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61)
授業主題 : 381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61)

播出日期 : 2009/5/2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請各位同修,我們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今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以來的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史以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所給我們教育的,是開發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本性。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弟子,他呢?在修行啊!是當然很努力修行,可惜呢!他的念頭不對了,每天早上起來,一定點一百零八炷香,佛祖前求佛祖,求說讓他的孩子會讀書,求讓他的孩子做事業會成功,求讓他的孩子出門有貴人,每天一直在求;但是越求孩子越壞,越求孩子越不聽話。有一天上來仙佛寺,問我說師父啊!我很虔誠每天上來求,早上都點一百零八炷香,供養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叫作一百零八炷香,為什麼孩子越求越不讀書,越求孩子越壞,到底是為什麼?我跟他說你錯誤了,我們在求神,第一次,還沒入門以前,接受我們祈求;第二次你已經入門來了,你再求,還會給我們幫忙護佑;第三次你再求,神聖、護法,勉勉強強,會給我們幫忙護佑;第四次再求,你就求不到了。

  他說是啊!那我說你這不對了,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佛也是人修成正果的,你是求人,求人最多三次,求人不如求自己,自己是誰?我們有一個佛心嘛!圓滿佛啊!圓滿的如來啊!你求自己的心要怎麼求?念佛的聖號,念佛的名號,讀經、誦經,你就能夠開發著你,本來自己的力量,你自己的智慧,你自己的本性,你的自己內在的力量,你就能夠圓滿著自己的佛性,阿彌陀,我們就能夠圓滿著我們左鄰右舍朋友弟兄,尤其我們家裡面的孩子的圓滿自性最重要。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師父啊!這樣要怎麼辦啊!我說很簡單嘛!你就早上起來你就《普門品》,你就讀,不會誦沒關係,用讀,讀《普門品》,一回生、二回生、三回生、四回也稍微會較熟一點點,你讀十遍後你就熟了,十遍後熟的時候,你的心,你的念頭,你就會圓滿著你所希望,所要的,這樣呢?你的孩子,大大小小心會平靜下來;因為你每天,只是點一百零八支香,孩子起反感,家裡面在煙霧瀰漫,所求的是什麼?你心都亂掉了,拚命求,那麼你要自修啊!自修,你點三炷香,求佛祖慈悲,接引我的孩子的心、性,他能夠接受我讀經的功德來回向,這樣就好,三炷香,然後呢?你就開始坐著也好,跪著也好,你就念《普門品》,誦《普門品》。

  開始換三炷香這樣而已,孩子看到媽媽,怎麼沒有一百零八炷香了啊!換三炷香,孩子呢?開始就很歡喜的,聽媽媽在讀書,他說是媽媽在讀書啦!就開始,不會說一早呢,他就要衝出去了,到第三天、第四天,這讀書的孩子呢,不知去哪裡參加,佛學院的活動,他去那裡請一本《普門品》回來,他說我媽媽在誦《普門品》,我也回來要跟我媽媽,誦《普門品》,我媽媽自己一本而已,那麼我再請一本回來,回來就在四五天以後,媽媽在讀《普門品》,他就也坐在旁邊在讀《普門品》,越讀呢?越歡喜,大人歡喜、孩子歡喜,過幾天呢?那個孩子又去請兩本回來,因為還有姐姐、還有哥哥,一早起來全家人做功課,穩定下來,自這樣穩定下去,這就是求人不如求自己,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所以我們那個信徒弟子,他說:師父!呵!謝謝啦!幾個月後他說,我的孩子讀書都進步,我的孩子做事業較平安,上班較用心,回來,時間正常回來了,將整個的過去說給我聽,我說這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實修圓滿佛。我們萬項事情,要靠自己圓滿,我們不是說,喔!靠誰來把我圓滿,不可能的事情,暫時的時間,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他自這樣他的情形,說給他親戚朋友聽,親戚朋友說,真的有效喔!當然有效!所以各位,我們一點信和念,信念,尤其信,一定要有願,發這個心的願;行,要去做,信、願、行,要去履行的時候,這是求自己,我們叫作覺,覺悟的覺,不是長角的角,覺悟的覺,覺悟的覺,自己覺到,現在時機,世界經濟那麼差,這也上天的旨意,讓我們大家現在開始,價值觀重新認定,我們大家想說喔!我有錢,出門包包提這個,一只二十萬的,台灣一只二十萬,去北京,一只人民幣一百八十元而已,都一樣,仿冒一條街,整串呢,你提二十萬的出門,你所回來的,得到有歡喜嗎?你或許你會遇到人家,提一百萬的,你看到人家提一百萬的,我們心就不安,想辦法,看有辦法再來買,一只一百萬的跟人家能相比,這種的都心不安,表面看著,喔!我提著很派頭,但是他心裡不安,很怕遇到一個人,提一只還比他更貴的,更有價值的,這就是什麼?所見諸相非相,諸相啊!非相。

