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養生之道
授業主題 : 3828集_養生之道

播出日期 : 2009/6/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第二個階段,就是我今天教大家,練修頭、修頂首,修這個頭。那麼,「唵.嘛呢唄咪吽」的意思,就是說:「喔!我內在心靈蓮花中的佛陀」,我內在心靈有一朵蓮花,坐著一尊佛陀,就是自己的本性──阿彌陀;阿彌陀,自己的本性,懂嗎?聽懂嗎?有喔!我們的所有法師,這個你們知道這個原則,就可以教大家。

  那麼這個內修和外修;內修就是讓自己的內在的本性;尤其呢,在體質中有很多的五濁惡氣,污濁之氣,那麼你念:「唵.嘛呢唄咪吽」,你可以把這個氣呢,磁場,藉這個音波,把你的這個東西把它震動掉,化為塵,一切災殃化為塵。那麼外修就是念諸佛名號,懂嗎?那麼修這個咒有不同的念法,你在誦經的時候,河洛話「唵.嘛呢叭咪吽」,這是告訴所有的眾生,你們內在的在內修,念:「唵.嘛呢叭咪吽,唵.嘛呢唄咪吽」,跟你:「唵.嘛呢叭咪吽」,是告訴靈魂界的,那麼你自己自修自悟,自己修「唵.嘛呢唄咪吽」。

  但是,各位要記得!你要內修得到心安的境界,一定外緣,就是易經;你把人該做的事情,你要能做得好,包括你超度自己的祖先,超度你周圍的孤魂遊靈等等。像今天中午,我們某某師姐:「師父!我夢見一個小孩子跟著我,我又沒有流產,也沒拿掉孩子啊!怎麼會這樣?」有的是兄弟姐妹,兄弟姐妹,他會跟在身上耶!跟在身邊呢!好多耶!好多耶!

  五年前、四年前,我們一個師姐,我在中正機場:「你後面怎麼跟著一個妹妹?」她說:「沒有啦!哪有呢?」「有啦!妹妹就跟著啦!」打電話回去,她媽媽她都不講,沒有就沒有,後來呢?有啦!她說是妳妹妹啦!小時候就,出生出來就走了啦!因為媽媽不再傷感情嘛!所以,她就什麼事情都沒有講,後來,我們這個師姐要她,打電話回去找她的弟弟,所以她弟弟呢?一直問、問、問、問,問到,才有啦!就一個妹妹,小時候往生了,時間到了就跟在後面嘛!那麼我們這個師姐身體都癢,都腫起來,人難過,無法走路,在台灣到香港的機場,飛機上面呢?很難過,很難過的你知道嗎?難過成這樣子喔!然後,到香港走路沒辦法走,才說有啦!師父,有啦!有啦!好啦!就告訴她,到雲夢山超度她,到雲夢山超度也沒有究竟啊!然後就跟著回來;回來呢?念經、誦經,超度她,才離開了,安穩下來了,身體好起來了。

  這有的是有外靈,外靈、外緣,兄弟姐妹,他絕對不會跑到你身中裡面去,他會在旁邊,在旁邊就對啦!旁邊一直繞、一直追,是這樣來啦!所以外圍,你就念「南無」,內在念「唵」,外──「南無」;內──「唵」,這個內外雙修。

  那麼外,南無就是皈依;皈依就是遵照一切法,所有八萬四千法門,一切法,一切諸佛菩薩聖神,所開示的經文,都是皈依;你依照一切法去修行,你就會得到心安;心安,你才內修「唵.嘛呢唄咪吽」,你才念得能成就,你才能夠心才能靜下來。

  所以你們坐車子也好,在家也好,你們呢,在家裡,晚上要睡覺或早上起來,你靜靜地合掌:「唵.嘛呢唄咪吽,唵.嘛呢唄咪吽,唵.嘛呢唄咪吽,唵.嘛呢唄咪吽」,你這個聲音出去了,你周圍這些靈界朋友、親友、守護神,他們也聽到聲音,也可以一起修呢,叫他們一起內修「南無」,然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幫他們皈依到阿彌陀佛,回歸到原來本來的心靈世界;心靈蓮花中那一尊佛陀,就阿彌陀,這樣而已。所以這個道理我不講清楚,以後你們要教學生怎麼講?學生問你怎麼講,這就是。

