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以靜為體 以空為用
授業主題 : 3830集_以靜為體 以空為用

播出日期 : 2009/6/1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所以「以空為用」,空就是智慧;空性叫做智慧,不是什麼都沒有,叫做為用啦!體,事情的本來面目,以體為用。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呢,就是他的父親往生了,往生了呢,那麼就出殯出去了,他一直只是把他想說他父親,不平安,因為他對父親不是很周到,所以他悟到的時候啊!心裡覺得很難過的,對父親很沒有禮貌,又不敬、又不孝,也因為他這樣做得不好,到最後去悟到以後呢,時時一直想到他父親,他父親是很慈悲的,也不會去計較兒子,你要不要拜我,反正我在天上的淨土了嘛!所以兒子呢?他就時時,早上、晚上,時時刻刻都對父親很惦念的。

  有一天就上去仙佛寺了,去仙佛寺呢?他、走,我後面看說,嗯!怎麼一個歐吉桑,拿一支柺杖,後面跟著走;我說:「喂!某某人,你父親拿柺杖嗎?」「是啊!你怎麼知道?」「後面就跟一個拿一個柺杖的。」回過頭看,「沒有啊!」「就在後面,有就有了,怎麼沒有,你爸是不是兩支牙齒,兩齒的,哈買、哈買的,金的?」說:「是啊!金的啊!」他才說他的情形給我聽!我說你爸,人家就在極樂淨土回去了,你為什麼就一定要把他叫來,人家他父親就靜靜,在天上的淨土了,以靜為體嘛!那麼以空為用,你就發揮你的空思妄想,一直想你父親,叫你父親,你父親被你叫到,急急如律令,所以你父親很不安寧,你知道嗎?他說師父啊!現在我跟我父親說喔!好啊!你跟他說啊!你父親在後面,你回頭回去,跪著,跟你爸道歉。笑話來了,他回頭要跟他跪下的時候啊!後面剛好一個我們的信徒,上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說:「爸,我不對啦!你原諒我。」眼睛閉著一直求,那個信徒愣住了,「老師!是什麼啊!在做什麼啊!他不是我兒子,怎麼叫我爸?」他就是怎麼樣,以空,誤用空性,誤用空性就對了。

  所以各位,我們空性就是無形無相,就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煩惱,我們的智慧。我們要有智慧,我們才不會空思妄想;所以我鼓勵大家要學易經嘛!大家讀易經、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目的就是這樣而已嘛!所以我們,以空為體,自在如如啊!什麼叫自在如如呢?自己本身就有的,都自己惹出來的啦!自在如如,這如是什麼?這是空,空是用,這個體,它這個是靜,靜為體,這個呢?就是如,第一就是靜,這個,這樣才對,靜,第一個如就是靜;第二個如就是空,靜就是體,空就是用,我們的思想,自在,每一個人都有的嘛!本來就,本來即有的嘛!誒!很妙呢,自在如如啊!自在就是本來就有的這個能力、能量,本來有的因緣,本來存在我們心靈中的;如如,第一就是體,體是什麼?我們每個人有一個,思想的基本的主軸是為體。

  比如今天我們上課,第一節,我請元松院長跟各位開示,第二節播出台灣經濟,這尾魚,這尾魚,剩半邊魚,台灣小地方,實在說要出皇帝,這是土地太窄。所以台灣,很有趣,台灣、台灣,這是魚,這是皇帝魚,皇帝魚,你看,就上面這帶,北、南,北出一個皇帝、總統,南也一個皇帝、總統,一個吃北,上面的肉吃光光了,下面的南的總統、皇帝,他也把下半截的魚吃光光;結果,在兩位,我們的皇帝、總統的狀態之下,把台灣的路都打開了,變成一尾魚,這個,剩骨,叫做半邊魚,你看,下面的那個什麼,上面吃光了,現在剩骨嘛!所以我們台灣的經濟,企業都往外跑,這很正常的這必然的,魚就吃光了,我們現在呢,才在說要開放,原來開放外勞,現在外勞不讓他進來了,要換台勞了,自己做自己的台勞,讓我們自己台灣勞工,有工作可以做,但是我們台灣的勞工,過去政府的政策,弄到最後,讓我們一些企業家待不住,乾脆搬到別處了,我們就在這裡直發抖了,你會成立,我公司我來成立工會和公司做對立,公司老闆不高興,我收起來,我來大陸、來東南亞,讓你這裡你還在直發抖,工會、什麼工會。