  為什麼非相呢?看表面喔!很莊嚴,事實上他裡面是很煩惱的,怕人家把它搶去,怕人家刀子把它割下去,我若一只十元的布袋,我裡面提十萬元、二十萬元,沒人會搶,你若提一只有十萬的、二十萬的,裡面沒有錢,人家也,煩惱讓人搶著走;同樣,諸相非相,你表面看的是這樣而已,內心,各人寒天飲冰,酸甜苦澀,各人不一樣;冷、熱不相同。

  所以老祖師尊開示,我們一定要有修行家,了解到修行的寶貴,了解到我們每個人心裡是什麼,你用學習說,我以對方來想就好了;那麼若是說我去北京,我買一只一百八十元人民幣的,回來一樣那麼漂亮,形狀那麼漂亮,我一定很不好意思,人家問我說我這只多少?他的多少,他二萬元,我這才一百八十元、二百元,近千元,不一樣,很怕問說,他問我多少,很怕說我買到假的牌。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世間,不是為這些而來啦!不是為煩惱而來啊!所以所見諸相非相嘛!表面是這麼?是這樣,內心是什麼呢?這就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修行,一日禪的修行,非常寶貴,我們若聽到,我們回去,我們會去覺悟。像譬如現在經濟不好,經濟不好,並不代表世界的末日呢!經濟不好,並不代表說台灣是沒前途呢!這都是表面的而已呢!每個人自己自心,要來充實、來學道。

  所以我們唯心電視台,成立起來了,遵照王禪老祖師尊開示,要傳一切法,傳真理妙法,大家經濟不好,我們外面就不用去外面和人相比評,我家裡,買一碗麵來吃也飽,我們若喝酒喝一大片,並不代表說喔!我是很快樂。

  前幾天呢,我就去阿里山太和我們一個鐘先生,每一年我們三月二十六日,王禪老祖聖誕的時候,我們舉行著水陸大法會的時候,我們一位鐘太太,她都來我們仙佛寺,跟某某我們的師姐,來煮素菜來供養著法師,我就路過在竹山,路過竹山的時候啊!那裡路邊攤,山產店,進去看了,竟然只有一項蕃薯,做那麼多種的產品,我就把它提蕃薯回來和飯下去煮,我們師姐,我們某某師姐她就煮一個飯,和蕃薯煮下去,我們表面看蕃薯很小條,是沒什麼,結果吃下去這麼香,這麼甜,這麼順口;若一般我們的判斷看,這種的蕃薯這樣而已沒什麼,結果吃下去不相同,那就諸相非相,所見諸相非相。你認為說看起來不好吃,結果你吃下去那麼好吃,諸相非相。

  各位,我們來世間,體驗世間的人生,我們的點點滴滴,各人體驗的不相同,就像小時候,我養牛,七歲的時候養牛,那個時候,新樂園的最好的而已,我傻傻的,我左鄰右舍,比我較年長的,因為我頭,小時候頭很大的,身體小小的,走個路快要倒栽蔥,人家把我叫大頭仔,我叫作旺仔嘛!大頭旺、大頭旺,你有牛,我幫你養,這支菸給你吸,很好吸的,看他們在吸,好得很,結果我吸下去,不省人事,吸下去就暈了,不省人事了,那時候看他們在抽菸,呵!很好抽的,結果呢?暈了,暈了,到晚上八點多了,醒了,看不到路好回來了,才說我這輩子絕對不抽菸,自這樣,小時候,這樣上天的安排,讓我省多少菸錢的,我就沒那些煩惱了;後來做工事的時候,我看人抽菸抽得,呵!這樣一直出去,要跟他學抽呢!我又再暈了,諸相非相,他吸下去,他很舒服的,我吸下去呢?煩惱,眼睛冒金星,各人的體驗不相同,諸相非相啊!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你看人家在吃麵你在喊燙,事實人家吃得很高興的。