  所以外修,很多,八萬四千法門;裡面內修,只有一條路,「唵」,裡面修,只有「唵」,「唵」你就會能成佛;但是你的「唵」、「唵」、「唵」,你「唵」的要「唵」得對呢!你「唵」不對了喔!也是沒有效呢!

  所以各位,我們外修,要讀一切經,一切法;所以一切法──「南無」,那麼要怎麼樣嘛!就「南無」嘛!就是這個意思嘛!就皈依一切法,一切佛名皆是法,叫作佛法,一切佛名皆是法,叫作佛法,這樣而已嘛!所以我們老祖經裡面開示,這個:「夫鍊道功夫,其法無他,惟於養性修心而已。」養性,什麼性?我們養性有一體三性嘛!我們有佛性嘛!有覺性嘛!有淨性嘛!佛性就阿彌陀嘛!再強調一遍,阿彌陀嘛!覺性就佛陀啊!釋迦牟尼來代表嘛!淨性呢?藥師嘛!三性一體,一體就是如來體,我們每個人都有如來體。人家說什麼叫如來?無來無去啊!不是這樣啦!你弄了一輩子,你也弄不清楚「無來無去」,我明明就從台中來的,怎麼就無來,我等一下要往台中回去,為什麼無去,所以弄成霧煞煞。所以如來祂的一體,就是一心而已,一心,一心,一個心,「唵」也叫做一個佛,佛就是智慧;智,一心就是一個智,智慧;你離開智慧什麼都免談;沒有智慧,根本就不可能成就。

  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以後,修心、養性、修心而已;心,怎麼去修?就如來,一體三性,如來之體;三個性,我們人一定有佛性,我們若沒有佛性,就沒有生命;沒有覺性,就和其他的石頭一樣,草也有覺性耶!包括石頭也有覺性;那再來,淨性,我們出生出來,孫子、嬰兒很漂亮的,我們出來也是,祖父祖母對我們疼愛如命,我們就是淨性,藥師,淨性,清淨本來就無染嘛!所以一體三性。

  那麼「養性修心而已」,養生之道,我們今天要來講養生之道,養生之道。「不思善亦無思惡,以靜為體,以空為用。」這一段很重要喔!養生之道,現在西藥房養生湯有夠多,都養生,吃一吃拉肚子也養生;說:「啊!你原來便秘,把你拉一拉,你就活起來了。」養生嘛!那麼什麼是真正養生,培養自己生起歡喜心,生起智慧之心,生起法喜之心,或者讓自己生起煩惱,貪、瞋、癡,三毒,養生;所以養生之道,不思善也無思惡,就中庸啊!世間的事,本來就有善有惡嘛!

  早上,我們元融法師,問我說:師父,有學生,呵!是是非非都說他是,說不對?不對?不對?法師她說:哎呀!你不要說他不對,他有他的立場嘛!你跟我講,我就跟他講,你跟我講,我就跟他講,我只是做中間的傳聲筒,那樣也不對啊!我說每一個對,他也對,他也對,因為,他的立場是這樣嘛!他的立場是這樣嘛!