  所以成立工會,是要幫助公司的呢!不是成立工會來跟公司對抗的呢!你若真的有德,你今天當老闆了嘛!我們就過去沒有德、沒有福,沒有具足,我們就要當員工嘛!我們就自己知道這樣就好了,自己修心養性嘛!為什麼就一定要和公司去做對立,這些老闆現在都出去了啦!人家他有修福、修德;所以出去人家也在賺錢啊!你裡面呢,自己就直發抖了。

  所以我常常跟我們這裡一些,這個勞工的朋友,跟他們提醒,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功德,我們能夠做就是平安,就是福;不能做、不會平安,多少錢都沒有用,針打大支一點,那個強心劑大支一點,心臟跳快一點,那個很多毒素加高一點,要死快一點啦!要死還不會死,直發抖。

  所以啊!各位我們台灣,這個剛才跟各位說的,自在如如。體,我們台灣就是一個體,我們住在這裡也是一個體,我們要有那個智慧,我們了解到我們台灣此去,現在已經是一個,像一尾魚,皇帝魚,半邊魚,肉在下面,上面骨也卡著,你要夾起來,你不簡單,因為排骨,那麼多排骨把你壓著,你要裡面骨要夾起來,肉要夾起來,很不簡單,你就要慢慢剔、慢慢剔,要有耐心,企業不能做大,這個魚骨,你要夾到肉,你用大大的筷子夾下去,夾不下去,你就要細細的筷子慢慢剔。

  所以此去我們台灣的經濟,就是要從精密工業嘛!往精密的工業去發展,這就是體,自在如如,我們,若要往精密工業發展的時候,我們大家也有這個智慧,空性,以空為用,就是我們的這個智慧、思想、經驗,這叫做如如。所以我若沒有說,你們過去的這個如如,要怎麼用啊!用這樣亂亂,如如這樣喔!所以經中,我們若在共修,師訓班的同修,你們儘量要參與,而且呢?你們《金剛經》有在聽,若是你們沒有時間可以聽,晚上,我們這個十一點數位台,你們也最好打開來聽,我花那麼多錢,結果沒有在聽,那就很不好意思的,喂!先生、小姐,你們錢你們也有繳啊!大家相挺啊!

  所以各位,善、惡都自己所放的,自在如如啦!如如善與惡,也是第一個如就是善,第二個如就是惡,第一個如就是有,第二個如就是無;第一個如就是是,第二個如就是非;所以我們來裡面,思想裡面,我們的心裡面藏著善惡,叫做陰陽啊!所以如如者,一陽一陰也,或者一陰一陽啊!叫做自在如如,這樣聽懂嗎?

  那麼再來,「湛然常寂」,「湛然常寂,同於無極之靜,等乎太虛之清。」那麼這就是說,自在如如,我們裡面自己心裡,原來就有善、有惡,有是、有非,也是跟我們說,我們來到世間,就有陽、有陰,有是、有非,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不用去怨嘆說,哇!社會這麼不好,社會這麼亂,我告訴你,社會沒有亂,是我們自己在亂,在六祖惠能大師的時候,那時候呢,那些同修、那些和尚,在說啊!風在動或幡在動,風動幡動,裡面本來就存在的,它也會動,它也不會動,也有風,裡面也有風;所以自在如如,我們自己記得,我們自己內心,所藏的、所有的,就是完全都兩極化的東西,也一個靜,一個事之體,一個解決事的思想,解決事的智慧;那為空、為體、為用,那就是靜和空;靜是有形有相為靜;空是我們腦海內,無形無相。