  像又我們有某一個修行人,他一早起來,他就酒在喝,一直喝酒啊!一杯一杯喝,生魚片在吃,那麼這些修行界的好朋友呢,看到他這樣喝酒,吃葷,又吃這個生魚片,吃活跳蝦等等,呵!大家很氣,說你為什麼把我的修行法門,宗門破壞掉了?那麼他會悟道,說你看我喝酒,看我吃葷,看我吃生魚片,你也要下地獄啦!你若沒看我喝酒沒吃什麼,你也要下地獄啦!哎唷!這句話,我一直想,想好久的,對!你沒有修,我們若沒有修者,我們沒吃什麼也是下地獄啦!我們吃什麼也下地獄啦!重點要悟,要去悟、要去覺,到後來這位法師呢!他說:這些蝦子,佛祖在山上,很高,爬不上去,我帶你上去啦!諸相非相啊!他把這些蝦子,佛祖山上啊!很高啊!你爬不上去啊!你跟我上來,我帶你上來,他咻一下,他把牠吃下去了,他有度牠嗎?有,他很有修,牠這靈性他把牠度了。

  所以各位,我們對社會任何一件事情,我們不要對他多少的批評,不需要,我們宗門,我講易經和風水,喔!很多因為政治上的色彩,不一樣,呵!都說師父是屬哪一個,青的或綠的,在那裡說這樣有的沒的,所以我講的易經風水法,他們就不願聽,到現在時機壞了,想要來學易經和風水了,在這個時候呢,跟我們的法師說,法師啊!我們沒有錢了呢,學費無法繳,講義費沒錢好繳了呢,我們很想要學的,我看你們宗門大家很快樂的,我們呢!現在呢,倒的倒啦,敗的敗啦,苦不堪言,才說我要來學易經了啦!要來學風水學了啦!但是身上都沒有錢了啦!每一個月小小的學費,繳不起了啦!

  昨天呢,才問我說怎麼辦啦!他說師父啊!他們要來學,我說:好,四個月的,不收學費,基本條件,你若賺到以後,讓你事業再好起來,家庭安定下去,賺了以後你要回來布施,這樣就好了,條件這樣而已。所見諸相非相,我們不是愛錢的,要他的心能安定,要他的家庭能安定,要他對法 一切法要尊敬,不是只說我高興,我批評,呵!這大頭仔,混什麼的?我跟你說,都錯了,都眾生。那麼你也不用跟他生氣嘛!

  我們同修這麼多,你們學你們的道,寒天飲冰,冷或熱 各人覺、各人悟,只要我們學到,能夠對自己的家庭,能夠圓滿,安定自己的事業,不要拖累到別人的時候啊!這樣就好了嘛!我們心若安,自然,我們就有辦法成就嘛!所以這都是諸相非相。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我們經文中間開示,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即見如來;如來就是大智慧的人,你就見到,自己的本身的大智慧,你也會見到,任何一個眾生,親戚朋友也好,任何一位人,他的本性,他的大智慧。

  所以各位,如來,也是我們叫作,大智慧的總根源,人生很漫長,人生呢?各有生活方式,我們了解所有周圍的,這些習慣,萬生萬物的調和,都是我們的老師的時候,我們看到,冷靜,用什麼方式,看待發生這件事情,若是你的時候,要怎麼應付,若是你遇到,你本身的時候,怎麼處理這件事情,這就是老師呢!我們身邊的所有的都老師呢!你若悟到這點的時候,你就悟到自性,阿彌陀如來,釋迦如來,藥師清淨的如來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