  那台東一個法師,他呢,早上起來就喝酒,吃生魚片,喝一天都沒有事情,我們若喝一天就昏昏沉沉,沒辦法開車;那麼這個法師,他就這樣在喝酒,看到同樣修行人他去,就要跟他借錢,嘿!這步很高竿呢?我跟你借錢,你就不敢找我,你就不會來囉囉嗦嗦了啦!對不對?你若出家修行,你看我在吃魚魚肉肉,看我喝酒,你就不會來了啦!我就安心地吃了啦!你就不會來囉囉嗦嗦啦!我修我的啦!所以,你沒看到我在喝酒,沒看到我吃生魚片的時候,你也下地獄啊!你看到我吃生魚片,看到我喝酒,你也下地獄啊!啊!糟糕了,這要怎麼辦?要怎麼辦?沒有喝,沒有看到我喝,你也是下地獄啦!看到我喝,你也下地獄啦!這樣要怎麼辦呢?就是要修嘛!沒有修的時候,你沒有做什麼也下地獄嘛!若有修的什麼,都也是不會下地獄,一個一心,一心哪!這個心很重要,這是要成佛,要成佛,人生來世,無他事,只為生死一大事,就成佛,成為有智慧的人,你若有智慧呢?你就不會,一直看到你就氣得半死了,你一直他不對,他不對、誰不對、誰都對。

  所以我常常跟我們同修說,你若要打架,上來仙佛寺給我打架,你不要去外面給我打架,你去外面打架呢,你要造業,你在仙佛寺打架呢,有老祖、諸佛菩薩,給你做公親,有冤有債,打完你就算了,你不要再記恨,不要再記恨,這不思善,也不思惡。

  所以各位,我們不思善,我們來順其自然,該做就做,好事該做就做,也不思惡,我們不要只是想要害人嘛!我們只是想要害人,想要怨妒人,想要嫉妒人,你要成就,哪有可能。所以,我要感謝老祖和諸佛菩薩,讓我跟你們結這麼多緣,各人各人一個性子 ,一個把戲,你們在我的面前示現的,都是我的老師,我知道眾生就有這個性,八萬四千種性嘛!你們若示現個一,等一下換他、換他,你說是他不對嗎?他也對,他想是這樣啊!你說他不對,他也這樣,他也對啊!

  在好多年前,我們搬來仙佛寺,沒多久的時候,我那時這裡還是廁所的位置,那裡一間臨時的,在這裡呢,有一位信徒先生,五六十歲,咳三年多,將近四年,咳成這樣喔!他就吃素嘛!吃素,照咳不誤,我說你那麼笨要死喔!你在咳,咳神就缺牛肉湯而已啦!缺牛肉湯;哎呀!老師啊!你怎麼這麼說?對啊!缺牛肉湯嘛!你不信,你吃看看,去吃牛肉 ,牛肉湯吃一吃就好了。我們仙佛寺剛出去,原來十字路紅綠燈前面,一間什麼媽這個牛肉麵,出去呢?先把它吃一碗,喔!怎麼這麼好吃,那晚回去卻不咳,咳嗽卻好了呢,那他的咳就怎麼樣,咳神就想吃牛肉湯而已嘛!你說他不對嗎?你只是說哎唷!我慈悲啊!我要吃素啦啊!我這樣喔!我跟你說,你吃素的,吃不夠抵啦!明知道的啦!你全家咳嗽,咳得喘吁吁,咳成這樣喔!全家無法睡覺,你為了你自己要吃素,有功德嗎?沒有啦!哎喲!何況又三年多了,花那麼多錢去,只有一碗牛肉湯,牛肉麵五十塊,解決掉了。

  再三四天呢,就又來了:「老師啊!」我說:「什麼,你怎麼來了?」是啊!我咳嗽痊癒了呢!我去前面那裡一間藥房,牛肉麵藥房,那個天橋下面,對面那裡一間牛肉麵那裡,吃好了啦!以後,再上來,他認為說只有這間牛肉麵,吃有效而已啦!我說不是啦!你反正有牛肉麵你把它吃,健康到現在還活蹦亂跳。所以,你思善嗎?思惡嗎?哪一個善?哪一個惡?我們,所以我們的法門,你有什麼把它吃什麼?所以我們要感恩嘛!感恩詞呢?就是說:「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你把他皈依嘛!喔!那你功德不是很大嗎?能夠知恩、感恩、報恩,然後,皈依他是報恩嘛!所以不思善,不思惡。

