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69)
授業主題 : 384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269)

播出日期 : 2009/6/2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其中任何一句的章句,章句,我們都能夠生起無限的信心,實實在在的信心,我們要實實在在用心來相信;所以我們在修行呢,佛所開示的,是真實不虛的;眾生在所說的話,就要打折;所以佛所說的呢,是說著我們內在心靈的話,都在開示我們靈性的話;我們眾生所說的,在上課也好什麼呢,都是我們這個有為法,有為法,我們人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人啊!有為法;因為有夫妻,才有我們,有父母才有我們,就是有為法。

  我們很多信眾大德不會生,不會生很簡單,來摸我們,挲我們仙佛寺五百羅漢,五百尊者的頭,五百尊摸完,兩夫妻一定要很虔誠慢慢挲,慢慢挲、慢慢念佛,跟佛祖稟報說,我要歡迎,諸佛菩薩來我家修行,我在這裡,迎接我們眾菩薩來我家修行;你五百尊挲到完回去,最快的呢,差不多一兩禮拜就開始懷孕了,有的若沒有呢,說師父啊!我怎麼,喔!一年、兩年都還沒有生,你摸不夠,摸不夠,心不夠,用心不夠,所以啊!那個就沒有效了。

  再來呢!我們昨天,我跟我們黃某某師兄同修,他呢?跟我去尋龍點穴的時候,說一個例就是說,他的朋友家族的土地,放這個板模的工具,兩夫妻結婚很多年,都沒有生,跟我們黃某某同修,跟他說他想要生都不會生,那麼多年了,他說不然你去摸五百羅漢嘛!去摸五百羅漢,摸摸摸呢,去被蜜蜂把他螫了叮下去了,蜂的針把他叮住了,跑來茶寮那裡拔,挲一半而已,挲一半,我說那蜂心叮住,一定保證會生的了,回去沒有多久真的有身了啦!有身懷孕了,挲一半而已,你沒有再來挲,所以懷孕幾個月後呢,夫妻吵架,就給拿掉了啦!拿掉了夫妻就開始出問題,就離婚了,那個尊者菩薩那有夠歹運的,去他家去不成,還有障礙,蜂啊!把他叮手下去呢,那就跟他提醒說,你摸一半,一半還要摸;結果呢?就這樣,沒有再來挲五百羅漢了。

  等到有一天,我們黃某某師兄跟他問了,才在說他給拿掉了,夫妻離婚了,一旦離婚了,現在糟了,喉嚨生瘤了,難過無法說話,也許變成癌也不一定,問我,師父!那為什麼怎麼會這樣?沒有誠信,說話不算數;所以那隻蜂的針,拿來把他螫到喉嚨下去,讓他就這樣無法說話,無法吃東西,等等呢!這些問題。

  所以各位,我們說一句話出去就要誠信,既然你來求佛,菩薩要來你家,你半路把人家拿了掉,雖然是有為法,那麼無為法,無為法,已經懷孕了,有為法也在懷孕,那麼你一個念頭再把它拿掉了,也是有為法;所以我們在世間,所有的都是有為法,有為法,人希望要什麼,你去祈禱、去求,所產生出來的果,都是叫作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好像作夢、幻象,好像水泡,好像一個影子,無所住的;如露亦如電,好像露水,太陽出來就不見了,亦如電,電,咻一下就過去了,就沒有了,應作如是觀啊!

  各位啊!我們大家來到世間投胎,世間的萬項的事情,我們都來盡調和,我們來都來續一個緣,暫時而已,我們要用這個想法來觀察,來觀察。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會結到很多恩恩怨怨的事情,你們要注意!你們在天上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是佛、是菩薩,不會和世間的眾生計較,不會和世間的眾生起鬥爭;結果,來到世間,會起鬥爭、起怨妒等等,是怎麼樣呢,這是各人的因緣,眾生的愚痴的因緣,所以佛啊,在天上的世界,才教我們這個要了解,所以開示著金剛經,跟我們說來到世間的時候,什麼話是正確,什麼話是不正確的呢,只有佛所說的是正確,眾生所說的法 所講的話,是不正確啊,各位,我們唯心弟子,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每個月一次的共修,雖然是有為法,也是要帶動各位進入,回歸到無為法的空界,但是呢,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來,我們活到一個年紀,活到老,糊塗到老,這都每個人都一樣。

