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湛然常寂
授業主題 : 3832集_湛然常寂

播出日期 : 2009/6/13...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所以,時機好的時候,更要誦經,預防萬一,自己若運勢壞下去的時候,怎麼辦?所以,時機好的時候,你這樣若沒有弄清楚呢,你的運勢,你要換壞下去,那你怎麼辦?所以這兩個都是自在如如啦!一個體,這就是體,這就是用,若這也是體,這也用,一個靜,一個空;一個靜,時機壞就靜靜的,這就空空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的,修行的法則很奧妙,這都叫作自在如如;所以,一個體,我們的體,我們的智慧,就我們的心,我們的性,我們的靈,這靜,用呢?就是空,這個呢?體是靜,體靜,用是空,空也是智慧,這開發,智慧之開發,智慧之開發,和智慧這藏著,這藏住了,我們要開發智慧。所以我們要開發智慧,我們要誦經。那空,是應用,學易經;才會兩年前老祖一直開示,大家學易經的真言。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了解到體用兼備;空就是智慧,我們如何來用,如何來用我們的身體,用我們原來的智慧,拿出來重新思考;那麼我們裡面那個智慧,在哪裡?你沒得找,只有有空多靜。

  我們剛才呢,我跟我們豬母王爺,我說你若有空,有空要多靜坐,多靜坐去思考,不要眼睜睜,因為你的眼睛有夠大了,你的眼睛很大,你就大大的你就拚命看,你看的範圍很寬,煩惱你就越多,你趕快不如先靜下來,但是也不是就這樣睡著,我們也靜靜,多思考,思考用心想,不要用這裡想,用這裡,心這裡想呢,你會很多不可思議的,智慧會出來,這就是自在如如,湛然常寂啊!

  我們要常常,心有辦法較平靜的,沒修行的人,心亂糟糟,遇到不順遂,不順遂呢?你就喔!起緊張,不順遂不是一時而已,不順遂,是我們很久以前,所累積所帶下來的,我們的業力;原來很久以來所帶的,我們的打拚,我們自己自我,一個自我評鑑,自我考試。

  所以師父這麼多年來,從二十五年來呢,中間遇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給我考驗,要看我的心,到什麼程度,要看我的念頭,是怎麼樣呢?但是呢?我都是用易,用易為主軸,易經,我用易,多用易,我們自自然然,我們凡事呢,我們就不會有所差錯了,這我們就有辦法湛然常寂。

  那湛然常寂呢?湛然常寂是靜又空;一個體,一個用;湛然就自在、就理性;理性,我們很理性;常,是永恆;常,我們理性;我們有辦法很理性,我們心裡常常能夠安靜起來,再大的風波,我們了解這世事無常。所以老祖啊!才傳了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八句就湛然常寂啊!八寶心法就是湛然常寂;所以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我們的身為唯心弟子,老祖的弟子,我們這個要很重要的,很重要的,我們,當然不順,大家都會不順,肚子餓,大家都會餓,不是說只有我在喊餓而已,不順呢?究竟為什麼不順,才我們若了解說我的,我可以當下 ,我占卦卜十二年的流年,十二年的流年,事業流年也好,事業流年,你卦一占卜出來的時候,你就知道說,喔!哪一年旺!旺、相、休、囚,十二年的流年呢,十二年的流年,你在看,要以,要以旺、相、休、囚、衰、破、絕、墓、空亡、退神、退,進退神,這第一;第二呢?以十二長生,以十二長生,與年令,與年令相符,年令相符,你就知道說喔!我這十二年,我的事業是如何!

  比如,我們現在占一個事業,今年戊子年亥月,今天什麼日?占未來十二年之事業?你占個卦,火地晉,火地晉,未、巳、卯、酉、未、巳;世爻,兄弟,父母,官鬼,這個妻財,官鬼,父母,希望明年,今年子年已經要過了。

  再來丑年,丑年呢?是父母,文書沖文書,但是來生,有貴人,也來沖這裡呢?有貴人,明年丑年,丑年呢?但是酉金,酉金呢?你要看長生,明年是年來生,金呢?金呢?我們就: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戊子年是入墓,入墓呢?你就要祭祖,多拜祖先,要用智慧,智慧,入墓。那麼,這是十二長生,十二長生。

  再來呢?生我,來生我是相,年是相,年運是相,生世是相,旺相的相,生世,但是又入墓,金進去年墓,那麼一個辦法,只有守而已,守分、守分,絕對不能莽撞,雖然是覺得運不錯,較有貴人了,有貴人呢?你就明年你要勤一點拜祖先,反正若入墓的年,你一定要認真拜祖先,誦經給祖先,祖先是我們的守護靈,我們的護法神。

  到後年呢?寅年,寅年,我們才看自己的本身,每一爻,寅年卯財,寅木也卯財,後年寅年不錯,但是呢,墓、絕,墓、絕,墓、絕,你的世爻,絕在年,要再剋出,剋出什麼?囚住了,剋出囚,又絕,要打人,我們剋他,就是我打他,我打他呢,傷害他,當然要受法律制裁,所以你要進入囚,牢獄之中囚住困住,困住裡面呢?又絕,啊!糟糕了,年運又絕,囚住又絕,等於你打他,根本就沒機會好出來了,那你怎麼辦?自己守一點嘛!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不能貪,凡事皆占。

