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觀乎黃庭內境 則景象清幽
授業主題 : 3836集_觀乎黃庭內境 則景象清幽

播出日期 : 2009/6/1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們再來,「觀乎黃庭內境,則景象清幽」;黃庭,黃庭就是戊己,戊己。

  各位,我們讓各位戴這個,這個就是黃庭內境,我們黃庭上面光明的,黑暗的一直向下沉下去,我們要提升,我們的思想要提升,我們的智慧要提升,但是非常不可思議就是說,我們若風水,環境不對,我們要提升就很困難;要怎麼提升呢?確實就很困難提升,只是煩惱就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就,這黃庭內境,戊己就是黃庭,戊己就是黃庭,五黃嘛!就都天和都地,都天都地,這就是五黃;戊己,五黃戊己就是中央,在人是心,在我們人是心,叫作中道。所以黃庭內境呢?這叫作黃庭,我們心裡內境,我們時時觀想著我們內心,所以你要黃庭內境的修法,一定要從反省,從反省,懺悔,從反省懺悔來開始來做起,就是我們裡面,家裡面,一個自己的家裡,自己心靈的家裡,人生在世,那悠悠歲月,每個人都有他的業,每個人都有他的想不夠,每個人都有他的做過頭,這都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那麼你的理念,設定在哪裡?我們設定在成功,那麼一路走來的時候呢?慢慢,曲曲折折,曲曲折折呢?慢慢修正,叫作皈依佛,皈依智慧叫作皈依佛。所以我們的戊己,本來戊己這就是清淨的,我們的心,天心,戊己天心,本來就清淨的;所以我們用清淨的心,我們來大家互相關懷。

  比如剛才我說我們何組長,我們陳某某、蔡某某,打電話去,過去我們給他幫忙過的,愛心團服務的,要把他最後了解怎麼樣呢?不讓我們去了,他只認為我們是詐騙集團了,這就是什麼?每個人的心靈,社會變成這樣就不清淨,煩惱一大堆,我們要了解,這社會的現象。那麼社會的現象?有的就啊!不要了,算了啦!管他啊!各位,我們不能怪他,這是社會的問題。所以「施者無業障,受者業障多」;「施者無業障,受者業障多」原因就是這樣。

  所以這是很正常的世間事,但是我們學道的人,我們就了解,我們要排除萬難,能夠為他人服務,能夠服務,能夠繼續再去看他再去關心;回來,我們若不對了,我們要跟人懺悔,要再給人服務修正;對的,我們就祝福,我們就是一個證道。

  所以啊!各位我們,今天講到這個地方,黃庭內境,是非常地清幽;為什麼?本來就淨嘛!這就是什麼?淨性,在佛家叫作淨性。淨性呢?東方藥師,東方藥師佛,東方藥師佛就是淨性,每個人本來就有的,就是黃庭內境,本來清淨的淨性;我們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元始天尊,這三個天尊,原來也都是叫作淨性和覺性和自性,這都叫作黃庭內境。內境呢?則景象清幽,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本來就是這樣;還未來世間的時候,我們就是清幽。

  「白雪滿天」,白雪滿天是什麼呢?光明啊!我們若有去看過下雪過,一片的光明,滿天都是雪,天會在雪嗎?天不會在雪裡,雪不會在天裡,雪是在大地,大地相互地輝映,一片的光明。我們去加拿大,或是日本、大陸,每一次呢?每一回呢?我們去的時候,若有遇到下雪,哇!一片白茫茫,一片白茫茫,這就是什麼?白雪滿天;白雪滿天,就是光反映出去,不是雪在滿天啦!你若把雪說喔!白雪滿天呢?那是錯了,你們看,你們難道曾看到雪,都在天上沒有下來的,不可能嘛!一定要有地,相互輝映嘛!天上落下來的雪,一定要有地,才有辦法相輝映嘛!一陰一陽嘛!