  曾經有一位八十多歲,將近九十歲的老菩薩,我說啊!你這個老糊塗啊!師父啊!我年輕到現在,將近九十歲了,沒有人把我罵糊塗呢!只有你把我罵我糊塗,我很不滿的、不服;我說你怎麼沒有糊塗,你大糊塗呢,你跟我說你要來出世,你出世要來出家修行,要來普度眾生,結果你來到世間,要享受過去生和上天給你的榮華富貴,這樣你怎麼沒有糊塗?這位老先生呢,眼睛睜大大的,老師!你怎麼知道,我最近都在作夢,我穿袈裟,穿袈裟在誦經,作夢我在穿羅漢鞋,作夢我在吃素,作夢我一大群,大家在那裡在念經,我說這樣你沒有糊塗,這樣不是糊塗,八九十歲來了;結果呢?你還在這裡,還不知道該修行。才說:師父啊!老師啊!對不起啦!我來你們仙佛寺修行好不好?我說我才不要咧!你這麼老了來我還要照顧你,我自己照顧不好了,我還照顧你,不用啦!我才拉我孫子來照顧我啦!我才不要咧!你孫子要讀書,孫子要做工作,來了我也沒有地方,蓋一間專門給你們的,祖父、孫子,祖孫在這裡在修行,這樣還有道理喔!不

  然這樣啦!我在家裡修啦,這樣好啊!這樣而已,不過他又跟我開出條件啦!師父啊!我若在家修行,若沒有去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怎麼跟我保證啊!哇!喔!所以啊!這位老菩薩說這句話,他對呢?他不是不對呢!我反回來「見相非相」,他說這個話,語言之相,語言之相,提醒我,你既然要帶那麼多弟子,大家共同修行,要給他們有一個依歸處,有一天,氣斷掉,要回去哪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我說這樣我知道啦!你認真念佛就對,我們家在西方極樂世界,他說你跟我保證喔!你有去嗎?我說有啊!怎麼沒有,你現在若開悟,我就很快樂,我現在就極樂世界了,那麼簡單喔!腳踩的就對了,本來就這樣而已。

  所以這位老菩薩,好,這樣決定,我世間的名利要放下,我不要再打拼了,我說你九十歲了,你要拼什麼啦!那就很奇怪的,九十歲你還要拼什麼呢?我跟他說這樣啦!身體健康的時候,做眾生事啦!身體老和身體生病,來做佛祖事了,來做佛祖事;他說要怎麼做佛祖事?念佛嘛!年輕的沒有空,要打拼,老的閑閑要念佛;做工作,做做事,你就能夠度到很多十方眾。

  所以這位老人家老菩薩呢!也很有覺性,跟我說:師父啊!好,這樣決定,我要此去認真修行。事過五年,如今這位不知道死還是活,也還不知道,不管是死或是活,我相信他都能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回歸到自己淨土回去,你實實在在的信心,我們的願心,行的心,若是我們沒有實實在在的信心,信佛所說的一切妙法,你光看小說,當然是很好的,但是小說很多都在相互批評,互相毀謗的語言文字,你越看你越煩惱;他作家一個煩惱,煩惱不夠,就寫一寫讓更多人,來煩惱來相湊;喂!世間就是這樣啦!