  再來,卯年、卯年,卯年卯酉沖,知道沖,世爻兄弟沖劫財,酉又剋出,又是囚住了,囚住了,囚住、墓、絕、胎,開始,胎呢?開始,胎,開始再借肚子,開始再出世,等於事業,後年就這樣斷掉了,收攤,若知道呢?自己有辦法守、修,不然現在就該趁早收,趁早收攤的收,不是修行的修,免得以後,這絕,要借人家的肚子,要再去讓人僱,要再從小孩打起,從小孩打起,又養,又慢慢再練,自己又栽培,所以你,我們學這個道,我們就自己知道說,喔!我該怎麼做,我們湛然常寂,所以有時候呢?我們易啊!你若沒有說很了解的時候,你就沒辦法完全用易。你們來上這個課,我不是急著要你們出去,去開課做什麼,我們大家有緣,或許留著下輩子用也不一定,或許到老來你,我退休了我再來用,也不一定,我們這中間會很多機會,說給各位訓練自己,去跟人結個緣分,再試,跟人結一個緣。

  但是最重要呢?你要了解自己,怎麼樣來趨吉避凶;所以呢?我們若要找流年,我們若自己知道流年,我們自己事先呢,我們就自己先注意,除了要我們行功立德,做善事做好事以外呢,我們還是自己呢,自己,總流年,然後每一年的流年,你可以占卜,你自己去請示,你自然你就會了解,不然你啊!要哪裡問神,你問神你也有時候你難問起,只有問自己的心,自己的神,最要緊。
 
  所以老祖,是要成就我們大家自己做神,不是說喔!要我們說,要怎麼,我們如何來求他人,完全要找自己來;所以老祖開示,我們要湛然常寂啊!我們是怎麼如何有辦法保持得要常寂呢?常永恆呢?從一個靜呢!寂裡面有靜和空嘛!空就智慧嘛!用嘛!一定要智慧。

  所以台灣很多神廟很興,但是呢?他沒有把這個法,都藉著神興的因緣,來發展宮廟,都沒有把這些,真真正正的智慧,來繼續把它弘揚,實在說我們很多神聖,有時候祂來啊!唉!嘆氣呢,嘆氣,祂想說要來世間找一群,以後有辦法替祂幫忙的;結果大家來都拚命求而已,救救我,不然會夭壽,呵!這是很多神聖,連五穀爺,在今年呢?嘆氣說,唉!現在台灣,七百七十六間的五穀爺廟,但是沒人在講道,沒人在傳祂的真道,連五穀爺都也很搖頭。

  我說沒辦法啊!那就是你就太興了才會這樣啊!你不興又沒人會信你;興呢,大家整個就這樣丟給你,整個傾給你,不願自己學自己修,只有老祖大智慧,開發大家的智慧,自己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我們也不用常常跟著人,大大群群在那裡捱在那裡,沒什麼意義就對。所以老祖叫我們,培養我們大家,各人都要成神,湛然常寂,在哪裡才看得到,金尊就是湛然常寂了;金尊哪!就是湛然常寂。

  所以,我們今天呢,來到世間,我們也是時時要修到,我們像佛菩薩一樣的,才有辦法湛然常寂;人家說的佛家叫作涅槃,涅槃,永無煩惱,叫作涅槃,湛然常寂用涅槃,我們叫作就是金身;你看,我們很多金身呢?祂真正就湛然常寂,你對祂不禮貌,祂也笑笑的;你對祂很好的,祂也笑笑的;你愁眉苦臉,祂也笑笑的;你在急跳腳,祂也笑笑的;湛然常寂啊!

  那不是麻木不仁喔!那不是這樣喔!你不要搞錯了喔!因為,知一切法,知眾生之苦,的緣由在哪裡!所以我們在十月十五日,那天呢?我們三界公的聖誕,三界公的聖誕,也是就蚩尤帝祖,蚩尤帝祖祂的聖誕,每年的十月十五,你們若記得,每一年十月十五,你們做工業的,最好要拜三界公──「謝平安」;十月十五就是我們的老祖宗,蚩尤帝祖的聖誕,希望各位,我們大家了解到列祖列宗,他的精神在哪裡。那等一下呢?我會,因為那很重要的,很重要的一個課程,十月十五那天呢,開示著三界公以外呢,我們蚩尤帝祖祂的十月十五,祂的聖誕,聖誕的因緣,等一下呢,我想一想,要稍後讓各位知道,各位必須要了解到,當下工業始祖,你若了解後,你會湛然常寂,心會非常地安詳,不然我們若跟著時代,跟著政治,跟著政客,叫喊吆喝,沒意義,這個中華文化道統的原由。

  各位,我們是從內在心靈去開發,你一定要知一切法,你才有辦法超越一切法,不然呢?你以一般的想法,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就是我們了解後,湛然常寂,同於無極之靜啊!無極,無極之靜,無極,無極之靜,也是涅槃,永無煩惱。

  所以兩個字義,都同於無極之靜,無極就是最原始,如如不動,那個元點,就是我們的本性,就是我們的胎兒,在腹中在胞中,含無極之真?,同樣的意義,好!我們這一節,大家休息一下,我們再來看,我們中華文化道統的泉源,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