  所以各位,經中給我們開示說,我們心地裡面什麼樣的呢?白雪滿天就是無染嘛!無染嘛!沒染到骯髒叫作白雪滿天,一片的清塵。所以達摩大師當時東土來,他要將這個法,要傳給我們東土,原來要傳給這個梁武帝,結果梁武帝傳不成,傳給志光禪師,那麼這個少林寺神光,他悟到要去求道,要跟達摩大師求道,跪在外面,下雪,地上都一片都白茫茫;那達摩大師呢?祂跟神光說:「你若有辦法,讓大地變成紅色的時候,我就收你做徒弟?」那個時候神光,他就悟到的時候,就是天地無我,犧牲自我,戒刀拿起來手切斷,血流得滿地,這就是原因是什麼?第一是悟嘛!第二捨身;第三是求道;照說排起來為求道為捨身。

  所以悟到是這樣,人家有的人說怎麼這麼傻,但是若悟道的人,他就不是說他叫作傻,他是這樣得到道了。所以達摩大師傳心法給他,馬上進入他的心中,黃庭內境,則景象清幽,什麼?心安的狀態。

  「景象清幽,白雪漫天」,大地都是光明,沒有黑暗的,想念;所以我們記得,我們不要常常想要害人,禁得起讓人想說要害人沒關係,但是我們也最好不要讓人,想說要害我們,若不得已他若要害我們呢,也他的事;但是,我們絕對不能想要害人的,我們一片光明的想法,這就是經中給我們開示:白雪滿天,就是清淨淨琉璃的世界,淨琉璃,東方藥師佛的世界,就是淨琉璃的世界,叫作黃庭內境;你看琉璃裡面,你若一尊的,老祖我們有金尊,老祖金尊呢,有那個琉璃的時候,你看,我們台中道場,這個太極天壇城,這個裡面呢?都是一尊,我們有八尊,由和美道場那裡請我們大陸,我們的林某某台商,請他作的,塑造,然後就是用琉璃的,很重的啦!那把祂看不同角度,有不同的感想,這都是琉璃就對;所以白雪滿天就是淨琉璃,能夠看到對面;但是,裡面又有心靈上無限的歡喜。

  所以各位,有時候我們若煩惱的時候,拿琉璃出來看一看,你會快樂,會引發你內在心靈的光輝和光明。

  所以,「白雪滿天,黃芽漫地」;黃芽,黃芽漫地是什麼呢?戊己嘛!五黃嘛!所以五黃呢?這個,這個就是黃芽漫地,五黃,中道,我們在世間在走,我們一定要中道,你就是黃芽漫地,這是白雪,這就黃芽,黃芽漫地,這個呢?叫作我們所講的戊己,叫作我們的天心,天心,也是叫作五黃,也叫作黃庭內境,我們心裡面,我所給各位戴的,這個呢?就是黃芽漫地,這個白雪滿天;那麼我們,我為什麼要用這個給各位戴,我們有師兄很好意的,就用塑膠用陶瓷把它做這個,已經失去這個意義了,失去《老祖真經》所開示的「黃芽漫地,白雪滿天」,的這個意義了,不是說我要標誌這個形,不是要這樣呢,要這個真理要這個法,這就是淨琉璃的世界;所以道家佛家的思想智慧全部匯集於一。

  所以各位你們若說要,再做這個呢,最好不要隨便動,不要隨便把它改為,什麼其他這個造型的;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法的真理,你以字讀字,絕對跑不出來字的範圍,難怪達摩大師說:「不立文字」;你有文字所看的,你要去悟,要以物引悟,悟我們的心,悟這個法,開發著我們的內心,我們用去悟的時候啊!你就會靜靜的,了解了,喔!會心一笑。所以叫作會心一笑,我們就悟到了,是這樣;但是你現在悟的,和等一下再悟的又不一樣,明天再悟的不一樣,叫作是我們的心經裡面開示:「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你悟到的,不要執著,放下,你再悟到的,要再,不要執著,放下,會心一笑,然後就放下了,你一定要往上升,你才有辦法完全達到上面,三陽開泰,一片光明和神光;這個呢?就是我們每個人,所應該要了解的。