  所以我們若了解這樣以後,你對經中跟我們開示的,湛然常寂啊!你就是心裡會常常很寂靜,外面在變化這麼多,你裡面,沒有跟著在變化;所以最近,大陸派著這個海協會,他們的會長,來到台灣,台灣極力地抗爭,這是每個人內在,自在如如嘛!他一個體,一個空,他的體,他就想要靜,想要台灣要安定;所以思想開始發露出來,一切行為,一切的反抗,那麼有的說,我裡面簽什麼也不要公布,公布也於事無補,沒有公布也這樣,公布也是這樣;那麼你若會把地球看作,在你心裡的一顆塵埃的時候,你絕對自在如如,你若看到我跟你對立的時候,我告訴你,你的自在如如,裡面恨、怨、不滿、恐怖、顛倒夢想,這就是你裡面本來自有的,自在如如啊!

  各位同修,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若是你沒有從《金剛經》契入,佛法來契入的時候,我告訴你,你只道雖是道啦!道不出來啊,所以各位啊!我等會兒下課了,你們回去,該回去看十一點的數位台了,我家風水今天還在講《金剛經》,一些信徒寫信回來,親自跟我謝謝說,師父!我對《金剛經》原來不認識,我現在認識了,我知道了,我很高興,我每天看,這也是自在如如,這要說,說不完,湛然常寂啊!我們所有會發生的事情,那就藏在我們的心裡面,湛然常寂,我們的這個就是,湛然常寂的標誌,在裡面,本來就有善,有善、有惡的,有善、有惡,一陽、一陰,你若知道的時候,我們心裡,無時無刻,就有是是非非的事情要發生,湛然常寂,也是自在如如啊!這樣聽懂嗎?說得太深了喔!還是太淺不夠聽,還是來不及聽,你們真的是湛然常寂啊!應也不是,不應也不是,乾脆讓它在裡面自己去盤算,不要跟師父回答,你就境界就有起來了。

  像一個大師,達摩大師問他那些徒弟,我說這句話,你的反應怎樣,呵!一個表達這樣,表達了又一個保達,到最後一個連說也不說,都默默的,祂說喔!你知道我的真髓、真髓,這就是什麼?湛然常寂;這個叫作自在如如。我們心裡,所有一切的世間的事,本來就有的,本來就發生的,它會發生的呢,那麼我們用我們的思考智慧,來了解到它發生的事情,即使呢?你沒有想到發生的,這也是自在如如,那麼你就重新再思考,這我一定有辦法,達到一個湛然常寂,能夠讓你得到一個結論。

  所以「湛然常寂,同於無極之靜」,無極,「等乎太虛之清」,太虛之清。所以太虛呢,太虛是什麼?就是無限的大為太,無限大中間有一點那個塵埃,他的塵埃,他的能量會無限的大,叫做太虛。

  所以我們每個人,萬項事情在心裡面,你能夠擴大到無限的大,你可以縮小到無限的縮小;這個呢?《老祖玄妙真經》,太上道祖所說的,說王禪老祖會成道,會成大羅金仙,就是這個法而已,自在如如;所以讚歎老祖祂的玄機妙法,自在如如,湛然常寂。那麼阿羅漢,祂也自在如如,我們後面,三寶寺後面這座山,就是一個羅漢在這裡,我常常後面有一個羅漢,後山也是我們的,很想要後面要來打一個洞,在那裡修行,但是它那也是一樣,本來就在那裡,人家在那裡好好的,你吃飽太閒,你把它打一個洞,你把它爬上去爬到摔了下來,摔死了,你去跟閻羅王告說,這座山讓我摔死,它也不理你,你要告,去告說,它也照常在這裡嘛!那就阿羅漢,自在如如。

  所以各位,《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個智慧啊,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來解釋起的,好了,我們今天到這裡。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