,警察局就打來了,派出所打來了,叫我來保這個兒子回去了。我說你真的有靜了嗎?啊!每天只煩惱你兒子就好了。哎唷!我說你,那個,我說那個你的老師呢,你有辦法放下不管他,不管他,隨便他的時候,你就是清靜心了啦!他說哪有可能放下呢,那是我們要度他的呢?你要度他的,是因為你;所以那個兒子會四處遊蕩,你知道嗎?哇!三講四講,講到後來,都被我把他破功了,我很不好意思的,我說很不好意思喔!不好意思啦!那是我個人的立場啦!並不代表本山的立場喔!

  經過兩個多月,那時來,換穿普通的襯衫了,普通的襯衫那個啊!黑褲穿著襯衫來了,鬍鬚原來很長呢?就不見了,頭髮呢?這樣那個就不見了,較正常了。來說,老師啊!你的禪和我坐的禪不一樣喔!兩個都一樣啊!怎麼沒有,坐著就是安穩嘛!你沒辦法坐就是不安穩嘛!安穩是心的安穩,不是你人坐著一個像木頭啦!你木頭坐著,你也沒有那個,我們泥偶塑的,王禪老祖那麼莊嚴,他才說是啦!我回去想很多的,想很多的,我那個禪,坐禪會的團,我回去把它解散掉了,把它解散掉了,回來顧家,回來顧家呢,我的孩子,每晚都在家跟我聊天了,跟我聊天這樣,喔!我很高興的啦!我說本來就修行在家庭嘛!你真真正正的禪,就是生活而已嘛!你若不安,要禪哪裡,哎唷!

  經過十二年後,十二年後呢,在兩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了啦!就又來仙佛寺了,來說,老師啊!我所有的我都解散後,我現在認真在做饅頭,所以今天拿二百顆的饅頭,來跟我結緣,二百顆我們的餐廳,給我們大家吃;我說你就是真正的禪,真正的禪,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啊!你呢?就丟來我這裡我吃掉,你也很自在,這樣你就禪了,呵!那個老師很高興的呢,說呵!我這中間,我都悟到有夠多啦!我就認真做饅頭,和做包子賣,早上就賣,賣到中午傍晚時就結束了,這樣喔!我就認真做,我心很安的,那就是清靜呀!清靜呀!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