  我們各位同修,今天呢?我們《老祖真經》整個的精華,在這個「黃庭內境,則景象清幽」,你要怎麼達到景象清幽,我們要了解性天心地,這相映光明,相映光明,然後呢?一團神光,照遍三千大千,也是世界,我們的黃庭內境有多寬呢?有三千大千這麼寬,三千個太陽系的三千次方,看有多寬好了,我們的心看有多寬。所以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小小的塵埃而已呢?身體是小小的塵埃;所以我們的心呢,是無限的寬廣耶!地球是我們心中的一顆沙粒而已呢?我們有三千大千世界的太陽系,這樣看有多寬好了。

  所以各位我們的心,有多寬,心地有多寬,不可思議耶!我們只有小小,我今天要得這個,我要計較那個,明天計較那個,後天計較那個,為了一點點來拚生死,這也是叫作我們的黃庭內境,我們要了解的,若你了解以後,我們此去,做事你智慧會出來,我們做人該做的我們就做,不該做的我們就不要做,這樣而已嘛!

  像昨天,你可能有看到某新聞台,我昨天去這個大葉大學,去演講嘛!給學生演講啊!那裡剛好,那媒體啊!他們剛好知道說我要去了,所以在那裡等我,問說:「台灣的經濟以後要怎麼走?」我說:「我們大家,台灣要團結要合作,大家要一心要團結要合作。」他說:「對當下的股票,經濟這樣,大家要怎麼應付?」我說:「大家不要貪嘛!我們不要貪,該得的就得,不該得的不要得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起煩惱。」他又問說:「阿扁怎麼樣?」這我就沒有答覆了,我因為我,還沒了解他們的內容,我們怎麼可以隨便說呢!回去就剪接了,我說你們回去會剪接了喔!他就剪接,呵!「什麼阿扁的國師,顧問國師呢!也開始切割。」很有趣,所以他們為了他們的生意,他們的賣點,當然他會這樣嘛!所以各種媒體的報導,十件九件虛,一件有實嗎?還沒出現,因為他為了他嘛!他的賣點啊!你一定要把新聞炒得熱鬧啊!要影響到司法,要影響到國家的,國家的政策啊!

  所以很多年前,我們的前總統陳某某先生,他說我們不是媒體治國的啊!但是媒體,是社會一個出版事業啊!他有自由啊!有權利,他為了他的賣點,為了生存啊!要做他的廣告,當然要找各種有刺激的,來做報導嘛!至於是真的或假呢,他們就自己信著走嘛!外面,看裡面人家吃麵,在喊燙嘛!都也是這樣,所以弄成社會的很多事情,是非難分明嘛!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原來就是這樣而已嘛!我們若了解,我們就笑一笑這樣而已。要做就各人自由各人去做,你四處做後,不然你要把他怎麼樣,就站穩就好了嘛!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心,看就看,笑一笑,固定的,你說他拉肚子,你把他笑,接下去換我們拉肚子呢,我們不要笑人,這是一個世事,我們要有黃庭內境清幽。

  所以老祖師尊才說:「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老祖才會開示這八寶心法的真言,來者,不用去拒絕嘛!也不用逃避嘛!去者不留,去就去就結束了,對不對?我們何必就只一直去計較過去的呢!這是我們都會遇到的事情嘛!人生在世呢!誰沒有冤冤債債?絕對有的;誰沒有業來磨練?絕對有的。

  所以我們這個文王,被關六七年以後才有周易嘛!才有周易出來,孔子因為沒有人要讓他當官,才有我們現在的四書五經;我們很多,這台灣的民主,當時陳水扁先生和我們美麗島事件,政治上的問題,在裡面才有辦法重新思考,一大群有緣的,像姚嘉文、呂秀蓮,這個施明德,這什麼什麼,那一大群,給他們,天意就銬起來,跟外界暫時隔離,讓他們裡面去思考,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如何能夠走向民主嘛!走入民主的道理,就是這樣而已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