  所以王禪老祖呢!祂常常開示,世間這些悲情的小說等等,你要有智慧去看這些,你要看它另外一面,你不可以跟文字走,你跟文字走,到最後你會上吊去自殺,去跳樓,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要了解的。

  所以我們經中呢,我們來看這個經中的經文,這個「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這個呢?「頗有眾生」是什麼意思呢?這點,我們可能要再說好幾個禮拜,「頗有眾生」,須菩提很謙虛的,須菩提大智慧,他把所有的眾生,都尊敬為已經見性的覺者,只有還有少數人還沒見性,還沒開悟,叫作眾生,頗有眾生,少數的人,少數的事,少數的物,人、事、物的互相成就,叫作眾生。

  那麼眾生呢!又分四大類,我們的就是卵生,卵所生的動物,我們這些動物呢,離開了母體以後,應該就見光了,結果光見不到,還在殼裡面,等候時機,突破一個孔,八卦一卦通,這個孔呢,才會再出世出來,離開媽媽的肚子裡,在卵裡面的保護之下,自我成長,自我成就,時間因緣到才出來,叫作迷性,迷性,迷掉的性了。

  所以我們很多人糊裡糊塗,老人家才罵我們這些年輕人,說:「啊!這個畜牲啊!」畜牲叫作眾生,畜牲,迷性,迷掉了,迷掉自己本性的叫作眾生,叫作迷性,叫作卵生。

  所以各位,這個卵生的眾生,就是說你沒辦法馬上見到性,就像我們來共修一樣,學校也一樣,一大群雖然送出,或是有機會可以讀書了,時間到該讀書了;結果,還在那個教室裡面,聽老師在說話,慢慢成長、成長,訓練到自己有思考的能力,然後才放出籠,才有辦法自己料理著自己,這叫作眾生,叫作卵所生的;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我們要閉關也好,閉關呢,但是我們已經在世間成就了,我們要重新來思考一件東西,重新思考一個信念,一個理念的時候,我們開始呢?要來向這面努力,我們就要去閉關,閉關呢,就是和卵生的同樣意思。

  可惜呢!我們人來到世間,時時都自我弄一個殼包著了,叫作卵生,眾生;什麼殼把我們包住了?三毒──貪、瞋、痴;貪,貪不完,會把我們的本性蓋住了,容易生氣,動不動就氣得氣沖沖,氣不完的,你也會把你的佛性包住了;痴,沒有智慧,愚痴的呢,這個也叫作眾生,把自己蓋住,都是不會見性,都是躲在裡面,看不到外面的天地,究竟是什麼樣子的。所以一旦我們一個人,若容易生氣,容易一直貪,沒有智慧的時候,我們會和畜牲一樣,都包在殼裡面,山上滾到坑坎下去,眼睛一睜開,怎麼在鍋裡,怎麼在鍋裡,嗚呼哀哉啊!或者山上滾下來坑坎下面,裡面,石頭縫裡面,你也爬不出來了啦!所以卵生的眾生非常可憐,卵生的眾生就是三毒──貪、瞋、痴。

  各位,該我們得的我們就得,不該我們得的我們就不要得,該我們的我們就把它納受,不該我們的,我們不要想辦法,要去把人家污,把人家歪,把人家拐,把人家騙,把人家搶,把人家奪,這都是迷性的眾生。

  所以貪瞋痴,時時貪瞋痴所生的大眾人,我們死之後,一定會投胎往畜牲去,不用怕不會往那裡去;若不相信,以後你們才問自己,人家若問你說:啊!我老公,不知道有沒有去西方,你了解到你老公在生如何?呵!我們那個死人喔!貪,貪不完,常常容易生氣,常常說一些話沒有營養的;呵!這樣在生我很沒他辦法,巴不得他死掉,但是死又捨不得,才煩惱;這下我老公不知道往哪裡去?

  這就是三毒包在我們外面的,就是卵生的,卵生,卵生呢?就是出生當畜牲去了啦!你放心,你家的雞、鳥,也許不知道哪一隻,若最近有生蛋的,裡面一隻一定是你老公,你若要煎,殼叩一下,那個蛋呢?在那煎菜脯蛋,結果在那裡煎的誰?老公;才問老公啊!你哪裡去,肚子裡了,往哪裡去啊!屁股出去,臭臭,臭臭呢?又要跑哪裡去,變糞蛆,當糞蛆去了,溼生,溼生,有夠可憐呢!

  所以人若不知道該修行呢!這個喔!有一天,要問說我死了後要往哪裡去?自己問自己就好了啦!不用問誰啦!這樣知道意思嗎?你們要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希望各位好好念佛,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