  那麼以前的人,好幾千年來,他也沒有吃素,人照常在生,照常在死;那麼好了,我一直喔!吃素吃得很清,我去你家,我要吃素耶!你那個刀,不能給我切過肉喔!你的鍋不能給我煮過肉喔!若這樣喔!我吃不清喔!你有罪過喔!不要來,我的刀,我為了你我要去買一支,現在較好的菜刀,一支將近五千元,一個鍋子 較好的鍋子,煎不卡油的,要將近兩三千元,加一加七八千元,嗯!我吃飽太閒呢,不要來,來呢,我就起煩惱,你也煩惱,不要來,都沒有煩惱,讓人家不方便,功德都沒了啦!你要吃什麼,隨便吃;所以,不思善亦無思惡,只是吃那個牛肉西藥房,牛肉湯西藥房,這樣就吃好了。

  也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師兄,他呢?也是,他就信另外一種教啦!說不能吃豬肉,是什麼教啊!回教喔!他信那個了;每次若想到豬肉呢,腳痠手軟了,說不能吃啦!哈,那就很有趣,來說:「老師啊!我得到一個病呢?」我說:「什麼病?」「我看豬肉就腳痠手軟,也精神很好的,沒有得吃就軟下去了,我看到很高興的。」我說:「你不會把它吃嗎?」「我們的教主說不能吃呢!」教主不能吃,你能夠吃啊!對啊!教主不能吃,你吃啊!沒關係啊!你吃你們教主的份,他呢?師父你說的喔!我說的嘛!吃一吃上來,喔!精神很好的,過幾天上來呢?他們那些同是教友說:喂!你有罪過喔!你吃豬肉,我們的阿拉!我們的沙拉會生氣喔!我在吃,張老師跟我說的呢,為什麼會叫我吃,我的教門,豬肉就可以吃,我不說豬肉不可以吃,我的教門可以啊!教主也沒說不可以吃豬肉啊!身體健康起來了,身體健康起來會做工作嘛!對不對?一家能做工作嘛!不然只是軟得一尾像蟲子,哪有用,哎喲!阿彌陀佛!

  不思善、不思惡;但是那顆心很重要。我們不要想要害人,我們也不要想說:「喔!我做善事以後,會得到多少的回報。」我當時讀到《老祖經》這一段「不思善亦無思惡」,喔!我很大的震撼;原來,我跟人家幫忙,看房子、看工廠、看風水之後,覺得很順遂,我都在等他來布施呢,我常常想說:嗯!他怎麼不要布施啊!那麼不會想啊!什麼?喔!糟糕,一陣子,老祖是很慈悲的呢,祂示現更多讓我知道說,誰都不錯這樣,我一直在那裡想,想說這些人怎麼那麼不懂事,結果我不能睡,我讀到《老祖經.不思善亦無思惡》,我說:啊!我悟到了,我幫忙他是我的責任和義務,他要來給我回饋,要布施、不布施、他的事情,我只是為了這個有和無,我就這樣不能吃不能睡的,呵!我就這樣全部放下了,你來就來,去就去,沒有事情。

  所以各位,以後你們都是人間的導師,你幫忙他是你的事情啊!他要跟你回饋,有沒有?他的事情,也許呢?現在你給他幫忙那個,上輩子你父親、母親,祖父、祖母,找不到機會給他幫忙,給父母親幫忙這樣,那麼你為什麼,一定要父母親跟你幫忙回饋,不應該嘛!對不對?

  所以各位,我們唯心宗啊!老祖師尊跟我們開示:「不思善亦無思惡」,也不要想說,一定要等你回報,就是惡,讓自己的心裡煩惱就是惡,讓自己的心疙瘩也是惡,對自己也是一種不好的呢,所以我們要善待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要善待我們自己的心,只有中道而已嘛!也不思善,也不思惡,做壞事情,因果你自己負責,做好事情,福報你自己去得,我們讚歎他,做好事情一定得到福報,他這個呢,同情他,做壞事情,惡自己去承受,你就會很自在如如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